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城南中学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

更新时间:2019-07-13 浏览次数:45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8·长宁模拟) 首次测定了大气压数值的科学家是(    )
    A . 帕斯卡 B . 托里拆利 C . 牛顿 D . 阿基米德
  • 2. 重力为30牛的物体可能是(   )
    A . 一个小学生 B . 一支新铅笔 C . 一辆小轿车 D . 一个装满书本的书包
  • 3. (2018九上·普陀月考) 一张试卷放在水平桌面的中央,它对桌面的压强最接近于(  )
    A . 0.1帕 B . 1帕 C . 10帕 D . 100帕
  • 4. (2017·黄浦模拟) 铁轨铺设在枕木上是为了(   )
    A . 减小压力 B . 增大压力 C . 减小压强 D . 增大压强
  • 5. (2017八下·定陶期末) 教室的门关不紧,常被风吹开,小明在门与门框之间塞入硬纸片后,门就不易被风吹开了,下列解释合理的是(   )
    A . 门被风吹开是因为门没有受到摩擦力的作用 B . 门没被吹开是因为风吹门的力小于摩擦力 C . 塞入硬纸片是通过减小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减小摩擦 D . 塞入硬纸片是通过增大压力来增大摩擦
  • 6. 如果用力推桌子的下方,桌子会沿地面滑动,而如果用力推桌子的上方,桌子很可能会被推倒。这一现象可以说明力的作用效果与(   )
    A . 力的大小有关 B . 力的方向有关 C . 力的作用点有关 D . 受力面积有关
  • 7. 如图所示,弹簧测力计示数为(   )

    A . 2.2N B . 2.4N C . 2.7N D . 3.3N
  • 8. 一本厚字典放在水平桌面上,如图(a)所示,现用一水平方向的力F′将字典向右推,使其一部分离开桌面至图(b)所示的位置,在此过程中,字典对桌面的压力F和压强p的变化情况是( )

    A . F增大,p不变 B . F减小,p不变 C . F不变,p减小 D . F不变,p增大
  • 9. 如图所示,用绳子沿水平方向拉木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较小的力拉木块,木块没动,是因为拉力小于木块所受的摩擦力 B . 拉着木块匀速运动,木块受到的重力与木块对木板的压力是一对平衡力 C . 拉着木块加速运动,木块受到的重力与桌面对它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无论木块如何运动,木块受到的摩擦力和绳子对木块的拉力总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 10. 关于压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汽车上的破窗锤,前部做得较尖锐主要是增大压力来增大压强 B . “蛟龙号”潜到7000m深海处受到海水的压强约为7×105Pa C . 客车行驶时窗帘向车外飘,是因为车内空气的流速比外面大 D . 用吸管把杯中的饮料吸到嘴里是利用了大气压
  • 11. (2019八下·大同期中) 抛出手后的小球在空中运动轨迹如图所示,若忽略空气阻力,关于小球在空中运动时的受力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不受力 B . 只受重力 C . 只受手向前的推力 D . 受手向前的推力和重力
  • 12. (2019八下·茂名月考) 以下关于重力的方向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竖直向下 B . 垂直向下 C . 竖直于地面 D . 垂直于地面
  • 13. 如图所示,图中力的作用效果的事例中不是由于弹力造成的是(  )

    A . 拉力器 B .  跳水 C . 射箭 D . 磁铁改变铁球运动方向
  • 14. 一个未装满水的密闭杯子,先正立放在水平桌面上(如图甲),然后反过来倒立在水平桌面上(如图乙),两次放置时,甲图中杯子对桌面的压力和压强分别为F和p , 乙图中杯子对桌面的压力和压强分别为F和p , 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p>pF<F B . p>pF=F C . p=pF<F D . p<pF>F
  • 15. 一氢气球下系一小重物,重物只在重力和绳的拉力作用下做匀速直线运动,不计空气阻力和风力的影响,重物匀速运动的方向如图中箭头所示的虚线方向,图中气球和重物G在运动中所处的位置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6. (2017·芜湖模拟) 如图所示,光滑小球与水平面和台阶接触并处于静止状态,下列关于小球的受力分析正确的是(   )

    A . 小球受重力、小球对水平面的压力 B . 小球受重力、水平面竖直向上的支持力 C . 小球受重力、水平面竖直向上的支持力、台阶弹力 D . 小球受重力、水平面竖直向上的支持力、台阶弹力、水平面的摩擦力
二、填空题
  • 17. 如图所示,甲推了一下乙,结果两人都向相反方向滑出了较远的距离。这一事实所包含的物理知识如下:

    1. (1)  
    2. (2)  
  • 18. 用头顶出去的足球仍能继续运动,是由于足球;足球最终落回到地面,是因为足球。足球落地后接着又弹起,足球由于恢复形变时产生的力叫
  • 19.   2017年12月1日,继“蛟龙号后又一大国重器“深海勇士”交付使用!它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万米级全海深潜水器,预计将使用30年。深海一万米,潜水器要承受的压力相当于在指甲盖上放一辆汽车,此时,潜水器每平方厘米都要承受N的压力(ρ海水=1.03×103kg/m3)。因此,载人球舱使用的钛合金材料具有几乎不腐蚀、耐压强度、吸水率(均选填“高”或“低”)的特性。“深海勇士”能精准定位,大海捞针,可蛇形前进,需要它的密度,惯性(均选填”大”或”小”)。

     

  • 20. 由若干上端开口、底部的容器所组成的装置叫连通器。当连通器中盛同种液 体、且液体时,各容器中的液面总保持,这就是连通器原理。
  • 21. 一根均匀长方体木条放在水平桌上,用水平力推它做匀速运动,摩擦力为10N,当木条经过如图所示位置时,桌面对它的摩擦力(填“小于”、“等于”或“大于)10N,理由是:

  • 22. 如图所示,为了研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小刚将液体压强计进行了改进。当两探头置于空气中时,U形管液面相平。现将两探头分别放在甲、乙容器内密度为 的两种液体中,且两探头所处的深度相同时,U形管中的液面位置如图所示,则 (填“>”“<”或“=”);若使U形管中的液面再次相平,应(填“增大”或“减小”)乙容器中的探头在液体中的深度。

  • 23. 由于流体的粘滞性,使得在流体中运动的物体要受到流体阻力,在一般情况下,半径为R的小球以速度为v运动时,所受的流体阻力的大小可用公式f=6πηRv表示(η为流体的粘滞系数,已知球的体积公式是V=4πR3/3)。

    1. (1) 小球在流体中运动时,速度越大,受到的阻力
    2. (2) 密度为ρ、半径为R的小球在密度为ρ0、粘滞系数为η的液体中由静止自由下落时的v﹣t图象如图所示,根据你所学过的相关知识判断:此时的小球受到个力的作用;
    3. (3) 若小球从足够深的流体中静止自由下落,小球的运动情况为:
    4. (4) 根据以上分析请推导出速度vr的数学表达式
三、作图题
四、简答题
  • 28. (2019·毕节模拟) 航空母艇上的蒸汽弹射器可以辅助战斗机的起飞,它的原理图可以简化成如图所示。

    当蒸汽进入弹射汽缸后通过牵引器拉动飞机快速运动使飞机达到起飞的速度,使飞机实现短距离、大载量起飞。若要使飞机更易起飞,应该逆风还是顺风弹射?为什么?

五、实验题
  • 29.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探究牛顿第一定律的实验方案,试根据探究方案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中要让小车每次从斜面的同一高度由静止开始滑下,这样做是为了使小车到达水平面时
    2. (2) 小车在水平轨道上滑行时,受到的力一共有个,这些力构成(填“平衡力”或“非平衡力”)
    3. (3) 表面最粗糙,小车在表面上滑行的距离最远;
    4. (4) 实验中通过观察、比较小车在不同表面上运动的距离,可知小车受到的阻力越小,速度减小得越。由此可推论:如果运动的物体不受力,它将;同时也能说明力是改变物体的原因。
  • 30. 某科学实验小组利用注射器、弹簧测力计、刻度尺等器材粗测大气压强的值,如图所示:

    1. (1) 图甲注射器的最大可读容积为cm3 , 用手指堵住注射器的小孔,发现要拨出活塞很费力,这是因为的作用。
    2. (2) 实验时先把注射器的活塞推至注射器的底端,当筒内空气全部排尽时,筒内(填“有”或“无”)大气压。
    3. (3) 然后用橡皮帽封住注射器的小孔,按图乙所示安装好器材,水平向右慢慢地拉动注射器筒,当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增大到F=28N时,注射器中的活塞刚开始滑动,已知活塞的面积是S=2.8×104m2 , 则可求出大气压强是p= Pa。
    4. (4) 实验时若筒内空气没有排尽,将导致测得的大气压值;若活塞与注射器内壁间的摩擦力较大,将导致测得的大气压值。(均填“偏大”“偏小”“不变”)
  • 31. 为探究“影响弹簧受力形变的因素”,兴趣小组作出下列猜想:

    猜想一:弹簧形变的大小可能与弹簧的长度有关。

    猜想二:弹簧形变的大小可能与受力的大小有关。

    猜想三:弹簧形变的大小可能与弹簧的材料有关。

    他们选择了甲、乙、丙3根弹簧作为研究对象。已知弹簧甲和丙是同种金属丝,弹簧乙是另一种金属丝,甲和乙原长均为6厘米,丙原长为9厘米,其他条件均相同。将弹簧的一端固定,另一端用弹簧测力计,以不同大小的力拉。下表是实验数据记录。

       弹簧受到的拉力(牛)

       0

       1

    2  

    3  

    4  

    5  

    6  

    7  

       甲

     弹簧的长度(厘米)

       6.0

       6.6

       7.2

       7.8

       8.4

       9.0

       9.6

       10.6

       乙

       6.0

       7.0

       8.0

       9.0

       10.0

       11.0

       12.0

       13.0

       丙

       9.0

       9.9

       10.8

       11.7

       12.6

       13.5

       14.4

       15.9

    1. (1) 分析表中数据可知;在拉力相同的情况下,甲弹簧伸长的长度(选填“大于”或“小于”)乙弹簧伸长的长度。
    2. (2) 要证实猜想一,需比较两组弹簧的数据。
    3. (3) 在弹性限度内,同一弹簧与它所受的拉力成正比。
    4. (4) 若他们要制作精确程度较高的弹簧测力计,可以选用原长更(选填“长”、“短”)的(选填“甲”、“乙”)种材料。
  • 32. 在“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活动中。

    如果物体只受到两个力的作用,且处于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说明这两个力是相互平衡的。由此,小明提出,能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来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

    1. (1) 小华认为,若采用小明的方案,必须测出物体所受的的大小来进行比较。研究发现,在小明的方案中,只能根据相互作用的关系直接测出的大小,在未知二力平衡条件的前提下,另一个力无法直接测量,所以这一方案无法实施下去。
    2. (2) 为此,两位同学不断改进并先后设计了三个实验方案,如图乙所示,请你判断出她们改进的先后顺序:(用字母表示),这样的改进是为了减小对实验的影响。
    3. (3) 图丙所示是最终确认的实验方案。此方案中,由于,故卡片的重力可忽略不计。
六、综合题
  • 33. 坐在板凳上的人质量为50kg,这个人受到的重力是多少?板凳对这个人的支持力为多大?月球对它表面附近的物体也有引力,这个引力是地球对地面附近同一物体引力的 .若一根质量是2kg的金属杆被宇航员从地球带到月球,则:
    1. (1) 金属杆在地球表面时受到的重力是多少?
    2. (2) 金属杆在月球表面时的质量是多少?
    3. (3) 金属杆在月球表面时受到月球引力大约是多少?
七、计算题
  • 34. 如图,置于水平桌面上的容器装有某种液体,液体的体积为2.0×103m3 , 液体的深为0.5m,若容器重为20N、底面积为2.0×103m2 , 容器底受到液体的压强为5.0×103Pa(g取10N/kg)。求:

    1. (1) 液体的密度。
    2. (2) 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力。
    3. (3) 距容器底高为0.2m处A点的液体压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