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2020学年人教版物理九年级上学期期末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12-10 浏览次数:6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8个小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每小题3分,共24分)
  • 1. 下列现象中,属于扩散的是(   )
    A . 擦黑板时,粉笔灰在空中飞舞 B . 冬天,雪花漫天飞舞 C . 玉兰花开,闻到阵阵花香 D . 秋天到来,树叶飘落
  • 2. 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 (    )
    A . 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 B . 金属导体中的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 C . 导体中有大量自由电荷 D . 绝缘体中没有电荷
  • 3. (2016九上·新化期中) 如图所示,以下四件家用电器正常工作时电流最接近5A的是(   )
    A .           收音机 B .         笔记本电脑 C .          台灯 D .        电饭锅
  • 4. 有两条电阻丝,它们的电阻之比是2:1,把它们串联接入电压为U的电路中,则在相等的时间里,它们放出的热量之比是 (    )
    A . 1:2 B . 2:1 C . 1:4 D . 4:1
  • 5. 现代火箭用液态氢作燃料,是因为它具有(    )

    A . 较大的比热容 B . 较大的热值 C . 较低的沸点 D . 较高的凝固点
  • 6. 智能手机的使用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智能手机靠电磁波传递信息 B . 在真空中,智能手机发出的电磁波无法传播 C . 智能手机电池充电时,电能转化为化学能 D . 手机既是无线电发射台又是无线电接收台
  • 7. 下列做法中,符合安全用电规范的是 (  )
    A . 控制灯泡的开关应接在火线上 B . 在高压线附近的空地上放风筝 C . 发现有人触电后,立即用手把触电人拉离电源 D . 家用电器外壳不用接地
  • 8. 图中对于四幅图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甲图的实验说明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 B . 乙图的实验所揭示的原理可制成发电机 C . 丙图是演示电磁感应现象的实验装置 D . 丁图中麦克风能把声信号转变成电信号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 9. 烈日下的抚仙湖边,沙子热得烫脚,而湖水却不怎么热,这是由于湖水比沙子的大而造成的。沙子被晒热,这是用的方式改变了沙子的内能。
  • 10. 如图所示的四幅图,甲、乙实验中与汽油机压缩冲程原理相同的是图所示的演示的实验;丙、丁两图中表示汽油机做功冲程的是图。

       

  • 11. 常温下,两条长度相等、横截面积不同的同种材料制成的电阻丝,粗电阻丝的电阻细电阻丝的电阻;把它们串联在电路中,通过粗电阻丝的电流通过细电阻丝的电流。(两空均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12. (2019九上·唐山月考)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不论开关如何切换,电铃和灯泡都能安全使用.若想让灯泡和电铃同时工作,需要闭合开关;若同时闭合S1和S2 , 可以工作的用电器是

  • 13. 用测电笔辨别火线与零线时,在图中握笔方法正确的是(填“甲”或“乙”);若按正确的握法,发现氖管发光,则笔尖金属体接触的是线。

  • 14. 某一导体,两端加4.5V电压时,通过它的电流为0.15A。它的电阻为Ω;当其两端电压为0V时,它的电阻是Ω。
  • 15. 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磁体。水平放置、能自由转动的小磁针之所以在地球表面指向南北,就是因为受到的影响。最早发现地磁两极与地理两极并不重合的科学家是我国宋代学者
  • 16.  2017年5月18日,我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可燃冰在燃烧时把化学能转化为能,而可燃冰与煤和石油一样都属于(选填“可再生”或“不可再生”)能源。
  • 17.

    如图所示,要使磁铁M的磁性最强,应将滑动变阻器滑片P移至端,并将开关S接到位置

  • 18. 如图,A灯标有“4V、4W”字样,B灯标有“4V、2W”字样,温度对灯泡电阻的影响忽略不计。闭合开关,从右向左缓慢滑动变阻器滑片,直到其中一盏灯恰好正常发光,此时电压表的示数是V,A灯和B灯的总功率是W。

三、作图、实验、探究题(本大题4个小题,共31分)
  • 19.                  
    1. (1) 如图所示,电能表读数是

    2. (2) 在图中,根据通电螺线管的N、S极,标出磁感线方向、小磁针的N、S极和电源的正、负极。

    3. (3) 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中的灯泡(由开关控制)和三孔插座正确连入家庭电路中。

  • 20. 如图是某小组探究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的多少跟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装置,两个透明容器中密封着等量的空气。

    实验前,同学们进行了如下猜想:

    猜想一: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的多少和流过导体的电流大小有关;

    猜想二: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的多少和导体的电阻大小有关;

    猜想三: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热量的多少和通电时间的长短有关。

    1. (1) 实验中,通过观察U型管中来判断电热丝产生热量的多少,这种研究物理问题的方法叫法。
    2. (2) 由图甲实验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后,观察到右侧U型管中液面较高,由此可知在通电时间相同、电流相等的情况下,电阻越大,电流产生的热量越 ( 选填“多”或“少”)。
    3. (3) 由图乙实验可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通电一段时间后,观察到左侧U型管中液面较高,由此可知在通电时间相同、电阻大小相等的情况下,电流越大,电流产生的热量越( 选填“多”或“少”)。  
    4. (4) 该实验用到的研究物理问题的方法还有。  
  • 21. 发电机是如何发电的呢?同学们用如图所示的装置进行了探究。

    1. (1) 当导体ab静止悬挂起来后,闭合开关,灵敏电流计G指针不偏转,说明电路中(选填“有”或“无”)感应电流产生。
    2. (2) 小芳无意间碰到导体ab,导体ab左右晃动起来,小明发现电流表指针发生了偏转,就说:“让导体在磁场中运动就可产生电流”,但小芳说:“不一定,还要看导体怎样

      运动”。为验证猜想,它们继续探究,并把观察到的现象记录如下:

      序号

      磁体摆放方向

      导体运动方向

      电流计指针偏转情况

      1

      N极在上

      竖直上下运动

      不偏转

      2

      水平向左运动

      向右偏转

      3

      水平向右运动

      向左偏转

      4

      N极在下

      竖直上下运动

      不偏转

      5

      水平向左运动

      向左偏转

      6

      水平向右运动

      向右偏转

      分析实验现象后,同学们一致认为小芳的观点是(选填“正确”或“错误”)的。比较第2、3两次实验现象发现,产生的电流的方向跟有关;比较第3、6两次实验现象发现,产生的电流的方向还跟有关。

    3. (3) 在整理器材时,小明未断开开关,先撤去蹄形磁铁,有同学发现指针又偏转了!请教老师后得知,不论是导体运动还是磁体运动,只要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中做运动,电路中就会产生感应电流,这就是发电机发电的原理。此原理最早是由英国物理学家发现的。
  • 22. 某同学做“测量小灯泡额定功率”的实验,小灯泡标有“2.5V”字样。

    1. (1) 该实验的原理是;如图,连接电路前,要先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向 (填“a”或“b”)端。
    2. (2) 图中 E 表应该为, F 表应该为(选填“电流表”或“电压表”)。
    3. (3) 根据图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图实物图连接完整。
    4. (4) 正确接入电表后,实验中滑动变阻器滑片移到某个位置时,电压表示数如图所示

      其电压为V。若他想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选填“a”或“b”)端移动。

    5. (5) 下表中为该同学的实验记录分析表:

      李老师认为该同学的数据处理过程有误,你认为额定功率正确的测量结果应该为P=W。

      实验次数

      电压表示数U(V)

      电流表示数/(A)

      实际功率P(W)

      额定功率P(W)

      1

      2.0

      0.18

      0.36

      P=0.56

      2

      2.5

      0.22

      0.55

      3

      3.0

      0.26

      0.78

四、综合题(23题8分,24题8分,25题9分。3小题,共25分)
  • 23. 用天然气灶烧水,燃烧0.5m3的天然气,使100kg的水从20℃升高到70℃。已知水的比热容为C=4.2×103J/(kg•℃),天然气的热值为q=7.0×107J/m3 。 求:
    1. (1) 0.5m3天然气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Q
    2. (2) 水吸收的热量Q
    3. (3) 燃气灶的效率η。
  • 24. 如图甲是某电子秤的原理示意图,R1为定值电阻,托盘下方的电阻R2为压敏电阻,其电阻大小与托盘内所放物体质量m大小的关系图如图乙所示。已知电源电压为6V且保持不变。

    1. (1) 由图乙知,当托盘为空时,R2电阻为。 
    2. (2) 若托盘为空时,电流表示数为0.01A,求定值电阻R1的阻值。 
    3. (3) 若放入某物体后,电流表示数为0.02A,求该物体的质量大小。
  • 25. 如图是电饭锅工作原理的简化电路图,电饭锅有两档,分别是高温烧煮和低温焖饭,S1为档位自动控制开关,R0和R均为电热丝。当开关S、S1均闭合时,电饭锅处于高温档;当开关S闭合S1断开时,电饭锅处于低温档。已知R0的阻值为1210Ω,该电饭锅铭牌技术参数如下表所示(低温焖饭档额定功率模糊不清),求:

    某型号电饭锅

    额定电压

    220V

    额定功率

    高温烧煮

    840

    W

    低温焖饭

    电源频率

    50Hz

    1. (1) 电饭锅高温烧煮0.5h消耗的电能。 
    2. (2) 电饭锅低温焖饭时的额定功率。 
    3. (3) 电热丝R的阻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