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华师大版 /七年级上册 /走近科学 /4.几个重要的科学概念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华师大版初中科学七年级上学期走近科学 4几个重要的科学概念(...

更新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164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保分练
  • 1. 对质量的理解,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
    A . 质量是表示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 B . 物体的质量就是物体的重量 C . 物体的质量跟形状、温度、位置等无关 D . 物体的质量由物体本身决定
  • 2. 长期食用“地沟油”可能会引发癌症。以下都是辨别“地沟油”的简易方法,其中一定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
    A . 看油是否透明 B . 听油燃烧时是否有“噼啪”声 C . 闻油是否有异味 D . 降温看油是否更易凝固
  • 3. 质量为3.5×106mg的物体可能是( )
    A . 一头牛 B . 一只鸭 C . 一只鸡蛋 D . 一粒米
  • 4. 完成下列换算:
    1. (1) 4.5t=kg=g。
    2. (2) 75kg=t=mg。
    3. (3) 1050g=kg=mg。
  • 5. 某托盘天平配备有:100g砝码一个,50g砝码一个,20g砝码两个,10g砝码一个,5g砝码一个,游码最大读数为5g,则这个托盘天平的量程为g。
  • 6. 一袋5kg的水放入冰箱内全部冻成冰,其质量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若将这些冰由“玉兔号”月球车带到月球,冰的质量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7. 下列变化中,属于化学变化的是(填序号,下同),属于物理变化的是

    ①雕琢玉石  ②食物变馊  ③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⑤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⑥钢铁生锈

  • 8. 小明同学在用天平测物体质量的实验中,首先取来托盘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发现如图甲所示情况。

    1. (1) 他应采取的措施是
    2. (2) 天平调节平衡后,小明按图乙所示的方法来称量物体的质量,小华立即对小明说:“你操作时至少犯了两个错误。”小华所说的两个错误:

      ,②

    3. (3) 小明虚心地听取了小华的建议,重新进行操作。在称量过程中,又出现了如图甲所示的情况,他应采取的措施是
    4. (4) 天平再次平衡后,所用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丙所示,那么小明所称量物体的质量是g。
二、技能提升练
  • 9. 网络、报纸等媒体爆料的下列造假事件中,肯定涉及化学变化的是( )
    A . 用工业石蜡等给瓜子“美容” B . 用硫黄燃烧来熏蒸粉丝使其变白 C . 用淀粉、蔗糖、奶香精等掺和成“奶粉” D . 用铜粉和锌粉熔合成“黄金”
  • 10. 小科同学用量程为100g,分度值为0.2g、最小砝码为5g的托盘天平称量一铁块的质量,当调节横梁平衡后,他将铁块放在天平的右盘,砝码放在天平的左盘,同时移动游码,当天平平衡时,他读出铁块的质量是46.8g。测量结束后,他还未觉察出自己的失误,则铁块的实际质量是( )
    A . 46.6g B . 43.2g C . 45.2g D . 41.6g
  • 11. 测量一张纸币质量的方法( )
    A . 直接用托盘天平测量 B . 先测量杯子和纸币的总质量,再减去杯子的质量 C . 先测量100张同样纸币的质量,然后再除以100 D . 以上方法都可以
  • 12. 使用托盘天平测物体的质量时,下列情况中测量值小于物体真实值的是( )
    A . 测量前调节横梁平衡时,指针偏向中央刻度线左侧时就停止调节,开始测物体质量 B . 与天平配套的砝码缺损了一块 C . 测量时不小心使左盘沾上了水 D . 忘了加上游码所指示的数值
  • 13. (2017七上·宁波期中) 实验室有一架天平,其标尺的最大刻度为10g,一位同学使用这架天平称取23g食盐,但操作过程中错将20g的砝码放在了天平左盘的位置,并将游码调到标尺3g的位置,然而在加食盐的过程中,他突然发现自己的错误,但此时食盐和砝码的位置已不能调换,聪明的你请给他一个正确的建议,使他继续称量食盐,并准确测量出食盐的质量(     )
    A . 将游码移到标尺6g的位置后继续添加食盐至天平平衡 B . 将游码移到标尺9g的位置后继续添加食盐至天平平衡 C . 在左盘中再加一个10g的砝码,并将游码移到标尺6g的位置后继续添加食盐至天平平衡 D . 在左盘中再加一个10g的砝码,并将游码移到标尺7g的位置后继续添加食盐至天平平衡
  • 14. 下列描述属于物理变化的是;属于化学变化的是;描述物理性质的是;描述化学性质的是。(填序号)

    ①二氧化碳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浑浊;

    ②钢铁易生锈;  ③电灯发光;  ④煤气燃烧;

    ⑤镁能燃烧;  ⑥氧化铜是黑色粉末;  ⑦冰雪融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