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华师大版 /七年级上册 /走近科学 /1.探索奇妙的自然界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华师大版初中科学七年级上学期 走近科学 1探索奇妙的自然界

更新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19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保分练
  • 1. 你喜欢《科学》吗?你觉得要进入科学世界,学习科学知识的基本方法是( )
    A . 积累成果,发现规律 B . 搜集资料,书写论文 C . 看书学习 D . 观察和实验
  • 2. 下列现象不属于自然现象的是( )
    A . 电闪雷鸣 B . “神舟十一号”升空 C . 青蛙冬眠 D . 火山爆发
  • 3. 我们知道蝙蝠蒙住眼睛也能飞行,这个事实能说明( )
    A . 蝙蝠用耳朵来辨别方向 B . 蝙蝠不是用眼睛来辨别方向的 C . 蝙蝠的眼睛是没有用处的 D . 蝙蝠的耳朵特别发达
  • 4. 能够在南极生存的生物必须( )
    A . 会游泳 B . 会飞翔 C . 耐严寒 D . 耐干旱
  • 5. 伟大的科学家牛顿好奇于苹果落地而发现了“万有引力”;瓦特好奇于水的沸腾顶起壶盖而发明了蒸汽机……在讨论这些事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时,4位同学分别讲了如下的看法。

    甲说:小小的疑问都有可能引发科学的发现。

    乙说:从探究身边的问题着手可以进入科学的世界。

    丙说:科学发现有赖于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积极实验。

    丁说:科学的发现都是从偶然的观察中得到的。

    根据你的观点,最不同意谁的看法( )

    A . B . C . D .
  • 6. 实验室有一瓶无色液体,有人说是蒸馏水,有人说不是,大家说法不一。你认为进行确认的正确方法应该是( )
    A . 观察法 B . 调查法 C . 测量法 D . 实验法
  • 7.          
    1. (1) 鸡蛋的形状呈,内部有一个空气囊,气囊在鸡蛋(选填“大头”或“小头”)端。
    2. (2) 将鸡蛋放入清水中,鸡蛋会,若在清水中不断加入食盐,并搅拌使之溶解,鸡蛋会慢慢
  • 8. 是探索自然的重要方法,也是我们学习科学的重要方式。通过能使人们获得有关自然现象的信息,通过可使自然现象在人为控制的条件下再现。
  • 9. 是科学探究的始点,对自然现象的,能使我们发现许多问题,此外,通过也能发现许多有趣的、意想不到的现象和问题。
二、技能提升练
  • 10. 某小组在探究“蚯蚓的运动”中,作出的假设是:蚯蚓在玻璃板上比在糙纸上运动速度更快。可是实验结果却相反。对此该小组应( )
    A . 放弃自己的实验结果 B . 进一步查找资料重新作出假设 C . 适当修改实验结果以保持与原有假设一致 D . 不管实验结果,直接根据假设得出结论
  • 11. 在阿根廷中部发现了身长超过40米的泰坦巨龙类恐龙化石,这种巨型恐龙比以前发现的霸王龙、剑龙等都要大,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重也是最长的恐龙物种。得出这一结论需要用到下列哪些科学方法或依据( )

    ①模拟实验  ②化石研究

    ③进行比较  ④科学推测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12. 小科在校园里浇花时发现了一只潮虫,他和同学们对潮虫的生活环境产生了兴趣。于是他们一起去调查并记录了发现潮虫的各处环境和潮虫的数量(如表所示)。

    地点

    潮虫数量

    水泥路上

    0

    水槽边的石头下

    24

    种花的湿花盆底下

    18

    干草地中

    2

    根据调查结果,可推测适宜潮虫生存的环境条件是(    )

    A . 阴暗潮湿 B . 阳光充足 C . 空气新鲜 D . 高温干燥
  • 13. 在很多情况下,观察会受到环境与心理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单凭我们的感官进行观察,有时还不能对事物作出可靠的判断。如图所示,甲、乙是用相同的硬纸板做成的两个圆环,仔细观察甲环的外圈与乙环的内圈,你认为哪个圈更大?。动脑想一想,并写出两种方法来证明你的判断:

  • 14. 请你仿照例子,针对现象提出一个恰当的问题。
    1. (1) 例:鱼在水中游动。

      问题:鱼为什么会在水中游动?

      ①雨后出现彩虹。

      问题:

      ②秋天,有些树开始落叶了,有些树却终年常绿。

      问题:

    2. (2) 例:钢铁在潮湿的环境中易生锈。

      问题:钢铁在什么条件下易生锈?

      ①种子在温暖的环境中易发芽。

      问题:

      ②湿衣服在有风的环境中易干。

      问题:

  • 15. 先在杯子中装满水(如图甲),再盖上硬纸板(如图乙),然后用手压着硬纸板将它倒置过来,放手后(如图丙),你猜测将会发生什么现象?经过操作后,你又看到了什么现象?对此你产生了什么疑问?将它记录在下面横线上。

    1. (1) 你的猜想:
    2. (2) 亲自动手实验后,你看到的现象:
    3. (3) 你想提的问题是
  • 16. “神舟七号”发射成功,使中国人首次实现太空行走。如图是宇航员穿着我国自主研制的功能完备的宇航服走出飞船船舱,在太空行走的壮丽画面。根据他所处的实际环境,你认为他所穿的宇航服应具备哪些功能?(说出三点即可)

  • 17. 爬行动物是卵生动物,许多种爬行动物的卵发育成的个体是雄性还是雌性,与孵化时的环境温度有关。表中数据为不同发育温度下,部分爬行动物雄性个体出现的百分率。根据表中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温度(℃)

    22

    24

    26

    28

    30

    32

    34

    36

    种类

    及雄

    性比

    (%)

    密西西比鳄

    0

    0

    0

    10

    20

    50

    100

    100

    红海龟

    100

    100

    100

    90

    50

    20

    0

    0

    0

    10

    60

    100

    6

    30

    0

    0

    绿草蜥

    51

    50

    50

    49

    51

    50

    49

    48

    1. (1) 性别发育不受温度影响的是
    2. (2) 以温度为横坐标、雌性比例为纵坐标绘出密西西比鳄的曲线图。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