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小学科学三年级上册期末统考卷

更新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24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12分)
二、判断题(每小题2分,共22分)
三、填空题(每空2分,共26分)
四、溶解系列(共26分)
  • 21. 401班学生在实验室进行了50毫升水能溶解多少克食盐的研究。
    1. (1) 现在请同学们根据实验过程将下列步骤进行排序。

      (    )取一份食盐,加入到盛水的烧杯中,用玻璃棒充分搅拌。

      (    )食盐再溶解后,再加入第三份食盐……直至食盐不能溶解为止,最后一份不算,记录加入食盐的份数。

      (    )通过计算,得出总共溶解的食盐的量。

      (    )食盐溶解后。再加入第二份食盐,继续搅拌。

      (    )用量筒量取50毫升水倒入烧杯。用天平把食盐分成2克一份。

      实验结果:50毫升水中大约能溶解18克食盐。

    2. (2) 根据以上实验结果,401班的同学预测100毫升水中大约能溶解36克食盐,为了验证猜测,同学们又开始了实验。你觉得(    )实验方法即准确又节省时间。
      A . 等份的加(1克+1克+1克……+1克=36克) B . 先多加后少加(10克+10克+5克+5克+1克+1克+1克+1克+1克+1克=36克) C . 先少加后多加(1克+1克+1克+1克+1克+1克+5克+5克+10克+10克=36克)
    3. (3) 实验后,同学们发现烧杯底部有未溶解的食盐,说明100毫升水已达到饱和状态(已经不能再溶解食盐了)。为了将未溶解的食盐与浓盐水完全分离开,我会采取的方法是。若要将溶解在水中的食盐分离出来,我们可以采取右图的分离装置。你认识图中的实验仪器吗?请在相应的横线上写上该仪器的名称:A;B;C;D。(填“铁架台”“酒精灯”“搅拌棒”或“蒸发皿”)

    4. (4) 放学回到家后,401班的小明跟妈妈要了些食盐,在家也尝试了食盐溶解实验,实验完成后觉得将食盐水直接倒掉太可惜了,想把溶解的食盐重新还给妈妈,爸爸也鼓励小明想办法试一试。你觉得在家里做这个活动,可以用哪些方法呢?(请写出两种方法)

  • 22. 根据以上实验结果,401班的同学预测100毫升水中大约能溶解36克食盐,为了验证猜测,同学们又开始了实验。你觉得(    )实验方法即准确又节省时间。
    A . 等份的加(1克+1克+1克……+1克=36克) B . 先多加后少加(10克+10克+5克+5克+1克+1克+1克+1克+1克+1克=36克) C . 先少加后多加(1克+1克+1克+1克+1克+1克+5克+5克+10克+10克=36克)
  • 23. 实验后,同学们发现烧杯底部有未溶解的食盐,说明100毫升水已达到饱和状态(已经不能再溶解食盐了)。为了将未溶解的食盐与浓盐水完全分离开,我会采取的方法是。若要将溶解在水中的食盐分离出来,我们可以采取右图的分离装置。你认识图中的实验仪器吗?请在相应的横线上写上该仪器的名称:A;B;C;D。(填“铁架台”“酒精灯”“搅拌棒”或“蒸发皿”)

  • 24. 放学回到家后,401班的小明跟妈妈要了些食盐,在家也尝试了食盐溶解实验,实验完成后觉得将食盐水直接倒掉太可惜了,想把溶解的食盐重新还给妈妈,爸爸也鼓励小明想办法试一试。你觉得在家里做这个活动,可以用哪些方法呢?(请写出两种方法)

五、天气系列(共14分)
  • 25. “新浪天气”发布的2016年12月8日北京和湖州的天气预报,根据天气预报的材料完成以下问题:

    1. (1) 通过读图,发现这两幅图主要记录了2016年12月8日北京和湖州两地在哪些气象因素中存在差异,请在下列选项前“√”。

      □天气状况      □风向          □风速          □气温

      □湿度          □污染指数      □气压          □降水量

    2. (2) 请选择:在2016年12月08日这一天早上·北京天安门前的国旗和湖州学校的国旗在自然状态下能飘起来的是(    )。
      A . 北京天安门前的国旗 B . 湖州学校的国旗 C . 天安门前的国旗和湖州学校的国旗
    3. (3) 如果能飘起来,那国旗飘动的方向是向(    )方向飘。
      A . 南面 B . 北面 C . 西北面
    4. (4) 在描述天气时,我们经常使用一些符号来记录云量、降水量、风速等。比如阴天用“ ”表示,根据上图中提供的信息。试着在右图下方画出“新浪天气”用来表示“霾”的天气符号。

    5. (5) 同一天,北京海淀实验小学的学生在早上大课间锻炼时间听到广播里播通知,内容为:今天的室外活动取消,改为教室内做广播操。你认为北京海淀实验小学取消室外活动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6. (6) 下图是“新浪天气”公布的2016年12月湖州市某日24小时的天气情况:

      从图中除了可以知道各整点的气温,你还获得了哪些信息?(至少写两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