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通化市外国语学校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

更新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158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各组物质中,通常情况下都属于导体的是(   )

    A . 人、大地、塑料 B . 金属、油、橡胶 C . 玻璃、油、陶瓷 D . 大地、金属、盐水
  • 2. 下列为我们常见的家用电器,关于它们正常工作时的电流,下列说法合理的是(   )
    A . 电冰箱约1A B . 电视机约5A C . 电风扇约1mA D . 台灯约1A
  • 3. (2019九上·北京期中) 如图所示的四个电路中,各开关都闭合后,灯泡L1与 L2串联的是(   )
    A . B . C . D .
  • 4. (2018九上·保定期中) 如图所示,电压表所测的是(  )


    A . 电源电压 B . 灯L1两端的电压 C . 灯L2两端的电压 D . 灯L1与L2两端的电压
  • 5. 如图所示电路,下列分析正确的(   )

    A . 只闭合S1时,L1发光,L2不发光,A2测Ll电流 B . 只闭合S2时,Ll发光,L2不发光,A2测Ll电流 C . 闭合S1、S2时,L1、L2串联,A1、A2示数相等 D . 闭合Sl、S2时,L1、L2并联,A2测L2电流
  • 6. 滑动变阻器以下四种接法中,滑片向右移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减小的是(   )
    A . B . C . D .
  • 7. (2017九上·钦州港月考) 关于欧姆定律变形公式R=U/I,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导体的电阻与这段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 B . 导体的电阻与这段导体的电流成反比 C . 电压一定时,导体中的电流越大,导体的电阻越小 D . 利用这个公式可以计算电阻,但是电阻和电压、电流无关
  • 8. 如图所示是电阻甲和乙的U﹣I图象,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阻甲和乙都是阻值不变的电阻 B . 当乙两端电压为2V时,R=5Ω C . 甲、乙串联在电路中,当电路电流为0.2A时,电路的总电压为3V D . 甲、乙并联在电路中,当电源电压为2V时,电路的总电流为0.4A
  • 9. 某同学设计了如下图所示的计重秤原理图,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称重表相当于一个电压表 B . 当车辆越重时,称重表的示数越大 C . 当车辆越重时,称重表的示数越小 D . 电路中的R1是没有作用的
  • 10.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已知2R1=3R2 , 当闭合电键S后,电压表V1和V2示数之比是(  )

    A . 5∶3 B . 2∶3 C . 5∶2 D . 3∶5
  • 11. (2019·吉林) 如图所示。开关闭合后,发现电压表的示数接近电源电压,电流表几乎无示数。如果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故障是(   )


    A . 变阻器断路 B . 小灯泡短路 C . 电流表短路 D . 小灯泡断路
  • 12.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6 V保持不变,定值电阻的阻值为10 Ω,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20 Ω,当开关闭合,滑片由b端向a端移动的过程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的示数减小 B . 电压表示数与电流表示数的比值不变 C . 当滑片移到中点时,电压表示数为2 V D . 当滑片移到a端时,电流表示数为0.2 A
二、填空题
  • 13. 家庭电路中各用电器之间是联的,对人体的安全电压为
  • 14. 导体串联后相当于增加了导体的长度,因此导体串联后总电阻;导体并联后相当于增加导体的横截面积,导体并联后总电阻。(两空均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15. 如图所示电路,电流表A1测量的是通过的电流,A2测量的是的电流。如果A1、A2的示数分别是0.6A、0.1A,则通过灯L1的电流大小为A。

  • 16. 如图所示,两灯泡L1和L2联的,电压表测量的是两端的电压,电压表示数为2.4V,电源电压为6V,则灯泡L2两端电压为 V,灯泡L1两端电压为V。

  • 17. (2017九上·阜阳月考) 一盏灯电阻为12Ω,正常工作时电流为0.5A,若把它接在8V的电源上,还需要再串联一个Ω的电阻.
  • 18.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左移动时,电压表的示数,电流表的示数,(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19. 有两个电阻,R1=5Ω,R2=10Ω,如果把它们串联接入电路中,则通过它们的电流之比I1:I2=,相同时间内,它们消耗的电能之比W1:W2=
  • 20. 如图所示,是小明家的电能表以及该表某月初、月末的两次读数,由图可知,他家在该月消耗的电能为 kW•h, 如每度电0.5元,则小明家该月需付电费元。

  • 21. 静电复印技术已经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如图所示是利用身边的素材来简单模拟静电复印原理的示意图。请依据图示及操作步骤,结合“人作为导体可以将电荷导走”的知识。简要说明其操作意图。

    1. (1) 找一块塑料板,用丝绸快速摩擦整个板面;其意图是通过摩擦使塑料板
    2. (2) 用干燥的手指在塑料板上写一个“大”字;其意图是借助人体将“大”字部分的电荷
    3. (3) 将塑料板平放,上面均匀地撒上一层干木屑,再将塑料板缓慢竖起,随着静止在塑料板上木屑的滑落,一个“大”字就在塑料板上显现出来了,“大”字部分的干木屑滑落是因为受到重力,其他部分的干木屑被吸引是因为
三、计算题
四、简答题
五、作图题
六、实验题
  • 29. 如图所示为“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的实验电路图,A、B之间接电阻.

    图片_x0020_100028

    1. (1) 本实验通过观察比较电阻的大小.
    2. (2) 小明发现手边只有一根较长的电阻丝,他可以探究导体的电阻是否与导体的有关.
  • 30. 在探究电流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实验中,电路图如图所示。电源电压4.5V,保持不变,三个定值电阻分别为Rx、10Ω、20Ω,(忽略温度对电阻的影响)。

    实验次数

    1

    2

    3

    电压U/V

    1.0

    2.0

    3.0

    电流I/A

    0.2

    0.4

    0.6

    1. (1) 在开关闭合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该放在端;
    2. (2) 将电阻Rx连入电路,调节滑片位置进行三次实验,数据如上表所示,分析数据可得出结论:在电阻一定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
    3. (3) 做完第三次实验后,保持滑片位置不变,断开开关,将电阻Rx换成10Ω的电阻,再闭合开关,此时电压表的示数 3V;调节滑片的位置,使电压表的示数仍为3V,读出电流表的示数,此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为R1
    4. (4) 再断开开关,将10Ω的电阻换成20Ω的电阻,闭合开关,调节滑片位置,使电压表的示数仍为3V,读出电流表的示数,此时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为R2。则R1 R2
  • 31. 如图1所示的是某实验小组在“测量小灯泡的电阻”实验中设计的电路图,所用小灯泡标有“2.5 V”字样。

    1. (1) 该实验的原理是
    2. (2) 该组同学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小灯泡发出耀眼的光亮。导致上述现象的不规范操作是
    3. (3) 若另一组同学也按要求连接好电路,但闭合开关后,发现小灯泡不亮,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并且几乎等于电源电压,则故障的原因是
    4. (4) 若某次测量时电压表的示数为2 V,电流表的示数如图2所示,则电流表的示数为A,此时灯泡的电阻为Ω。
    5. (5) 该组同学分别记录三组电压和电流值,通过计算发现灯丝电阻是不同的,他们还了解到其他组同学也得到类似的结果。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是
  • 32. 用伏安法测电阻,实验电路如图甲所示。

    1. (1) 一同学在实验中的某次测量,电压表与电流表的读数如图乙所示,则此时待测电阻的阻值为Ω。
    2. (2) 实验中,如果电压表突然损坏,已知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为R,电源电压保持不变,但电源电压未知,实验电路图已设计如图丙所示,请根据实验过程写出U、Rx的表达式。实验过程:

      ①先将滑片移至最右端,测出此时的电流I1 , 则电源电压U=I1Rx

      ②再将滑片移至最左端,测出此时的电流I2 , 则电源电压U=

    3. (3) Rx的表达式:Rx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