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2019年中考道德与法治试卷

更新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681 类型:中考真卷
一、<b>选择题(共26小题,每小题2分,共52分)</b>
  • 1. 2019年对我国具有特殊意义。这一年我国(    )
    A .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 B . 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C .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D . 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2. 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揭开古老月背神秘面纱的事件是(    )
    A . 神舟十号飞天 B . 北斗系统服务全球 C . 嫦娥四号探月 D . “天鲲号”完成试航
  • 3.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根据该规划,下图中问号对应的目标是(    )

    A . 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 B . 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 C . 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D . 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
  • 4.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部新时代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基础性法律。该法律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
  • 5. 下列新闻事件与新闻解读相匹配的是(    )

    序号

    新闻事件

    新闻解读

    网络游戏道德委员会成立

    保障了网络环境的安全

    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

    推进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

    我国增设一个法定传统节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

    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2019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但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也不会改变。下列措施旨在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有(    )

    ①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②实施银龄讲学计划

    ③对企业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④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7. 对下面的时事进行归类,最适合的主题是(    )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为中非共同繁荣开辟广阔前景。

    ★2019年3月,习近平主席出访欧洲三国,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A . 中非关系新篇章 B . 开放面临新挑战 C . 外交取得新成就 D . 全球治理新体制
  • 8. “新时代好少年”樊秋亮,从小坚持照顾患病的父亲,用乐观和坚强给家人带来希望和欢笑。这启发我们要(    )

    ①关爱家人,孝敬父母

    ②顺从父母,奉献自我

    ③主动沟通,化解冲突

    ④积极向上,自立自强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下图《互相嘲笑》启示我们要(    )

    ①勇于揭露他人缺点

    ②学会欣赏他人优点

    ③敢于挑战他人权威

    ④全面客观认识自己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为参加“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演出,九年1班同学都为班级尽力,参演同学认真排练,其他同学主动帮忙做好后勤工作。这告诉我们,共建美好集体要(    )

    ①目标一致,分工合作

    ②和而不同,相互竞争

    ③各尽所能,发挥所长

    ④民主决策,协商管理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学习有法,学无定法,贵在得法”,这说明(    )

    ①学习方法应该因人而异

    ②学习是没有规律可循的

    ③学习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④学习方法要与兴趣爱好相结合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一般情况下,遇到挫折,应对的合理路径是(    )

    ①对症下药,寻找解决方法

    ②战胜挫折,丰富生活经验

    ③冷静思考,分析产生原因

    A . ①→②→③ B . ③→②→① C . ①→③→② D . ③→①→②
  • 13. 下表中对小福同学“微行为”的“微点评”,正确的有(    )

    序号

    微行为

    微点评

    就乱张贴广告的现象向有关部门反映

    履行公民基本义务

    走出超市时报警器响起,配合超市保安搜身

    表明法律意识强

    提出自己的见解,不人云亦云

    思维具有独立性

    和老师分享快乐,向老师倾诉烦恼

    体现师生关系和谐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我国宪法规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这是因为(    )
    A . 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 . 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C . 法律是治理国家的工具 D . 宪法修改程序比普通法律严格
  • 15. 某校开展“校园之星”评选活动。下列荣誉与“态度谦和、语言文明、仪表整洁、举止端庄”的评选条件最吻合的是(    )
    A . 劳动之星 B . 友爱之星 C . 勤奋之星 D . 礼仪之星
  • 16. 下图信息说明,我国民营经济(    )

    A . 对经济发展具有主导作用 B . 具有强大的活力和创造力 C . 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D . 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 17. 新中国成立后,云南省独龙族告别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进入新时代,在党中央精准扶贫决策的指引下,独龙族群众同心奋斗,于2018年实现整族脱贫。这说明(    )

    ①各民族实现了共同繁荣

    ②脱贫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

    ③我国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④独龙族自身发展的基础坚实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8. 下图中的做法,有利于(    )

    ①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②监察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

    ③保持公权力行使的廉洁性

    ④限制公职人员的权力范围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9. 女儿:网络生活真精彩,学习购物很方便

    妈妈:网络生活很无奈,虚假信息真烦人

    下列观点能全面反映上述对话的是(    )

    A . 网络滋生虚假信息 B . 网络促进人际交往 C .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 D . 网络推动经济发展
  • 20. 杜某因饲养宠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处以300元罚款。他的行为属于(    )
    A . 行政违法行为 B . 民事违法行为 C . 刑事违法行为 D . 严重违法行为
  • 21. 某村委会组织开展“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和推进“厕所革命”的村庄清洁行动。开展这一行动旨在(    )
    A . 提升村容村貌,加快城镇化建设 B . 发展壮大乡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 C .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文明乡村 D . 提高村民素质,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 22. 下图是小闽搜集的信息。针对信息反映的问题,我们应(    )

    ①合理消费,适量点餐避免浪费

    ②重视环保,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

    ③关注卫生,用什么餐具无所谓

    ④节约资源,选择可重复使用餐具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3. 自由快乐之人,必是敬畏法度之人;敬畏法度之人,多是严以自律之人。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①法治标定了自由的界限

    ②自由自在是人们向往的生活

    ③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④遵守法律才能享受真正的自由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4.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智能门锁、智能窗帘等智能家居逐渐成为人们的贴心助手。这反映了(    )
    A . 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B . 创新引领国家走向富强 C . 创新促进社会变革 D . 创新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 25. 下列古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对应正确的有(    )

    ①敬人者,人恒敬之—敬业

    ②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友善

    ③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富强

    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6. 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成交额达到578亿美元。这表明我国(    )

    ①积极谋求发展,共享发展机遇

    ②对外经济从出口转向进口

    ③在世界经济发展中起决定作用

    ④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b>非选择题(共5题,共48分)</b>
  • 27. 请你判断下列做法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
    1. (1) 小福同学学习刻苦,经常利用眼保健操时间做作业。
    2. (2) 学校鼓励同学在校内的“道德银行”存入诚信“资产”,争当诚信标兵。
  • 28. 2019年我国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人民群众心声。如报告中提及的下调网络流量资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动社区养老等内容,虽然细微,却是关系到群众利益的大事。落实报告中民生方面的举措,将更好地满足人民的新期待。

    请对上述材料进行点评。

  • 2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小闽:我发现街头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听爸爸说,这个系统会对闯红灯的行人进行拍照,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确认其身份,闯红灯的行人会受到相应处罚。

    小福:这个系统真厉害!如果它拍到未成年人闯红灯的照片,是否可以将其公开?

    1. (1) 从法律角度为小福答疑解惑。
    2. (2) 为解决行大闯红灯问题提两条合理化建议。
  • 30. 阅读处理,回答问题。

    材料一: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已有六千年左右的历史。现用汉字是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来的。汉字的无穷组合,形成了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辉煌灿烂的文学艺术。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汉语词典收录了239个西文字母词语。

    材料二:生活中存在不规范使用汉字的现象。同学们利用周末时间,到公共场所开展查找和纠正不规范使用汉字的活动,赢得市民的赞许。

    相关链接: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习近平

    1. (1) 材料一如何体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2. (2) 运用责任有关知识,对材料二进行分析。
    3. (3) 运用文化自信有关知识,分析相关链接和材料一对发展中华文化的启示。
  • 31. 青春,意味着向上的活力。小闽同学踏着青春的脚步,开展研学活动让我们品读小闽的研学日记,见证祖国的发展,感受青春的力量。

    【日记一:青春中国】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每一分钟都让我们感受到中国腾飞带来的震撼。

    中国一分钟:创造GDP1.57亿元、“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运算750亿亿次、35217名旅客出行、5288万元货物进出口……

    【日记二:青春福建】

    福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现有4处世界遗产地、2处世界地质公园,世界茶乡、神奇土楼、绿色生态、梦幻海洋、海丝纽带、闽台渊源、温泉养生等独特的旅游元素,构成一幅迷人的画卷。

    2019年“五一”假期福建接待游客数量与旅游收入统计表

    项目

    接待国内外游客

    旅游收入

    数量

    1736.78万人次

    135.23亿元

    同比增长

    18.2%

    26.3%

    【注】“同比”指与上一年同期相比。

    【旧记三:青春之我】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

    1. (1) “中国一分钟”体现了我国哪些方面的发展成果?
    2. (2) 运用改革开放有关知识,说明“中国一分钟”背后的原因。
    3. (3) 结合材料,分析福建开发利用旅游资源能带来哪些积极影响。
    4. (4) 青春的你,将如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