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溧阳市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30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的四个实例中,目的是为了增大摩擦的是(  )
    A . 汽车轮胎上有有许多车轮 B . 行李箱下面装有轮子 C . 给自行车加润滑油 D . 载重汽车凸起的条纹
  • 2. 关于粒子和宇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美味佳肴香气扑鼻,说明物质是由大量分子组成的 B . 红墨水在水中扩散开来,说明分子不停地作无规则运动 C . 在装满黄豆的瓶子里还能再装入芝麻,说明分子间有空隙 D . 物体受到地球的吸引而产生重力,说明分子间有引力
  • 3. 以下生活或实验现象不是由大气压作用而产生的是(  )
    A . 饮料被吸进嘴里 B . 用力压放在钉板上的气球,气球没被刺破 C . 用纸片托住满満一瓶水 D . 易拉罐被加热后封口,冷却后罐体变形
  • 4. 已知ρ , 一块冰完全将化成水后,它的( )
    A . 体积不变、质量变大 B . 体积变大、质量不变 C . 体积变小、质量不变 D . 体积变小、质量变大
  • 5. 关于惯性,下列四个现象中对应的说明不正确的是(  )
    A . 汽车紧急剽车,车上的人会向前倾,说明车有惯性 B . 运动员助跑可以跳得更远,说明运动员有惯性 C . 箭离开弓弦后,仍能向前飞行,说明箭有惯性 D . 手握锤柄在地面上撞击几下,锤头就能紧套在锤柄上,说明锤头有惯性
  • 6. 如图所示,是穿行在餐厅的机器人端着托盘送餐时的情景.若认为托盘是静止的,则所选择的参照物可能是(  )

    A . 地面 B . 机器人 C . 餐桌 D . 墙壁
  • 7. 我国完成了速度超过400km/h的高铁交会试验,两列高速运行的列车交会过程中,产生“强吸力”的原因是两车之间的空气(  )
    A . 流速大,压强大于列车外侧压强 B . 流速小,压强小于列车外侧压强 C . 流速大,压强小于列车外侧压强 D . 流速小,压强大于列车外侧压强
  • 8. 下列估测与事实相符的是(  )
    A . 一本八年级下册物理教材的质量约为20克 B . 一条鱼的密度约为1.0×103kg/m3 C . 一只苹果的重力约为8N D . 一名中学生在水中游泳时受到的浮力约为60N
  • 9. 如图所示,一长木块放在水平桌面上,小明用水平向右的力拉动木块,使其向右加速运动。在长木块从桌面滑落之前的运动过程中(  )

    A . 木块对桌面的压力变小 B . 木块的对桌面的压强减小 C . 木块受到的摩擦力越来越小 D . 木块受到的拉力可以不恒定
  • 10. 如图甲所示,是消防队员小明进行爬杆训练的示意图。在某次爬杆训练中,小明沿杆竖直向上运动的速度v随时间t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在0~6s内,小明受到的重力比摩擦力大 B . 在15~18s内,小明受到的摩擦力方向竖直向下 C . 在6~15s内,小明受到的重力与摩擦力大小相等 D . 在0~18s内,小明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保持不变
  • 11.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放有底面积和质量都相同的甲、乙两平底容器,分别装有深度相同、质量相等的不同液体,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液体的密度:ρ=ρ B . 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强:p>p C . 容器对桌面的压力:F>F D . 容器对桌面的压强:p>p乙’
  • 12. 将重为8牛质量分布均匀的物块(不吸水)轻放入装满水的足够大的烧杯中,溢出重为5牛的水。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块在水中一定沉底 B . 物块在水中一定悬浮 C . 物块在水中一定漂浮 D . 若将物块切成两半,可以改变其浮沉状态
  • 13. 如图a所示是甲、乙两种物质的质量和体积的关系图像。现用甲、乙两种物质分别制成两个圆柱体A、B,A、B的底面积相等,高度之比为2:1,如图b所示,则以下结论正确的是(  )

    图片_x0020_100013

    A . 甲、乙两物质的密度之比为2:1 B . 甲、乙两物质的密度之比为4:1 C . A,B两柱体的重力之比为8:1 D . A,B两柱体的重力之比为16:1
  • 14. 如图所示,已调好的弹簧测力计下用细线挂着一重为4.5N的物体,当物体有 体积露在水面外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为1.5N,水的密度为1.0×103kg/m3 , g取10N/kg.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图片_x0020_100014

    A . 物体受到的浮力是1.5N B . 物体的体积是5.0×10-4m3 C . 物体的密度是0.6×103kg/m3 D . 若剪断细线,物体最终将有 体积露在水面外
  • 15. 如图甲所示,质量不计的弹簧竖直固定在水平面上,t=0时刻,将一重为G=50N的金属小球从弹簧正上方某一高度处由静止释放,小球落到弹簧上压缩弹簧到最低点,然后又被弹起离开弹簧,上升到一定高度后再下落,如此反复,通过安装在弹簧下端的压力传感器,测出这一过程弹簧弹力F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则(  )

    A . 0~t1时间内小球处于平衡状态 B . t1~t2时间内小球的速度越来越大 C . t2时刻小球处于静止状态 D . t3时刻小球处于非平衡状态
二、填空题
  • 16. 如图所示,将针插在绝缘底座上,把铝箔条架在针项端。用丝绸摩擦玻璃棒,玻璃棒由于(填“得到”或“失去”)电子而带正电,用这根玻璃棒靠近静止的铝箔条一端时,铝箔条会旋转起来,该现象能说明的有 (填序号)。

    ①带电物体能吸引轻小物体;       ②带电物体能吸引任何物体;

    ③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④力可以使物体发生弹性形变。

  • 17. 质量为0.5kg的木块静止在水平桌面上,小明通过细线正确使用弹簧测力计水平向右拉木块但没拉动,如图所示。

    图片_x0020_100017

    1. (1) 弹簧测力计使用之前应
    2. (2) 此时木块受静摩擦力大小为N、方向为
  • 18. “在可靠的事实基础上,通过推理得出结论”是一种重要的科学方法。牛顿在伽利略等科学家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出牛顿第一定律。图示为小车在不同水平面运动的情形。图中是可靠的事实,是推理。(均填序号)

  • 19. 小明在科技馆参观时看到一个磁悬浮地球仪,他发现当地球仪静止时可以悬浮在底座上方(如图所示)。设地球仪重为G,忽略空气浮力,该地球仪受底座施加的磁力的方向为,磁力的大小为。当小明用恒力沿竖直方向将地球仪压下一些后,地球仪仍静止且此时受磁力为F,则小明所施加力的大小为

  • 20. 体积相等的甲、乙两种液体放在两个完全相同的容器中。小梅把同一支微小压强计的探头先后放入甲、乙两种液体中的不同深度处,压强计两管中的液面高度差如图所示。

    1. (1) 液体中探头所在处的压强
    2. (2) 液体的密度ρρ。(均填“>”“=”或“<”)
  • 21. 马德堡半球实验证明了的存在,刀刃磨得锋利,是为了减小受力面积,增大,易于切开物体。
三、综合题
  • 22. 小明在学习完“大气压强”后,从网络上査阅到我国主要城市中心区平均海拔高度及通常情况下的大气压值和水的沸点的统计数据(如下表)

    城市

    海拔高度(米)

    大气压(千帕)

    水的沸点(℃)

    上海

    4.5

    100.53

    100

    成都

    505.9

    94.77

    98.4

    贵阳

    1071.2

    88.79

    96.6

    兰州

    1517.2

    84.31

    95.2

    拉萨

    3658.0

    65.23

    88.4

    1. (1) 根据表格中数据总结水的沸点与大气压的关系是
    2. (2) 海拔高度为3000米处,大气压最接近______(填字母);
      A . 60千帕 B . 70千帕 C . 80千帕 D . 90千帕
    3. (3) 小明发现将密封包装的小面包从上海带到拉萨(如图所示),包装袋鼓了起来,这是因为
四、实验题
  • 23. 为了验证阿基米德原理,小明用三种不同密度的液体,按如图所示方法进行了三次测量。测量前弹簧测力计己调好,图中F1、F2、V1、V2为某次测量的示数,液体密度为ρ,重力与质量的比值为g。请回答:

    1. (1) 图中器材A的名称为
    2. (2) 实验应比较F1-F2的值与 (用题中所给字母表示)的值是否相等(在误差允许范围内);
    3. (3) 本实验采用多次测量的方法是为了______。(填字母)
      A . 求平均值以减小误差 B . 寻找一般规律
  • 24. 小明利用如图甲所示的装置测量本地大气压的大小,弹簧测力计和注射器的自重可忽略不

    1. (1) 本实验还需要用到的测量器材是,用以测量,记为L;
    2. (2) 完成上述测量后,小明进行了如下实验操作:

      ①用橡皮帽封住注射器的小孔;

      ②将活塞通过细线与弹簧测力计相连,而后水平向右缓缓拉动注射器筒,当活塞刚开始滑动时,记录弹簧测力计示数为F;

      ③读取注射器的容积为V;

      步骤①中遗漏了重要的操作是。改正后正确操作并记录上述数据,不考虑摩擦,则大气压强测量值p= (用L、F、V表示);

    3. (3) 为了尽可能减小摩擦力的影响,小明用原器材进行了如下实验(如图乙所示)。拔去橡皮帽,将活塞推至底端,当线端钩码加至2N(即水平细线上拉力为2N)时,针筒恰由静止开始向右移动,此时弹簧测力计示数为1.5N,则活塞与针筒间的摩擦力为N。已知活塞横截面积为0.5×10-4m2 , 则第(2)问中大气压测量值比真实值偏 (填“大”或“小”) Pa。
  • 25. 为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压力大小的关系,小华用图甲所示的器材进行实验,其中钩码质量相同。拉动长木板,将木块A受到的摩擦力f与长木板受到的压力F的测量值记录于下表

    F/N

    1.0

    1.5

    2.0

    2.5

    3.0

    f/N

    0.4

    0.6

    0.8

    1.0

    1.2

    1. (1) 用调好的弹簧测力计测得木块重力为G,根据木块上所放钩码的数量算得钩码的总重力为G , 则F=
    2. (2) 在木块A上放一定数量的钩码后,水平向右拉长木板使其沿水平桌面运动,记录弹簧测力计的示数F , 依据可知Ff;长木板匀速运动时弹簧测力计示数长木板加速运动时弹簧测力计示数。(后两空均填“大于”“等于”或“小手”)
    3. (3) 根据表中数据,在图乙所示坐标系中描点作出滑动摩擦力f与压力F的关系图像。根据图像得到的结论是
    4. (4) 小华在某次实验时,在保持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细线沿图甲中虚线所示方向斜向拉,此操作对实验结果 (填“有”或“无”)影响;
    5. (5) 小华在某次数据处理时,将滑动摩擦力f作为纵坐标,钩码的总重力G。作为横坐标,画出了f-G图像。该图像与图丙所示______最接近。
      A . B . C . D .
  • 26. 小明将苹果和梨子放入水中,草果漂浮,梨子沉底,如图甲所示

    1. (1) 苹果的质量、体积及受到的浮力为m1、V1和F1 , 梨子的质量、体积及受到的浮力为m2、V2和F2 , 若F1=F2 , 则m1m2、V1V2(均填“>”“<”或“=”)。
    2. (2) 小明想测量梨子的密度,他的方案是:先使梨子在盐水中悬浮,然后测出盐水的密度ρ盐水 , 则ρ梨子ρ盐水(填“>”“<”或“=”),按方案配好盐水后,测量步骤如下:

      ①把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先将游码,发现指针如图乙所示,再将平衡螺母向端调节,直到横梁水平平衡;

      ②如图丙所示,在小烧杯中倒入适量盐水,用天平测出小烧杯和盐水的总质量为m1=g;

      ③如图丁所示,把小烧杯中一部分盐水倒入量筒,测出量筒中盐水的体积为V=mL;

      ④测出小烧杯和杯中剩余盐水的质量m2=36.4g;

      ⑤按上述测量可得盐水的密度ρ盐水=kg/m3

五、作图题
六、计算题
  • 29. 如图所示,水平桌面上放有两个由相同材料制成的立方体A和立方体B,边长分别为2cm和1cm,材料的密度为8.0×103kg/m3 , g取10N/kg。求:

    1. (1) 立方体A的重力,以及它对桌面产生的压强;
    2. (2) 当将立方体B叠放于立方体A上时,桌面受到的压强增加了多少。
  • 30. 如图甲所示是我国新型气垫登陆船,满载时的总质量m为2.1×107kg。它在海面上满载航行时所受阻力f与航行速度 的关系如图乙所示。海水的密度为1.05×103kg/m3 , g取10N/kg。求:

    1. (1) 满载时气垫登陆船的重力;
    2. (2) 满载漂浮时气垫登陆船排开海水的体积;
    3. (3) 当气垫登陆船满载在海面上以72km/h匀速航行时,受到的牵引力为多少?
  • 31. 一底面积为200×10-4m2、重为2N足够高的薄壁玻璃圆筒放在水平台面上。现将一底面积为100×10-4m2、高H=15cm的圆柱体放于其中,而后向筒内加水,当水的深度为8cm时,圆柱体对筒底的压力为4N。继续加水至水深为15cm。水的密度为1.0×103kg/m3 , g取10N/kg。求

    1. (1) 当水深为8cm时,圆柱体受到的浮力;
    2. (2) 圆柱体的密度;
    3. (3) 当水深为15cm时,圆柱体处于漂浮还是沉底状态?求此时筒中水的质量;
    4. (4) 当水深为15cm时,筒底对台面的压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