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邻水县金鼎实验学校2020届高三历史高考课外练(11月...

更新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28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17高二下·渭滨期中) 秦朝的“三公九卿”中,奉常掌宗庙、礼仪和教化,郎中令掌宫廷警卫,少府管皇家财政及官府手工业,宗正管皇室宗族事务等。这反映了古代中国政体的本质是(    )

    A . 职分细化,各负其责 B . 化国为家,君权至上 C . 选贤举能,唯才是用 D . 官员众多,政务繁杂
  • 2. (2019·济南模拟) 明清时期,江南苏湖地区桑蚕业和棉纺织业发达,“民间于秋成之后,家家纺织,赖此营生,上完国课,下养老幼”。这说明(   )
    A . 江南地区的粮食作物生产不发达 B . 苏湖地区出现了专业的手工工场 C . 蚕棉业是当地农民重要生活来源 D . 家庭手工业内部的分工更加明确
  • 3. (2019·湖北模拟) 有学者认为,重农抑商政策基本上贯穿中国古代封建帝制王朝时期,其中秦朝、汉朝、唐朝、明朝、清朝时期的重农抑商政策更具有典型性。这一观点突出反映了()
    A . 封建政权加强对社会经济的干预 B . 重农抑商政策多出现在统一王朝 C . 重农抑商的程度与王朝兴衰相关 D . 商业过度发展往往影响社会稳定
  • 4. 宋代罗晔《醉翁谈录》中曾提到“常开芳宴,表夫妻相爱耳”。有专家认为1951年河南出土的墓葬壁画(如下图)就反映了这一场景,此后该题材的宋代墓葬壁画又大量出土。这表明宋代(    )

    河南禹县白沙水库宋墓出土

    A . 妇女社会地位大大提高 B . 家庭和谐成为流行观念 C . 理学观念世俗化大众化 D . 夫荣妻贵观念根深蒂固
  • 5. 关于《关雎》的主旨有不同的观点。下列选项中观点与时代背景相一致的是(    )

    观点

    出处

    时代背景

    A

    求贤说

    战国 《古佚书》)

    诸侯兼并、变法图强,各国招贤纳士

    B

    后妃之德说

    西汉 《毛诗》

    行推恩令、君权神授,取消盐铁官营

    C

    贵族贺婚歌说

    宋 《诗集传》

    三教合一、心学兴起,主张工商皆本

    D

    恋诗说

    清初 《毛诗稽古篇》

    西学东渐、思想启蒙,传播维新思想

    A . A B . B C . C D . D
  • 6. (2019·天津模拟) 英国法律史学家梅因认为,“无论是为了罗马的利益或是为了罗马的安全,都不允许把外国人完全剥夺法律的保护……况且,在罗马史中从来未有一个时期忽略过对外贸易。”这种认识表达出古罗马(   )
    A . 习惯法延续的必要性 B . 成文法产生的必然性 C . 公民法存在的必要性 D . 万民法形成的必然性
  • 7. 下图为某学生在学习《近代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确立与发展》单元所做的课堂笔记。对其解读正确的是(    )

    A . 共和之路举步维艰 B . 议会粉饰君主专制 C . 国家权力间制约与平衡 D . 虚位君主统而不治
  • 8. 12~13世纪,以法国为中心的中世纪文化兴盛地区出现“大翻译”运动,借助基督教会的资金和阿拉伯的译本把大量古希腊名著介绍到西欧,13世纪后半期,许多意大利学者、诗人以及艺术家也赴法国学习观摩。这一现象说明(    )
    A . 西方近代文化与中世纪文化有承继关系 B . 文学是文艺复兴反教会最初的工具 C . 中世纪黑暗被东西方文化交流驱散 D . 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在法国
  • 9. 斯宾塞是19世纪英国著名的教育家,表6是其代表作《教育论》的课程设置方案。

    看下表

    人类活动

    课程

    直接保全自己

    生理学、解剖学

    获取生活必需品,间接保全自己

    逻辑学、力学、数学、光学

    抚养子女

    生理学、心理学、教育学

    与维持正常社会、政治关系有关的活动

    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

    娱乐休闲

    文学、艺术

    该课程设置方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    )

    A . 资产阶级代议制的成熟 B . 社会分裂对立的现实 C . 日益工业化的社会需要 D . 近代自然科学的独立
  • 10. 中共二大根据列宁的建党学说,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少数绝对服从多数”,“下级机关须完全执行上级机关之命令”,“全国大会及中央执行委员会之决议,本党党员皆须绝对服从之”。这说明中共(    )
    A . 实现从幼稚到成熟的转变 B . 高度重视党内组织建设 C . 避免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 D . 开始受到国际因素影响
  • 11. 1935年11月,国民政府以紧急法令宣布改革币制,施行法币政策。至全面抗战前夕,收兑民间银币银物计白银3亿多盎司,并由中央、中国、交通三大银行统制了外汇买卖业务。币制改革的施行(    )
    A . 有利于集中财力以应抗战之需 B . 促使民族工业黄金时代到来 C . 构筑抗战胜利的坚实物质基础 D . 导致国统区通货膨胀的出现
  • 12. 1919—1920年,苏俄政府两次发表对华宣言,声明废除对华一切秘密条约,放弃在华特权等。宣言中将“中国国民”列在政府之前,行文中也以“中国国民”为宣言对象。苏俄此举旨在(    )
    A . 向中国输出革命 B . 缓解国内的经济危机 C . 传播马克思主义 D . 加强与北洋政府的关系
  • 13. (2019高一下·福州期中) 辛亥革命后,孙中山认为:今后将敷设无数之干线,以横贯全国各极端,使伊犁与山东恍如毗连,沈阳与广州语言相通,云南视太原将亲如兄弟焉,……则中国之前途,可永久适存于世界。其意在说明铁路的修筑(   )
    A . 有助于实现中国近代化 B . 有助于增强民族意识 C . 有利于交通条件的改善 D . 有利于实现民生主义
  • 14. 下表是1979年我国部分媒体行业开展广告业务的情况表。据此可知(    )

    时间

    行业部门

    广告内容

    特点

    1月4日

    《天津日报》

    蓝天牙膏

    率先恢复商业广告

    1月28日

    上海电视台

    参桂补酒

    播出的第一条电视商业广告

    3月15日

    中央电视台

    瑞士雷达表

    播出的第一条外商广告

    4月17日

    《人民日报》

    地质仪器

    开始刊登商业广告

    A . 计划经济体制开始被打破 B . 媒体行业率先启动对外开放 C . 企业生产经营自主权扩大 D . 外来商品开始进入中国市场
  • 15. 1978年9月,邓小平在东北、天津等地发表一系列谈话,史称“北方谈话”,强调“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根本表现,就是能够允许社会生产力以旧社会所没有的速度迅速发展,使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能够逐步得到满足。”这一论述表明邓小平(    )
    A . 对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理性反思 B . 主张政治上实行系统的拨乱反正 C . 明确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 D . 对社会主义本质形成成熟的认知
  • 16. 表1《1913—1932年沙俄、苏联经济数据表》

    下列对材料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社会制度的转型推进经济迅速发展 B . 对“市场和商品货币关系”的成功探索推动苏联经济复苏 C . 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使苏联经济全面提升 D . 苏俄打破了帝国主义的封锁和孤立
  • 17. 新政过程中,罗斯福谈到美国三权分立政体:“现在其中的两匹马在协力前行,但第三匹马却拒绝跟进,因为最高法院、联邦政府之间的权力平衡被彻底打破,我的目的就是要恢复这种平衡:”从1937年到1941年,罗斯福获得了七次大法官任命机会,大法官的笔奠定了罗斯福新政的宪法基础,这表明(    )
    A . 罗斯福总统动摇了美国司法独立 B . 罗斯福总统动摇了美国司法独立、总统和法官之间存在权力冲突 C . 新政推动总统行政权的逐步扩大 D . 三权分立政体阻碍新政的施行
  • 18. 下边两图反映了当今世界关系格局,这表明(    )

    A . 新的世界秩序已形成 B . 冷战格局产生新变化 C . 美国陷入了孤立状态 D . 政治多极化趋势加强
  • 19. 严伯钧的《西方艺术课》中描述一种独特的美术风格:“热情奔放、极具冲突感,场面混乱但乱中有序。视觉上会给人造成强烈不安的感觉。表现了追求个性解放,反对权威、传统和古典模式,强调个人情感的真实表达。”下列哪幅绘画作品能体现上述风格(    )

    A . A B . B C . C D . D
  • 20. (2019·朝阳模拟) 1978年9月,邓小平在东北调研,提出“要到发达国家去看看,看看人家是怎么搞的。过去我们对国外的好多事情不知道”,“世界天天发生变化,新的事物不断出现,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我们关起门来不行,不动脑筋永远陷于落后不行”,史称“北方谈话”。这场“谈话”(    )
    A . 肯定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 B . 表达了实行对外开放的思想 C . 揭开了经济体制改革的序幕 D . 阐明了支持市场经济的态度
二、非选择题
  • 21.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商代的占卜结果会被记录在甲骨上以显示商王的权威。周王则将赐封官职等事铭铸于带有神秘威严气氛的青铜器上。无论甲骨文,还是金文,当被书写在带有神秘性和权威性的材料上时,也就被赋予了某种类似的气质。而秦代向民众下达皇帝旨意的诏书石刻以小篆写成,可以说是中央集权国家和统一帝国的产物,这显然带有将刻写的内容永远流传后世的期待。这些文字也都被政治权力在某种程度上垄断,正如黄帝创制表意文字的意图就在于避开俚语方言以控制人与神交往的媒介。

    ——摘编自[日]富谷至《木简竹简述说的古代中国——书写材料的文化史》、苏颖《文字与王权——探索中国一元权力结构政治文明的一个视角》

    材料二:1455年德国人古登堡发明了金属活字印刷,这对欧洲社会的影响是深远而显著的。用统一的本国语言印刷的文本资料降低了知识信息的解码成本。15世纪中期,欧洲会识字的男人还不到10%,到17世纪早期,已经有超过30%的男人和10%的女人能读写了。印刷术的发明改变了只有僧侣才能受高级教育的状况,僧侣因此被排除出重要的职位。此外,为解决印刷行业的利益冲突,1469年威尼斯通过立法,规范了印刷商在指定时间段里印刷和销售一本指定的书籍的权利,这成为知识产权史上一个里程碑事件。

    ——摘编自余军华、李贞芳《印刷术与西方世界的兴起:经济学视角的解读》

    材料三:在人类媒介的发展历程中,产生了口语和书面语的分化。在书面语传播中,那些具有一定政治、经济能力且接受教育的群体才拥有“门票”。到了数字网络时代,网络BBS、博客、微博、微信,都表明传播权利进行了重新分配。民间话语成为整个社会话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摘编自陈汝东《未来传媒发展趋势:一种媒介史的视角》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甲骨文、青铜器金文和石刻小篆三种文书形态的共同特点,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当时统治者采用这些文书形态的意图。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近代印刷传播对欧洲文明的影响。
    3. (3) 综合上述材料,指出人类传播史的演进趋势及其推动因素。
  • 2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孙中山在20世纪20年代提出一个振兴国家的实业计划,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开发长江流域。他指出,“长江为全国中枢,关系极重”。《实业计划》里对长江中下游流域建设发展的整体规划,共分五部,即:(一)东方大港;(二)整治扬子江水路及河岸;(三)建设内河商埠;(四)改良扬子江现存水路及运河;(五)创建大士敏土厂。

    ——摘编自雷浩《孙中山长江流域开发思想及其现实意义》

    1. (1)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孙中山长江流域开发计划的特点,并说明该计划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