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2020年初中道德与法治试毕业考模拟试卷(六)

更新时间:2020-09-15 浏览次数:230 类型:中考模拟
一、本卷共26小题,每小题2分,共52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伟大的五四精神的核心是(   )
    A . 民主精神 B . 科学精神 C . 爱国主义精神 D . 自强不息精神
  • 2. 为保护战友失去双眼和双手,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扫雷排爆战士是(   )
    A . 杜富国 B . 张富清 C . 余元君 D . 黄文秀
  • 3. 阅读下图方框。其所指的是(   )

    时间:2019年11月5日至10日

    地点:上海

    吉祥物:“进宝”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做《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主旨演讲

    A .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 B .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C .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 D .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4. 2019年9月30日的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蓝。此举旨在(   )

    ①向英雄致敬,铭记英雄事迹     ②让英雄的精神激励国家前行

    ③警示后人勿忘国耻,血债血还    ④向世界宣告中华民族走向富强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5. 下列新闻事件与其解读相匹配的是(   )

    序号

    新闻

    解读

    中国超级计算机上榜数量连续四年位居第一

    我国已经成为科技强国

    美国正式退出与苏联签署的《中导条约》

    恐怖主义是威胁世界和平重要因素

    香港中联办对美方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表示极大愤慨和最强烈谴责

    美力行还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要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商务部将严重损害我国企业正当利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我国对贸易霸凌行径的有力回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6. 当前,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   )
    A . 社会主义革命时期 B .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 开启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 7.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9)》显示,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前10名,江苏占了6名,浙江2名,福建和山东各1名。这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存在(   )
    A . 增速过缓问题 B . 农业基础薄弱问题 C . 城镇化水平不高问题 D . 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 8. 随着时代的发展,支付方式越来越高效、便捷。支付1.0时代是以现金支付为主;支付2.0时代,银行卡取代现金成为主角;支付3.0时代,移动支付风生水起……。下列为这则材料所配标题,最恰当的是(   )
    A . 科技创新  精彩生活 B . 科技强国  人才为本 C . 质量提升  标准先行 D . 自主创新  惠及全球
  • 9. 《直通屏山》是福建省委在东南网开设的留言互动栏目,是用于收集网民意见建议,并与网民互动的权威平台。这说明了(   )
    A . 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B . 选举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 C .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D . 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基础
  • 10. 下图说明了(   )

    ①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

    ②公民要有序参与民主生活

    ③企业要尊重他人知识产权

     ④国家要规范政府的行政权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③
  • 11. 下列对公民参与民主生活形式的分析,正确的是(   )

    参与的活动

    对应的分析

    A.张某参加某市自来水价格调整“听证会”

    参与民主决策

    B.刘某参加某市政府机关举行的民主评议

    参与基层民主管理

    C.王某拍下街头非法小广告,发送给城管部门

    直接行使管理社会的权利

    D.初中生小余参加学校学生会干部的竞选

    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A . A B . B C . C D . D
  • 12. 在某选区举行的县人大代表选举中,选民在充分了解四位候选人的基础上,通过投票选举产生三位人大代表。这里的选举方式属于(   )

    ①直接选举    ②间接选举    ③等额选举    ④差额选举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3.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这句话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是(   )
    A . 爱国 B . 公正 C . 民主 D . 法治
  • 14. 下列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目标,排序正确的是(   )

    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②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③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④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A . ①②③④ B . ④②①③ C . ②①④③ D . ②④①③
  • 15. 下图①处应填(   )

    A . 社会和谐 B . 国家统一 C . 国家富强 D . 社会公正
  • 16. “双十一”期间,一些企业投入大量轻便、环保、耐摔的“共享快递盒”,替代了常用的瓦楞纸箱,提高快递盒的循环利用率。这种做法(   )

    ①体现了坚持绿色发展        ②有助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③解决了发展不平衡的矛盾    ④因增加成本而不利企业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7.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下列体现文化自信的是(   )

    ①我国科研人员获取人类首张黑洞照片

    ②中央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改善农村学校建设

    ③榕城举办“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

    ④我国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学院,传播中华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建国70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甲骨文研究取得显著成就。2019年10月,我国发布了甲骨文大数据平台,为甲骨文研究进人智能化时代提供数据支持。材料说明坚定文化自信需要(   )

    ①以我为主,唯我独尊                ②代代守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③正确认识文化差异,促进文化交融    ④坚持与时俱进,推动实现创新性发展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9. 教育部实施的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是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省市的优质教育资源,以帮助西藏、新疆整体提升教育质量。支教计划的实施有利于(   )
    A . 确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 . 巩固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C . 保证实现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 D . 保障民族地区充分享有自治权
  • 2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这是因为实现中国梦必须(   )

    ①坚持党的领导    ②走中国道路    ③弘扬中国精神    ④凝聚中国力量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21. 国家间不仅有合作,也有竞争。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实质是(   )
    A . 人才的竞争 B . 国际影响力的竞争 C . 科技发展水平的竞争 D . 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实力的较量
  • 22. 从派遣人员出国留学到接收世界各国留学生;从外国食客爱上中餐到洋快餐遍布大街小巷;从中国制造的日用百货销往全球到各类“洋货”丰富百姓“购物车”……这主要说明了(   )
    A . 对外开放使生活更精彩 B . 经济发展使国家竞争力加强 C . 文化多样使世界充满活力 D . 增进合作使世界消除贫困
  • 23. 近几年,金砖五国无论在经济实力,还是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不断增强,这直接有助于推动(   )
    A . 世界多极化 B . 社会信息化 C . 经济全球化 D . 文化多样化
  • 24. 榫卯结构是我国古代建筑中凝聚了匠人智慧的重要发明,其结构精细样式繁杂。日本某公司借鉴榫卯技术,发明了号称“永不松动的螺母”,并被广泛运用于高铁。这说明(  )

    ①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②文明因交流互鉴而多彩

    ③文明交流要坚持以我为主    ④文化既有差异也有优劣之分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5. 目前全球新型冠壮病毒全球蔓延,说明人类面临共同挑战的问题是(  )
    A . 局部地区持续动荡 B . 重大传染性疾病蔓延 C . 某国政府政策的变化 D . 充满满战争和恐惧的时代
  • 26. 截至2019年7月,由我国倡议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数量达到100个,贷款总额85亿美元,并成为多边开发体系新的重要一员。亚投行的成立与发展(   )

    ①更好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    ②是我国吸收外资发展经济的表现

    ③体现合作共赢的理念            ④能消除部分成员国面临的贫困问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请根据下列各题要求回答问题(共5题,共40分。)
  • 27. 【判断正误,阐述理由】

    请你判断下列说法或做法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1. (1) 班委会选举投票时,小泉不参加,他认为谁当选都和他没关系。(

      理由:

    2. (2) 经济全球化弊大于利。()

      理由:

  • 28. 时政点评

    “只要穿上印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出战,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和我们的使命,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在第13届女排世界杯开赛当天,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这样说。经过近半个月鏖战,中国女排以十一连胜的战绩卫冕冠军,也成就史无前例的世界杯五冠王,感动亿万国人。

    请点评材料中郎平总教练的观点。

  • 29. 共同抗疫

    材料一: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电话、信函、声明等方式对我国表示慰问和支持。如:日本从政府到民间,都开始筹措物资和资金,援助中国抗疫;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于2月9日派专机将俄罗斯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送达武汉……

    材料二: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不仅是在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

    1. (1) 材料一与材料二分别说明了什么?
    2. (2) 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谈谈中国和世界各国这样做的理由。
    3. (3) 我国防控疫情怎样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 30. 关注民生

    材料一  2018年,福建省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万亿元,这么多的钱,都用出去了吗?用在哪里?2019年有何新预算?在2019年1月召开的福建省“两会”期间,省财政厅晒出了账本,汇报了我省财政各项收支情况。随后,本省各门户网站也转载“政府账本”,接受民众监督。

    材料二  5000万亿元到底用到哪里呢?其中用于全省民生相关支出就有372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民生支出的项目包括支持新建100所公办幼儿园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垃圾治理、支持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

    1. (1) 阅读材料,简单说明政府“晒账本”的意义。
    2. (2) 运用九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有关知识,分析我省加大民生投入的原因。
  • 31. 奋斗吧,新时代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我国举行了隆重热烈的庆祝活动。九年(1)班以“我和我的祖国”为题开展了主题班队会,邀请你一起参加。

    【礼赞辉煌成就】

    凝聚民族之魂】

    【改革进行到底】

    2019年第一季度全国及部分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表

    全国

    部分省份

    全国

    城镇

    农村

    上海

    北京

    福建

    河南

    山西

    贵州

    西藏

    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8493

    11633

    4600

    18704

    17069

    10242

    6144

    5950

    5046

    3510

    同比增幅(%)

    6.8

    5.9

    6.9

    8.3

    8.3

    9.1

    8.6

    7.9

    9.4

    11.9

    【担当时代责任】

    1. (1)    七十年的发展历程与辉煌成就,证明了什么道理?
    2. (2)    运用所学知识,请你谈谈国家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重要意义。
    3. (3) 要解决表格数据所反映出的问题,我们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4. (4) 青春的你,将如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