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九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复习专题:01 理化性质

更新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187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6. (2020九上·芜湖月考)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所创作下的古代诗词不仅优美而且在其中蕴含有化学知识。
    1. (1) “玉不琢不成器”中发生的变化是(填“物理变化”或“化学变化”)。
    2. (2)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说明钻石具有的性质是
    3. (3)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下列关于“泪”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
      A . “泪”是指石蜡燃烧生成的水 B . “泪”说明石蜡熔点低,受热易熔化 C . “泪”说明化学变化的同时伴随有物理变化
  • 7. (2020·雅安) 高锰酸钾是一种重要的化工产品,在化学、生产、生活等场境中都有重要的用途。某工厂生产高锰酸钾的流程如下图所示。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高锰酸钾的一种用途
    2. (2) “I混合加热”发生的主要是(填“物理”或“化学”)变化。
    3. (3) 请将“Ⅱ氧化反应”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补充完整(在横线上填化学式)。

      +2MnO2+4KOH 2K2MnO4+2

    4. (4) “Ⅲ电解”反应中,反应前后化合价发生变化的元素有(写元素符号)。
    5. (5) 生产流程中可循环利用的物质是(写化学式)。
  • 8. (2020九上·庐阳月考) 多角度认识化学物质,有助于同学更好地理解化学知识。
    1. (1) 化学研究物质的组成,如氮气宏观上是由元素组成。
    2. (2) 化学研究物质的结构,如铁微观上是由(填“分子”、“原子”或“离子”)构成的。
    3. (3) 化学研究物质的性质。下列物质用途与其物理性质有关的是

      A  干冰用于人工降雨          B  铜用于制导线         C  氮气用于食品防腐        D  氧气用于医疗急救

    4. (4) 化学研究物质的变化,请用化学符号或文字表达式表示下列化学反应:

      ①铁丝在氧气中燃烧:

      ②实验室中氯酸钾分解制取氧气:

  • 9. (2020九上·芜湖月考) 物质的变化与物质的性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我们必须理解它们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请仔细思考,完成下面的题目。
    1. (1) 现有①湿衣服晾干;②铁锅生锈;③轮胎爆炸;④镁条燃烧;⑤衣橱中的樟脑丸逐渐变小;⑥食物变质;⑦电灯发光;⑧冬瓜腐烂八种变化,请你判断其中属于物理变化的是,属于化学变化的是。请你说明判断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的依据是
    2. (2) 选择序号填空。

      ①物理变化②化学变化③物理性质④化学性质

      粮食能酿酒;酒精易挥发;汽油燃烧;沥青凝固

    3. (3) 物质的性质决定物质的用途,下列物质的用途分别是由物质的哪种性质决定的,请在下面的横线上填写“物理性质”或“化学性质”

      ①液态氢气作火箭燃料

      ②用金刚石切割玻璃

      ③稀有气体可作电光源,是利用稀有气体的

      ④灯泡中充氮气以延长灯泡的使用寿命

  • 10. (2020九上·潮安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氯元素(Cl)是一种重要的非金属元素,氯气是双原子分子,在通常情况下为黄绿色气体。

    材料2 氯原子在化学反应中易得到1个电子,达到8电子的稳定结构,氯气化学性质很活泼,具有较强的氧化性,能与多种金属和非金属直接化合,还能与水、碱等化合物反应。

    材料3 燃烧不一定要有氧气参加,任何发光、发热的剧烈的化学反应,都可以叫做燃烧,氢气可以在氯气中燃烧生成氯化氢(HCl)。

    1. (1) 氯气的化学式为,其原子核外电子总数为
    2. (2) 请总结氯气的有关性质:

      ①物理性质

      ②化学性质。(各找出一点即可)

    3. (3) 氯气是一种有毒气体,根据所学化学知识你认为闻氯气的方法是:
    4. (4) 写出材料3中的文字表达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