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数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07-08 浏览次数:216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7. (2019七下·胶州期末) 已知 及其边 上一点 .在 内部求作点 ,使点 两边的距离相等,且到点 的距离相等.

    1. (1)
    2. (2)
    3. (3)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 .
  • 19. (2019七下·胶州期末) 如图,一个可以自由转动的转盘,分成了四个扇形区域,共有三种不同的颜色,其中红色区域扇形的圆心角为 .小华对小明说:“我们用这个转盘来做一个游戏,指针指向蓝色区域你赢,指针指向红色区域我赢”.你认为这个游戏规则公平吗?请说明理由.

  • 20. (2019七下·胶州期末) 图①,图②都是由一个正方形和一个等腰直角三角形组成的图形.

    1. (1) 用实线把图①分割成六个全等图形;
    2. (2) 用实线把图②分割成四个全等图形.
  • 21. (2019七下·胶州期末) 如图,点 上, ,试判断 有怎样的数量和位置关系,并说明理由.

  • 22. (2019七下·胶州期末) 如图,在边长为 的正方形四个角上,分别剪去大小相等的等腰直角三角形,当三角形的直角边由小变大时,阴影部分的面积也随之发生变化,它们的变化情况如下:

    三角形的直角边长/

    1

    2

    3

    4

    5

    6

    7

    8

    9

    10

    阴影部分的面积/

    398

    392

    382

    368

    350

    302

    272

    200

    1. (1) 在这个变化过程中,自变量、因变量各是什么?
    2. (2) 请将上述表格补充完整;
    3. (3) 当等腰直角三角形的直角边长由 增加到 时,阴影部分的面积是怎样变化的?
    4. (4) 设等腰直角三角形的直角边长为 ,图中阴影部分的面积为 ,写出 的关系式.
  • 23. (2019七下·胶州期末) 问题:将边长为 的正三角形的三条边分别 等分,连接各边对应的等分点,则该三角形中边长为1的正三角形和边长为2的正三角形分别有多少个?

    探究:要研究上面的问题,我们不妨先从最简单的情形入手,进而找到一般性规律.

    探究一:将边长为2的正三角形的三条边分别二等分,连接各边中点,则该三角形中边长为1的正三角形和边长为2的正三角形分别有多少个?

    如图①,连接边长为2的正三角形三条边的中点,从上往下看:

    边长为1的正三角形,第一层有1个,第二层有3个,共有 个;

    边长为2的正三角形一共有1个.

    探究二:将边长为3的正三角形的三条边分别三等分,连接各边对应的等分点,则该三角形中边长为1的正三角形和边长为2的正三角形分别有多少个?

    如图②,连接边长为3的正三角形三条边的对应三等分点,从上往下看:边长为1的正三角形,第一层有1个,第二层有3个,第三层有5个,共有 个;边长为2的正三角形共有 个.

    1. (1) 探究三:将边长为4的正三角形的三条边分别四等分(图③),连接各边对应的等分点,则该三角形中边长为1的正三角形和边长为2的正三角形分别有多少个?

      (仿照上述方法,写出探究过程)

    2. (2) 结论:将边长为 的正三角形的三条边分别 等分,连接各边对应的等分点,则该三角形中边长为1的正三角形和边长为2的正三角形分别有多少个?

      (仿照上述方法,写出探究过程)

    3. (3) 应用:将一个边长为25的正三角形的三条边分别25等分,连接各边对应的等分点,则该三角形中边长为1的正三角形有个和边长为2的正三角形有个.
  • 24. (2019七下·胶州期末) 如图,在 中, 的中点, .动点 从点 出发,沿 方向以 的速度向点 运动;同时动点 从点 出发,沿 方向以 的速度向点 运动,运动时间是 秒.

    1. (1) 用含 的代数式表示 的长度.
    2. (2) 在运动过程中,是否存在某一时刻 ,使点 位于线段 的垂直平分线上?若存在,求出 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3. (3) 是否存在某一时刻 ,使 ?若存在,求出 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4. (4) 是否存在某一时刻 ,使 ?若存在,求出 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