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2016-2017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17-07-27 浏览次数:1177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截止到2015年4月15日,有中国、印度、英国、法国、德国等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的总部设于中国的首都,如下图阴影表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分布。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 (1) 亚投行的建立将会使各成员国之间(    )

      ①加强合作与联系②消除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别③加强“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④实现资源和资金共享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2. (2) 图中显示没有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家是(    )

      A . 俄罗斯 B . 美国 C . 巴西 D . 澳大利亚
  • 2.

    当你徜徉在亚洲甲地古城的街头巷尾,吸引目光的是浓郁的宗教文化。读亚洲部分地区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甲地位于(    )

      A . 东南亚地区 B . 南亚地区 C . 西亚地区 D . 中亚地区
    2. (2) 甲地所属国家主要的出口产品是(    )

      A . 茶叶 B . 锡矿 C . 石油 D . 咖啡
    3. (3) 甲地居民主要信奉的宗教是(    )

      A . 基督教 B . 天主教 C . 佛教 D . 伊斯兰教
    4. (4) 下列关于甲所在地区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地处三洲五海之地 B . 河流众多,水量大 C . 气候干旱,沙漠广布 D . 畜牧业是该地区许多国家传统的经济部门
  • 3.

    下图是中南半岛部分地区水稻分布图,据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据图归纳水稻的分布特点,最合理的是(    )

      A . 分布在沿海地区 B . 分布在内陆地区 C . 分布在河流沿岸 D . 整体分散,局部集中
    2. (2) 水稻的生长需要高温多雨的环境,图中能够支撑水稻在该地区大面积种植的信息是(    )

      ①海陆兼备的地理位置  ②地处北回归线和赤道之间③有热带经济作物甘蔗和椰子分布④北高南低的地势特点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关于南亚地形和河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南亚地势北高南低,由北向南倾斜 B . 南亚北部是喜马拉雅山脉,中部是恒河、印度河平原,南部是德干高原 C . 印度河源于喜马拉雅山脉,在印度境内注入孟加拉湾 D . 恒河冲积形成恒河平原,自东向西注入阿拉伯海
  • 5.

    我国在南极已经建成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泰山站。泰山站的房屋采用高架设计。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四个科学考察站纬度位置最高的是(    )

      A . 长城站 B . 中山站 C . 昆仑站 D . 泰山站
    2. (2) 泰山站主楼建筑架空离地的设计,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A . 防大风积雪掩埋 B . 远离地面,防寒保暖 C . 防积雪融水进入 D . 防御野生动物侵袭
    3. (3) 北京时间(东八区)2017年1月28日22时,某工程师在长城站(西四区)参加了央视春晚抢红包活动,该工程师抢红包的当地时间是(    )

      A . 1月28日22时 B . 1月27日22时 C . 1月28日10时 D . 1月29日10时
    4. (4) 爱护地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南极洲,下列哪一项做法是正确的(    )

      A . 为了保护科考人员的安全,对遇到的海豹予以猎杀 B . 大规模开发南极矿产资源 C . 把丢弃的垃圾埋在雪地里 D . 作为科研基地和平利用
    5. (5) 下列关于两极地区共同特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都被称为“冰雪大陆” B . 都是面积广阔的海洋 C . 都有丰富的自然资源 D . 科考的最佳时间都为每年6~8月
  • 6.

    微信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交流的重要载体,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甲乙丙丁四幅景观图片。请根据这些图片,并对照下图的气温降水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列关于图中景观所展示内容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甲图为法国的埃菲尔铁塔 B . 乙图为非洲乞力马扎罗山 C . 丙为美国的自由女神像 D . 丁图为埃及的狮身人面像
    2. (2) 甲景观所在地气候所对应的气温、降水图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7.

    2016年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致贺电。读美国本土示意图及甲、乙两城市气候资料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字母代表的地理事物,正确的是(    )

      A . ①海洋——太平洋 B . ②山脉——落基山脉 C . ③海湾——墨西哥湾 D . ④河流——亚马孙河
    2. (2) 关于甲乙两城市降水特征,正确的是(    )

      A . 年降水量甲城小于乙城 B . 冬雨率甲城高于乙城 C . 甲城年降水量约为52mm D . 乙城冬季降水量约为180mm
    3. (3) 关于美国中部平原区的特征,正确的是(    )

      A . 平原东北部气候冷湿,人口稀少 B . 是主要的小麦、玉米和棉花产地 C . 降水的水汽主要来自太平洋 D . 南部分布着茂密的热带雨林
  • 8.

    埃及沙漠广布,人口、城市主要集中在尼罗河谷地和三角洲地区,首都开罗人口约1800万,是埃及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15年3月,埃及宣布在开罗以东的沙漠地区兴建新首都。新首都作为政治中心,规划容纳500万居民,提供175万个长期工作职位。据此结合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关于埃及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埃及属于非洲国家,领土全部位于非洲境内 B . 苏伊士运河在埃及境内,它沟通了红海和地中海 C . 农业在埃及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较小,但长绒棉是最主要的经济支柱 D . 首都开罗位于地中海沿岸,是一个著名的海港
    2. (2) 推测埃及兴建新首都的首要目的是(    )

      A . 平衡地区发展 B . 提升国家形象 C . 分散开罗人口 D . 吸引国际投资
    3. (3) 芳芳的爸爸从北非考察回来,为了考考芳芳,说了些有关埃及的情况,请你帮芳芳判断,芳芳爸爸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埃及大部分位于非洲的西北部 B . 苏伊士运河是亚欧两洲的分界线 C . 玉米的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首位 D . 金字塔是埃及文明的象征
  • 9. 3月22日~3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圆满结束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正式访问,并成功出席第五轮中澳总理定期会晤后回到北京。回答下列各题。

    1. (1) 澳大利亚的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    )

      A . 西北沿海地区 B . 东北沿海地区 C . 东南沿海地区 D . 西南沿海地区
    2. (2) 下列关于澳大利亚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东部是自北向南纵贯的大分水岭,墨累河源于大分水岭的东侧 B . 是大洋洲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地广人稠的国家 C . 中部有大自流盆地,为发展养羊业提供了丰富的水源 D . 西部是低矮高原,占全国面积的1/3
    3. (3) 全世界都希望巴西进行保护的资源是(    )

      A . 热带雨林 B . 铁矿资源 C . 淡水资源 D . 野生植物
二、<b >综合题</b>
  • 10.

    “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将深度对接“一带一路”,有力推进贸易、旅游、投资、交通、能源资源、金融以及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合作,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中国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下图为“一带一路”路线图。

    1. (1) 根据图文信息,在两大经济走廊中,能同时联系东亚、东南亚、南亚的是

    2. (2) “中巴经济走廊”以气候为主,限制其经济发展的自然因素是

    3. (3) 北半球夏季,ABCD四个海域中海浪最大的是,理由是

    4. (4) “一带一路”跨越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西亚、非洲、欧洲等地,其中能同时与中国开展能源及生态环境合作的地区有哪些?试分析这些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的原因?

  • 11.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判断某地所属气候类型,一是根据分布规律判断气候类型;二是根据判断气候类型。结合图I图III中信息,可以判断AB两处的气候类型是

    2. (2) 图I中四条河流中流量最大的是河,原因是

    3. (3) 结合图I图II中提供的信息,分析造成C,D两地气候类型不同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4. (4) 你见过《动物世界》栏目中非洲热带草原动物大迁徙的景象吗?每年的1月份,A地的动物向南部迁徙;7月份,B地的动物向北部迁徙。请简要解释出现这一景象的原因。

    5. (5) 区域的地理位置往往决定着一个区域的自然环境特征。请简要分析非洲地理位置对其气候分布特点的影响。(提示:位置特征和气候分布特点要对应)

    6. (6) 区域的自然环境特征通常深刻地影响着人类活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东南亚的城市主要分布在大河的冲积平原、河口三角洲及沿海地带 B . 南美洲有些国家的首都和大城市建在高山、高原上,甚至是沙漠地区 C . 欧洲西部乳畜业发达与当地平原为主的地形特征密切相关 D . 尼罗河为埃及长绒棉的生长提供了丰富的灌溉水源
  • 12.

    2017年4月4日,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启程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6日启程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习主席此次欧美之行意义重大,涵义深远,牵动全球视线。读欧洲西部和北美地区气候类型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欧洲西部和北美地区均北临的大洋是,两地区都主要位于五带中的

    2. (2) 与欧洲西部相比,北美地区的温带海洋性气候在地区分布上的特点是,其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3. (3) 分别说明两地区发展乳畜业的气候条件。

    4. (4) 从社会经济方面分析两地区乳畜业发达的共同主要原因。

  • 13.

    根据材料和拉丁美洲图,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2016年11月17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拉丁美洲,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1. (1) 拉丁美洲是指(国家)以南的美洲地区,该地区许多国家使用属于拉丁语系的语和葡萄牙语。

    2. (2) 填出图中字母表示的地理事物:A:洋; B:洋;D:运河。

    3. (3) C处是位于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被称为世界“干极”,该地位于南回归线附近的大陆(东/西)岸。

    4. (4) 从图中可以看出,E河的流向大致是

    5. (5) 请从气候和地形方面简要说明E河流水量丰富原因是

  •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日本几座城市樱花开花时间顺序表。

     

    材料二:日本主要城市分布图和法国农业分布图。

    1. (1) 填出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地理事物名称:A岛;B

    2. (2) 观察日本主要工业城市东京、名古屋、大阪、神户,想一想该国工业主要分布在洋沿岸,试分析其原因

    3. (3) 东京、筑波、仙台和秋田四地,樱花开花早晚差异的原因是什么?

    4. (4) 法国主要粮食作物是,西南部和地中海沿岸盛产

    5. (5) 法国和日本都是发达国家,农业生产水平很高,但法国是世界上主要粮食出口国,而日本的粮食需要大量进口,请分析原因。

  • 15.

    2016年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在与俄罗斯总理普京的会晤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结合下图回答问题。

    1. (1) 俄罗斯是一个地跨亚洲、洲的国家。甲图中①处为两洲分界线之一的山脉,该山脉西侧的地形区为。其人口、经济主要分布在部分。

    2. (2) 从甲图中①、②、③三条河流的流向可以推断出该区域的地势特点是

    3. (3) 由乙图可知,本国货物运输周转量最大的运输方式是运输。俄罗斯客运主要的运输方式是运输。

    4. (4) 俄罗斯河流众多,但除伏尔加河外,航运价值都不高,原因是

    5. (5) 关于俄罗斯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首都是莫斯科 B . 是世界石油、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大国,有“世界油库”之称 C . 大部分地区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和温带季风气候 D . 资源丰富,人口众多,资源、人口分布均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