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八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中复习专题:04 夏、商、西周的兴亡

更新时间:2020-10-15 浏览次数:15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材料分析题
  • 31. 材料一:封建亲戚,以藩屏周。天子适诸侯,曰:巡狩…·“诸侯朝于天子,日:述职……一不朝则贬其爵,再不朝则削其地,三不朝则六师移之。(天子有巡视管理诸侯领地的权利,诸侯有朝觐天子的义务,一次不朝觐就贬斥爵位,两次不朝觐就削减封地,三次不朝觐就讨伐他。)

    材料二:公元前771年,犬戎进犯镐京,诸侯不再派兵相救。幽王被杀,西周灭亡。

    1. (1) 材料反映了我国古代的哪种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最早开始于哪个朝代?实行这一制度的目的是什么?
    2. (2) 材料一中说“天子有巡视管理诸侯领地的权利”,那么诸侯对天子应该尽哪些义务?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3. (3) 材料二中“诸侯不再派兵相救”反映了当时什么现象?
  • 32. (2019八上·台州开学考)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制度的创新和改革,推动了中华民族的发展与进度。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武王追思先圣王,乃褒封神农之后于焦(地名),黄帝之后于祝,帝尧之后于蓟,帝舜之后于陈,大禹之后于杞。于是封功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于营丘,曰齐。封弟周公旦于曲阜,曰鲁。

    材料二:春秋时期,鲁国大夫季氏在院子里奏乐舞蹈,他用了八排六十四人的乐舞队伍。孔子知道了,气愤难忍,大发感慨道:“如果这样的事都能容忍,还有什么事不能容忍呢?”原来,按周礼规定,只有天子才能享用八排六十四人规格的乐舞礼仪,大夫只能用四排三十二人。

    1. (1) 西周实行怎样的政治制度?从材料一看,被分封做诸侯的主要什么人?
    2. (2) 结合下图和材料一请你谈谈该制度能不能保证周天子对广大疆域实行长久牢固的统治?为什么?

    3. (3) 材料二反映了周朝的什么制度?根据材料二分析,孔子为什么如此重视这种制度?你认为这种制度有什么影响?
  • 33. (2018八上·台州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夏朝建立四百年后,国王残暴无度,激起平民和奴隶反抗。位于黄河下游的商部落联合周边各部起兵,在公元前1600年前后灭夏建商。

    材料二 商朝末年,国王奢侈残暴,修豪华宫苑,施炮烙酷刑,失去民心。最后被生活在渭水流域的周国联合其他小国消灭。

    材料三 西周后期,政局混乱,王室势力日益衰弱。公元前771年,西周灭亡。

    1. (1) 材料一、材料二中的国王分别是谁?
    2. (2) 导致商朝灭亡的重要战役是什么?带领周国联合其他小国消灭商朝的国君是谁?
    3. (3) 夏、商、西周灭亡的共同原因是什么?通过夏、商、西周的更替,你有何认识?
  • 34. 读图和材料结合你所学的知识回答问题。

    武王追思先圣王,乃褒封神农之后于焦,黄帝之后于祝,帝尧之后于蓟,帝舜之后于陈,大禹之后于杞。于是封功臣谋士,而师尚父为首封:封尚父于营丘,曰齐;封弟周公旦于曲阜,曰鲁;封召公奭于燕;封弟叔鲜于管;弟叔度于蔡。余各以次受封。 ──摘自《史记•周本纪》

      请回答:
    1. (1) 上述材料与如图反映的是我国哪个历史时期的哪一项政治制度?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受封的对象是什么人?
    3. (3) 实施这种制度的目的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