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学期生物期中...

更新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46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关于腔肠动物,下列哪一项是错的(  )
    A . 珊瑚虫、海葵、海蜇是腔肠动物 B . 腔肠动物一般是脊椎动物 C . 腔肠动物有口无肛门,食物和食物残渣都由口进出 D . 都是生活在水中
  • 2. 日本血吸虫的中间寄主是(     )
    A . B . 钉螺 C . 蜗牛 D .
  • 3. 下列属于线形动物的是(    )
    A . 绦虫 B . 蚯蚓 C . 华枝睾吸虫 D . 蛔虫
  • 4. (2018八上·长春月考) 蛔虫与其寄生生活相适应的特点是(   )    

    ①身体表面有角质层;②身体细长;③消化管长而发达;④生殖能力强;⑤消化管结构简单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⑤ D . ①④⑤
  • 5. (2018八上·长春月考) 人感染蛔虫病是因为误食了蛔虫的(    )
    A . 雌成虫 B . 雄成虫 C . 卵化的幼虫 D . 感染性蛔虫卵
  • 6. 针对蚯蚓描述错误的是(     )
    A . 蚯蚓依靠肌肉的收缩和刚毛的协助进行运动 B . 实验时要保持蚯蚓体表湿润,因其用体表呼吸 C . 蚯蚓身体柔软,属于软体动物 D . 蚯蚓能够分解土壤里的有机质
  • 7. (2018八上·马山月考) 蚯蚓的环带靠近它的(    )
    A . 前端 B . 后端 C . 中部 D . 前、后端各一个
  • 8. (2018八上·马山月考) 下列动物中,属于软体动物的是( )
    A . 乌贼、章鱼 B . 河蚌、龟 C . 海葵、梭子蟹 D . 扇贝、海蜇
  • 9. 下列关于图中A,B,C,D四种生物的特征和分类叙述正确的是  (   )

    A . A生物身体呈放射对称;身体有刺细胞;有口有肛门,属于腔肠动物 B . B生物身体呈两侧对称;背腹扁平;有口无肛门,属于扁形动物 C . C生物身体细长;呈圆柱形;由许多彼此相似的体节组成;有口有肛门,属于环节动物 D . D生物身体呈圆筒形,体表有角质层;靠刚毛或疣足辅助运动,属于环节动物
  • 10. 归纳法是生物学学习的重要方法,通过对生物体结构的了解,你会发现,生物体的结构总是与功能相适应的。以下陈述你不认同的是(     )
    A . 肺泡由单层上皮细胞构成是与气体交换的功能相适应的 B . 小肠内有大量的肠腺是与小肠的吸收功能相适应的 C . 蚯蚓的体壁密布毛细血管是与呼吸功能相适应的 D . 叶肉细胞中含有大量的叶绿体是与制造有机物的功能相适应的
  • 11. 双壳类动物外套膜的作用是(     )
    A . 能使贝壳开和闭 B . 参与呼吸和形成贝壳 C . 保护身体内部柔软部分 D . 保护内部柔软部分和形成贝壳
  • 12. 虽然海蜇、乌贼和虾这三种动物形态各异,但是却有共同之处,是 (     )
    A . 身体前端有口,后端有肛门 B . 都适于在水中生活 C . 具有贝壳或外骨骼 D . 身体有许多体节组成
  • 13. 养殖珍珠的人常将异物种入珍珠蚌体内,珍珠蚌就能产生珍珠质将异物包裹,形成珍珠。异物种入的部位是(     )
    A . 外套膜 B . 斧足 C . D . 贝壳
  • 14. 下列动物中属于昆虫的是(     )
    A . 蜘蛛 B . 蜈蚣 C . D . 蝗虫
  • 15. (2016八上·芜湖期中) 下列动物都具有外骨骼的一组是(    )

    A . 蝎子和蜈蚣 B . 涡虫和蝗虫 C . 河蚌和瓢虫 D . 石鳖和乌龟
  • 16. 在无脊椎动物中,昆虫分布范围最广泛,活动范围最大,最主要原因是昆虫有( )
    A . B . 外骨骼 C . 触角 D .
  • 17. 下列哪项不是昆虫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 )
    A . 中医用蝉蜕入药 B . 利用蜜蜂、蝴蝶等为农作物传粉 C . 采桑养蚕生产蚕丝 D . 虾蟹供人们食用
  • 18. (2016八上·海南月考) 小孙同学家养了五条漂亮的金鱼。在观察金鱼时,他注意到金鱼的口在水中有节奏的张开、闭合,鳃盖也一张一合的,这是怎么回事呢?请你帮小孙同学解释,鱼不停地用口吞水,再从鳃孔排水的意义是:    (    )
    A . 进行呼吸 B . 排出废物 C . 交换体内外的水分 D . 摄取食物
  • 19. 若你到超市去买鱼,可根据下列哪一特征来判断鱼是否新鲜(     )
    A . 鳃丝的颜色 B . 鳞片是否完整 C . 体表是否湿润 D . 身体有无损伤
  • 20. (2018七下·泰兴期中) 在鱼类养殖中,我国有优良的淡水鱼品种,著名的“四大家鱼”是(  )
    A . 草鱼、鲤鱼、鲫鱼、青鱼 B . 青鱼、草鱼、鲢鱼、鳙鱼 C . 鳙鱼、鲫鱼、带鱼、草鱼 D . 鲤鱼、青鱼、带鱼、鲢鱼
  • 21. (2018七下·高邮期末) 以下几种动物中,属于爬行动物的一组是( )

    ①大鲵  ②蜥蜴  ③陆龟  ④狐狸 ⑤扬子鳄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⑤ C . ①②⑤ D . ②③④
  • 22. 蜥蜴能够终生生活在陆地上,最主要的原因是(     )
    A . 头后面有颈,头可以灵活地转动 B . 皮肤干燥,表面覆盖角质的鳞片 C . 肺较为发达,气体交换能力较强 D . 生殖和发育摆脱对水环境的依赖
  • 23. 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爬行类是真正的陆生脊推动物 B . 节肢动物的外骨骼不能随身体的生长而生长 C . 哺乳类是动物界最高等的类群 D . 既能在水中生活。又能在陆地上生活的动物是两栖类
  • 24. 下列属于两栖动物的是(    )
    A . 野鸭 B . 大鲵 C . D . 蜻蜓
  • 25. 2018年武大靖夺得平昌冬奥会男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 .   运动系统主要由骨骼、关节和肌肉组成 B . 为滑行提供动力的结构是关节 C . 完成滑行动作有多组骨骼肌群参与 D . 人体的运动只由运动系统支配完成
  • 26. (2018八上·云浮期中) 下列不属于运动系统的结构是(   )
    A . 神经 B . C . 关节 D . 骨骼肌
  • 27. 下列几种动物的行为中,属于学习行为的是(     )
    A . 小猴骑车 B . 蜘蛛结网 C . 大雁南飞 D . 蜜蜂采蜜
  • 28. 有些鸟类在迁徙途中休息时,总会留一些鸟“站岗放哨”,当它们发现敌害时或大声鸣叫,或用力扇动翼做起飞状,使鸟群迅速作出防御准备或逃生。对于这种行为的分析正确是( )
    A . 这种行为的获得与遗传物质无关 B . 这种行为不利于鸟类适应多变的环境 C . 这种行为属于社会行为 D . 鸟群各成员间通过性外激素传递信息
  • 29. (2018·莘县模拟) 玉米螟的幼虫咬食玉米的茎、叶和果实,使玉米减产。而赤眼蜂可将卵产在玉米螟幼虫的体内,吸收营养发育长大,使玉米螟的幼虫死亡,起到了生物防治的作用。这可说明(  )
    A . 赤眼蜂对植物的繁殖和分布有直接影响 B . 动物在生态系统中是消费者 C . 动物可以维持生态系统的动态平衡 D . 动物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 30. 某小组的同学观察下图时,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你认为哪些观点正确( )

    ① 因为标杆不平衡,所以生态系统处于不平衡状态。

    ② 此生态系统的食物链是草→鼠→蛇。

    ③ 在该生态系统中,草、鼠、蛇的数量所占比例是相对稳定的。

    ④ 在该生态系统中,草的数量最多。

    ⑤ 如果人们大量捕杀蛇,就会破坏生态平衡。

    A . B . ①③④⑤ C . ②③④⑤ D . ①②③④
  • 31. 细菌与动植物细胞的主要区别是(   )
    A . 细胞内没有成形的细胞核 B . 细菌有细胞壁 C . 细胞内没有叶绿体 D . 是生态系统中的分解者
  • 32. 细菌分布广泛、无处不有,主要是因为细菌(     )

    ①有鞭毛  ②繁殖速度快   ③有荚膜     ④能产生芽孢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33. (2018八上·云浮期中) 放置时间久了的橘子皮上会长出青绿色的“毛”,这些“毛”是(   )
    A . 一个细菌 B . 细菌菌落 C . 酵母菌 D . 青霉
  • 34. 如图是常见的青霉的形态结构图,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营养菌丝的作用是吸收营养物质 B . 青霉呈青色,含叶绿体,能进行光合作用 C . 青霉用孢子繁殖,因而属于孢子植物门植物 D . 青霉的生活方式是寄生
  • 35. 在自然界中,动植物的遗体不会永远保留着的原因是(    )

    A . 动植物的遗体自身会分解 B . 土壤中的小虫子可以分解 C . 绿色植物能够动植物遗体 D . 腐生细菌能够分解动植物遗体
  • 36. 下列属于真核生物的是(     )
    A . 乳酸菌 B . 酵母菌 C . 链球菌 D . 醋酸菌
  • 37. (2018·济宁) 关于人类对细菌和真菌的利用,下列对应有误的是(  )
    A . 酵母菌一酸奶 B . 甲烷细菌一生产沼气污水处理 C . 根瘤菌﹣﹣固氮 D . 大肠杆菌一工业化生产胰岛素
  • 38. 关于食品贮存的说法合理的是(     )
    A . 食品腐败是细菌大量繁殖的结果 B . 真空包装可以抑制所有微生物的繁殖 C . 适当控制氧气与二氧化碳浓度利于水果保鲜 D . 食品中禁止使用防腐剂
  • 39. 为了探究食品腐败的原因和细菌生存的条件,生物兴趣小组用已消毒的甲、乙、丙三个相同锥形瓶,按如表进行了实验,请分析表中包含了几组对照实验?变量分别是什么?(    )

    瓶号

    加入物质

    50毫升灭菌肉汤

    50毫升灭菌肉汤

    50毫升灭菌肉汤

    瓶口处理

    不作处理

    不作处理

    用消毒棉球塞住

    温度

    25℃

    5℃

    25℃

    A . 2组,温度、消毒棉球 B . 2组,温度、空气 C . 3组,温度、消毒棉球、空气 D . 2组,细菌、温度
二、综合题
  • 40. 某班学习小组,在一次实地考察中,观察到了如下几种动物,它们都是我们的好朋友。请据图回答:

    1. (1) 涡虫属于动物,蛔虫属于动物。
    2. (2) 蜘蛛、蜜蜂属于同一类群,该动物类群因体表有坚韧的限制,故在发育和长大时有蜕皮现象。
    3. (3) 蚯蚓是动物,其身体分节,靠蠕动爬行。
    4. (4) 鲍鱼的壳可以入药,螺壳和珍珠可做装饰品。你还能说出软体动物有利于人类生活的其他用途吗?(说出一种即可)。
    5. (5) 由于生活环境不同,动物的呼吸方式也有明显差异:鱼适于水生,用呼吸青蛙水陆两栖,成体用呼吸,皮肤辅助呼吸:鸟的身体呈型,有辅助肺呼吸。
    6. (6) 猫和鸟相比,猫在生殖发育方面的特点是
    7. (7) 上述类群中属于脊椎动物的是属于恒温动物的是
  • 41. 动物的行为

    资料1:乌鲁木齐动物园的黑猩猩“佳库”,现年17岁,刚引进时,饲养员发现他有抽烟的嗜好,抽烟的姿势还非常的酷。它已经会使用打火机,调皮的它也能接照饲养员和游客的指令“还回”打火机,后又在游客的“唆使”下学会了喝啤酒,它能自己打开瓶盖和易拉罐盖。

    资料2:刚出生的小袋鼠像铅笔头大小,长2厘米,重0.5﹣0.75克。它出生时掉在母袋鼠的尾巴根部,靠前肢和灵敏的嗅觉,小袋鼠沿着妈妈给它舐出的道路爬进育儿袋,叼着袋里的乳头发育成长。

    请根据资料内容,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黑猩猩“佳库”学会了抽烟,甚至能自己打开瓶盖和易拉罐盖,这种行为属于行为;
    2. (2) 刚出生的小袋鼠依靠本能爬进育儿袋中,这属于行为,受到体内的控制;
    3. (3) 野外生存的黑猩猩和袋鼠常常集群行动,群体受首领的指挥,这说明它们还有行为;
    4. (4) 在动物群体中,信息传递和交流可通过声音、动作和来进行。
  • 42. 如图为运动相关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由图A中可见一块骨骼肌包括肌腱和两部分,它具有的特性。
    2. (2) 图B中肌肉③是
    3. (3) 图A中肌肉②处于状态,图B肌肉④处于状态。
    4. (4) 图C是结构示意图,在运动中起作用。
  • 43. 下表是某生物小组同学探究“菜青虫总是取食十字花科植物。这一行为是先天性行为吗?”设计了3组实验,请根据实验回答下列问题(说明:菠菜属于藜科,香菜属于伞形科,白菜属于十字花科):

          A组

         B组

       C组

    第一步

    隔离孵化菜青虫卵

    隔离孵化菜青虫卵

    隔离孵化菜青虫卵

    第三步

    放涂白菜汁的滤纸

    放涂菠菜汁的滤纸

    放涂香菜汁的滤纸

    第四步

    放菜青虫

    放菜青虫

    放菜青虫

    第五步

    观察记录结果

    观察记录结果

    观察记录结果

    1. (1) :菜青虫总是取食十字花科植物。这一行为是先天性行为吗?作出的假设是
    2. (2) 该小组同学从菜青虫的卵开始进行隔离孵化和饲养菜青虫,其目的是
    3. (3) 上述3组实验中,对照组是,实验组是
    4. (4) 每一组应该选择菜青虫的数量是1条、2条还是10条?。理由是
  • 44. 微生物无处不在,小芳在学习了“细菌和真菌的分布”的内容后,与家人进行了交流,妈妈提出疑问:“我们每天盖的被罩上有细菌和真菌吗?清洗后的被罩与清洗前相比,细菌和真菌数量真的会变化吗?”小芳与兴趣小组的同学一起就这个问题设计了如下实验探究方案:

    组别/步骤

    A

    B

    C

    每位同学准备三个培养皿,在其中配制相同的培养基,分别标记A、B、C;

    将所有培养基进行____________________处理;

    打开培养基,放在清洗前的被罩下,静置15分钟后,立即盖盖密封;

    打开培养基,放在清洗前的被罩下,静置15分钟后,立即盖盖密封;

    不作任何处理;

    将所有培养基放于30℃的恒温箱中培养;

    培养一段时间后,观察菌落数目,并记录;

    几天后,他们观察到三个培养皿的菌落数目平均值如下:

    A

    B

    C

    27

    8

    0

    请针对小芳与同学的探究实验,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A、B、C三组实验中,实验变量是起对照作用的是组。
    2. (2) 实验中步骤②中,要将所有培养基进行处理。接种微生物是在以上实验步骤中的第步完成。
    3. (3) 实验步骤①中提到,小芳和兴趣小组的每位同学都准备了三个培养皿来进行这个探究实验,小明同学对此提出疑问,他觉得这样有点浪费,只要一位同学做这个实验就可以了。你是否同意小明的观点?原因是什么
    4. (4) 针对实验得到的数据结果,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5. (5) 如果第一次实验后发现实验结果与假设不一致,下列做法不合理的是_____
      A . 否定原来的假设,直接得出与假设相反的结论 B . 按照原来的实验方案重复多次,检验实验结果是否一致 C . 反思实验过程,检查实验操作中是否存在失误 D . 检查实验装置,是否符合实验方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