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文明与家园 /第五课 守望精神家园 /延续文化血脉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九上3.5.1《延续文化血脉》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31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黔东南) 最近央视播出的家风主题系列剧《家道颖颖之等着我》,讲述了一个普通家庭在长达70余年的时代跨度中始终传承的家风家训“好男儿自食其力站着生,大丈夫以身许国不畏死”的故事。该家训体现了(   )

    ①强烈的家国情怀    ②可贵的批判意识

    ③感人的时代精神    ④厚重的文化底蕴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 (2020·扬州) 2019年是甲骨文被发现120周年。“家”字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的数千年演变,彰显了中华文化(    )

    ①博大精深    ②源远流长    ③推陈出新    ④标新立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3. (2020·岳阳)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这些印在日本援助中国抗疫物资上的古典诗句,因其优美和表达的中日友谊而让网友赞叹不已。材料表明(    )

    ①应对全球性问题,需要各国人民守望相助

    ②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丰富,历久弥新

    ③合作取代竞争是当今世界发展的时代潮流

    ④中日文化同根同源,在交流中走向融合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20·重庆A) 2019年12月,李子柒被《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2019年度文化传播人物。她以拍摄现代短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呈现了自己按古法流程制作中国传统美食、工艺等的过程。视频通过中国式衣食住行,体现生活之美好和中国传统文化之精致,展现了勤劳、朴实、与自然和谐相处等中国人的传统品质,吸引和感染了广大海内外观众。她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李子柒的视频(    )

    ①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②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吸收外来文化

    ③创造性地传承和推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④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彰显了文化自信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20·宁津模拟) 2019年7月底上映的国产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个月即创造了46亿元的票房,成为中国影史票房总榜第二、年度票房冠军。9月6日晚,有“华语动漫奥斯卡”之称的金龙奖颁发了年度成绩单,(哪吒之魔童降世)创记录地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奖金奖、最佳动画导演奖、最佳动画编剧奖、最佳动画配音奖四大奖项,成为金龙奖举办16届以来单届获奖最多的作品。从中你(    )

    ①看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顽强不息的生命力

    ②激发了文化自豪感,坚定了文化自信心

    ③增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使命感

    ④充满了吸收外来文化、推动文化融合的紧迫感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6. (2020·顺义模拟) 综艺类节目《国家宝藏》通过动人的演绎让观众们走进了一件件国宝的历史记忆,油然而生的是浓浓的民族自豪感。这“活起来”的国宝(    )

    ①唤醒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     ②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③激发了民众唯我独尊的民族精神     ④推动了人们继承所有的传统文化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②
  • 7.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下列能体现文化自信的是(    )

    ①电影《流浪地球》票房创纪录    ②“中国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摩洛哥举行

    ③孔子学院在多国落地开花        ④“打虎拍蝇”反腐成效显著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中华骄傲,是文化的骄傲,是民族的自信。这份骄傲和自信,深深镌刻在我们民族的记忆里,流淌在我们文化的血脉中。关于中华文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②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精神动力

    ③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9. (2020·重庆模拟) 第二届进博会首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运用了AI技术、多感官交互技术,让观众沉浸式体验非遗和老字号魅力。如皮影戏《大圣驾到》,观众可以通过敲鼓,亲自“点兵”“选将”参与表演。由此可以看出(  )

    ①非遗项目通过“文化+科技”的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②非遗项目通过“文化+科技”的方式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交流

    ③非遗项目通过“文化+科技”的方式是展示中国开放与包容的最重要途径

    ④非遗项目通过“文化+科技”的方式主要是为了企业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20·广东模拟) 在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体育强国”方阵的彩车,以“冰丝带”速滑馆造型为底座,以“首钢滑雪大跳台”造型为车体。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北京冬残奥会的吉祥物“雪容融”以中国的红灯笼为原型,它们是中国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又一次完美结合。这体现了(    )
    A . 体育与文化的结合,要全面继承中华传统文化 B .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继承和创新中不断发展 C . 要扩大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消除中外文化差异 D . 对外来文化要坚持兼收并蓄、求同存异的态度
  • 11. (2020·重庆模拟)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你们连夜出发救死扶伤,冒着极高的被传染风险,承担着超负荷的工作任务,与病魔短兵相接,你们是“最美的逆行者”;面对病魔,你们打出中西医结合救治的“组合拳”,中药汤剂、中成药、针灸、穴位贴敷……中医药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八成。这让我们感受到(    )

    ①“逆行者”精神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他们的行为展示了中华儿女的伟大奋斗精神

    ②“最美的逆行者”身上体现了深厚的家国情怀,让人们看到了道德力量决定着社会的发展

    ③中西医“组合拳”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包容性和创造力,扩大了中医药的世界影响力

    ④“最美的逆行者”的行为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精髓所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2. (2020·福建模拟)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下列体现文化自信的是(   )

    ①我国科研人员获取人类首张黑洞照片

    ②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改善农村学校建设

    ③榕城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

    ④我国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学院,传播中华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中医属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抗击疫情的正面战场上,中医药全程参与,参与救治比例高达90%以上。据此判断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 .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B . 中华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 C . 中医治疗效果比西医好,我们要摒弃西医 D . 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 14.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儿童文学和图画书走向世界,从引进版占据优势地位到今天原创作品逐渐提升市场份额并走向世界,中国童书产业正在上演一场“逆袭”的好戏。这一现象出现的主要条件是(   )

    ①中华文化博大精深  ②文化开放不断深入 

    ③中国童书领先世界  ④国家影响力不断增强

    A . ①②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15. (2020·安徽模拟) “茕茕孑立,沆瀣一气,踽踽独行 醍醐灌顶……”歌曲《生僻字》在网上走红。这首歌曲的歌词使用的几乎全是生僻字,网友直呼:“听完歌,语文水平大涨。”这启示我们(    )
    A . 唱好歌曲能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B . 创新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很重要 C . 坚守精神家园,不能哗众取宠 D . 要全部继承中华文化不能忘
  • 16. (2020·海淀模拟) 关于中国美食文化与其他国家美食文化的关系,有人认为,应坚持我国的美食文化传统,否则就不“正宗”了。另一些人则认为,中国美食文化应与其他国家美食文化融合,才会创造出更多深受喜爱的美食,比如美式中餐等。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中国美食文化独步世界,无人能比

    ②坚持继承中国美食文化的优秀传统

    ③应该以学习其他国家的美食文化为主

    ④博采众长,促进中国美食文化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2020·广东模拟) 2020年3月12日,中国驰援意大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带去了两种中药:连花清瘟和金花清感。实践证明,这两种药对于这次疫情疗效是确切的。金花清感药方主要来自两张古方,一是张仲景《伤寒论》中的麻杏石甘汤,另一个是清代《温病条辨》的银翘散。这说明( )

    ①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②中医药文化应在实践中创新与发展

    ③优秀文化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④中医将取代西医,中药将取代西药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8. (2020·天台模拟) 在2020年春晚中,出现了戏曲、武术、旗袍、刺绣、杂技等传统文化的瑰宝,自信生动地体现了中华文化的瑰丽,体现了文化强国的时代意义。传统文化体现了文化强国的时代意义是因为 ( )

    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②中华传统文化是维系我国各族人民世世代代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

    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

    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9. (2020·鄂州) 中华民族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形成了代代相传的美德。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道德资源,熔铸了中华民族坚定的民族志向、高尚的民族品格和远大的民族理想,是世代相传的民族智慧,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精神力量。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中华传统美德代代相传。请你用简洁的语言分别概述屈原、雷锋、张海迪三人身上突出体现的传统美德。
    2. (2) 美德的力量在于践行。请列举你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美德的真实的、具体的事例。(学校、家庭各一例)
  • 20. (2020·孟津模拟) 材料一: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时强调,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要给予支持和扶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借鉴、吸收各种文明的优秀成果。他勉励文化工作者讲好敦煌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为构建“一带一路"服务。

    材料二: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甲骨文发现和研究1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殷墟甲骨文的重大发现在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是汉字的源头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值得倍加珍视,更好传承发展。

    “弘扬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大讨论活动正在举行,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 (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敦惊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除敦煌文化、甲骨文外,展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还有哪些代表文化? (两项即可。)
    2. (2) 党和国家为什么要高度重视以敦煌文化、甲骨文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两个方面即可。)
    3. (3) 为保护敦煌文化和甲骨文,你打算付诸怎样的实际行动? (两个方面即可。)
  • 21. (2020·广东模拟) 广东省卫健委官方公众平台发布消息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申报的“肺炎1号方”(中药制剂)已被批准用于全省30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临床使用。“肺炎1号方”是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中医科谭行华主任中医师的临床经验方,临床应用“肺炎1号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轻症)确诊病人50例,经1周临床观察全部患者体温恢复正常,无一例患者转重症。而在国家中医药局推荐之前,“清肺排毒汤”已在4个试点省份运用救治确诊了214例新冠肺炎患者,总有效率达90%以上。这个方子是由汉代张仲景所著《伤寒杂病论》中的多个经典方剂优化组合而成,不仅可用于轻型、普通型、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在危重症患者救治中也能用。
    1. (1) 连日来,多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经过中医中药的治疗,康复出院,又一次“让世界见证中国小草的力量”,请你从弘扬中华文化的角度,说说“让世界见证中国小草的力量”的意义?
    2. (2) 中医中药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独特作用和价值,启示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请你谈谈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
    3. (3) 你打算如何培养自己的文化自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