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备考2020年中考数学一轮专题12 几何综合复习(2)

更新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387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如图,一个函数的图象由射线BA,线段BC,射线CD,其中点A(-1,2),B(1,3),C(2,1),D(6,5),则此函数( )

     

    A . 当x<1,y随x的增大而增大 B . 当x<1,y随x的增大而减 C . 当x>1,y随x的增大而增大 D . 当x>1,y随x的增大而减小
  • 2. (2018·杭州) 若线段AM,AN分别是△ABC边上的高线和中线,则(    )
    A . B . C . D .
  • 3. (2018·舟山) 欧几里得的《原本》记载,形如x2+ax=b2的方程的图解法是;画Rt△ABC,使∠ACB=90°,BC= ,AC=b,再在斜边AB上截取BD= 。则该方程的一个正根是( )

    A . AC的长 B . AD的长 C . BC的长 D . CD的长
  • 4. (2018·衢州) 如图,AC是⊙O的直径,弦BD⊥AO于E,连接BC,过点O作OF⊥BC于F,若BD=8cm,AE=2cm,则OF的长度是(    )

    A . 3cm B . cm C . 2.5cm D . cm
  • 5. (2018·舟山) 如图,点C在反比例函数 (x>0)的图象上,过点C的直线与x轴,y轴分别交于点A,B,且AB=BC,△AOB的面积为1,则k的值为(    )

    A . 1 B . 2 C . 3 D . 4
  • 6. (2018·湖州)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已知点M,N的坐标分别为(﹣1,2),(2,1),若抛物线y=ax2﹣x+2(a≠0)与线段MN有两个不同的交点,则a的取值范围是( )
    A . a≤﹣1或 ≤a< B . ≤a< C . a≤ 或a> D . a≤﹣1或a≥
  • 7. 如图,等边三角形ABC边长是定值,点O是它的外心,过点O任意作一条直线分别交AB,BC于点D,E.将△BDE沿直线DE折叠,得到△B′DE,若B′D,B′E分别交AC于点F,G,连接OF,OG,则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A . △ADF≌△CGE B . △B′FG的周长是一个定值 C . 四边形FOEC的面积是一个定值 D . 四边形OGB'F的面积是一个定值
二、填空题
  • 8. 如图,公园内有一个半径为20米的圆形草坪,A,B是圆上的点,O为圆心,∠AOB=120°,从A到B只有路弧AB,一部分市民走“捷径”,踩坏了花草,走出了一条小路AB。通过计算可知,这些市民其实仅仅少走了步(假设1步为0.5米,结果保留整数)。(参考数据: ≈1.732,π取3.142)

  • 9. 如图,点A,B是反比例函数y= (x>0)图象上的两点,过点A,B分别作AC⊥x轴于点C,BD⊥x轴于点D,连接OA,BC,已知点C(2,0),BD=2,S△BCD=3,则S△AOC=

  • 10. 如图,AB是⊙的直径,点C是半径OA的中点,过点C作DE⊥AB,交O于点D,E两点,过点D作直径DF,连结AF,则∠DEA=

  • 11.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xOy中,已知抛物线y=ax2+bx(a>0)的顶点为C,与x轴的正半轴交于点A,它的对称轴与抛物线y=ax2(a>0)交于点B.若四边形ABOC是正方形,则b的值是

  • 12. (2018·绍兴) 等腰三角形ABC中,顶角A为40°,点P在以A为圆心,BC长为半径的圆上,且BP=BA,则∠PBC的度数为
三、解答题
  • 13. 如图,在△ABC中,∠ACB=90°,以点B为圆心,BC的长为半径画弧,交线段AB于点D,以点A为圆心,AD长为半径画弧,交线段AC于点E,连结CD。

    1. (1) 若∠A=28°,求∠ACD的度数;
    2. (2) 设BC=a,AC=b;①线段AD的长度是方程 的一个根吗?说明理由。②若线段AD=EC,求 的值.
  • 14. (2018·杭州) 设二次函数 (a,b是常数,a≠0)
    1. (1) 判断该二次函数图象与x轴交点的个数,说明理由.
    2. (2) 若该二次函数的图象经过A(-1,4),B(0,-1),C(1,1)三个点中的其中两个点,求该二次函数的表达式;
    3. (3) 若a+b<0,点P(2,m)(m>0)在该二次函数图象上,求证:a>0.
  • 15. 如图,在正方形ABCD中,点G在边BC上(不与点B,C重合),连接AG,作DE⊥AG,于点E,BF⊥AG于点F,设

    1. (1) 求证:AE=BF;
    2. (2) 连接BE,DF,设∠EDF= ,∠EBF= 求证:
    3. (3) 设线段AG与对角线BD交于点H,△AHD和四边形CDHG的面积分别为S1和S2 , 求 的最大值.
  • 16. 小敏思考解决如下问题:原题:如图1,点P,Q分别在菱形ABCD的边BC,CD上,∠PAQ=∠B,求证AP=AQ。

    1. (1) 小敏进行探索,若将点P,Q的位置特殊化:把∠PAQ绕点A旋转得到∠EAF,使AE⊥BC,点E,F分别在边BC,CD上,如图2,此时她证明了AE=AF。请你证明。
    2. (2) 受以上(1)的启发,在原题中,添加辅助线:如图3,作AE⊥BC,AF⊥CD,垂足分别为E,F。请你继续完成原题的证明。
    3. (3) 如果在原题中添加条件:AB=4,∠B=60°,如图1,请你编制一个计算题(不标注新的字母),并直接给出答案。
  • 17. 如图,已知AB为⊙O直径,AC是⊙O的切线,连接BC交⊙O于点F,取 的中点D,连接AD交BC于点E,过点E作EH⊥AB于H.

    1. (1) 求证:△HBE∽△ABC;
    2. (2) 若CF=4,BF=5,求AC和EH的长.
  • 18. 已知,点M为二次函数y=-(x-b)2+4b+1图象的顶点,直线y=mx+5分别交x轴正半轴,y轴于点A,B。

    1. (1) 判断顶点M是否在直线y=4x+1上,并说明理由。
    2. (2) 如图1,若二次函数图象也经过点A,B,且mx+5>-(x-b)2+4b+1,根据图象,写出x的取值范围。
    3. (3) 如图2,点A坐标为(5,0),点M在△AOB内,若点C( ,y1),D( 4,y2)都在二次函数图象上,试比较y1与y2的大小。
  • 19. 已知,△ABC中,∠B=∠C,P是BC边上一点,作∠CPE=∠BPF,分别交边AC,AB于点E,F。

     

    1. (1) 若∠CPE=∠C(如图1),求证:PE+PF=AB。
    2. (2) 若∠CPE≠∠C,过点B作∠CBD=∠CPE,交CA(或CA的延长线)于点D.试猜想:线段PE,PF和BD之间的数量关系,并就∠CPE>∠C情形(如图2)说明理由。
    3. (3) 若点F与A重合(如图3),∠C=27°,且PA=AE。

      ①求∠CPE的度数;

      ②设PB=a,PA=b,AB=c,试证明:

  • 20. 如图,Rt△OAB的直角边OA在x轴上,顶点B的坐标为(6,8),直线CD交AB于点D(6,3),交x轴于点C(12,0).

    1. (1) 求直线CD的函数表达式;
    2. (2) 动点P在x轴上从点(﹣10,0)出发,以每秒1个单位的速度向x轴正方向运动,过点P作直线l垂直于x轴,设运动时间为t.

      ①点P在运动过程中,是否存在某个位置,使得∠PDA=∠B?若存在,请求出点P的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②请探索当t为何值时,在直线l上存在点M,在直线CD上存在点Q,使得以OB为一边,O,B,M,Q为顶点的四边形为菱形,并求出此时t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