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2019年数学中考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0-03-31 浏览次数:25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20. 计算
    1. (1)
    2. (2) 先化简再求值:      其中
  • 21. 如图,河堤横断面为梯形,上底为 ,堤高为 ,斜坡 的坡比为 ,斜坡 的坡角为 .求:河堤横截面的面积.

  • 22. 已知,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直线 分别与 轴交于 与反比例函数的图象交于点 轴于点 .

    1. (1) 求反比例函数及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2. (2) 当 为何值时一次函数的值大于反比例函数的值.
  • 23. (2019·鹿城模拟) 学了统计知识后,小红就本班同学上学“喜欢的出行方式”进行了一次调查,图(1)和图(2)是她根据采集的数据绘制的两幅不完整的统计图,请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解答以下问题:

    1. (1) 补全条形统计图,并计算出“骑车”部分所对应的圆心角的度数.
    2. (2) 若由3名“喜欢乘车”的学生,1名“喜欢骑车”的学生组队参加一项活动,现欲从中选出2人担任组长(不分正副),求出2人都是“喜欢乘车”的学生的概率,(要求列表或画树状图)
  • 24. 一商家按标价销售工艺品时,每件可获利 元,按标价的八五新销售工艺品 件与将标价降低 元销售这种工艺品 件所获利润相等.
    1. (1) 该工艺品每件的进价、标价分别是多少?
    2. (2) 若每件工艺品按此进价进货,标价销售,商家每天可卖出工艺品 件,若每件工艺品降价 元,则每天可多卖出该工艺品 件,间每件降价多少元销售,每天获得利润最大?获得最大利润是多少元?
  • 25. 如图,已知矩形ABCD的边长 。某一时刻,动点M从A点出发沿AB方向以 的速度向B点匀速运动;同时,动点N从D点出发沿DA方向以2cm/s的速度向A点匀速运动,问:是否存在时刻t,使以A,M,N为顶点的三角形与△ACD相似?若存在,求t的值;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 26. 如图,AB为⊙O的直径,弦CD⊥AB,垂足为点E,CF⊥AF,且CF=CE.

    1. (1) 求证:CF是⊙O的切线;
    2. (2) 若sin∠BAC= ,求 的值.
  • 27. 如图,已知抛物线 经过坐标原点,与 轴的另一个交点为 ,且顶点 坐标为 .

    1. (1) 求抛物线解析式.
    2. (2) 将抛物线向右平移 个单位,所得抛物线与 轴交于 两点,与原抛物线交于点 ,设 的面积为 ,求 关于 的函数关系式.
    3. (3) 如图②,以点 为圈心,以线段 为半径画圆,交抛物线 的对称轴于点 ,连结 ,若将抛物线向右平移 个单位后, 点的对应点为 点的对应点为 ,且满足四边形 为菱形,平移后的抛物线的对称轴与菱形的对角线 交于点 问:在 轴上是否存在一点 ,使得以 为顶点的三角形与 相似?若存在,求出F点坐标,若不存在,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