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华师大版 /七年级上册 /走近科学 /本章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华师大版初中科学七年级上学期 走近科学 专题突破练——测量

更新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210 类型:同步测试
一、测量长度、温度
  • 1. 如图是用刻度尺测长度的实验,下列测量结果正确的是( )

    A . 5.3cm B . 5.25cm C . 3.25cm D . 3.3cm
  • 2. (2015七上·浙江期中) 某同学在测量某一物体长度时,获得了如下数据:L1=2.11cm,L2=2.30cm,L3=2.11cm,L4=2.12cm,则该物体长度为(  )   

    A . 2.113cm B . 2.16cm C . 2.11cm D . 2.10cm
  • 3. 要比较准确地测出京珠高速公路的里程,比较科学而简单的办法是( )
    A . 做一根分度值为1m,长为100m的长度的刻度尺进行测量 B . 打开地图,根据图上给出的比例尺,然后用毫米刻度尺量出北京到珠海的距离 C . 利用汽车行驶中里程表计数的变化 D . 将公路等分成n段,测出每段的长度s,再由ns算出
  • 4. 小科想用两支均未甩过的体温计测量同一只小鸡的体温。两支体温计示数分别是41.5℃和40.5℃,那么小鸡的体温( )
    A . 更接近41.5℃ B . 低于或等于40.5℃ C . 在40.5~41.5℃之间 D . 一定是40.5℃
  • 5. “纳米管温度计”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小的温度计。研究人员在碳纳米管中充入液态的金属镓,当温度变化时,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金属镓液柱的变化就能读取温度值。这种温度计的测量范围是30~490℃,可用于检测电子线路、测定毛细血管的温度等。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碳纳米管温度计”是利用液体热胀冷缩的性质制成的 B . 碳纳米管的体积在30~490℃的范围内变化很小 C . 金属镓的体积在30~490℃的范围内变化可忽略不计 D . 该温度计较小,但其量程一定比体温计量程大
  • 6. 标准大气压下,一支没有刻好刻度的温度计插在冰水混合物中,水银柱长度是5cm;然后将其插在烧杯内正在沸腾的水中,水银柱长度是30cm。若用这支温度计去测量某液体的温度时,水银柱长度是15cm,则此时待测液体的温度是
  • 7. 写出以下两种仪器的读数:

    1. (1) 如图甲所示,物体A的长度是cm。
    2. (2) 如图乙所示,温度计的示数是℃。
  • 8. 小明是一个善于总结的学生。在学习完用刻度尺测量长度后,他对所学的知识进行了总结。请你帮他将遗漏的部分补齐。
    1. (1) 应首先观察刻度尺的零刻线,如果零刻度线磨损,则应以作为测量的起点。
    2. (2) 测量时要用刻度尺的一侧,沿方向放置。
    3. (3) 读数时,视线要正对观测点,且视线与尺面
二、测量质量
  • 9.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橡皮泥发生形变后,质量不变,所以物体的质量不随形状改变而改变 B . 水结成冰后质量不发生变化,所以物体的质量不随状态的改变而改变 C . 菜从超市买回家后称量时,发现质量不变,说明物体质量与物体的位置变化无关 D . 水烧开后,水的质量都要减少些,所以物体质量随物体温度的变化而变化
  • 10. 下列关于质量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水结成冰后质量变大了 B . 同一物体在北京和上海的质量是一样的 C . 1kg棉花比1kg铁块质量小 D . 将铁块压成铁饼,质量减小了
  • 11. 一架天平,砝码已严重磨损,用此天平和砝码去测得一物体的质量,其结果将会( )
    A . 偏小 B . 偏大 C . 不变 D . 无法判断
  • 12. (2017·浙江竞赛) 有16颗外形相同、型号一样的钢珠,其中有一颗因质量偏小而不合格。为了找出不合格的钢珠,现用实验室中的托盘天平来测量,那么至少需要称量的次数为(   )
    A . 2次 B . 3次 C . 4次 D . 5次
  • 13. 如图所示,甲、乙两种体积相同的实心小球,放在调好的天平的左右两盘,天平恰好平衡;则甲、乙两种小球的质量之比是

  • 14. 图甲为商店里使用的台秤,其工作原理与天平相同。使用时,先将游码移至左端零刻度处,若发现秤杆右端上翘,则调零螺丝应向(选填“左”或“右”)旋动才能使秤杆平衡;现用该台秤称某物体质量,通过在砝码盘中添加槽码使秤杆平衡,所加的槽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乙所示,则该物体的质量为kg。

  • 15.                         

    1. (1) 小明把托盘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游码在标尺左端零刻度处,在横梁平衡前指针的指示情况如图甲所示,此时应进行的操作是;天平横梁平衡后,在称物体质量时,他在天平右盘中加减砝码后,指针的指示情况如图乙所示,这时他应进行的操作是
    2. (2) 小明家的一个水龙头因关闭不严,导致滴水不止。他用质量为50g的烧杯放在水龙头下接滴水。10min后将装有水的烧杯放到已调好的天平盘中,当指针指到中央刻度线时,盘内砝码及游码的位置如图丙所示,读数为g,那么小明家的这个水龙头在白天10h内漏掉水的质量为kg。
    3. (3) 如果把测水和烧杯总质量的实验移到山顶上进行,测得这个水龙头10min漏掉水的质量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三、综合分析
  • 16. 下列关于一个中学生的健康信息描述正确的是( )

    ①体重大约是50kg ②百米成绩是8s ③正常体温是37℃ ④平静时的心率约是100次/min  ⑤走路时的步幅约是50cm ⑥身高约为1.65m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⑤ C . ①③⑤⑥ D . ②③⑤⑥
  • 17. 经过自己的思考,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下列是小科同学整理的“错误操作”与对应测量结果,其中正确的是( )

    选项

    错误操作

    测量结果

    A

    用拉得很紧的皮卷尺去测量某同学的跳远距离

    偏大

    B

    用天平测量物体质量时左盘放砝码右盘放待测物

    偏小

    C

    用温度计测沸水温度时,将温度计移出沸水读数

    偏大

    D

    在测量头发的直径时,把头发绕在铅笔上时没有排列紧密

    偏大

    A . A B . B C . C D . D
  • 18. 小明用天平测量物体的质量,调节天平平衡后,他将物体放在天平左盘,并向右盘添加砝码。当他向右盘添加一个10g砝码后,天平的指针偏右,小明接下来的操作应该是( )
    A . 向左移动平衡螺母 B . 将10g砝码取下来,换上5g C . 移动游码 D . 继续向右盘添加5g砝码
  • 19. 如下三项实验:

    ①用刻度尺测细铜丝直径:把细铜丝在铅笔上紧密地排绕50圈,用刻度尺量出线圈的总长度再除以50。

    ②测一根大头针的质量:先测出100根大头针的总质量,再除以100。

    ③测小石块的体积:先向量筒内倒入一定量的水,读数为V1 , 然后用细线系住小石块浸没在量筒的水中,读数为V2 , 则V=V2-V1

    上述三项实验中,两项实验的思想方法是相同的。这两项实验遇到的问题的共同特点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的共同特点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