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一中2020-2021学年高三上学期语文入学...

更新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78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词语加点字注音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
    A . 水       分       保       肩负重 B . 量       虚       过       德量力 C .        装       居       兵游勇 D .        树       冕       沐猴而
  • 2. 下列词语书写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 . 喑哑      急燥      高瞻远瞩       锐不可当       按部就般 B . 威慑      睥睨      责无旁贷       鳞次栉比       连篇累牍 C . 悱恻      娇健      满腹经纶       风雪载途       人才倍出 D . 静谧      慰籍      不容置喙       眼花瞭乱       莫衷一是
  • 3. 下列各组用横线连接的词语,不全是反义词的一项是(   )
    A . 坚强——脆弱        粗疏——周密        惊惶失措——从容不迫 B . 聪明——愚蠢        热爱——痛恨        脚踏实地——弄虚作假 C . 紧张——放松        怜悯——恻隐        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D . 宽阔——狭窄        前进——后退        高瞻远瞩——鼠目寸光
  • 4. 下列词语,全都是褒义的一项是(   )
    A . 诲人不倦        靡靡之音         自出机杼         洛阳纸贵 B . 醍醐灌顶        义愤填膺         越俎代庖         勠力同心 C . 和衷共济        望风披靡         凤毛麟角         老骥伏枥 D . 要言不烦        童颜鹤发         巧妙绝伦         九天揽月
  • 5. 下列各组短语,搭配不完全恰当的一项是 ( )
    A . 强烈的要求   猛烈的炮火    剧烈的运动    热烈的掌声 B . 鲜丽的色彩   鲜明的对比    鲜艳的花朵    鲜活的事例 C . 深厚的感情   深切的怀念    深重的灾难    深奥的道理 D . 严酷的剥削   严正的立场    严峻的制度    严厉的打击
  • 6. 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 他看完电影《狼图腾》,受到了震撼,感觉开卷有益 B . 新春佳节,我们一家人津津乐道地谈论着春晚的精彩节目,共享天伦。 C . 在当地人心目中,王大夫是一位医德高尚、妙手回春的好医生。 D . 清晨的公园里,一些老人在指手画脚地打着太极拳,姿势优美,如行云流水。
  • 7. 将下列形容词依次填入句中横线处,排序完全恰当的一项是(   )

    ①磅礴   ②端正   ③肃穆   ④饱满   ⑤刚劲

    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书法丰厚         , 结构阔大        , 整体上显得大气         , 雄壮       , 庄严         , 有人称赞它如“金刚怒目,壮士挥拳”。

    A . ④⑤①②③ B . ④②①⑤③ C . ②④③⑤① D . ②④⑤①③
  • 8. 下列句子中关联词依次使用正确的一项是()

    在一定条件下,科学知识之所以正确,是因为经过了实践的检验。            条件变化了,原有的科学知识会被人们用新的实践去检验,                会被修改和发展成新的科学知识。但人们之所以要不断学习,             是因为原有知识统统“过期变质”,                是因为新条件下产生的新知识能使人们的知识、思维和智慧更上一层楼。

    A . 如果 从而 并非  而 B . 如果 从而 不仅  而且 C . 虽然 但是 不仅 而且 D . 虽然 但是 并非 而
  • 9. 把“使它具有清晰的条理”这句话填入下面一段文字中,恰当的一项是(   )

    要写好一篇文章,就要讲究章法,也就是要考虑如何开头,①如何结束,如何分层次,如何分段落,②这实际上就是整理自己的思想,③有时,为了表达一个明白的意思要费许多周折,这往往是因为这个意思在自己的头脑里本来还比较模糊,④而在找到了最恰当的字眼和语句来表达的时候,这个意思才真正明确起来了。

    A . ①                         B . ②                         C . ③                         D .
  • 10. 下列括号内的缩句,与原句的基本意思相符的一项是(   )
    A . 卫星导航系统是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信息基础设施。 (卫星导航系统是信息基础设施。) B . 年轻小伙子梦寐以求的是在茫茫人海中能找到一个钟情于自己的姑娘。 (小伙子找到一个姑娘。) C . 人们发现不少食品添加剂具有防腐保鲜、防病抗病和调整营养结构的作用。 (食品添加剂具有作用。) D . 蓝天白云和雪山绿树在湖面的倒影好像随着细细的波纹轻轻摇曳着。 (蓝天白云和雪山绿树摇曳着。)
  • 11.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 . 能熟练而规范地书写正楷字,是衡量学生是否达到《课程标准》对汉字书写的要求。 B . 自然界中存在着一种共生现象,如燕千鸟从鳄鱼口中啄取水蛭,为鳄鱼提供口腔卫生服务,同时它自己也得到了所需的食物。 C . 昨日,从省医药行业协会中药产业分会再次传来喜讯,通过专家艰辛攻关,使SOD比活性在大规模生产中达到6960U/mg蛋白,使SOD价格下降了120倍,捍卫了中国SOD技术领先世界的地位。 D . 春节晚会上,港、台、大陆三地艺术家同台演出,那些文艺节目、舞蹈、小品、相声等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 12. 下面句子没有运用修辞方法的一项是(   )
    A . 山那边的山啊,铁青着脸,给我的幻想打了一个零分! B . 人类血战前行的历史,正如煤炭的形成,当时用大量的木材,结果却只是一小块。 C . 时光在你脸上刻下道道皱纹,犹如把生命的档案细细描画。 D . 如果一只蝈蝈死了,活着的一定会吃掉其尸体,就像吃普通的猎物一样。
  • 13. 下列各句中,标点符号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
    A . “人生只有眼前那点利益和苟且吗?”我问道。他回答说:“不,人生应该还有诗和远方。” B . 畅销海内外的名贵药材:三七、天麻、红花等,已被抢购一空。 C . 经研究确定,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 “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D . 端午节有很多风俗:吃粽子呀、挂艾草呀、赛龙舟呀……其中赛龙舟最受人们喜爱。
  • 14. 下列句子顺序正确的一项是(    )

    ①那该是大自然在多长的时间里的杰作!

    ②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在最古老时代原是一个寂寞的大石球,没有一层土壤。

    ③想一想肥沃土地的来历,你会不由得涌起一种遥接万代的感情。

    ④经过了多少亿万年,太阳风雨的力量,原始生物的尸骸,才给地球造成了一层层的土壤,每经历千年万年,土壤才增加薄薄的一层。

    ⑤想一想我们那土壤厚达五十米的华北黄土高原吧!

    A . ③②④⑤① B . ③⑤①②④ C . ⑤②③④① D . ⑤①③②④
  • 15. 下列诗句,不是描写元宵的一项是(   )
    A .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B .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C .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 D .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二、文言文阅读
  • 16.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一人蛇先成饮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夺其卮曰蛇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饮其酒

    (选自《战国策》)

    1. (1) 对上文句子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夺其卮曰/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 B .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夺其卮/曰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 C .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夺其卮/曰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 D .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饮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画蛇曰/吾能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夺其卮曰/蛇固无足/子安能为之足/遂饮其酒
    2. (2) 对文中加点字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引:拿、举 B . 且:并且、而且 C . 固:本来、原来 D . 遂:于是、就
三、现代文阅读
  • 17.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①随着淡水供应已达到极限,五大洲50多个国家或许很快就将因争夺水资源而发生冲突,除非他们就如何分享流经国际边界的河流迅速达成协议。

    ②目前全球各地都在谈论夺水战争。2001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对淡水的激烈争夺很可能成为未来的冲突和战争的根源。”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最近一份报告得出的结论认为,在未来15年内,“随着各国可利用的水达到极限”,国际之间冲突的可能性将增加。

    ③一些人认为这些警告是杞人忧天,而历史似乎站在他们一边。惟一记录在案的夺水战争于4500年前发生在两河流域,即我们如今所知的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两个城邦拉可什和乌玛之间。相反,从1805年至1984年,各国签署了3600个与水有关的条约,其中许多条约在处理这种至关重要的资源方面显示出极大的创造性。对过去50年间1831个与水有关的国际事件的分析表明,这些事件的2/3具有合作性质。例如,一些国家商定进行科技合作,并签署了157个用水条约。

    ④然而,另一些人认为,就淡水而言,过去将不是未来的可靠指南。淡水作为一种可再生但并非无穷的资源,正在变得日益稀缺。即使世界可利用淡水总量几乎与4500年前一样多,但全球需求也已稳定地增加,仅仅从1950年以来,随着世界人口从25亿增至60亿,人均可再生淡水供应量已下降了58%。此外,与石油以及其他大多数战略资源不同,淡水的大多数用途是无可替代的。淡水对种植粮食作物、制造商品和保护人的健康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而且,虽然历史表明,与水有关的合作是一种规范,但并非规律。在过去50年里,1/4与水有关的事件是敌对的。尽管这些敌对事情的绝大多数只涉及口头对抗,但对立国家在37次记录在案的事件中不仅仅彼此辱骂,而且开了枪,或者采取了其他形式的军事行动。

    1. (1) 一些人认为“这些警告是杞人忧天”,以下不能支持这些人所持见解的一项是(   )
      A . 伊拉克南部地区的两个城邦之间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夺水战争。 B . 从1805年至1984年,各国签署了3600个与水有关的条约。 C . 在处理至关重要的水资源方面许多条约显示出极大创造性。 D . 过去50年间1831个与水有关的国际事件2/3具有合作性质。
    2. (2) 以下不能证明第四段中“另一些人”所持的观点的一项是(   )
      A . 各国可利用的水已达极限。 B . 淡水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 C . 淡水的大多数用途无可替代。 D . 与水有关的敌对事件并不鲜见。
    3. (3) 对原文中有关内容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 安南的讲话和美国国家情报部门的报告结论都意在指出淡水资源短缺的现状。 B . 认为爆发夺水战争的警告是“杞人忧天”的人目光短浅,幼稚可笑。 C . “过去不是未来的指南”的意思是:过去不短缺,不等于将来不短缺。 D . 淡水“无可替代的用途”指种植粮食作物、制造商品和保护人的健康等。
  • 18.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乡宴

    ①停刀落箸,乡宴至美。

    ②在我的老家,管做乡宴的厨师叫“大师傅”,平日里,他们与土地为伍,与粮食蔬菜相伴,并无异于常人之处。只有在喜事场上,他们才被主家以“天地君亲师”中的“师”称呼,身份便有了些许特殊。

    只见“大师傅”马步扎得稳当,一只炒锅盈握在手,翻炒之间尽显如虹气势 , “砧板”和“传菜”臂助左右,不敢怠慢。或许,他们不知“八珍”是何烹饪之术,更叫不出几道“满汉全席”中的菜品名号,不论是批切锲斩,还是煎炒烹炸,全靠代代传续,耳濡目染,他们用娴熟的烹饪技艺制作出富有地方风味的菜肴,灵趣中透出憨鲁,粗粝中带着精细,一如他们性情的折射。

    ④几乎每个村子里都有一名做乡宴的“大师傅”,我们村也有,是我的伯祖父,也就是我的大爷。二堂哥建春结婚的时候,那十六桌酒席宴就出自他老人家之手。他是长辈,本应到外村请“大师傅”伺厨的,他不允,说还是由自己做才放心。家人拗不过他,只好答应。

    ⑤随着建春哥婚期的临近,我似乎闻到了那股浓浓的菜香。

    ⑥大爷常说,做宴席讲究五个字:质、色、香、味、器,缺一不可。对于食材的质,大爷向来很在意。俗话说,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人做一方宴,要想做出亲近唇齿的味道,就不能忽视本地食材,因为它们接了我们脚下的地气,还有渗入我们肌体的水气。

    ⑦按照本地风俗,不管谁家办喜事,本家族人和左邻右舍都要去帮忙。炉灶锅台,杯碟碗筷,刷得纤尘不染,干货菜蔬,鸡鸭鱼肉,逐一备齐。大爷并不急于过油、走红,而是先吊了一锅清汤。照他的话说,这叫“唱戏的腔,厨师的汤”。厨师没了清汤,做出的菜肴就没有底味,不论是烧、扒,还是炖、焖、煨、汆、涮、烩、熬,味道再好,终究是浮着的。为人处世亦是如此,没了人味,表面功夫做得再好,也只不过是浮夸之辈。

    ⑧炉膛中,松柴毕毕剥剥地燃烧着,酱锅里的汤汁上下翻涌,锅底箅丝上的肉慢慢红润起来。大爷一声令下,大家抖擞起精神,火速“备宴”。搅动鸡蛋的嘚嘚声,切葱姜末发出的唰唰声,“粗斩细剁”肋条肉形成的马蹄声,给鲤鱼、光鸡过油响起的噼里啪啦声……各种声音融汇在一起,抑扬顿挫,和谐悦耳。小院子的花花草草也被这气氛所感染,欢快地摇曳着。

    ⑨薄暮时分,“备宴”收尾,建春哥和伯父送来糖茶,表示感谢。大家围坐在八仙桌旁,讲古说今,大爷话不多,深邃的眼神让人捉摸不透。晚九点左右,大家散去,大爷斜躺在连椅上,不一会儿就响起了沉重混沌的鼾声。

    ⑩第二天,阳光灿烂,天气晴好。唢呐声声,鞭炮齐鸣。建春哥迎来了堂嫂。他们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空气中弥漫着鞭炮炸开花的呛味,非常好闻。另一头,大爷将两碗宽心面下好了,由本家嫂子用红漆木盘端给两位新人。宽心面,嫩香腆润,每碗一整根,代表一心一意,蕴含美好的寄托。这时,“传菜”的伙计捎话过来,客人已经遵照安排入座,大爷将手勺一挥,宣布开席!

    ⑪宴席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从天刚破晓到日上中天,大爷在“砧板”的配合下,忙而不乱,一口炒锅在手,或翻或转,动作流畅自然。做完最后一道“四喜丸子”,他长舒一口气,额头沁出细密的汗珠,脸膛泛红,让人感觉很温暖。

    ⑫送走宾客,伯父安排大家会餐,再次表示感谢。我又尝到了大爷的手艺。大爷多喝了两盅,他说,他记不清做过多少次乡宴了,但这次喜宴是他做得最满意的一次。大家打趣他,说他之前故意留了一手。他摆摆手说,每次都很用心,但这次感觉不一样,至于啥感觉,一时半会说不清。

    ⑬许多年过后,我结婚了,“大师傅”是从外庄请来的,因为大爷再也不能做喜宴了,或者说,我永远没有机会品尝他做的菜了。我陪客人入座,一道道菜端上餐桌,菜品用了很多新式调料,客人推杯换盏,赞不绝口,我却停了一下筷子,忆起大爷,还有他做的乡宴。

    ⑭那滋味,那么美,是浓浓的亲情,是家的味道。

    (选自《人民日报》,有删改)

    1. (1) 给文章划分层次,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⑪⑫⑬/⑭ B . 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⑪/⑫⑬⑭ C . 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⑪⑫/⑬⑭ D . ①/②③④⑤⑥⑦⑧⑨⑩⑪⑫⑬/⑭
    2. (2) 文章第①段有什么作用?说说你的看法。
    3. (3) 文中与第③段划线句相照应的句子是哪一句?
    4. (4) 请从修辞手法的角度赏析第⑧段中画线的句子。
    5. (5) 第⑪段画线句子使用的描写方法,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 动作描写 B . 心理描写 C . 神态描写 D . 肖像描写
    6. (6) 文章结尾段不能删去,为什么?
    7. (7) 理解第⑦段中“为人处世亦是如此,没了人味,表面功夫做得再好,也只不过是浮夸之辈”这个句子的含义。
    8. (8) 在文中找出相应的词语。

      ①形容听得多了,见得多了,自然而然受到影响 。

      ②指声音高低曲折,十分和谐。多用以形容悦耳的声音。

      ③不住口地称赞。

    9. (9) 本文的体裁是(   )
      A . 叙事散文 B . 抒情散文 C . 哲理散文 D . 小说
四、材料作文
  • 19. 阅读下面的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一位屡屡失意的青年人去请教得道高僧,高僧拿了两只装有茶叶的杯子,用温开水冲了一杯,叫青年人喝,青年人觉得一点香味也没有;高僧又用沸水冲了另一杯,没冲满,只见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低沉浮着,一会儿,一丝清香缓缓地从杯中飘出来……高僧这样加了三次水,茶叶在杯子里一次比一次沉浮得厉害,于是,青年人闻到了沁人心脾的芳香——茶叶经历多次的沸水浸泡,终于绽放了芳香!

    人生如茶,人的成长需要磨炼。

    要求:①自拟题目,不少于600字;②不得出现真实人名、校名、地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