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铜川市2020届高三语文第二次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154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2020·武邑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2020 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一场________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从武汉爆发,席卷全国,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一时间,多地“封城”,武汉乃至湖北铁路公路阻断,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一场抗击疫情的攻坚战和人民生命的保卫战打响了!文化艺术界也积极行动起来,为人民鼓劲,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________,为百姓提供线上的精神食粮。

        文艺向来是( ),抗疫一线逆行者的故事、“封城”期间湖北同胞们的生活、病毒肆虐之际科学家们艰辛的工作,怎能不令文艺工作者们动容?于是,在这个早春,我们发现:电视上、手机里,喜气洋洋的节目少了、加油鼓劲的歌曲多了;令人捧腹的节目少了、歌颂英雄的诗篇多了。无论是封城日记、一线见闻,还是诗词朗诵、歌曲 MV,抑或是莲花落、京韵大鼓、快板等民间文艺作品,都将目光__________到抗 击疫情的头号目标上,文艺工作者们正和全国人民一道,__________、同气相求,全力声援一线、潜心创编新篇。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突如其来        助力        聚集        同声相应 B . 祸从天降        助力        聚焦        同舟共济 C . 突如其来        助威        聚焦        同声相应 D . 祸从天降        助威        聚集        同舟共济
    2. (2)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一时间,武汉乃至湖北铁路公路阻断,多地“封城”,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一场抗击疫情的 保卫战和人民生命的攻坚战打响了! B . 一时间,武汉乃至湖北铁路公路阻断,多地“封城”,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一场抗击疫情的 攻坚战和人民生命的保卫战打响了! C . 一时间,多地“封城”,武汉乃至湖北铁路公路阻断,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一场抗击疫情的 保卫战和人民生命的攻坚战打响了! D . 一时间,多地“封城”,武汉乃至湖北铁路公路阻断,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奔赴前线,一场抗击疫情的 攻坚战和人民生命的保卫战打响了!
    3. (3)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感于哀乐,缘事而发” B .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C .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 D . “精骛八极,心游万仞”
二、现代文阅读
  • 2. (2020·石嘴山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文艺工作者积极投入文艺创作,诗歌、绘画、书法、舞蹈等呈现井喷之势,形成了特殊时期的“抗疫文艺”现象。

        ②如何深化“抗疫文艺”书写?笔者认为应向中国美学精神礼敬,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直面灾难的大智大勇、顽强抗争的人文情怀;向抗疫现实靠拢,深入观察和把握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和显著成效,了解抗疫一线和身边可歌可泣的抗疫事迹,以及普通老百姓的悲欢离合故事;向灾难书写的纵深掘进,努力探寻“抗疫文艺”独特的内在美学意味和特定表达形式,在艺术追求中凸显当代中国“抗疫文艺”的风格特征和艺术气派。因此,应从“国本、人本、事本、文本”四个方面提高认知把握能力和提升艺术表现水平。

        ③国本,即一国之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在观察感悟和艺术反映防控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现实时,应自觉摒弃轻信谣言、恶意抹黑等创作歪风邪气,书写和记录这场举国上下同仇敌忾的疫情防控阻击的人民战争,彰显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国精神,为国家抗疫奉献艺术力量。

        ④人本,即以人为本,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次疫情来势凶猛、波及面广,直接影响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艺术触角须与生命关怀、人性美善融入,才可能发现患者、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隔离在家中普通老百姓的生存状态和思想情绪,尤其是对逝者及其家庭成员的情感抚慰和精神激励,是文艺搭建安抚疏通渠道和体现人道情怀的特殊价值所在。“抗疫文艺”创作应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关心群众疾苦,通过“抗疫文艺”特有的感染力影响力,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凝聚起全民族众志成城抗疫情的磅礴力量。

        ⑤事本,即以客观事实为本,真实反映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实。这次疫情影响之广前所未有。艺术的深度书写需要广泛采信、明白就里,许多事情尚在过程之中,切不可捕风捉影、罔顾事实、不求甚解。没有现场感,就难有艺术真实的感染力和穿透力,不能以偏概全、一叶障目。金代著名文学家、历史学家元好问在《论诗三十首》中写道:“眼处心生句自神,暗中摸索总非真。画图临出秦川景,亲到长安有几人?”“抗疫文艺”创作需要宏大的真理叙事与细微的客观描述完美结合,以一部部具体抗疫作品,反映整个国家和全体中华儿女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风貌。离开或曲解甚至为了所谓艺术虚构而挑战真实底线,这不是“抗疫文艺”的内涵规定性和美学基本要求,是难以做到“酌奇而不失其真,玩华而不坠其实”的。

        ⑥文本,即以文艺作品为本。目前“抗疫文艺”出现激情有余而审美不足、表象叙事多于沉淀表达的问题,缘于创作者在疫情暴发特别是居家隔离之后,急于通过艺术创作尽快进入防控阻击战之中,表达创作者情系疫区、加油鼓劲的强烈愿望和关切之情。这种激情澎湃的创作现象与阶段,一般来看,在灾难到来之初都会经历。在持续和沉淀阶段,却需要理性思考和艺术思维的贯通。一场灾难对人民生命财产、经济社会发展的破坏及其给人们心理造成的负面影响是极其深重的。灾难题材的特殊性,隐含着书写方式的独特性。需要艺术家对灾难本身的突发性、破坏性、震荡性等展开综合性系统性观察,对人类抗击灾难的信心和意志予以思考,对人类在与灾难的抗争中所体现出的自救互救、防控阻击的伟力和精神进行表现,把笔触深入到民众生活状态之中,深入到人性的各种表现情势之中,深入到家国关系与民族命运之中。只有这样,才会创作出能够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共鸣的,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的,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作品。

        ⑦“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我们期待“抗疫文艺”讲好中国抗疫故事,涌现出更多生动反映抗疫一线感人事迹、书写中华民族不为任何艰难困苦所屈服的恢宏史诗。

    选自李明泉《我们需要怎样的抗疫文艺》(《光明日报》)

    1. (1) 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A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文艺工作者积极投入文艺创作,是因为他们具有中国美学精神,能够弘扬中华民族直面灾难的大智大勇、顽强抗争的精神。 B . 作者认为,要想进行“抗疫文艺”创作,需要从“国本、人本、事本、文本”四个方面提高认知把握能力和提升艺术表现水平。 C . “抗疫文艺”扎根于现实生活,其创作必须客观描述、真实反映,不能因为艺术虚构而对客观事实有丝毫改动,否则就是罔顾事实。 D . 在灾难刚刚来临的时候,文艺工作者因急于抗击灾难而创作的作品,会存在激情有余而审美不足、表象叙事多于沉淀表达的问题。
    2. (2) 下列对原文论证的相关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 文章整体采用总—分—总的结构,先提出问题,主体部分则运用并列结构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最后发出呼吁。 B .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强调了文艺创作会对社会和国家产生巨大影响。抗疫文艺宣传中国精神更是证明了这一点。 C . 文章从政策倾向、创作核心、创作原则、创作使命四个角度为提高“抗疫文艺”书写水平指明了发展之路,论证有理有据,说服力强。 D . 第⑤段引用元好问《论诗三十首》,从反面论证了抗疫文艺创作必须以客观事实为本,否则就会失去艺术感染力。
    3. (3) 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A . 抗疫文艺要以人为本,关注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心百姓利益,在作品中融入生命关怀和人性美善,才能发挥文艺作品特有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B . 艺术创作既需要以客观事实为本,书写符合生活的真实,也要遵循文艺创作的规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酌奇”“玩华”。 C .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和群众心理都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抗疫文艺创作不应只停留在表象书写上,更应进行深度思考,创作出优质作品。 D . 灾难题材与其他题材的艺术创作不同,它需要更深层次的思考。如在抗疫创作中,只有将个体感受融入到对国家与民族命运的思考中,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 3. (2020·长沙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材料一:

        2019年底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迅猛,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武汉宣布封城后,其他省市陆续响应以控制人口流动。疫情防控部门希望不断总结经验以评估现有措施的有效性。

       

        2020年1月31日,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柳叶刀》发表了香港科学家的一篇论文,论文采用传染病动力学中的 SEIR 模型做模拟。该模型将人群分为易感人群(Susceptible)、已被感染但无症状处于潜伏期的人群(Exposed)、已有症状但未被隔离的患病人群(Infectious)和康复人群(Recovered)。该模型将死亡人群归入康复人群。

        传染病动力学 SEIR 模型

        该模型涉及的参数主要为可再生数R0、平均潜伏期时间DE、平均收治时间DI,后两种参数可从官方发布获得,而R0,即一名被感染者平均每天传染的人数,其值较难估计。论文采用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28日的感染人数、境外(除香港)受感染人数及乘国际航班从武汉出境的人数,推得R0为2.68。据此预测武汉疫情的拐点在5月,并判断封城措施对缓解疫情作用不明显。

        我们认为,该论文采用SEIR模型与参数选取存在不合理性,主要理由是:境外确诊数据样本量较小,且使用飞机这一交通工具的人群在总人口中并非均匀分布,据此推算R0偏差较大;政府防控措施实施、升级,R0取值不应为定值;封城防控手段必须在参数设置中有所反映。我们研究的结论是:武汉封城举措对降低病毒感染人数意义重大;政府采取相关防疫措施以来,各省市病毒传染率均得到较好控制;对疑似感染者隔离观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

        疫情不仅关乎健康,更影响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疫情防控手段与社会各要素之间的平衡关系需要更复杂的计算模型来评测。如何在有效控疫与全社会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是一个大课题。

        (摘编自北京大学 PKU VCL 实验室《拐点何时出现?这是北大面向新冠疫情的数据可视化分析与模拟预测》)

        材料二:

        中国在抗疫,全球都在关注什么?分析8万多篇报道发现,外媒关注点集中在病毒本身、应对措施、防疫物资、经济影响等方面。其中,“中国重视”一词的提及量在外媒报道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新病毒”,显示外媒对中国抗疫的决心和信心总体上是给予肯定的。而与“中国重视”同时出现的高频关联词是“措施”。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被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称为“设立了应对疫情的新标杆”。

        此外,不同地域媒体关注点各有侧重。亚洲较关注防控举措和海外确诊人群;欧洲更关注疫情发展趋势和对经济的影响;北美洲关注的是疫情防控及药物研发;南美洲关注潜在风险;非洲关注卫生系统和医疗救助;而大洋洲最关注疫情对外来游客出行的影响,这符合他们重视旅游业的态度。

        (摘编自央视新闻《大数据揭秘“新冠肺炎”全球舆论关注    中国举措获肯定》)

        材料三:

        武汉雷神山医院是座有1500张床位的大型医院,从接到建设命令到验收移交,仅用了13天。而几天前,有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的建造更是只用了9天。世卫组织总干事评论说:“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箱式板房组成的医院要运行靠的是信息化系统。安装大量IT设备,按传统方式至少要10天。中国电信利用云部署,12小时就完成火神山医院的信息系统建设,雷神山5G、医疗云等信息化服务也提前3天完工开通。

        (摘编自张妮《火神ft、雷神ft医院如何极速建成》)

        材料四:

        2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主持例行记者会,部分内容如下。

        记者:据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访问世卫组织总部时称,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重大贡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发言人:我们高度赞赏古特雷斯秘书长的表态。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在这场战“疫”中,我们用中国速度为世界防疫争取宝贵时间,用中国实践为世界防疫树立新的标杆。中方将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经验,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携手应对疫情,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摘编自环球时报《联合国秘书长称中国人民为防控疫情作出了巨大牺牲 中方回应》)

    1. (1) 下列对材料一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 建立SEIR模型的假设条件包括:病人一旦与易感者接触就具有一定的传染力。 B . 香港科学家对武汉封城措施作用的误判,主要是因为采用模型与参数选取不合理。 C . 运用SEIR模型评估,能科学地解决疫情防控手段与社会各要素之间的平衡问题。 D . 北大面向新冠疫情的数据可视化分析与模拟预测,可以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参考。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 中国采取封城防控、社区隔离、对疑似患者隔离观察等控制人口流动的措施,都是为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B . 依据目标人群的样本数据和分布状态,可以推算出可再生数R0的数值,从而准确统计被感染者的总量。 C . 全球媒体由于地缘关系和立足点的差异,关注疫情各有侧重,但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总体给予肯定。 D . 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对的共同挑战,需要国际社会达成共识,汇聚力量,积极应对,结成抗疫共同体。
    3. (3) 请结合材料,分析中国疫情防控举措得到国内外普遍肯定的原因。

  • 4. 阅读下面的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霸王别姬(节选)

    张爱玲

        她高举着蜡烛站在项王的榻前。他睡得很熟,身体微微蜷着,手塞在枕头底下,紧紧抓着一把金缕小刀。他是那种永远年轻的人们中的一个;虽然他那纷披在额前的乱发已经有几茎灰白色的,并且光阴的利刃已经在他坚凝的前额上划了几条深深的皱痕,他的睡熟的脸依旧含着一个婴孩的坦白和固执。他的粗眉毛微微皱着,鼻子带着倔强的神气,高贵的嘴唇略微下垂,仿佛是为了发命令而生的。

        虞姬看着他——不,不,她不能叫醒他告诉他悲惨的一切。他现在至少是愉快的;他在梦到援兵的来临,也许他还梦见内外夹攻把刘邦的大队杀得四散崩溃,也许他还梦见自己重新做了诸侯的领袖,梦见跨了乌骓整队进了咸阳,那不太残酷了么,假如他突然明白过来援军是永远不会来了?

        虞姬脸上凝结了一颗一颗大汗珠。她瞥见了布篷上悬挂着的那把佩剑——如果——如果他在梦到未来的光荣的时候忽然停止了呼吸——譬如说,那把宝剑忽然从篷顶上跌下来刺进了他的胸膛——她被她自己的思想骇住了。汗珠顺着她的美丽的青白色的面颊向下流。红烛的火光缩得只有蚕豆小。项王在床上翻了个身。

        “大王,大王……”她听见她自己沙哑的声音在叫。

        项王骨碌一声坐了起来,霍地一下把小刀拔出鞘来。

        “怎么了,虞姬?有人来劫营了么?”

        “没有,没有。可是有比这个更可怕的。大王,你听。’

        他们立在帐篷的门边。《罗敷姐》已经成了尾声,然而合唱的兵士更多了,那悲哀的、简单的节拍从四面山脚下悠悠扬扬地传过来。

        “是江东的俘虏在怀念着家乡?”在一阵沉默之后,项王说。

        “大王,这歌声是从四面传来的。”

        “啊,汉军中的楚人这样——这样多么?”

        在一阵死一般的沉寂里,只有远远的几声马嘶。

        “难道——难道刘邦已经尽得楚地了?”

        虞姬的心在绞痛,当她看见项王倔强的嘴唇转成了白色,他的眼珠发出冷冷的玻璃一样的光辉,那双眼睛向前瞪着的神气是那样的可怕,使她忍不住用她宽大的袖子去掩住它。她能够觉得他的睫毛在她的掌心急促地翼翼扇动,她又觉得一串冰凉的泪珠从她手里一直滚到她的臂弯里,这是她第一次知道那英雄的叛徒也是会流泪的动物。

        “可怜的……可怜的……”底下的话听不出了,她的苍白的嘴唇轻轻翕动着。

        他甩掉她的手,拖着沉重的脚步,歪歪斜斜走回帐篷里。

        她跟了进来,看见他伛偻着腰坐在榻上,双手捧着头。蜡烛只点剩了拇指长的一截。残晓的清光已经透进了帷幔。“给我点酒。”他抬起眼来说。

        当他提着满泛了琥珀的流光的酒盏在手里的时候,他把手撑在膝盖上,微笑地看着她。

        “虞姬,我们完了。我早就有些怀疑,为什么江东没有运粮到垓下来。过去的事多说也无益。我们现在只有一件事可做——冲出去。看这情形,我们是注定了要做被包围的困兽了,可是我们不要做被猎的,我们要做猎人。明天——啊,不,今天——今天是我最后一次的行猎了。我要冲出一条血路,从汉军的军盔上面踏过去!哼,那刘邦,他以为我已经被他关进笼子里了吗?我至少还有一次畅快的围猎的机会,也许我的猎枪会刺穿他的心,像我刺穿一只贵重的紫貂一样。虞姬,披上你的波斯软甲,你得跟随我,直到最后一分钟。我们都要死在马背上。”

        “大王,我想你是懂得我的,”虞姬低着头,用手理着项王枕边的小刀的流苏。“这是你最后一次上战场,我愿意您充分地发挥你的神威,充分地享受战斗的快乐。我不会跟在您的背后,让您分心,顾虑我,保护我,使得江东的子弟兵讪笑您为了一个女人失去了战斗的能力。”

        “噢,那你就留在后方,让汉军的士兵发现你,去把你献给刘邦吧!”

        虞姬微笑。她很迅速地把小刀抽出了鞘,只一刺,就深深地刺进了她的胸膛。

    项羽冲过去托住她的腰,她的手还紧紧抓着那镶金的刀柄,项羽俯下他的含泪的火一般明的大眼睛紧紧瞅着她。她张开她的眼,然后,仿佛受不住这样强烈的阳光似的,她又合上了它们。项羽把耳朵凑到她的颤动的唇边,他听见她在说一句他所不懂的话:

        “我比较喜欢那样的收梢。”

    等她的身体渐渐冷了之后,项王把她胸脯上的刀拔了出来,在他的军衣上揩抹掉血渍。然后,咬着牙,用一种沙哑的吼声似的声音,他喊叫:

        “军曹,吹起画角!吩咐备马,我们要冲下山去!”

    (节选自张爱玲短篇历史小说《霸王别姬》)

    1. (1) 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第一段中对项王的外貌描写,一方面刻画出了项王英武、倔强、自负的形象,另一方面通过虞姬的视角,反映了她对项王的深情。 B . 小说不落俗套,作者避开一些世人皆知的故事情节,采用双线结构,将故事发生的时间定在虞姬自杀的那晚,地点在项羽和虞姬的帐篷。 C . 本文篇幅不长,人物不多,场景不复杂,但通过作者的多角度描写我们仿佛看到了秦末垓下决战那残酷、激烈、血腥的战斗场景。 D . 本文以虞姬为主线,通过她与项羽的对话以及她的所见所闻,深刻地揭示了虞姬的心理发展历程,为虞姬最后的自杀巧妙地做了铺陈。
    2. (2) 请结合本文分析作者是如何具体塑造虞姬这一形象的。
    3. (3) 虞姬选择自杀经历了怎样的心理发展历程?请结合文本谈谈你的见解。
三、文言文阅读
  • 5.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各题。

        刘师道,字损之,开封东明人。雍熙二年举进士,初命和州防御推官,历保宁、镇海二镇从事,凡十年。王化基、吕祐之、乐史荐于朝,擢著作佐郎,才一月,会考课 , 又迁殿中丞,出知彭州,加监察御史。转运使刘锡、马襄上其治迹,召归。会浦洛之败,奉诏劾白守荣辈,狱成,太宗奖其勤,面赐绯鱼。

        川峡豪民多傍户,以小民役属者为佃客使之如奴隶家或数十户凡租调庸敛悉佃客承之时有言李顺之乱皆傍户鸠集请择傍户为耆长①迭主之酬岁劳则授以官诏师道使两川议其事。师道以为迭使主领则争忿滋多,署以名级又重增扰害,廷奏非便,卒罢之。改祠部员外郎,出为京东转运使。真宗嗣位,进秩度支。咸平初,范正辞荐其材堪长民,徙知润州。以漕事入奏,特迁司封,改工部郎中。枢密直学士,掌三班。俄擢权三司使,从幸澶渊

        师道弟几道,举进士礼部奏名,将廷试,近制悉糊名较等,陈尧咨当为考官,教几道于卷中密为识号。几道既擢第,事泄,诏落其籍,永不预举。师道固求辨理,诏曹利用、边肃、阎承翰诣御史府推治之。坐论奏诬罔,责为忠武军行军司马,尧咨免所居官,为郓州团练副使。以郊祀恩,起为工部郎中、知复州,换秀州。

        大中祥符二年,以兵部郎中知潭州,迁太常少卿。师道敏于吏事,所至有声,吏民畏爱。长沙当湖、岭都会,剖烦析滞,案无留事。岁满,复加枢密直学士,换左司郎中,留一任。大中祥符七年,师道暴病卒,年五十四。

        师道性慷慨尚气,善谈世务,与人交敦笃。工为诗,多与杨亿辈酬唱,当时称之。

    (选自《宋史•刘师道传》)

    注: ①耆长,亦称" 耆户长 ", 古代差役名。

    1. (1) 下列对文中画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 以小民役属者为佃客使之/如奴隶/家或数十户/凡租调庸敛/悉佃客承之/时有言李顺之乱/皆傍户鸠集/请择傍户为耆长迭主之/酬岁劳则授以官/ B . 以小民役属者为佃客/使之如奴隶/家或数十户/凡租调庸敛/悉佃客承之/时有言李顺之乱/皆傍户鸠集/请择傍户为耆长迭主之/酬岁劳则授以官/ C . 以小民役属者为佃客/使之如奴隶/家或数十户/凡租调庸敛/悉佃客承之/时有言李顺之乱/皆傍户鸠集/请择傍户为耆长迭主之酬岁劳/则授以官/ D . 以小民役属者为佃客使之/如奴隶/家或数十户/凡租调庸敛/悉佃客承之/时有言李顺之乱/皆傍户鸠集/请择傍户为耆长 迭主之酬岁劳/则授以官/
    2. (2) 下列对文中划横线的黑体字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考课:按一定的标准对各级官吏的政绩进行考核,并根据官吏不同表现,区别不同等级,给予赏罚。 B . 擢:意思是在原官上提拔。古代表示提拔官职意思的词还有升、陟、迁、拜等。 C . 工部:中国封建时代中央官署名,掌全国土木兴建、水利工程及各项器物制作等事,部长官称为工部尚书。 D . “幸澶渊”:皇帝到澶渊。封建时代皇帝到某处,叫“幸”。妃、嫔受皇帝宠爱,叫“得幸”。
    3. (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刘师道被人推荐,受到赏识。王化基等人向朝廷举荐他,他被提升为著作佐郎;刘锡等人上报他的政绩;范正辞举荐他可 以担任地方长官。 B . 刘师道恪尽职守。他奉命弹劾白守荣等人,结案后,皇帝给予他奖赏;他被朝廷派往处理川峡棘手事务,他分析实情予以上报。 C . 刘师道因弟弟的事被贬官。他的弟弟在进士考试中作弊,他坚持申辩,要求朝廷派曹利用等人调查,结果他和考官陈尧咨都被贬官。 D . 刘师道有治理才干,也有文才。他勤于政事,所到之处有名声,受人敬畏、爱戴;他善于写诗,常和杨亿等人唱和,当时受到好评。
    4. (4) 把文中画横线的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几道既擢第,事泄,诏落其籍,永不预举。

      ②长沙当湖、岭都会,剖烦析滞,案无留事。

四、诗歌鉴赏
  • 6. 阅读下面两首词,完成后面的问题。

    寒食江畔

    白居易

    草香沙暖水云晴,风景令人忆帝京。

    还似往年春气味,不宜今日病心情。

    闻莺树下沈吟立,信马江头取次行。

    忽见紫桐花怅望,下邽明日是清明。

    【注】①本诗与《琵琶行》写于同一时期。②下邽,在陕西渭南,是白氏家族的聚居地,族人及后皆养于此。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首联描写江畔风景,从嗅觉、触觉、视觉着笔,洋溢着醉人的春天气息。 B . 颔联中“往年”紧承“帝京”,但未展开,即以“不宜”转折,点出此刻心情。 C . 颈联树下闻莺,江头信马,表现出在美景中作者心情逐渐平复、愉悦的过程。 D . 全诗虚实转换,曲折有致,勾连起过去、现在和未来,平淡中意味深沉。
    2. (2) 本诗尾联说“忽见紫桐花怅望”,请结合全诗分析作者“怅望”的原因。
五、情景默写
  • 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 (1) 范仲淹在《渔家傲·秋思》中,用“”两句描绘边地的荒凉景象,感慨雁归去的秋日伤感。
    2. (2) 苏轼《赤壁赋》中描写皎洁月光照耀之下“”,秋江的夜色浩瀚无边,浑然一体。
    3. (3) 庄子在《逍遥游》中用“”两句表明自己对于求福之事不曾急于追求什么。
六、语言表达
  • 8.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如今熬夜现象极其普遍,虽然各种关于熬夜伤身体的科普随处可见,①,他们认为熬夜后白天补一觉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是与体内昼夜节律的自然运行密切相关的。无论熬夜还是熬夜后再补觉,都打乱了人体正常的昼夜节律,②,从而对身体健康造成伤害。所以说,③,大量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比如多轮班工作群体(如护士、安保人员等)虽然在夜班后可以得到补休,但他们依然是心脑血管和代谢疾病的高发群体。

  • 9. 请用一句话概括下面这段话的主要内容。要求保留关键信息,不超过15个字。

        1998年的抗洪抢险,2003年的抗击非典,2008年的抗震救灾,一次次伟大斗争,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民面对挑战的团结力量、共克时艰的群策群力、战胜困难的坚韧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新冠肺炎,我们亦是如此!举国上下守望相助,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风雨无阻携手前行。

七、材料作文
  • 10.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2月6日,湖北武汉。方舱医院使用的当天,一位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小伙子在病床上安静地看书。众声嘈杂中,他翻看着手中厚厚的书本,神情专注。这是一位留美博士后,他安静读书的照片一经上网就被刷屏,人们亲切地称他为“清流读书哥”。

        ②奋战在抗击新冠病毒一线的李兰娟院士说:这次疫情结束以后,希望国家逐步把高薪、高福利、高地位留给德才兼备的科研技术人员,让孩子们明白真正偶像的含义,为未来培养自己的栋梁之材!

        ③2020年除夕之夜,无数90后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抗击“新冠”的最前线,勇做“逆行者”。他们说:“非典时你们保护90后,这次换90后保护你们,我们90后成长起来了,抗击疫情是我们的使命。”

    2020年中国很难,而2020年的高三学生也不得不面对最艰难的境遇。作为2020年的高三学生,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