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中...

更新时间:2019-12-07 浏览次数:15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二、综合题
  • 21. 观察下图,回答问题。

    1. (1) 甲图中的[5]主要是由组织构成的,能把两骨牢固地联系在一起;   
    2. (2) 运动时能减少两骨之间摩擦的结构是[]。   
    3. (3) 乙图中由屈肘动作到伸肘动作时,必须在系统的支配下才能完成。   
    4. (4) 当你用手将食物放入嘴里时,上臂肱二头肌所处的状态是
  • 22. 某草原生态系统中各成分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写出图中的食物链:。如果大肆捕杀鹰之后,兔群数量的变化是。因此人们应尊重生态规律,不能随意杀灭某种动物,因为动物在维持中起着重要作用。
    2. (2) 动物作为消费者,直接或间接以植物为食,通过消化和,将摄取的有机物变成自身能够利用的物质。这些有机物在动物体内经过分解,释放能量,同时也产生二氧化碳、尿素等物质,这些物质又可以被生产者利用。同时动植物的遗体或粪便经过的分解后,也释放出二氧化碳、含氮的无机盐等物质。可见,动物能促进生态系统的
    3. (3) 动物作为消费者,直接或间接以绿色植物为食,并帮助植物,有利于扩大植物的范围。
    4. (4) 这个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来自
  • 23. 仔细观擦鱼缸里的活鱼,注意口和鳃盖后缘交替张合的动作.
    1. (1) 在鱼口前方滴一滴墨汁,发现墨汁顺着流出,这说明水由流入鳃,由流出。
    2. (2) 将鱼迅速放回清水中,轻轻掀起鳃盖,会看到鳃的颜色是,鳃丝,这些特点保证了水流经鳃时可以充分的进行
    3. (3) 经鳃流出的水流与由口流入的水流相比,的含量减少的含量增高。
    4. (4) 鱼离开水后,很快就会死亡,原因是什么?
  • 24. 为了研究动物行为,某组同学提出的问题是“小白鼠经过训练能学会走迷宫获取食物的行为吗?”设计实验方案如下:在迷宫的出口处放一些小白鼠喜爱的食物,将饥饿的小白鼠放进迷宫入口,记录小白鼠找到食物的时间。分别用三只小白鼠做实验,每只小白鼠做三次实验,每次都保证小白鼠处于饥饿状态。迷宫示意图和实验数据如表。

    小白鼠

    小白鼠找到食物时间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A

    5分55秒

    4分34秒

    2分9秒

    B

    4分27秒

    3分13秒

    1分40秒

    C

    7分51秒

    5分34秒

    2分25秒

    1. (1) 针对该实验提出的探究问题,作出一个合理的假设:。该实验设计使用三只小白鼠的作用是
    2. (2) 针对该实验的实验设计,以小白鼠为实验变量,再提一个探究问题:?根据实验数据,可以得出结论是
    3. (3) 从行为获得途径看,小白鼠一生下来就会吮吸乳汁,是一种行为,经过训练,小白鼠能学会走迷宫获取食物的行为,这是一种行为。通常小白鼠找到食物后会发出一种叫声,引来其他小白鼠,这种叫声起到了传递的作用。
    4. (4) 上述实验中,若把小白鼠换成蟑螂,蟑螂难以经过短时间训练获取食物。说明动物越高等学习能力
三、填空题
  • 25. 请根据下列描述的有关信息回答问题:

    ①蜜蜂是营群体生活的昆虫,蜜蜂群体中有蜂王、雄蜂、工蜂三种蜂.它们分工明确又相互合作,共同维护蜂群的生存;②遇到敌害时,工蜂会群起护巢;③工蜂白天采蜜,夜间回巢休息;④蜂王和雄蜂交配、产卵,繁殖后代;⑤两只蜂王相遇,会互相咬杀到剩下一只.


    1. (1) 从上述信息(特别是①的描述)可看出蜜蜂是一种具有典型的行为的动物;

    2. (2) 从②的描述中可知,蜜蜂的这种防避敌害、保护自己的行为,叫做 行为.

    3. (3) 从③的描述说明蜜蜂的活动具有节律行为,这种行为受 (填“生物钟”或“环境”)控制;

    4. (4) ⑤的描述表现的是蜜蜂的 行为.

    5. (5) 上述蜜蜂的各种行为,从行为的发生来看,都是行为.

    6. (6) 哪些动物像蜜蜂一样营社群生活?请举出其中一例.答:如 .

  • 26. 实验探究题

    根据“观察蚯蚓”的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蚯蚓的身体由许多相似的环状组成,所以将蚯蚓称为环节动物。
    2. (2) 蚯蚓的前、后端可以直接确定,因为环带靠近身体的端。
    3. (3) 在探究蚯蚓在粗糙的纸上和玻璃板上运动速度的快慢的实验中,你提出的问题是:
    4. (4) 实验步骤如下:

      ① 取一条活蚯蚓放在粗糙的纸上,观察它的运动,并测量它爬行2厘米所用的时间。

      ② 将这条蚯蚓放在玻璃板上,观察它的运动,并测量它爬行2厘米所用的时间。

      ③ 分别重复进行3次

      ④ 蚯蚓运动所需平均时间如下表:

      粗糙的纸

      1.5分钟

      玻璃板

      3分钟

      此次探究可以得出的结论是:蚯蚓在糙纸上比在玻璃板上运动速度

    5. (5) 蚯蚓向前运动,主要靠的收缩和舒张;
    6. (6) 用手指从前到后触摸蚯蚓腹面,会有粗糙不平的感觉,这是因为蚯蚓的体节上有小突起,这些小突起就叫,这一结构有的作用。
    7. (7) 在观察蚯蚓的实验中,要不断地用湿棉球擦拭蚯蚓的体表,目的是为了维持蚯蚓的
    8. (8) 在探究实验后,对蚯蚓的正确处理方法是(     )
      A . 随手扔掉 B . 放进垃圾桶中 C . 放回适宜生存的大自然中 D . 用作鱼饵
    9. (9) 蚯蚓与人类生活关系密切,请你写出一条蚯蚓的作用.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