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人教版 /必修2 经济史 /第二单元 资本主义世界的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7 第一次工业革命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高中历史必修2第二单元第7课《第一次工业...

更新时间:2020-07-21 浏览次数:10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江苏) 1873年12月,英国伦敦出现了持续一周的大雾,许多人有强烈的窒息感,约有1150人在此次毒雾中丧生。当时来到伦敦的一位作家在给友人的信中抱怨:“我本应继续在伦敦演讲,但雾快要捏碎我的心脏。”这位作家的抱怨(   )
    A . 源于机器大工业生产活动 B . 揭露了垄断资本主义罪恶 C . 表现出西方社会精神危机 D . 是由于汽车尾气污染环境
  • 2. (2020·深圳模拟) 英国技术专利制度起源于12世纪。纺织业作为英国经济的排头兵和科学技术的应用集中领域,出现了很多发明专利和具有代表性的新型纺织设备。1700年到1800年期间,英国纺织业的发明数量如图8所示。由此可知(   )

    1700~1800年纺织业发明数量


    A . 自然科学理论促进了纺织业的发明和革新 B . 18世纪英国是唯一确立了专利制度的国家 C . 专利制度保障了英国工业革命的持续发展 D . 专利制度建立是英国国力强盛的根本原因
  • 3. (2020·临朐模拟) 英国工业革命期间,学者马克辛•伯格说:“蒸汽机长期以来被18世纪史家看作发明和创造的关键指示器,但是18世纪本身值得骄傲的地方是从镀银的咖啡壶到刻纹的黄铜器皿  和上漆的纸型托盘等全新精细消费品的爆发。”据此可以推知(   )
    A . 蒸汽机给奢侈品生产提供新动力 B . 奢侈品消费催生了英国工业革命 C . 奢侈品比蒸汽机更利于社会发展 D . 奢侈品消费拓展了英国的市场
  • 4. (2020·江西模拟) 钢琴家们乘着风驰电掣的交通工具可以迅速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在19世纪70年代的欧洲甚至兴起了一股长途有偿巡演的风潮。这一现象主要反映了(   )
    A . 工业革命推动钢琴艺术商业化扩大 B . 工业革命方便了艺术家们的出行 C . 钢琴艺术开始成为人们的休闲选择 D . 工业革命增加了人们的经济收入
  • 5. (2020·厦门模拟) 1769年,英国人韦奇伍德开办了陶工场,在工场内将制陶工序细化,每个人只完成一道工序,并根据每道工序计算出每个车间需要的人数,由此一改英国制陶业的落后面貌。据此可推知(   )
    A . 劳动组织形式变化有助于机械化 B . 近代标准化生产模式已经诞生 C . 工业革命中的行业重组尚未启动 D . 传统制陶工艺已退出历史舞台
  • 6. (2020·洛阳模拟) 下表为1740—1800年间,英国的工业产值及出口额的相关数据,据此可知(    )

    时间

    英国工业产值

    出口额

    1740年

    2420万英镑

    630万英镑

    1770年

    3690万英镑

    1120万英镑

    1800年

    6820万英镑

    2350万英镑

    A . 英国经济发展与国际市场联系密切 B . 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初步形成 C . 自由贸易政策促进了英国对外贸易 D . 英国工业水平居于世界一流
  • 7. (2020·洛阳模拟) 从1802年到1878年间,英国议会先后颁布了20多个工厂法,在这些法令中对童工的最低雇用年龄、每天的劳动时间、工作的环境以及接受一定的教育等都作了明文规定。1870年《教育法》的颁布,宣告了英国大规模雇佣童工劳动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英国童工问题的解决(    )
    A . 反映了议会民主制度的完善 B . 依赖于工业革命的深入发展 C . 是工人阶级长期斗争的结果 D . 反映了阶级矛盾的日趋缓和
  • 8. (2020·深圳模拟) 英国技术专利制度起源于12世纪。纺织业作为英国经济的排头兵和科学技术的应用集中领域,出现了很多发明专利和具有代表性的新型纺织设备。1700年到1800年期间,英国纺织业的发明数量如图8所示。由此可知(    )

    A . 自然科学理论促进了纺织业的发明和革新 B . 18世纪英国是唯一确立了专利制度的国家 C . 专利制度保障了英国工业革命的持续发展 D . 专利制度建立是英国国力强盛的根本原因
  • 9. (2020高三下·高安模拟) 18 世纪后,英国的农业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攀升。1700 年,英国每个农业劳动力可以养活1. 7 人,至 1800 年,则上升到 2. 5 人。这一现象的出现(   )
    A . 缩小了贫富差距 B . 维护了人民的权益 C . 缓解了阶级矛盾 D . 加速了城市化进程
  • 10. (2020·南阳模拟) 1884年12月,《伦敦新闻画报》刊登了一条推销“新世界专利”的广告,其大意是:佩戴WOLF清新空气呼吸器,人们甚至在冬季室内门窗紧闭时,也可以不间断地呼吸到清洁、新鲜的空气,它不但可以让人们免受粉尘的侵害,而且不会给看书、写作或睡眠带来任何不便。这反映了当时英国(   )
    A . 环境问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B . 技术革命化解了环境危机 C . 环境污染比其他国家更加严重 D . 工业化导致环境问题凸显
  • 11. (2020高三上·柳州模拟) 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英国经济学者约翰·理查德·希克斯指出:“工业革命不是技术创新的结果,或至少不是其直接作用的结果,而是英国金融革命(英格兰银行的创立、公债的发行和现代资本交易市场建立而引发的深层次金融变革)的结果。”这说明(    )
    A . 历史研究依赖于人的主观判断 B . 研究视角越新颖越是接近历史真相 C . 研究者的身份决定了历史结论 D . 同一历史事实可以有不同的历史解释
  • 12. (2020·北京模拟) 欧洲工人中曾存在着一种自然权利思想:“适当的工作,应获得适当的工资”;但在1832年后,部分工人认识到,在现存地主、资产阶级当权的制度下不可能做到这一点,阶级斗争是社会由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必要手段。这一变化(    )
    A . 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B . 说明工人主体意识的觉醒 C . 受到英国议会改革的推动 D . 推动了工人运动开始兴起
  • 13. (2020·昆明模拟) 18世纪前,英国的圈地运动主要是民间自发的强占圈地或协议圈地,18世纪中期后,大规模出现由议会颁布圈地法案来推进的圈地行为。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B . 英国推行国有化的经济政策 C . 工业革命改变了人口的分布 D . 议会通过圈地来扩大其权力
  • 14. (2020高一下·明光月考) 长篇小说《南方与北方》的一些情节反映了19世纪中期英国的某种历史现象。下表描述的是女主人公玛格丽特的生活片段。

    地点

    故事情节

    赫尔斯通(南方农村小镇)

    与表妹伊迪丝“一直谈着结婚的仪式和礼服,还谈到使一架钢琴的琴音调整是多么困难,以及伊迪丝婚后到苏格兰旅行时应该带些什么衣服。”

    米尔顿(北方工业城市)

    玛格丽特在家里寻找佣人时发现,米尔顿的女人们宁愿干工厂里薪水更高又有着更大独立性的工作也不愿做佣人。

    这反映出当时英国( )

    A . 妇女外出活动增多 B . 男女平等成为现实 C . 社会观念发生变化 D . 贫富差距不断拉大
  • 15. (2020高一下·明光月考) 下表反映了19世纪英国的社会经济状况,据此可以合理推出( )

    时间

    社会经济状况

    1760~1830年

    水渠长度增加了3倍

    1850年

    英国修建了大约9 654千米的铁路

    1852年

    英国生产的铁总量约为300万吨

    1800~1850年

    伦敦的人口增长了236%

    A . 工业革命导致了城市规模的扩大 B . 19世纪早期的伦敦贫富差距日益扩大 C . 交通变革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 D . 19世纪中期的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0·新高考I) 咖啡馆的历史,既是一部经济史,也是一部社会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652年,伦敦出现了英国第一家咖啡馆。

        17世纪中后期,咖啡馆在英国扎下了根。在当时伦敦任何一家宾客盈门的咖啡馆里,常见的场景是:各色人等汇集于此,抽烟、读报,谈论商业和贸易,传播小道消息,争论国家大事,评判王室显贵的品行举止。

        18世纪中叶以后,伦敦的咖啡馆出现了新的变化。辉格党人愿意光顾“斯米纳”等咖啡馆,托利党人则经常聚会于“怀特”等咖啡馆,经纪人喜欢聚集于“乔纳森”咖啡馆,法律界人士集中于骑士团圣殿附近的咖啡馆。寻常百姓逐渐成为咖啡馆社交场所的边缘化群体。19世纪四十年代前后,满足贫穷工人需要的咖啡摊应运而生。

        除咖啡外,茶也是英国重要的饮品之一。1606年前后,茶第一次作为商品进口到欧洲。1658年9月23日,伦敦报纸上第一次出现了茶的广告。不久,茶逐渐走进英国咖啡馆,但直到17世纪末,饮茶在英国仍然是一个新鲜事物。18世纪英国的茶叶需求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英国人对茶的热爱超过了其他任何主要的西方国家。在整个18世纪,咖啡馆都是提供茶饮料的主要场所。

    ——摘编自【英】马克曼·艾利斯《咖啡馆的文化史》等

    1. (1) 编写一幕发生在17世纪伦敦咖啡馆内的人物对话场景。(要求:先写出对话主题,主题要紧扣英国当时政治或经济领域的重大事件;对话内容要围绕主题展开,观点明确;对话过程完整,逻辑清晰。)
    2. (2) 结合英国咖啡馆的变化,说明咖啡馆的历史是一部“经济史”。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明清江南工业发展最主要的特点是生活资料的生产占了社会生产的绝大比重,以重工业为主的生产资料生产在社会生产中所占比重十分微小。明清江南使用的燃料,主要有薪炭、芦苇、秸秆和煤四大类。工业中主要的燃料消费部门为五金加工、烧窑和煮盐,其次为榨油、铡烛、染色、食品加工等。农业中主要的燃料消费部门是蚕业。各部门对燃料种类的要求不同,五金加工要用煤或硬木炭,而烧窑则用煤、或柴、或炭均可,煮盐多用芦苇或茅草,蚕业则要用小木炭,其他行业大致以柴薪为主。五金加工业中,消费燃料最多的是铁业。江南地区虽然基本上不生产铁,但铁器制造业却仍有一定规模。明清时期,江南地区的煤资源已得到比较充分的开发,但仍不能满足工农业生产需要,需要从湖南、江西、湖北等地输入煤炭。但总的来看,煤炭在燃料消费中所占的比重并不大。

    ——摘编自李伯重《明清江南工农业生产中的燃料问题》

    材料二:近代工业化实际上是一个从“发达的有机经济”向“以矿物能为能源基础的经济”的转变,工业化“要成功地摆脱有机经济所受的制约,要越来越多地从矿藏中、而非从农业产品中获取原料,尤其是能够开发大批能源储备,而非依赖各种过去提供生产所需热能与动力的可再生能源”。荷兰在17世纪曾是欧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但是本国不产煤,其他燃料也很少,必须从国外进口煤,这使荷兰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而且使本国经济置于外国商业政策支配之下。法国在1763年以前,商业并不落后于英国,1780年时铁产量3倍于英国。然而法国本身所产煤不能自给,需要从国外大量输入,这为法国工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消极影响。不同的产业结构对于能源的需求影响不同,重工业要比轻工业和农业对能源的需求更多。15世纪以来,英国出现了重工业迅速增长的局面。1650年起,煤炭开始成为英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第一大能源,到1700年,煤炭在英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已经接近一半。从以有机能源为主到以化石能源为主,英国经历了人类近代史上一次能源革命。

    ——摘编自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等

    1. (1) 根据材料一、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西方与中国明清时期江南地区在能源消费结构上的差异并分析其原因。
    2. (2) 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能源革命与近代工业化之间的关系并结合史实予以简要说明。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英国科幻小说家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创作的小说《时间机器》发表于1895年,其中许多情节反映了世界近代史上的重大历史现象。小说梗概如下

    一位时间旅行者乘坐他发明的时间机器来到遥远的未来世界公元802701年。时间旅行者发现,在那个时代里地球上的人类已经分为两个种族:一个是生活在地面的“地面人”,他们的智力已经严重退化,只具有相当于儿童的智力;而另一个则是生活在地下的“地下人”,他们智慧发达,惧怕亮,只能生活在地面以下。可描写的“地下人”偷走了时间旅行者的机器,经历了一番历险之后,时间机器失而复得。时间行者继续他的旅行,看到了几千万年之后的巨蟹、巨蝶、大海、日食等一些复古图景。他终于在生命垂危之际回到了“现在”,将旅行的经历告诉朋友。

    结合世界近代史的所学知识,从上述梗概中提取一个情节,指出它所反映的重大历史现象,并概述和评价该历史现象。(要求:简要写出所提取的小说情节及历史现象,对历史现象的概述和评价准确全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