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四单元 维护国家利益 /第九课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维护国家安全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第四单元9.2《维护国家安全》同步...

更新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36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9·广东)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小宋的下列行为最有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是(    )
    A . 随手记,日记隐私全上锁 B . 随手发,趣闻轶事周周有 C . 随手拍,军舰照片网上晒 D . 随手编,有事没事露露脸
  • 2. 下侧漫画中人物的行为属于(   )

    A . 危害国家安全 B . 扰乱经济秩序 C . 破坏民族团结 D . 损害精神文明
  • 3. (2019·梧州) 2019年4月15日是我国第4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各地中小学校纷纷在这天开展国家安全知识教有活动,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这是因为(   )

    ①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每个人作出贡献  ②中学生没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③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保障  ④中学生是打击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主力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19·武汉) 下列做法中,体现公民履行基本义务的是(   )
    A . 小凯把自己的零花钱捐给灾区 B . 小林的妈妈参与地铁价格调整听证会 C . 小丽阻止朱某在军事禁区拍照 D . 小文报名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活动
  • 5. (2019·邵阳)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说明(   )

    ①维护国家安全只是政府部门的责任           ②我们要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③我们要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     ④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的政治权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2019·通辽) 于国于民,国家安全都是头等大事。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我们(   )

    ①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全民力量

    ②增强国家安全责任感,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共识

    ③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危机忧患意识,树立国家安全观念

    ④积极行使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出贡献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2019·安徽) 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有赖于每个公民的参与。以下公民的做法体现这一要求的是(    )
    A . 范某开了一家餐馆,不申报纳税 B . 刘某应征人伍后,以各种理由逃避服兵役 C . 张某在网上发帖,诋毁救火英雄 D . 杨某发现某可疑潜航探测器后,及时报告
  • 8. (2019·宜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地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其意义在于( )

    ①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②在全社会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③让人民不用担心国家安全   ④促使人人都做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2019·陕西)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向大会报告工作时提到,2018年各级人民法院认真落实总体国深安全观,依法严惩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煽动分裂国家、间谍等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这(   )

    ①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巩固国家政权

    ②体现法律具有强制性,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③要求我们积极行使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权利

    ④要求我们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堤坝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0. (2019·云南) 微信朋友圈曾被这样一段话刷屏:“不管你在哪里遇到军列、军车、军机、战舰等军事设备,请不要拍照、录视频发到朋友圈。你的好奇和无意可能会泄露军事机密。”对此认识正确的有(   )

    ①部分公民缺乏国家安全意识         ②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前提

    ③维护国家安全只是政府的事         ④公民的国家安全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1. (2019·昆明) 某高校航天领域研究生常某,为牟取暴利,利用专业学习的便利条件,多次向境外人员发送情报资料,泄露了国家秘密,最后被绳之以法。这警示我们(   )
    A . 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B . 有义务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C . 维护国家安全主要是大学生的责任 D . 维护国家尊严不受侵犯,自觉维护国家荣誉
  • 12. (2019·龙东) 中学生小明的家在一座军营附近,一天,小明放学回家时发现有一陌生人爬到小区居民楼的顶上,用望远镜向军营里观察。小明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有关部门及时行动,破获了一起间谍案。小明以实际行动履行了(    )
    A . 维护国家荣誉的义务 B . 维护国家统一的义务 C . 维护民族团结的义务 D . 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 13. (2019·广州) 近期,我国宣布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那些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的外国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建立这一制度(    )

    ①有利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

    ②会有损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③有利于维护包括经济、科技等在内的国家安全

    ④是我国实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具体表现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4. (2019·大庆) 下列属于公民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的是(    )
    A . 发现窃取国家秘密的行为,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B . 在名胜古迹游玩时,及时制止破坏文物的行为 C . 小军经常出人网吧,还经常旷课 D . 看见有人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上前阻止
  • 15. (2019·随州) 当今,我国国家安全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为复杂。面对新形势,我们青少年应该(  )

    ①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国家安全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

    ②为维护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和协助,为维护国家安全积极建言献策

    ③遵守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积极行使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

    ④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A . ①②③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①②④
  • 16. 水葫芦原产于南美,大约在20世纪初传入我国。它降低水产品产量,破坏水生生态系统,甚至成胁周围居民和牲富生活用水。云南昆明市滇池内连绵一千公顷的水面上全部生长着水前芦,由于水质污来和水葫芦的疯长,滇池内很多水生生物已处于灭绝的边缘。据此回答问题。
    1. (1) 水葫芦的疯长直接威胁的是我国的(   )
      A . 国土安全 B . 生态安全 C . 社会安全 D . 政治安全
    2. (2) 对此,我们应该(   )

      ①努力学习生态文明知识,长大了维护国家安全②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③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④为维护国家安全积极建言献策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7. (2019·南通)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某校九(1)班学生围绕“五四精神”进行探究学习活动,请你参与。

    活动一开始,主持人说:“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

    小明讲述了他的偶像的故事: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是中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数十年来,他披肝沥胆、殚精竭虑奋战在国防科研试验第一线。哪怕在生命的最后,身患重病的他仍然强忍剧痛坚持工作,与死神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把手中的重大国防科研工作一一交待给同事和学生们……他说,一个人的成功,一靠机遇,二靠发狂。一旦抓住机遇,就要发狂工作,这样才能把看似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

    活动中,小华给同学们出示了一幅漫画。

    1. (1) 请你说说“小我”与“大我”的关系。
    2. (2) 林俊德为什么能做到“发狂”工作?
    3. (3) 如果你是小华,你会针对这幅漫画给同学们提一个什么问题?请说明提问的意图。
  • 18. (2019·襄阳) 假期,小安一家人自驾游。在旅途中发生的几件事给小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沙河村的一个小渡口,小安见到了“百年义渡”的传人77岁的万其珍。老人说:“只要有一户人,我都要信守承诺,为他们摆渡.”小安深深为之感动。

    旅途中,多年不见的老乡招待了这一家人,小安的爸爸要开车:坚持不喝酒。回酒店的路上遇到某个醉驾司机被交警查获带走.小安对着爸爸连连点赞!

    参观港珠粤大桥是此行的重要行程,看着壮观的大桥,耳边响起当地导游的声音:“他们(大桥建设者们)不追求为个人留下什么.但追求为国家、为民族、为这个时代留下彰显自豪的载体。”小安不禁肃然起敬!

    参观大桥时,一位来自国外的游客对军事迷小安很感兴趣,一路上与小安热情的攀谈,还要与小安留下联系方式,以后请他介绍更多我国的军事情况,小安想了想决定拒绝他.

    1. (1) 从万其珍老人与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们身上,你能感受到什么正能量?
    2. (2) 请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多角度分析醉驾司机的行为。
    3. (3) 你如何看待“小安拒绝国外游客”的决定?
  • 19. 阅读材料,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把“国家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并首次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念,要求我国各项工作都要国绕这个理念展开。图绕”国家安全”这一话题,某校八年级(1)班正在开展主题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其中。

    2015年7月1日,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正式施行,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影响中国总体安全的国内外因素很多。从国内方面来说,第一,腐败、法制执法不严等,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政治不安全因素。第二,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安全问题。第三,空气、水和土地污染等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突出问题。从国外因素来看,第一,美国因素。第二,主权安全及南海争端等。第三,影响中国经济安全的外部因素。

    2017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河北省教育厅获悉,河北省各级各类学校将结合各学段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在校期间普遍接受国家安全教育。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与家,国与民本是一体,国家和人民的关系是唇齿相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家安全”从大的方面来说是国家安全,从小的方面来说是社会安全,是你我的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其实国家安全并不那么高大,那么遥远,你我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

    1. (1) 什么是国家安全?
    2. (2) 根据影响中国总体安全的国内外因素,说说国家应该如何应对。
    3. (3) 请你为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提两点建议。
    4. (4) 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我们中学生可以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