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维护国家利益 /第十课 建设美好祖国 /关心国家发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第四单元10.1《关心国家发展》同...

更新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415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9·北京) 如图废品回收的变化从一个侧面表明(   )

    A . 勤俭节约精神已过时 B . 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 C . 我国已建成资源节约型社会 D . 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
  • 2. (2019·盘锦)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____发展阶段。(   )
    A . 中低速 B . 高质量 C . 粗放型 D . 集约型
  • 3. (2019九上·滨州月考) 一分钟,“复兴号”前进5833米;一分钟,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一分钟,网上商品零售1043万元……这些中国奇迹源自每一分钟,更源自普通你我的努力,对此,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中国奇迹显成就,辛勤劳动得回报

    ②国家形象正提升,国际地位在提高

    ③自主创新促发展,经济质量会更好

    ④幸福生活需奋斗,你我努力不可少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4. (2019九上·滨州月考) “复兴号”启程、C919首飞、国产航母下水、“慧眼”遨游太空、光量子计算机亮相、港珠澳大桥贯通、可燃冰试采成功……近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成果频频亮相,点燃了国人内心的自豪感与自信心。“厉害了,我的国”也成了舆论场上的高扬声音。这说明(    )

    ①我国已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②我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③中国人民具有伟大的创造力,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5. (2019·十堰) 我国现阶段最基本的国情是(    )
    A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B . 我国即将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C . 我国正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D .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 6. (2019·南海模拟) 2019年4月2日,南沙大桥正式通车。通车后,从广州南部到东莞的路程可缩短10公里,比现在缩短约半小时车程,将缓解珠江口东西两岸的繁忙交通,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 通打通新动脉。南沙大桥正式通车(    )

    ①有利于粤港澳大湾区实现经济互联互通同步发展

    ②提升了粤港澳大湾区内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

    ③将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经济要素流动更加便捷

    ④为大湾区参与全球滨海经济竞争提供基础设施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19·广东模拟) 《广东一分钟》带你走进得风气之先的南粤大地:一分钟,44.6万元投入科学研究和试验;一分钟,制造生产5台民用无人机,一分钟,1574台手机崭新面市,一分钟,2151块液晶显示板销往全球。《广东一分钟》微视频的推出,向世界展示了奋进的岭南大地,惊艳了全球。据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广东之美,美在文明传承、发展进步 B . 出彩南粤,唯在经济发达、交通便利 C . 南粤大地,奏响时代强音、改革创新 D . 华夏文明,均在广东遇见、薪火相传
  • 8. (2019·莆田模拟) 下表表明(    )

    年份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福州

    莆田

    南平

    宁德

    厦门

    泉州

    漳州

    三明

    龙岩

    1978

    12.68

    4.21

    8.77

    5.25

    4.80

    7.79

    8.91

    8.23

    5.85

    2018

    7856.81

    2242.41

    1792.51

    1942.8

    4791.41

    8467.97

    3947.63

    2353.72

    2393.3

    ①我省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②我市的经济增速喜人,但仍有差距

    ③改革开放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④各地市经济发展存在着不平衡现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9. (2019·泰安模拟) 华为手机稳坐全球智能手机品牌前三,海尔连续10年蝉联全球白电第一品牌…中国企业正在加速成长、快速崛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这(    )

    ①受益于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②表明我国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③提醒我们要适应世界发展趋势要求,全面提升个人素养

    ④有利于展现中国风貌,提高国际地位,增强民族自信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0. (2019·广州模拟) 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播出后,同学们激动不已,感慨祖国的繁荣与强大,为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骄傲自豪。这体现(    )

    ①每个人都是社会的一员

    ②个人是社会的一个“结点”

    ③同学们要关心国家发展,并为之自豪

    ④同学们对社会生的感受越来越丰富、认识越来越深刻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19·重庆模拟) “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覆盖。这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质的飞跃,是民生事业发展的新高度。但近几年,社保体系仍存在诸多不足,如保障水平偏低、保障差距过大、转移接续不畅、管理体制分割等。这表明(    )
    A . 社会稳定主要在于分配得好不好、公不公 B . 现阶段我们要把控制人口增长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 C . 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变化 D . 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的基本国情
  • 12. 春晚歌曲《不忘初心》中唱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这反映了百姓呼声。“最美中国道路”及其制定依据分别是()
    A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阶段我国的基本国情 B . 社会主义道路、现阶段我国的基本国情 C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D . 社会主义道路、现阶段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 13. (2019·菏泽模拟) 下列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表述正确的是(  )

    ①一是从社会性质上说,我国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

    ②二是从发展程度上说,我国的社会主义还不成熟、不完善,还处在初级阶段

    ③一是从社会性质上说,我国已经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二是从发展程度上说,我国的社会主义还不成熟、不完善

    ④一是从社会性质上说我国已经是社会主义,二是从发展程度上说,我国的社会圭义还处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初级阶段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19·青岛模拟) 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人口剧增、交通拥堵、房价上扬、资源环境紧张等“城市病”已日益凸显,一些地方政策中开始出现摇号限制购车、限制外地车辆入城、限制购房套数、限制外地人购房、限制发放房贷……下列说明不能反映上述情况的是(    )
    A .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 B . 现阶段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要还不能完全得到满足 C . 这些限制措施不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 D . 我国的生产力水平还比较低
  • 15. (2019九下·台安模拟) 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______的基本国情没有变。(  )
    A . 起始阶段 B . 中级阶段 C . 高级阶段 D . 初级阶段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19·青岛) 全面起势,逐梦前行。青岛正在用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全球胸襟,以全方位进攻的姿态,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某校九年级(1)班开展了“关心家乡、扬帆起航”的主题探究活动,请你运用所学知识,一同参与。

    1. (1) 【展示成就】建国以来,青岛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今的青岛正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

      感受家乡新变化,请你列举近几年青岛发展中的两件大事。

    2. (2) 【寻找差距】找出差距才能发展的更快,为此,小君搜集了国际大都市S市和青岛市2018年的一组数据:

      地区生产总值:S市突破2.4万亿元,青岛市超1.2万亿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S市上榜22家,青岛市上榜5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S市是青岛市的3倍;引进人才:新增高层次人才S市2678名,青岛市453名。(注:S市城市面积是青岛市的1/6。)

      面对这组数据,小君陷入了沉思……

      对比S市,青岛市发展存在哪些差距?

    3. (3) 【描绘蓝图】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青岛正加快立体、综合、全方位地“搞活一座城”,努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开放:寻找合作者,找到合作对象,经过沟通形成合作,达到互利双赢的效果。现代:用现代理念、意识、方式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用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指挥棒,强化市场意识,树立法治思维,提升宜居品质。活力:体现在人有活力,产业有活力,企业有活力,创新有活力。时尚:核心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是创新思想的策源地,重在培育文化、旅游、

      体育、创意、会展等新的业态。

      青岛市应如何用“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笔,绘就国际大都市美好蓝图,请你提出两条建议。

  • 17. (2019·福建) 青春,意味着向上的活力。小闽同学踏着青春的脚步,开展研学活动让我们品读小闽的研学日记,见证祖国的发展,感受青春的力量。

    【日记一:青春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每一分钟都让我们感受到中国腾飞带来的震撼。

    中国一分钟:创造GDP1.57亿元、“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运算750亿亿次、35217名旅客出行、5288万元货物进出口……

    【日记二:青春福建】

    福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现有4处世界遗产地、2处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茶乡、神奇土楼、绿色生态、梦幻海洋、海丝纽带、闽台渊源、温泉养生等独特的旅游元素,构成一幅迷人的画卷。

    2019年“五一”假期福建接待游客数量与旅游收入统计表

    项目

    接待国内外游客

    旅游收入

    数量

    1736.78万人次

    135.23亿元

    同比增长

    18.2%

    26.3%

    【注】“同比”指与上一年同期相比。

    【旧记三:青春之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1. (1) “中国一分钟”体现了我国哪些方面的发展成果?
    2. (2) 运用改革开放有关知识,说明“中国一分钟”背后的原因。
    3. (3) 结合材料,分析福建开发利用旅游资源能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4. (4) 青春的你,将如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18. (2019·临沂) 某中学开展“关注乡村振兴,走进全面小康”主题实践活动,请你参与。
    1. (1) 【准备篇】

      在活动准备的过程中,小王发现了这样一幅漫画:

      请思考并回答:漫画反映了什么问题?

    2. (2) 【观察篇】

      党的十九大做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总方针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制度保障是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根据你的观察说一说当地政府为实施这一战略采取了哪些措施?(两条即可)

    3. (3) 【探究篇】

      在活动的过程中,许多同学对“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有了很深的感悟,请将你的感悟写下来。

    4. (4) 【行动篇】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政策,围绕活动主题,学校准备搞一次宣传活动。你认为采取哪种方式最有效果?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