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2020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15 浏览次数:84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2020年6月21日,全球迎来天文奇观——日环食,日环食带所经过的部分地区能观测到日环食。读“2020年6月21日日环食带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日环食当天恰逢我国某节气,该节气是(   )
      A . 春分 B . 夏至 C . 秋分 D . 冬至
    2. (2) 图中阿里观测点的位置最接近(   )
      A . 31°S,80°W B . 31°N,80°W C . 31°S,80°E D . 31°N,80°E
    3. (3) 阿里观测点是我国境内观测日环食的最佳地点,主要原因是(   )
      A . 纬度低,太阳光照强 B . 地处青藏高原,气温低 C . 冰川广布,植被稀少 D . 海拔高,空气稀薄,晴天多
  • 2.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2020年5月27日中国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对珠峰的海拔进行重新测量,未来珠峰高度可能被改写。读“珠峰等高线地形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1号营地到珠峰山顶,途经的地形部位主要是(   )
      A . 鞍部 B . 山谷 C . 山脊 D . 山顶
    2. (2) 从1号营地出发到珠峰山顶,攀登的大致方向是(   )
      A . 先向东北,再向西北 B . 先向西南,再向东南 C . 先向西北,再向东北 D . 先向东南,再向西南
    3. (3) 前进营地到珠峰山项的相对高度最接近(   )
      A . 1850米 B . 2350米 C . 2500米 D . 2850米
    4. (4) 由两大板块挤压形成的喜马拉雅山脉仍在不断上升,这两大板块分别是(   )
      A . 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 B . 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 C . 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 D . 美洲板块与亚欧板块
  • 3.     2019年《广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出台。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部门、事业单位、企业和个人共同努力。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所示的垃圾属于(   )
      A . B . C . D .
    2. (2) 为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个人应当承担的主要义务是(   )
      A . 提供技术支持,信息共享 B . 制定政策,落实资金 C . 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 D . 宣传动员,积极组织
  • 4. 东江是珠江水系的主要支流,发源于江西省寻乌县,全长562千米。读“东江水系示意图”(图1)和“东江流域月均降水量柱状图”(图2),完成下面小题。

    1. (1) 历史上东江流域洪涝与干旱灾害频繁,其中(   )
      A . 旱灾多发生在4~6月 B . 旱灾多发生在7~9月 C . 洪涝多发生在4~9月 D . 洪涝多发生在10~12月
    2. (2) 东江流域修建水库的主要目的是(   )

      ①防洪   ②发电   ③供水   ④灌溉   ⑤美化环境   ⑥调节气候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⑤⑥ C . ①③④⑥ D . ②③④⑤
    3. (3) 20世纪60年代建成的“东深供水工程”,主要向香港供水,工程沿线有6座拦河闸坝和8级抽水站。修建闸坝和抽水站的作用是(   )
      A . 利用地势,由北向南自流 B . 逐级提升水位,越过丘陵地形 C . 提高东江水能梯级开发效率 D . 防御东江流域洪涝与干旱灾害
  • 5.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化瑶族自治县喀斯特地貌广布,降水丰沛但多渗漏到地下流失。地质专家曾钻探至地下300米深,仍然找不到水,当地人畜饮水困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喀斯特地貌主要分布于我国的(   )
      A . 北方地区 B . 南方地区 C . 青藏地区 D . 西北地区
    2. (2) 当地饮水困难的主要原因是(   )
      A . 全年高温,蒸发旺盛 B . 工农业用水量大 C . 特殊的地质条件不利于储水 D . 水体污染严重
    3. (3) 解决当地饮水困难,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 . 海水淡化 B . 开采地下水 C . 人工降雨 D . 修建蓄水池
  • 6. 读“中国地形图”(图1)和“2018年中国高速铁路分布图”(图2),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中国的地势特征是(   )
      A . 中间高四周低 B . 西高东低,呈阶梯状分布 C . 山脉纵横交织 D . 山区面积广大,平原面积狭小
    2. (2) 关于2018年中国的高铁分布叙述正确的是(   )
      A . 主要分布在平原丘陵地区 B . 主要分布在山地高原地区 C . 青藏高原尚无高铁经过 D . 四川盆地尚无高铁经过
    3. (3) 中国大规模建设高铁网络的主要目的是(   )
      A . 促进东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 B . 满足经济活跃城市的客运需求 C . 服务于大宗货物的运输需求 D . 提高电商平台的货物流通效率
  • 7. 巴西大豆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2020年一季度巴西大豆出口量多于美国。读“巴西大豆产区分布示意图”(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巴西大豆产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水热条件优越 B . 全年高温多雨 C . 大部分位于亚马孙河流域 D . 大部分位于回归线以北的温带地区
    2. (2) 2020年一季度巴西大豆出口量多于美国的原因可能是(   )
      A . 人口多,农产品需求量大 B . 恰逢收获季节,错峰出口 C . 科技发达,机械化程度高 D . 交通便利,运输成本低
  • 8. 北京市是全国政治、文化和国际交往中心。为落实城市战略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新的城市规划将全市划分为核心区、中心城区、生态涵养区等区域。读图(a、b、c),完成下面小题。

    1. (1) 北京市建设生态涵养区,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
      A . 兴建文化中心 B . 山区整体生态保育 C . 兴建服务中心 D . 综合开发矿产资源
    2. (2) 海淀区规划建设成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其优势包括(   )

      ①土壤肥沃        ②水源充足        ③政策支持

      ④环境优美        ⑤交通便利        ⑥高校及科研机构众多

      A . ①②③⑥ B . ①②⑤⑥ C . ②③④⑤ D . ③④⑤⑥
    3. (3) 为落实首都的战略定位,北京市需要疏解的是(   )
      A . 国际机场 B . 科研机构 C . 公共文化设施 D . 大型批发市场
  • 9. 温带雨林是一种高雨量森林。北美洲某地区地形崎岖,盛行西风,有温带雨林分布。读“北美洲某地区降水量分布图”(图1)和“北美洲某地区沿52°N的地形剖面图”(图2),完成下面小题。

     

    1. (1) 温带雨林最有可能分布在图中(   )
      A . 甲地 B . 乙地 C . 丙地 D . 丁地
    2. (2) 影响甲、乙、丙、丁四地降水量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植被 B . 纬度 C . 地形 D . 人类活动
  • 10. 风暴潮是2019年我国海洋灾害中造成直接经济损失最严重的灾害。读“2019年沿海各省区风暴潮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比重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2019年受风暴潮灾害影响,经济损失最严重的两个省区的的简称分别是(   )
      A . 浙、冀 B . 鲁、冀 C . 浙、鲁 D . 桂、辽
    2. (2) 防御风暴潮灾害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
      A . 鼓励围海造田,扩大陆地面积 B . 严禁污水排入,防止海洋污染 C . 禁止沿海捕捞,保护渔业资源 D . 保护海岸生态,修建护岸工程
  • 11.     2020年2月,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显示:大范围的蝗灾席卷了东非、中东和南亚等20多个国家。读“蝗灾影响部分区域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气候是蝗灾发生的重要因素,下列表示图中甲地气候类型特点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乙地是重要的小麦产区,但产量不稳定。其产量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是(   )
      A . 水旱灾害频繁 B . 土壤贫瘠 C . 热量条件不足 D . 平原面积狭小
    3. (3) 蝗灾可能产生的影响有(   )
      A . 土地荒漠化 B . 全球气候变暖 C . 水土流失 D . 粮食安全危机
二、非选择题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是“中国滩羊之乡”,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年平均降水量258毫米,蒸发量2000多毫米,生太环境十分脆弱。“风吹沙子跑,沙丘比房高”是上世纪80年代盐池县的生态写照,经过生态整治后,盐池县呈现“但闻风声啊,不见沙尘起”的景象。

    材料二:柠条的根系发达,是一种抗旱、耐寒的灌木,粗蛋白含量较高,林草兼用,能加工成滩羊饲料。柠条是盐池县退耕退牧还林的主要树种,种植面积约占林地的68%。

    材料三:“毛乌素沙地及其周边地区示意图”。

    1. (1) 图中,A是山脉,B是高原,C是河。
    2. (2) 毛乌素沙地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量介于毫米之间,降水量小,蒸发量(大/小)。
    3. (3) 说明盐池县大面积种植柠条的主要原因。
    4. (4) 有人提出应该扩大盐池县滩羊的养殖规模。你认为是否可行,并说明理由。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欧班列是中国开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快速货物集装箱列车,目的地主要是欧洲,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铁路运输方式。

    材料二:2004年国内电子生产公司TCL在波兰投资建设工厂,专门从事欧洲地区液晶电视的生产和销售。2016年波兰工厂摒弃了传统的海运方式,开始使用中欧班列运输原材料,所用时间比海运缩减了22天。生产线由1条增加到5条。产品由单一的电视机增加了手机和白色家电等。

    材料三:TCL波兰工厂“原科运输路线示意图”(图1)和“原料供应与产品销售示意图”(图2)。

    1. (1) TCL波兰工厂原料运输的海运路线从深圳港出发,沿途依次经过南海、海峡(图中A处),印度洋、红海、运河(图中B处)、地中海、直布罗陀海峡、洋(图中C处)、英吉利海峡、北海,到达德国汉堡港。2016年后,波兰工厂原料运输的铁路路线由成都始发,途经哈萨克斯坦、(图中甲处)、白俄罗斯等国家,直达波兰。
    2. (2) 说出中欧班列相对于传统海运的优势。
    3. (3) 说出使用中欧班列运输原料后,TCL波兰工厂的生产和销售发生的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