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人教版 /必修一 /第二单元 /4 烛之武退秦师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新课标高中语文必修一第4课《烛之武退秦师》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24 浏览次数:180 类型:同步测试
一、积累运用
  • 1. (2018高一上·大庆月考) 下列各句中划线词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
    A . 焉用亡郑以邻             陪:增加 B . 燕王振怖大王之威         诚:的确,实在 C . 吏民,封府库             籍:登记 D . 沛公起厕                 如:如同
  • 2. 下列各项中划线字的用法和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 . 是寡人过也           微夫人力不及此 B . 烦执事             阙秦利晋 C . 无礼于晋           吾还也 D . 若舍郑以东道主       且君尝晋君赐矣
  • 3. 下列各句中,画线词语的古今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A . 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 B . 阳春召我以烟景 C . 樊将军以穷困来归丹 D . 大块假我以文章
  • 4. 下列各句中,与“此悉贞良死节之臣”句式相同的一句是(    )
    A . 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过也 B . 若亡郑而有益于君 C . 夫晋,何厌之有 D . 以其无礼于晋,且贰于楚也
  • 5. 下列各句中,不含通假字的一项是(    )
    A . 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 B . 朝济而夕设版焉 C . 秦伯说,与郑人盟 D . 失其所与,不知
  • 6. 下列各句中划线字的用法和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

    例句:越国以鄙

    A . 秦伯说,与郑人 B . 封郑 C . 且君尝为晋君 D . 共其乏困
  • 7.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评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晋秦两国国君亲率大军围攻郑国,郑国国土被占,国都被围,形势十分危急,佚之狐慧眼识英雄,推荐烛之武去说退秦师。 B . 烛之武虽对自己一直未被郑伯重用而牢骚满腹,但在郑伯的自责面前,能深明大义,义无反顾地奔赴敌营以解除国家危难。 C . 烛之武说服秦伯退兵时,既充分考虑到郑国利益,又处处在为秦国利益着想,不卑不亢,委婉得体,表现出杰出的外交才能。 D . 这篇优秀的历史散文,叙事能够处处注意伏笔与照应,故事情节波澜起伏,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 8.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 先秦散文分诸子散文和历史散文两大部分,《左传》属历史散文。 B . 《左传》是我国第一部叙事详备的纪传体史书,其作者相传是鲁国史官左丘明。 C . 解释《春秋》的著作代表性的有三部,分别是《左传》《公羊传》《谷梁传》。 D . 《左传》又名《春秋左氏传》《左氏春秋》,而《春秋》是我国最早的编年体史书。
二、文言文阅读
  • 9. (2017高一下·单县月考)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下面小题。

        晋侯、秦伯围郑,以其无礼于晋,且戴于楚也.晋军函陵,秦军沿南。

        佚之狐言于郑伯曰:“国危矣,若使烛之武见秦君,师必退。”公从之。辞曰:“臣之壮也,犹不如人;今老矣,无能为也己。”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之,是寡人之过也。然郑亡,子亦有不利焉。”许之。

        夜缒而出,见秦伯,曰:“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若亡郑而有益于君,敢 以烦执事。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焉用亡郑以陪邻?邻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且君尝为晋君赐矣,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晋,何厌之有?既东封郑、又 欲肆其西封,若不阙秦,将焉取之?阙秦以利晋,唯君图之。”秦伯说,与郑 人盟。使杞子、逢孙、杨孙戍之,乃还。

        子犯请击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与,不知;以乱易整,不武。吾其还也。”亦去之。

    1. (1) 对下列划线词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 . 函陵,秦军氾南(军:军队) B . 行李之住来,共其乏困(行李:出门所带的包裹) C . 朝济而夕设焉(版:筑土墙用的夹板) D . 秦伯说,与郑人(盟:盟誓)
    2. (2) 以下句子编为四组,全都表现烛之武高超的说服艺术的一组是(    )

      ①夜缒而出,见秦伯

      ②若亡郑而有益于君,敢以烦执事

      ③焉用亡郑以陪邻

      ④若舍郑以为东道主,行李之往来,共其乏困,君亦无所害

      ⑤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君之所知也

      ⑥若不阙秦,将焉取之

      ⑦秦伯说,与郑人盟

      A . ①②③⑤ B . ②④⑤⑥ C . ①③⑤⑥ D . ②⑤⑥⑦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秦、晋兵临城下,郑国危在旦夕,在这种情势下,烛之武不顾个人安危“夜 缒而出”,求见秦伯,表现了他深明大义、以国事为重的爱国精神。 B . 烛之武具有高超的论辩艺术,他在秦伯面前不卑不亢,侃侃而谈,既不刺激对方,又不失本国尊严,抓住秦伯的心理,层层深入,逐步渗透,最终使秦伯 心悦诚服。 C . 秦、晋曾是友好邻邦,秦对晋有割让焦、瑕二邑的恩惠;晋对秦却严加防范 烛之武对这种微妙的关系了如指掌,并巧妙地加以利用,这是他得以智退秦师 的关键。 D . 烛之武的劝说,使秦伯撤走了围郑的军队,还派部队帮助郑函防守,秦晋联 盟顷刻瓦解,晋国不得已而退兵烛之武既退秦师,又退晋师,可谓一石二鸟。
    4. (4) 翻译下列句子.

      ①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过也。

      ②既东封郑、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阙泰,将馬取之?

      ③顾吾念之,强泰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徒以吾两人在也。

三、翻译
  • 10. (2018高一上·辽源月考) 翻译下面的句子                                 
    1. (1) 夫晋,何厌之有?若不阙秦,将焉取之?(《烛之武退秦师》)
    2. (2) 士皆嗔目,发尽上指冠。于是荆轲遂就车而去,终已不顾。(《荆轲刺秦王》)
    3. (3) 如今人方为刀俎,我方为鱼肉,何辞为?(《鸿门宴》)
  • 11. (2018高一上·牡丹江月考)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 (1) 微夫人之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
    2. (2) 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至易水上,既祖,取道。
四、语言表达
  • 12. 烛之武的说辞充分表现了他机智善辩的外交才能。请参考示例,从给出的三句话中任选两句进行点评。

    示例:秦、晋围郑,郑既知亡矣。

    点评:站在秦国的立场说话,引起秦伯好感,为进一步打动秦伯提供可能。

    ①邻之厚,君之薄也。

    ②许君焦、瑕,朝济而夕设版焉。

    ③若不阙秦,将焉取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