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2010年中考科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0-06-11 浏览次数:289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4分,共80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 1. 如图,一只蚂蚁用嘴举起一个重为0.005牛的砝码。当砝码处于静止状态时,蚂蚁对砝码的支持力( )

    A . 大于0.005牛 B . 等于0.005牛 C . 小于0.005牛 D . 不断增加
  • 2. 近来市场上出现了能补充人体盐分的饮品——盐汽水,你认为盐汽水的成分和普通汽水最大的不同是增加了(   )
    A . B . 氯化钠 C . 二氧化碳 D . 碳酸钙
  • 3. (2019八下·桐乡期中) 下列各图所示的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B . 点燃酒精灯 C . 制取氧气 D . 滴管滴加液体
  • 4. 分类是科学研究中经常使用的方法,下列分类结果错误的是( )
    A . 地球、水星和木星都属行星 B . 鲫鱼、青蛙和麻雀都属脊椎动物 C . 纯净水、纯牛奶和纯果汁都是纯净物 D . 重力、弹力和摩擦力都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
  • 5. 在同一环境中对温度计进行了如下操作,温度计的示数下降最快的是( )
    A . B . C . D .
  • 6. 我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人均淡水资源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且地区分布极不均衡。以下对水资源的利用不恰当的是( )
    A . 实现工业废水的达标排放 B . 推广家用节水器具 C . 农业灌溉引用工业或生活废水 D . 提高废水的重复利用率
  • 7. (2017八上·乐清期中) 为了初步诊断病人的脊髓是否受损,临床上常用的检查是(   )
    A . 内脏B超 B . 心电图检查 C . 膝跳反射检查 D . 血常规化验
  • 8. 镁条在二氧化碳中燃烧的化学方程式为: , 所属的基本反应类型为( )
    A . 化合反应 B . 分解反应 C . 置换反应  D . 复分解反应
  • 9. 今年我省发生了较严重的手足口病疫情。截止到4月15日,全省共报告19223个病例,其中重症32例,死亡4例,病人大多为5岁以下的儿童。以下事实中,与该病疫情的大范围传播无关的是( )
    A . 病原体为多种肠道病毒 B . 儿童对该病的抵抗力较弱 C . 可通过食物、飞沫和接触等传播 D . 大多数患者及时治疗即可康复
  • 10. 夏日下午,为了防止自行车被曝硒,学校的四层教学楼边有如图的四个露天停车区,你认为停车的最佳位置是( )

    A . 停车区① B . 停车区② C . 停车区③ D . 停车区④
  • 11. 实验课上,小柯在低倍镜下看清某种细胞结构后,将显微镜轻移到小妍面前给她看,而小妍看到的却是较暗的视野,她首先应操作的是( )
    A . 目镜 B . 物镜转换嚣 C . 反光镜 D . 粗准焦螺旋
  • 12. 最初地球外层的地壳是由岩石组成的,没有土壤。下列生物最早参与土壤形成的是( )
    A . 原始苔藓类 B . 原始蕨类 C . 原始两栖类 D . 原始人类
  • 13. 如图为人体消化系统的部分器官,其中能分泌胆汁参与消化脂肪的器官是( )

    A . B . C . D .
  • 14. 如图,风速计是由风叶和改装的电流表构成。风速越大,风叶转动越快,电流表读数也越大。下图与这一过程的工作原理相同的是( )

    A . B . C . D .
  • 15. 2010年5月20日,美国科学家宣布世界首个“人造生命”诞生。研究人员先人工合成了一种细菌DNA,再植入另一个内部被掏空的细菌细胞内,该细菌不断繁殖形成菌落(如图)。对于人造生命技术,下列启示或论述不合理的有( )

    A .   细胞仍是生命存在的重要结构 B . 能培育具有特殊功能的“人造细菌”服务人类 C . 必须警惕此技术给人类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 D . 由此技术可预见人工制造的高等动植物将会很快出现
  • 16. 现有甲、乙、丙三种金属,分别与空气和氧气反应,现象如下表所示:据以上信息,这三种金属活动性由强到弱( )

    A . 甲>丙>乙 B . 甲>乙>丙 C . 乙>丙>甲 D . 丙>乙>甲
  • 17.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5伏,L1、L2发光时的电阻均为6欧,小柯应选择两电表的量程分别为( )

    A . 电流表(0~0.6A)、电压表(0~3V) B . 电流表(0~0.6A)、电压表(0~15V) C . 电流表(0~3A)、电压表(0~3V) D . 电流表(0~3A)、电压表(0~15V)
  • 18. (2017·浙江模拟)

    如图甲是人体内三种血管的关系示意图,其中箭头表示血液流动方向,乙图表示①、③血管血液中的气体含量.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①血管为体静脉 B . ①血管内流的是动脉血 C . ③血管为肺动脉 D . ②表示肺部毛细血管
  • 19. 科学实验为科学结论的得出提供了支持。下列各选项中,科学实验与科学结论的关系错误的是( )
    A . 奥斯特实验证明了电流的磁效应 B . 马德半球实验证明了大气压的存在 C . 电解水实验导致了氢原子和氧原子结构的发现 D . 米勒模拟实验支持了生命物质可由非生命物质转化的可能
  • 20. 图像可以直观地反映有关信息。对下列图像所含信息的理解,错误的是( )

    A . 图①中阴影部分面积表示该物体的密度大小 B . 图②中阴影部分面积表示该物体在对应时间内通过的路程 C . 图③中阴影部分面积表示该电动机在对应时间内所做的功 D . 图④中阴影部分面积表示该用电器在对应电压下的电功率
二、简答题(本题有10小题,20空格,每空格3分,共60分)
  • 21. 如图,两只相同的塑料瓶,分别装有相等质量的水和沙子,从斜面的相同高度同时由静止滚下,结果装水的瓶子会先到达终点。原因是装水的瓶子在下滚过程中,通过克服摩擦作功把势能转化成的能较少,从而获得较大的动能。

  • 22. 科学家发现,从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C47H51NO14)是一种抗癌新药;1994年之后,科学家在实验室里人工合成了紫杉醇。假如人工合成的紫杉醇与天然紫杉醇的成分和结构完全相同,你认为使用天然紫杉醇的疗效是否比人工合成的紫杉醇更好?(填“是”或“不是”),据此计算紫杉醇中的碳、氢、氮、氧元素的质量比是
  • 23.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展出了“微藻制油”新技术,在长长的u型密闭玻璃管里,培养着来自海洋的某种微藻。白天,阳光和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为微藻创造出适宜的生长条件;夜晚,给微藻“喂食”工业废水让它们利用废水中的有机物制造油脂,进而制得高质量的“生物柴油”。
    1. (1) 白天有光时,这种微藻能进行作用而自养生活;夜晚无光时,又能直接利用有机物进行异养生活。
    2. (2) 微藻制油与种植玉米、大豆和油菜等油料作物制油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如:④实现工业废物的再利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②单位产油量高,达玉米的数百倍等。根据提供的信息再补充一点优势
  • 24. 经测量,台州某地土壤中砂粒的含量约20%、粉砂粒的含量约20%.黏粒的含量约60%。图判断,该土壤的类型为 类土壤。

  • 25. 生活在沙漠中的骆驼对缺水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如图呈现的是骆驼在两种不同情况下的体温昼夜变化,通过两种情况比较可知,骆驼是通过的方式来适应缺水环境的;这种对体温的调节是通过(填“大脑”或“脑干”)中的神经中枢实现的;按达尔文进化论的观点,骆驼的这一适应特征的形成是长期的结果。

  • 26. 豆腐加工时需加入凝固剂,凝固剂的化学成分是什么?通过资料获悉:凝圊剂中可能含有Na2SO4、Ca(OH)2、MgCl2、NaCl等,为验证其成分,小柯进行了如下实验:

    1. (1) 根据以上现象,凝固剂溶液中肯定没有
    2. (2) 写出实验2中发生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3. (3) 写出实验3中出现的白色沉淀物质的化学式
  • 27. 如图1是测定白磷燃烧前后质量变化的实验。

    1. (1) 用凸透镜会聚光线使白磷燃烧,锥形瓶内可观察到的现象是
    2. (2) 托盘天平最小只能测出0.2克的变化量,为了提高精度,老师改用如图2所示的不等臂天平(()A:()B=1:7),若左盘能增减的最小砝码是0.2克,则右盘质量的最小变化量为克。(结果保留2位小数)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有5小题.15空格,每空格2分,共30分)
  • 28. 人类的过度捕捞使鳕鱼资源从20世纪60年代便开始逐渐减少,其生存面临巨大威胁。右图为影响大西洋鳕鱼捕获量的因素及其结果的预测图,由图中信息可知:总体上看,在相同渔捞强度下,鳕鱼种群的相对数量与鱼网网眼大小的关系是;为了保证鳕鱼种群数量的相对稳定,应保持渔捞强度为%最合适。

  • 29. 如图所示的奥斯特实验中,闭合开关,原来静止的小磁针发生了偏转。造成小磁针偏转的原因是什么呢?

    猜想一:可能是通电后导线产生的热量使空气对流引起。

    猜想二:可能是通电后导线周围产生了磁场引起。

    1. (1) 小柯看到小磁针偏转,认为它一定受到力的作用,他判断的理由是
    2. (2) 为了验证猜想一,下到方案可行的是(可能不止一个正确选项)

      ①将整个装置放在玻璃箱中进行实验

      ②将小磁针罩在烧杯中,导线置于烧杯上方并平行于小磁针进行实验

      ③改变导线中的电流方向

    3. (3) 如果实验中小磁针偏转不明显,请提供一条改进的建议
  • 30. 为了研究温度对小麦种子萌发的影响,某科技小组进行了如下实验:

    实验材料:某品种小麦种子800粒,培养皿(直径90mm),脱脂棉,自动恒温箱,蒸馏水等。

    实验过程:

    ①取培养皿6只,在沸水中煮沸一段时间再冷却,编号为A、B、C、D、E、F;将脱脂棉在开水中浸泡后冷却,再平铺在培养皿内。

    ②挑选600粒种子并随机分成6等份,然后再均匀地摆放在8只培养皿内,盖上盖,放到6只温度不同的自动恒温箱内,每隔一天检查并适时喷水。

    ③6天后,统计各组培养皿内种子的发芽率。结果记录如下表:

    请分析回答:

    1. (1) 根据表中数据,可得出的实验结论是
    2. (2) 为了使各温度下测试的发芽率吏准确,应该补充的实验是
    3. (3) 为了在20~30℃区间找到更准确的促发芽温度,应该补充的实验是(简要说出操作方法)。
  • 31. 小柯参观了临海括苍山风力发电场,决定探究风力电站发电时的输出功率和风速的关系,实验步骤如下:

    ①如图,将风叶安装在风车底座上,把线的一端固定在转轴处,另一端系上钩码。

    ②在风车正前方1米处放置电风扇,将电风扇的风速调到1档位,用秒表记录提升钩码到A点所需的时间。

    ③将电风扇换到2、3档位,重复以上实验,并将数据记录在表格中。(注:电风扇档位越高,风速越大)

    请回答:

    1. (1) 这个实验是通过测量来比较风车输出功率的大小。
    2. (2) 小柯从网上查到以下数据:

      表一:75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的输出功率与风速的关系

      表二:风级与风速的关系

      根据以上数据预测,台风来临时,能否给风力电场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并说明理由

    3. (3) 在相同的风速下,不同风车的输出功率是不同的,其输出功率除了与风叶的形状和排列结构有关外,还可能与有关(填一项)。
  • 32.   18世纪中期,为了解释燃烧现象,有人提出了“燃素说”,其主要观点有:

    ①燃素是一种构成火的元素,火焰是自由的燃素,燃素能透过一切物体。

    ②一般条件下燃素被禁锢在可燃物中,是物体的一个成分。

    ③燃烧是可燃物中物体同燃素分解的过程。

    1. (1) 将汞装入密封容器中,置于火炉上加热,容器内形成丁质量增加的红色物质。请以上述燃素说的主要观点来解释质量增加的原因
    2. (2) 法国化学家拉瓦锡也做了加热汞的实验(装置如图),他在实验前后称量了容器及其中物质的总质量。结果发现:反应前后总质量不变,且汞变成红色物质(后知是氧化汞)增加的质量等于容器中空气减少的质量。之后,拉瓦锡还将反应形成的氧化汞加强热,使之重新释放出气体,并将该气体与原来容器中剩余的气体混合,发现混合气体的性质与最初的空气相同。根据上述资料,回答:

      ①拉瓦锡实验是否支持燃素说,并说明理由

      ②拉瓦锡实验中氧化汞受强热释放出的气体是

      ③拉瓦锡在实验中,均对反应前后的容器及其中物质的质量进行了称量,体现了他

      规律的重要认识。

四、分析计算题(本题有4小题,第36题6分,第37题7分,第38题10分,第39题7分,共30分)
  • 33. 圆明园遗址公园是距北京市中心最近的、较为完善的湿地生态景观。这里生存着多种植物,如多种水草、荷、芦苇等;还生活着蝗虫、鱼类、蛙、野化的家猫等动物和一些腐生生活的细菌和真菌等微生物。回答以下问题:
    1. (1) 腐生生活的细菌和真菌在生态系统中所属的成分是
    2. (2) 对动物类群进行解剖分析时,发现各类功物的消化道内容物如下表(√表示有此类残骸)根据表格所列关系,写出一条(野化的)家猫能得到能量最多的食物链

    3. (3) 近年来,圆明园遗址公园为了改善水系景观,有计划地清除多种野生植物,扩大荷花等几种观赏植物的种植面积,此举对提高圆明园湿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是(填“有利”或“不利”)的。
  • 34. 过山车是一种富有刺激性的娱乐工具,它的运动包含了许多科学原理。六一节小柯第一次乘坐过山车。

     

    1. (1) 小柯坐在过山车上,感到天旋地转,这时他是以作为参照物的。
    2. (2) 过山车的设计者通过计算受力因子,来衡量座椅施加给游客的力,让这些力既使游客感到刺激又不会受伤。小柯同学的质量为50千克,当他坐在过山车上行驶到轨道底部时,受力因子为2如果此时他与座椅的接触面积为500厘米2,求此时他对座椅的压强。(g取10牛/10千克)
    3. (3) 开始时,过山车车厢需先被机械装置推上坡顶。小柯同学坐完过山车后,向管理员了解到如图所示的一组数据。请你帮助小柯计算一下,整列车厢从底端被推到斜坡顶端时推力所做的功。(不计车厢的长度)
  • 35. 硫化氢(H2S)是一种具有臭鸡蛋气味的致命毒气,它的密度比空气大,可溶于水形成氢硫酸,氢硫酸具有酸的通性。实验室常用固体硫化亚铁(FeS)和稀硫酸在常温下制得H2S,同时生成FeSO4

    1. (1) 在右图中,应选用图作为制取H2S的装置。
    2. (2) 收集H2S气体时,应从C装置中的导管进入,对产生尾气的处理方法是:
    3. (3) 实验室若制取6.8克的硫化氢气体,理论上需要多少克20%的硫酸溶液?
  • 36. 太阳能路灯是目前大力推广的高效节能灯。只要将我国总数1亿盏路灯中的6000万盏改成太阳能路灯,每年就可以节省相当于一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图中是某小区安装的太阳能路灯及其能量流程图,图乙是这种路灯中LED发光三极管的伏安特性曲线。

    1. (1) LED发光二极管的额定电压为3.5伏,请根据曲线计算它的额定功率。
    2. (2) 从LED发光二极管的伏安特性曲线可知,当它的电压在2.5伏~3.6伏之间发生微小变化时,LED的电功率大约要变化几百倍。设计者在电路中接入了PWM控制器,请你猜想:PWM控制器在电路中的作用是通过让路灯稳定发光的。
    3. (3) 与太阳能电池板配套的蓄电池,既要防止阴雨期容量不足,达不到供电需求,又要避免容量过大,造成浪费。现有5支2瓦的LED发光二极管由同一蓄电池供电,每天照明8小时,为保证3个连续阴雨天的供电,根据表中信息,请通过计算选择最佳的蓄电池。(注:为了延长蓄电池寿命,连续阴雨天的用电量不能超过蓄电池容量的50%)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