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五单元 走向近代 /第16课 早期殖民掠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第16课《早期殖民掠夺》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241 类型:同步测试
一、葡萄牙与西班牙的殖民掠夺
  • 1. (2019·青海) 新航路开辟以后,西欧强国开始向亚洲非洲和美洲进行殖民扩张给殖民地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其主要原因是通过海外殖民可以(   )

    ①解决技术难题     ②积累原始资本     ③提供工业原料     ④开拓海外市场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 欧洲的殖民扩张给亚、非、拉地区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新航路开辟以后,首先走上殖民扩张道路的两个国家是( )

    ①英国     ②法国     ③葡萄牙     ④西班牙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3. (2019·安庆模拟) 16﹣18世纪,在美洲大陆出现了许多被称为新西班牙、新法兰西、新奥尔良、新尼德兰、新英格兰的地名,这些地名的出现是因为(   )
    A . 新航路开辟以后,世界连成一个整体 B . 欧洲殖民者对美洲的侵略和掠夺 C . 探险家对美洲的探索范围不断扩大 D . 大批美洲独立国家纷纷建立
  • 4. (2019·嘉祥模拟) 殖民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其主要原因是因为通过海外殖民可以(    )

    ①积累原始资本

    ②提供工业原料

    ③开拓海外市场

    ④解决技术难题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5. (2018九上·滁州期末) 欧洲人进行早期殖民活动的主要背景是(  )

    ①文艺复兴

    ②新航路开辟

    ③西欧商品经济空前繁荣

    ④英国成为“日不落帝国”

    A . ③④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②③
二、英国的殖民扩张
  • 6. (2019·广东) “当地的印第安人无法用来做种植园的活,因为他们染上了来自欧洲的疾病,正在灭绝。种植园主起初想雇用欧洲的契约工人,但是,他们的工资太高且自由散漫。“种植园动力不足的现象引发了(    )
    A . 新航路开辟 B . 殖民扩张 C . 奴隶贸易 D . 工业革命
  • 7. (2019·梧州) 美国黑人作家阿历克斯·哈特写道:“1760年,西非少年昆塔在独自外出时,被白人抓走,与其他黑人起被贩卖到美洲。”昆塔的遭遇与下列哪件历史事件有直接关系?(   )
    A . “发现”美洲 B . 美国独立战争 C . “三角贸易” D . 美国南北战争
  • 8. 英国在确立殖民霸权的过程中先后战胜了( )
    A . 西班牙、荷兰、葡萄牙 B . 荷兰、法国、葡萄牙 C . 葡萄牙、法国、西班牙 D . 西班牙、荷兰、法国
  • 9. (2019·东莞模拟) 英国船运业中心利物浦的一位作家这样写道:“我们的港口是靠非洲奴隶贸易积累起来的资本建立的,是以活人的血肉为代价奠定了我们事业的基础。”对该材料理解正确的是(    )

    ①三角贸易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②三角贸易给非洲带来巨大灾难

    ③三角贸易为英国成为资本主义工业强国创造了条件    ④三角贸易促进了非洲的经济繁荣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0. (2019·惠阳模拟) 美洲种植园首先生产了大量烟草和蔗糖,以后又生产了大量咖啡、棉花及其他商品。这种种植园实行单一经营,必须输入劳动力,从而导致了繁荣一时的三角贸易。“三角贸易”产生的影响有(   )

    ①加强了欧、美、非洲的经济联系         ②促进了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

    ③有利于世界市场的形成与扩大           ④解决了非洲劳动力剩余问题

    A . ①②③ B .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三、荷、法、英殖民争霸
  • 11. (2019九上·龙湖期末) “欧洲殖民者在殖民地掠夺了大量黄金、白银,他们还将美洲、非洲和亚洲殖民地的马铃薯、玉米、番茄、茶叶等作物运回欧洲;把欧洲的啤酒和毛纺织品销往殖民地。”分析材料,无法得出的结论是(  )
    A . 殖民掠夺促进欧洲殖民国家的资本原始积累 B . 殖民掠夺促进世界市场最终形成 C . 殖民掠夺促进了各大洲的物种交流 D . 殖民掠夺给殖民地人民带来灾难
  • 12. 17世纪时,荷兰有“海上马车夫”之称,对此理解最确切的是( )
    A . 荷兰的经济支柱主要是造船业 B . 荷兰的经济非常落后,只能依靠替别国运输商品赚钱 C . 荷兰成为当时世界头号贸易强国 D . 荷兰的交通运输业发达
  • 13. 据历史学家研究,16-18世纪,荷兰和英国人均GDP增长率高于同时代的其他国家,这一时期,荷兰、英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  )
    A . 大西洋沿岸优越的地理位置 B . 世界工厂的确立 C . 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推动 D . 海外贸易和殖民掠夺
  • 14. (2019·二道模拟) 为了争夺美洲、非洲、亚洲的殖民地和世界市场,17世纪下半叶起,荷兰、法国与英国之间发生了一系列战争。最终取胜的是(    )
    A . 荷兰 B . 法国 C . 美国 D . 英国
四、材料探究
  • 15. (2018·呼和浩特) 17世纪初期,英国开始在印度和北美进行殖民,经过百余年“田园诗式”的征服,英国、印度和北美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请简要说明这一时期殖民扩张对英国的主要影响,请指出到18世纪后半期,英国在印度和北美殖民统治发生的变化。
  • 1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南北美洲迅速地被打上了欧洲附庸的烙印。……在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采矿业和种植园农业的发展对不熟练劳动力的需求大量增加。人们最初企图奴役美洲的印第安人,但他们一般难以管理。这个问题在16世纪时由于非洲黑人的输入而得到了解决。

    ——伯恩斯《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由于英国同荷兰争相向非洲人出售武器弹药,竞争十分激烈,杀人武器很快在某些森林国家中扩散。对许多非洲国家的首领来说,掳掠和贩卖奴隶成了一种令人痛苦而又不得不干的事。如果他们拒绝,欧洲人就会向他们的对手提供武器,这些武器可能被用来掳掠他们的臣民并变卖为奴。

    ——伯恩斯《世界文明史》

    1. (1) 根据材料一指出奴隶贸易兴起的原因。
    2. (2) 奴隶贩子在“三角贸易”的出程中携带的主要物品是什么?最终运回欧洲的又是什么?你认为在整个贸易过程中最重要的商品是什么?
    3. (3) 根据材料二说明英国在西非掠买黑人奴隶的主要手段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