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省考卷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历史第二次月考...

更新时间:2019-11-27 浏览次数:28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 1. (2019九上·芜湖月考) 公元前8世纪,希腊出现了城邦。希腊城邦一般是以一个城市或市镇为中心,把周围的农村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小国。这体现了希腊城邦的突出特点是(    )
    A . 小国寡民 B . 重视农业 C . 民主政治 D . 对外扩张
  • 2.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这句话出自一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这位学者是(    )
    A . 荷马 B . 苏格拉底 C . 德谟克利特 D . 亚里士多德
  • 3. 西罗马帝国灭亡前后,日耳曼人在西欧建立的“蛮族王国”中最强大的是(   )
    A . 法兰克王国 B . 查理曼帝国 C . 德意志王国 D . 意大利王国
  • 4. 历史上第一个伊斯兰政权建立在(    )
    A . 麦加 B . 开罗 C . 麦地那 D . 巴格达
  • 5. 下列人物与作品搭配正确的一组是(    )
    A . 彼特拉克——《神曲》 B . 达·芬奇——《蒙娜丽莎》 C . 米开朗琪罗——《掷铁饼者》 D . 莎士比亚——《复活》
  • 6. 在15~16世纪探寻新航路的过程中,被“发现”的大陆是(   )
    A . 印度 B . 非洲 C . 美洲 D . 亚洲
  • 7. 以国家的名义明确表述资产阶级政治要求,被称为“第一个人权宣言”的纲领性文献是(   )
    A . 《人权宣言》 B . 《独立宣言》 C . 《权利法案》 D . 《拿破仑法典》
  • 8. 下列战役以摆脱英国殖民统治、获取民族独立为目标的是(   )

      ①萨拉托加大捷    ②约克镇战役    ③瓦尔密战役    ④远征俄国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9. 最先完成工业革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家的是(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美国 D . 德国
  • 10. 下列关于马克思主义的评价正确的一组是(    )

    ①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    ②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

    ③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    ④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二、归纳列举题(共15分)
  • 11. 根据下列提示信息写出相对应的历史人物。
    1. (1) 开创“元首制”——
    2. (2) 领导美国独立战争——
    3. (3) 创立法兰西第一帝国——
    4. (4) 发明“珍妮机”——
  • 12. 根据下列提示信息写出相关的文化成就。
    1. (1) 了解早期希腊社会的宝贵的文学遗产——
    2. (2) 希腊建筑艺术的典型代表——
    3. (3) 凯撒命人以太阳历为蓝本编制的新历法——
  • 13. 列举15--16世纪欧洲探寻新航路的四位航海家。
  • 14. 根据下列提示信息写出相对应的内容。
    1. (1) 基督教兴起的地区——
    2. (2) 欧洲中世纪封君封臣制的纽带——
    3. (3) 西欧中世纪乡村的典型组织形式——
    4. (4) 最早进行殖民活动并占领中国澳门的国家——
三、材料分析题(共20分)
  • 15. 阅读下列图文材料,回答问题。

    1. (1) 图一反映的是哪一帝国的史实?这一史实对东西方文化交流起到了什么作用?
    2. (2) 图二的帝国信仰什么宗教?请写出阿拉伯人在文化方面对世界的贡献。(一例即可)
    3. (3) 这两幅图反映了两个帝国的共同之处是什么?
  • 1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罗马的法学家有权在法庭审案时发表意见,有权解释法律。他们的著作将各种法学原理变得可操作,成为罗马法学的基础和权威。罗马规定,若有法学方面的疑难问题,应到法学家著作中寻找答案。

    材料二:凡未经议会同意,以国王权威停止法律或停止法律实施之僭越权力,为非法权力。……向国王请愿,乃臣民之权利,一切对此项请愿之判罪或控告,皆为非法。

    材料三:它是世界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宪法,对后来许多国家的政治变革产生了重要影响。但也有很多不足之处,如允许奴隶制的存在,不承认妇女、黑人和印第安人有和白人男子相等的政治权利。

    材料四:法律是公共意志的表现。全国公民都有权亲身或经由其代表去参与法律的制定。法律对于所有的人,无论是施行保护或处罚都是一样的。在法律面前,所有的公民都是平等的,故他们都能平等地按其能力担任一切官职、公共职位和职务,除德行和才能上的差别外,不得有其他差别。

        ——摘编自《人权宣言》

    1. (1) 法学方面的成就是罗马人最伟大的成就之一。结合所学知识及材料一内容,写出成为后世罗马法典乃至欧洲法学渊源的法律文献是什么。东罗马帝国时期命人编制法典、汇编法律文献的著名皇帝是谁?
    2. (2) 材料二引文出自哪部法律文献?它对王权的限制保证了哪一机构的政治最高地位?
    3. (3) 材料三里的“它”指的是哪部法律文献?
    4. (4) 材料四中《人权宣言》的摘文体现了怎样的观念?这部文献成为哪部宪法的组成部分?分)
    5. (5) 上述国家追求民主与法制的进程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 1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早期发明的蒸汽机用于抽干矿井中的积水,很不完善。1785年,改进的蒸汽机投入使用,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动力。后来,化工、冶金、采矿等许多生产部门都开始使用蒸汽机。它极大地提高了生产力,使工业革命得以更快地向纵深发展。

    材料二: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资产阶级越来越富有,工人的待遇却很差。19世纪三四十年代,广大工人为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提高政治地位积极进行斗争,工人运动在欧洲蓬勃兴起。法国的里昂工人起义、英国的宪章运动和德国西里西亚织工起义,表明无产阶级开始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他们迫切需要革命理论的指导。

    1. (1) 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写出改进蒸汽机的发明家。“工业革命得以更快地向纵深发展”,最终使什么制度得以确立?哪一发明成果促进了铁路时代的到来?
    2. (2) 材料二中,“他们迫切需要革命理论,后来是由哪两位导师解决的?这个理论诞生的标志是什么?
    3. (3) 请从上述材料中总结工业革命的影响。(一点即可)
四、综合探究题(共15分)
  • 18. 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过程,也是人类自身追求民主、自由和解放的过程。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公元前5世纪,使雅典奴隶制民主政治发展到高峰的是哪位执政者?古希腊时期,主张人应该“认识你自己”的是哪位哲学家?
    2. (2) 14世纪开始,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和发展奠定思想文化基础的运动是什么?这场运动的核心思潮是什么?被誉为这次运动的先驱的是哪位文学家?
    3. (3) 18世纪开始,以法国为中心波及欧洲的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叫什么?
    4. (4) 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创立的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称为什么?
    5. (5) 人类追求民主、自由和解放的历程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
  • 19. 早期欧洲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对全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也就是世界各地从相对隔绝向统一整体过渡的历史。“世界各地从相对隔绝向统一整体过渡”开始于哪一重大历史活动?在这次活动中,证明了“地圆说”正确性的是谁的船队?
    2. (2) 为英国带来巨额利润的“三角贸易”说明资本原始积累具有怎样的特性?英国最终确立了什么政治体制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3. (3) 18世纪发生在欧洲的另一场具有世界性影响的资产阶级革命是什么?这场革命主要传播了什么思想?
    4. (4) 上述史实带给你怎样的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