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华师大版 /七年级上册 /走近科学 /3.建立健康信息档案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华师大版初中科学七年级上学期走近科学 3建立健康信息档案(第...

更新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15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基础保分练
  • 1. 下列对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数据估计,其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
    A . 学生使用的课桌高度约为80cm B . 一个苹果的质量约为1kg C . 冬天洗澡水的温度约为78℃ D . 中学生在1s内心跳约70次
  • 2. 把手指浸入一杯水中,感觉不冷也不热,这杯水的温度最可能是( )
    A . 75℃ B . 55℃ C . 35℃ D . 15℃
  • 3. 测量液体的温度,下列图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4. 用手表测量某同学的脉搏为每分钟75次,则该同学的心脏跳动一次所用时间和心率为( )
    A . 0.8s  75次/min B . 0.08s  1.25次/s C . 0.6s  1.25次/s D . 1.25s  75次/min
  • 5. (2018七上·庆元月考) 用体温计测得小明的体温为37.3℃,若没有把水银甩回玻璃泡就去测量小英和小刚的体温,如果小英和小刚的实际体温为37.1℃和38.4℃,那么两次测量结果应该是(   )
    A . 37.3℃和38.4℃ B . 37.1℃和38.4℃ C . 37.1℃和37.4℃ D . 37.3℃和37.4℃
  • 6. 温度表示物体的。要准确测量温度,需要使用
  • 7. 如图所示,可用来测冰水混合物温度的温度计是,其分度值是。读数时可离开被测物体的温度计是,其量程是,分度值是,图甲温度计的示数是

  • 8. 在使用温度计测量液体的温度时,请按照正确的顺序把下列步骤重新排列:
    A、观察温度计的量程,选择合适的温度计
    B、从被测液体中取出温度计
    C、估测被测液体的温度
    D、待温度计示数稳定后再读数
    E、把温度计的玻璃泡全部浸入被测液体
    正确的步骤应该为(填字母)。
二、技能提升练
  • 9. 体温计的准确程度比一般温度计高,这是因为( )
    A . 体温计的玻璃泡和玻璃管之间有一段特别细的玻璃管 B . 体温计的玻璃泡内装的是水银 C . 体温计的玻璃泡容积大而玻璃管又很细 D . 体温计的测量范围小
  • 10. 某同学出于好奇,将示数为38℃的体温计插入冰水混合物中测量温度,测得的结果是( )
    A . 体温计示数降到0℃ B . 体温计示数仍为38℃ C . 体温计示数降到35℃以下,无法读数 D . 温度太低,体温计易损坏
  • 11. 下列关于0℃的冰和0℃的水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0℃的冰比0℃的水温度低 B . 0℃的冰比0℃的水温度高 C . 0℃的冰和0℃的水温度一样高 D . 状态不同,无法比较温度的高低
  • 12. 在气温为16℃的房间里,用水银温度计测沸水温度,当水银面经过“16”和“100”之间某一刻度时,温度计的读数表示的是(   )

    A . 房间内空气的温度 B . 沸水的温度 C . 温度计内水银的温度 D . 什么也不表示
  • 13. 小科同学用家里的温度计测量液体温度时发现,放进冰水混合物中示数为4℃;放在标准大气压下的沸水中示数为94℃。测保温杯中的水温时示数为49℃,则保温杯里水温实际上为( )
    A . 47℃ B . 48℃ C . 49℃ D . 50℃
  • 14. 我国地域辽阔,冬季南北温差很大,图中甲、乙是两只水银温度计,它们分别显示了同一时刻哈尔滨和海口的气温,两地的气温分别为哈尔滨,读作;海口,读作

  • 15. 小科同学在测量液体温度时的方法如图所示:

    1. (1) 指出他操作时的错误之处:
    2. (2) 此错误造成的后果是使测出的温度偏(选填“高”或“低”)。
    3. (3) 纠正错误后,温度计的示数如图乙所示,该液体的温度是
  • 16. 小文和小轩分别买了一件厚度相同的毛料和棉料衣服,两人在争论哪一件衣服更保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决定设计一个实验,在各自的家中用相同的烧瓶装有相同质量、初温相同的水,用各自的布料分别包着装有热水的密闭烧瓶,让它们自然冷却,利用温度计和手表测量两烧瓶水温变化相同时所花的时间情况。
    1. (1) 他们的实验方案中存在的明显问题是
    2. (2) 修改方案后测得温度与时间的数据如表,可知当其他条件相同时, (选填“毛料”或“棉料”)的保温性能较好。由此可以猜想:当有两件完全相同的毛料衣服与棉料衣服可选择时,在寒冷的冬天,你该选择的衣服是衣服。

      两烧瓶中水的温度变化T(℃)

      90

      80

      70

      60

      50

      40

      30

      20

      20

      毛料所包的烧瓶花的时间t(min)

      0

      6

      15

      25

      37

      54

      74

      99

      150

      棉料所包的烧瓶花的时间t(min)

      0

      10

      25

      40

      57

      77

      102

      130

      150

    3. (3) 由表格中的数据可知,当时的室温为℃。
    4. (4) 除了采用测量降低相同的温度比较所用时间长短来比较布料的保温性能外,你还可以通过来比较两种布料的保温性能,这里用到的科学方法是
  • 17. 如图所示是小科同学设计的一个气体温度计的示意图。瓶中装的是气体,瓶塞不漏气,弯管中间有一段液柱。

    1. (1) 这个温度计是根据气体的原理来测量温度的。
    2. (2) 将此装置放在室内,温度升高时液柱向(选填“左”或“右”)移动。
    3. (3) A、B两处刻度对应的温度的关系:A处B处(选填“<”“=”或“>”)。
    4. (4) 使用中发现玻璃管中液柱移动不明显,导致示数不够精确。对此请你提出一条提高测量精确度的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