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咸阳市乾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数学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0-03-27 浏览次数:20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3分,共36分)
  • 1. -3的相反数是( )。
    A . 3 B . C . -3 D .
  • 2. 某航空母舰的满载排水量为60900吨,将数60900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 . 0.609×105 B . 6.09×104 C . 60.9×103 D . 609×102
  • 3. 如果股票指数上涨30点记作+30,那么股票指数下跌20点记作( )。
    A . -20 B . +20 C . -10 D . +10
  • 4. 如图是由一些大小相同的小正方体堆成的几何体,则该几何体的左视图是( )。

    A . B . C . D .
  • 5. 下列计算正确的是( )。
    A . 3a+2b=5ab B . 5a2-2a2=3 C . 7a+a=7a2 D . 2a2b-4a2b=-2a2b
  • 6. 已知x=-1是方程2x-5=x+m的解,则m的值是( )
    A . 6 B . -6 C . -8 D . -5
  • 7. (2019七上·高州期末) 下列调查中,适合采用抽样调查的是(  )
    A . 对乘坐高铁的乘客进行安检 B . 调查本班学生的身高 C . 为保证某种新研发的战斗机试飞成功,对其零部件进行检查 D . 调查一批英雄牌钢笔的使用寿命
  • 8. 小明父亲拟用不锈钢制造一个上部是一个长方形、下部是一个正方形的窗户,相关数据(单位米)如图所示,那么制造这个窗户所需不锈钢的总长是( )。

    A . (4a+2b)米 B . (5a+2b)米 C . (6a+2b)米 D . (a2+ab)米
  • 9. 2017年咸阳市顺利获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为此小颖特别制作了一个正方体玩具,其展开图如图所示,则原正方体中与“文”字相对的字是( )

    A .  全 B . C . D .
  • 10. 空气污染物主要包括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臭氧、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六类,为了刻画每一类污染物所占的比例,最适合使用的统计图是( )
    A . 折线统计图 B . 条形统计图 C . 扇形统计图 D . 以上均可以
  • 11. 当时刻为下午3:30时,钟表上的时针与分针间的夹角是( )。
    A . 60° B . 70° C . 75° D . 85°
  • 12. 我国古代名著《九章算术》中有一题:“今有凫起南海,七日至北海,雁起北海,九日至南海.今凫雁俱起,问何日相逢?”意思是:野鸭从南海起飞到到北海需要7天;大雁从北海飞到南海需要9天。野鸭和大雁同时分别从南海和北海出发,多少天相遇?设野鸭与大雁从南海和北海同时起飞,经过x天相遇,可列方程为( )。
    A . 9x-7x=1 B . 9x+7x=1 C . D .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15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7小题,共69分)
  • 18. 计算
    1. (1) 22+(-33)-4×(-11)
    2. (2) |-36|×( )+(-8)÷(-2)2
  • 19. 解方程
    1. (1) 2(x-3)+3(x-1)=6
    2. (2)
  • 20. 化简求值

    3a-2(3a-1)+4a2-3(a2-2a+1),其中a=-2

  • 21. 阅读材料:规定一种新的运算: =ad-bc。例如: =1×4-2×3=-2。
    1. (1) 按照这个规定,请你计算 的值。
    2. (2) 按照这个规定,当 =8时,求x的值。
  • 22. 某校为了了解本校七年级学生课外阅读的喜好,随机抽取该校七年级部分学生进行问卷调查(每人只选一种书籍),如图是整理数据后绘制的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请你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这次活动一共调查了名学生;
    2. (2) 在扇形统计图中,“其他”所在扇形的圆心角等于度。
    3. (3) 补全条形统计图;
  • 23. 如图,O为直线AB上一点,∠AOC=50°,OD平分∠AOC,∠DOE=90°。

    1. (1) 求出∠BOD的度数;
    2. (2) 请通过计算说明OE是否平分∠BOC。
  • 24. 某中学库存若干套桌凳,准备修理后支援贫困山区学校,现有甲、乙两木工组,甲每天修桌凳16套,乙每天修桌凳比甲多8套,甲单独修完这些桌凳比乙单独修完多用20天,学校每天付甲组80元修理费,付乙组120元修理费。
    1. (1) 问该中学库存多少套桌凳?
    2. (2) 在修理过程中,学校要派一名工人进行质量监督,学校负担他每天10元生活补助费,现有三种修理方案:①由甲单独修理;②由乙单独修理;③甲、乙合作同时修理.你认为哪种方案省时又省钱?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