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市江南中学2020届高三网课3月14日第五周通用技...

更新时间:2020-05-15 浏览次数:14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题5分,共计40分)
  • 1. 如图所示的光控电路,当光线暗到一定程度时,继电器J吸合,V1亮。555集成电路6脚电位升至电源电压的三分之二时,3脚输出低电平;2脚电位降至电源电压的三分之一时,3脚输出高电平。调试中发出V1始终不亮,下列故障原因分析中合理的是(  )

    A . Rp虚焊 B . RgRp位置接反了 C . R1阻值偏小 D . 继电器J额定电压偏大
  • 2. 根据下图所示为利用JN6201集成电路制作的鸡蛋孵化温度控制器电路图。预先设置上限温度t上(39℃)、下限温度t下(37℃),确定孵化室的温度控制范围(37℃~39℃),并将上限温度t上和下限温度t下作为控制(处理)器的触发信号。Rt1、Rt2为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请完成问题。

    1. (1) 该电路不需要用到的电子元件是(  )
      A . B . C . D .
    2. (2) 该电路中V1、V2、V3工作于开关状态,当电热丝停止加热后,孵化室温度会逐渐下降,当下降至38℃时,以下D1、D5的状态中正确的是(  )
      A . D1不发光、D5不发光 B . D1不发光、D5发光 C . D1发光、D5不发光 D . D1发光、D5发光
    3. (3) 如果调试时,发现孵化室温度超过上限温度t(39℃)电热丝还在加热,为此应当(  )
      A . 调大Rp2      B . 调大Rp1      C . 调小Rp2     D . 调小Rp1
  • 3. 如图所示是一个用CB7555集成块制作的光控报警电路。当外界光照较亮时,Rg阻值很小,蜂鸣器不发出声音;当外界光照较暗时,Rg阻值很大,蜂鸣器发出声音。进行电路搭接及调试时,无论光照强度较亮还是较暗时,蜂鸣器都不发出声音,产生该问题的原因可能是(  )

    A . 集成块的3脚与4脚焊点相连 B . 三极管V2被击穿 C . 定值电阻RP虚焊 D . 光敏电阻RP和Rg的位置弄反
  • 4.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水位控制系统,当水位低于b点时水泵M抽水,水位达到a点时停止抽水。555集成电路6脚电位升至2/3Vcc时,3脚输出低电平;2脚电位低至1/3Vcc时3脚输出高电平。调试中发现有时会出现溢水而仍未停止抽水的现象,下列故障原因分析中合理的是(  )

    A . R5接触不良 B . R4接触不良 C . R2接触不良 D . R1接触不良
  • 5. 如图所示的温控电路,用Rp设定555芯片5脚的电位Vct。当温度超过60 ℃时散热风扇电机启动。下列分析中不正确的是(  )

    A . Rt应采用负温度系数的热敏电阻 B . 调大Rh的阻值,电机启动时的温度低于60 ℃ C . Rp的滑动触点向下移,电机启动时的温度高于60 ℃ D . 温度从60 ℃以上降低到60 ℃以下,电机就立即断电
  • 6. 如图所示的温控电路,当温度上升到40℃时,V1亮。555集成电路6脚电位升至电源电压的三分之二时,3脚输出低电平;2脚电位降至电源电压的三分之一时,3脚输出高电平。以下分析中合理的是(  )

    A . Rt是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 B . Rt与Rp接反后,点亮V1需要更高的温度 C . 3脚从高电平变为低电平后,V1可延时熄灭 D . V2短路后,V1始终不亮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2+2+2+4,共计10分)
  • 7.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水位控制系统,当水位低于b点时水泵M抽水,水位达到a点时停止抽水。555集成电路6脚电位升至2/3Vcc时,3脚输出低电平,2脚电位低至1/3Vcc时3脚输出高电平,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555集成电路管脚识别正确的是(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正确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2. (2) 测试电路时发现当555集成电路的3脚输出高电平时,继电器J不工作,合理的调节措施是(在“①减小R1和R2的阻值;②减小R3的阻值;③减小R4的阻值;④减小R5的阻值”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写在横线处);
    3. (3) 小明设计的控制电路中,忘记设置水泵工作状态指示灯,请你在虚线框内选择合适的端子连接发光二极管V3和电阻R6 , 使得水泵M抽水时V3发光,不抽水时V3不发光;

    4. (4) 系统工作一段时间后,三极管V1损坏,小明准备用手头仅有的PNP型三极管替代原来的三极管,请你在虚线框内选择合适的端子重新连接电路。要求保持系统原有的功能,继电器线圈接在集电极上。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