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南宁市四城区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9月联...

更新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18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物体属于绝缘体的是(   )
    A . 铅笔芯 B . 塑料尺 C . 小铁钉 D . 大地
  • 2. (2020·宜昌) 下列现象能说明分子做无规则运动的是(  )
    A . 清晨湖面上雾气腾腾 B . 百花绽放时花香四溢 C . 汽车驶过后尘土飞 D . 寒冬腊月里大雪纷飞
  • 3. 下列关于能量转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钻木取火——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B . 水力发电——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C . 手机充电——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D . 植物的光合作用——化学能转化为光能
  • 4. (2016九上·番禺期中) 如图所示,将两个铅柱的底面削平,然后紧紧地压在一起,两个铅柱就会结合起来,甚至下面吊一个重物都不能把它们拉开,该实验说明(   )

    A . 分子间存在斥力 B . 分子间存在引力 C . 分子间存在间隙 D . 分子在不停的做无规则运动
  • 5. 三个悬挂着的轻质小球,相互作用情况如图所示,如果甲带正电,那么乙、丙的带电情况是(   )

    A . 乙球带负电荷,丙球一定带正电荷 B . 乙球带正电荷,丙球一定带正电荷 C . 乙球带正电荷,丙球一定带负电荷 D . 乙球带正电荷,丙球可能不带电
  • 6. 下列各种情况下比热容会发生变化的是(   )
    A . 一杯水倒去一半 B . 水凝固成冰 C . 一块铁分成两半 D . 的水变成 的水
  • 7. 下列事例中,通过做功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夏天在太阳曝晒下,水泥路面发烫 B . 冬天用力搓手时,手会发热 C . 夏天在饮料中放入一些冰块,饮料变凉 D . 冬天把手插在口袋里会感到暖和
  • 8. (2017·怀化) 图中,能直接测量通过灯L1电流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 9. (2020·枣庄) 关于热机的效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做功同样多的情况下,热机的效率越高消耗的燃料越多 B . 一般情况下柴油机的效率比汽油机的高 C . 热机的效率越高说明做功越快 D . 热机损失的能量中,废气带走的能量较少,主要是由于机械摩擦损失的
  • 10. (2019·重庆) 某同学设计了道路井盖移动报警电路。当井盖没有被移动,井盖开关S闭合,警示灯L不亮;当井盖被移动,井盖开关S断开,警示灯L发光,R0为保护电阻。图中符合设计要求的电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1.

    小敏同学设计并制作了一个“盲人水杯”,其工作原理如图所示.杯中近杯口处A点是水位器的两个触点,当杯中的水位到达A位置时,水位器会自动发出音乐声,表示水已盛满.杯口处两个触点的作用相当于(  )

    A . 导线 B . 用电器 C . 开关 D . 电源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S由断开到闭合时,电流表A的示数(   )

    A . 变小 B . 变大 C . 不变 D . 无法判断
  • 13. 关于温度、内能和热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温度越高,含有的热量越多 B . 温度高的物体比温度低的物体内能大 C . 一个物体温度升高,一定是吸收了热量 D . 的冰变成 的水,温度不变,内能增大
  • 14. 用两只相同的电加热器, 分别给两种液体加热,图为两种液体的温 度随时间变化的图线。已知加热的效率都是90%,甲物体的比热容为c , 质量为m , 乙物体比热容为c , 质量是m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若m=m , 则c>c B . 若c=c , 则m>m C . 若m>m , 则c<c D . 若c=c , 则m=m
  • 15. (2019九上·长春月考) 小红同学将两只相同的小灯泡L1和L2串联在电路中,如图所示,接通开关后发现灯泡L1、L2都不亮;当她用另一个相同规格的完好灯泡L3并接在L1两端时,发现三灯都不亮;当把L3并接在L2两端时,发现只有灯L3亮了.对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分析,你认为合理的是( )

    A . 灯泡L1、L2都发生了断路 B . 灯泡L1、L2都发生了短路 C . 灯泡L1断路,灯泡L2短路 D . 灯泡L1短路,灯泡L2断路
  • 16. 甲、乙两物体的比热容之比是2∶3,放出的热量之比是3∶1,它们降低了相同的温度,则甲、乙两物体的质量之比是(   )
    A . 9∶2 B . 2∶1 C . 2∶9 D . 3∶1
二、填空题
  • 17. 如图所示,是小汐同学设计的一款简易“吸尘器”:将一个干燥的空矿泉水瓶,在衣服上反复摩擦之后,用它去吸取地上的灰尘,达到清洁功能。这是利用矿泉水瓶和衣服反复摩擦后,矿泉水瓶带上,而具有的性质制成的。

  • 18. 勤洗手是个好习惯,小明使用免洗洗手液,其他同学能闻到洗手液的气味,这是现象;温度越,洗手液的气味传开得越快。
  • 19. 验电器A带负电,B不带电,现用带有绝缘柄的金属棒把验电器A、B两金属球连接起来,观察到的现象如图所示,此时金属棒中电流方向由 (选填“A到B”或“B到A”),验电器的金属箔张开,是因为 (选填 “同种”或“异种”)电荷相互排斥。

  • 20.

    如图所示,向装有少量水的烧瓶内打气.当瓶塞跳起时,瓶内气体内能 (选填“增大”或“减小”),温度 (选填“升高”或“降低”),瓶内水蒸气发生 (选填物态变化名称)现象.从而出现“白气”。

  • 21. 在图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S2、S3闭合, S1断开时,灯L1、L2联,当S2、S3断开, S1闭合时,L1、L2联, 当闭合时,会发生电源短路,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 22. 如图所示是某单缸四冲程汽油机的做功冲程,该冲程的能量转化是将能转化成机械能;若该汽油机的汽缸活塞面积为6×10-3m2 , 活塞行程为0.1m,做功冲程燃气的平均压强为6.0×105Pa,飞轮转动的速度是3600revs/min,则汽油机每秒对外做功次,每秒燃气对活塞所做的功为J。

三、作图题
四、简答题
  • 25. 暑假,小明在北海旅游,当他在烈日当空的海边玩耍时,发现沙子烫脚,海水却是凉凉的,这是为什么?请你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释。
五、实验题
  • 26. 实验小组在“探究串联电路中各处的电流关系”的实验,设计实验电路图如图甲所示:

    1. (1) 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该
    2. (2) 闭合开关前发现电表指针如图乙所示,接下来他应
    3. (3) 小海按图甲电路换用不同灯泡做了三次实验,每次实验都用同一电流表分别测出A、B、C,三个位置的电流记录在下表中:

      实验次数

      A处的电流

      B处的电流

      C处的电流

      1

      0.2

      0.2

      0.21

      2

      0.3

      0.31

      0.3

      3

      0.4

      0.4

      ①上述表格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是,第3次实验B处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为

      ②分析表中数据可得出结论:串联电路中

      ③实验需测量多次数据的目的是

  • 27. 为了比较水和食用油的吸热能力,小明用两个相同的装置做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时间/min

    0

    2

    4

    6

    t/℃

    30

    35

    40

    45

    t/℃

    30

    40

    50

    60

    1. (1) 实验前应称取初温和相等的水和食用油进行实验。
    2. (2) 两种液体吸收热量的多少可通过(选填 “液体升高的温度”或“加热时间”)比较,这种研究方法叫做(选填 “控制变量法”或“转换法”)。
    3. (3) 在加热过程中,小明不断用玻璃棒搅拌是为了使水和食用油
    4. (4) 小明每隔1min测量一次水和食用油的温度,一段时间后,撤去酒精灯,将实验数据记录在表中。

      ①分析表格数据可知(选填“水”或“食用油”)的吸热能力强。

      ②若烧杯中水的质量为0.1 kg,则0~6 min内水吸收的热量是J。 [c=4.2×103J/(kg·℃)]

      ③根据表格数据进一步可知食用油的比热容是J/(kg·℃)。

  • 28. 小明同学学习了燃料的热值后,考虑到燃料燃烧放出的热量会被水吸收,而水的比热容已知。自己设计一个实验来探究煤油和菜籽油的热值的大小关系。他组装了图所示的装置进行实验,记录结果见下表:

    燃料

    加热前的水温/℃

    燃料燃尽后水温/℃

    煤油

    25

    44

    菜籽油

    25

    34

    1. (1) 取质量(选填 “相等”或“不相等”)的煤油和菜籽油做燃料,制成煤油灯和菜籽油灯。
    2. (2) 安装实验器材时,应按照 (选填“自下而上” 或“自上而下”)的顺序安装。为了保证实验结论的可靠,小明同学应该选择两套完全相同的装置,在实验中还应控制水的质量和相同。 。
    3. (3) 分析得出:煤油和菜籽油两种燃料中,热值较大的是
    4. (4) 实验中燃料燃烧放出的热量,通过(选填 “做功”或“热传递”)的方式使内能增大。
    5. (5) 小明同学还想利用这种实验方案计算出煤油和菜籽油的热值,那么小明还要补充的测量工具是:。利用此实验方法计算出的热值将比真实值(选填 “偏大”或“偏小”) 。
六、计算题
  • 29.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S闭合,电流表A和A1指针偏转幅度相同,如图乙所示。求:

    1. (1) A表的示数;
    2. (2) 通过R1的电流;
    3. (3) 通过R2的电流。
  • 30. 如图所示是一款新型节能装置—空气能热水器,它的制热效能比(制热量和压缩机所消耗能量之比)为4∶1,某同学洗一次澡用水25L,水温22℃升高到42℃[c =4.2×103J/(kg·℃)]。求:

    1. (1) 洗澡水吸收的热量;
    2. (2) 空气能热水器压缩机所消耗的能量W;
    3. (3) 若这些洗澡水吸收的热量由某燃气热水器提供,燃气热水器效率为75%,燃气热值为4.0×107J/kg),求所消耗燃气的质量。
  • 31. 如图所示,是最新一款无人驾驶汽车图片。汽车自动驾驶时使用雷达传感器,以及激光测距器来了解周围的交通状况。该款车以90km/h的速度在一段平直的公路上匀速行驶了12km时,消耗汽油2.25×10-3m3 , 假设燃油完全燃烧,汽油机的效率为30%,则这段运动过程中:

    1. (1) 汽油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
    2. (2) 该汽车发动机做的有用功;
    3. (3) 该汽车发动机的输出功率;
    4. (4) 该汽车在以此速度行驶的过程中,受到的阻力。(已知汽油的密度为0.8×103kg/m3 , 汽油的热值取4.5×107J/kg)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