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五单元 走向近代 /第15课 探寻新航路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历史九年级上册第五单元第15课《探寻新航路》同步练习

更新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308 类型:同步测试
一、探寻新航路的热潮
  • 1. (2019·孝感) “几千年来,东西半球与大洋洲的物种都是沿着各自的轨迹进化的,欧洲的航海探险在这些生物与地域之间建立了联系。”最先在“这些生物与地域之间建立联系”的事件是(   )
    A . 新航路的开辟 B . 三角贸易 C . 鉴真东渡 D . 英国的殖民扩张
  • 2. (2019·河池) 习近平主席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追忆历史,使世界开始连为一体,对人类的文明交流有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是(   )
    A . 文艺复兴 B . 光荣革命 C . 启蒙运动 D . 新航路的开辟
  • 3. (2019·河南) “欧洲人在加勒比海和美洲建立殖民地,在大西洋海域建立四通八达的贸易网络。欧洲的制造业产品向西越过大西洋,换来了墨西哥的白银、秘鲁的矿产以及糖和烟草等农产品,这些都是欧洲市场的紧俏产品。“直接导致这些现象出现的事件是(   )
    A . 三角贸易 B . 新航路的开辟 C . 租地农场出现 D . 人文主义的影响
  • 4. (2019·娄底) 新航路开辟后,美洲的烟草、可可、马铃薯等作物由西班牙人带回欧洲,后来又传到其他地区:麦子、水稻、甘蔗、葡萄、欧洲语言文字、基督教等则随欧洲移民起进入美洲。这段材料说明新航路的开辟(    )
    A . 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交流 B . 促进了资本主义发展 C . 使世界贸易中心转至美洲 D . 使西欧拥有新的殖民航线
  • 5. (2019·聊城) 15世纪后期,西欧形成了一股贵金属热。一位西班牙人说:“我们西班牙人人都受着一种心病的折磨,这种病只有黄金才能治愈。”该“心病”的病因是(    )
    A . 商品经济的发展 B . 文艺复兴的兴起 C . 新航路的开辟 D . 工业革命的爆发
  • 6. (2019·定西) “没有地理大发现,就没有工业革命,也就没有资本主义的发展,更没有随之而来的世界历史向整体发展的根本转折。”这里的“地理大发现”指的是(   )
    A . 新航路的开辟 B . 文艺复兴运动 C . 三角贸易 D . 启蒙运动
二、哥伦布“发现”美洲
  • 7. (2019·凉山) 意大利人哥伦布的航海路线是(    )
    A . 率船队绕过好望角,到达印度的西南海岸 B . 率船队经大西洋西行到达亚洲,又穿越印度洋返回西班牙 C . 率船队西航,横渡大西洋,到达巴西等地 D . 率领船队西航,横渡大西洋,到过古巴、海地等地
  • 8. (2019·威海) 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相信大地是球形的,认为从欧洲向西航行可到达东方的印度和中国。1492年,哥伦布在西班牙国王的资助下出海远航,其结果是(    )
    A . 开辟了欧洲到美洲的大西洋航路 B . 开辟了欧洲到达印度的航路 C . 完成了环球航行 D . 开辟了欧洲到非洲的航路
  • 9. (2019·泰兴模拟) “我在1492年发现印度大陆以及大批岛屿……我在那绵延六百里长的小西班牙(即海地岛)得告成功。我征服该岛并使他的居民纳贡。”材料中的“我”是(    )
    A . 迪亚士 B . 达·伽马 C . 哥伦布 D . 麦哲伦
  • 10. (2019九上·福田期末) “哥伦布是唯一的,全世界借助于他著名的航行,将东方与西方两个半球连接起来,他是一位无可置疑的发现者。”哥伦布发现的是(    )
    A . 印度半岛 B . 美洲大陆 C . 地球是圆球形的 D . 非洲好望角
三、麦哲伦船队全球航行
  • 11. (2019·铜仁) 500年前,率领由五艘大帆船组成的探险队,通过3年时间完成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的航海家是(   )
    A . 中国的郑和 B . 葡萄牙的达·伽马 C . 葡萄牙的麦哲伦 D . 意大利的哥伦布
  • 12. (2019·成都) 在16世纪早期的一次航海行动中,麦哲伦下定决心,“要么完成此创举,要么就葬身大海。”此次航行,麦哲伦的船队(   )
    A . 发现了美洲新大陆 B . 开辟了直通东方国家的新航路 C . 得到了葡萄牙政府的资助 D . 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环球航行
  • 13. (2019·邵阳模拟) 2019年初,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这个名字极具殖民丰义色彩,希望能更改围名。1519—1522年进行环球航行过程中,“发现”菲律宾,并开启了西班牙人殖民菲律宾的时代的是(   )
    A . 迪亚士船队 B . 哥伦布船队 C . 达·伽马船队 D . 麦哲伦船队
  • 14. 在人类挑战自然的新航路开辟中,下列哪个人物的船队在航行途中能够欣赏到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风光(  )
    A . 哥伦布 B . 迪亚士 C . 达•伽马 D . 麦哲伦
  • 15. 相信大地为球形是新航路开辟的重要条件之一,最完美地证明大地是球形的航海船队是(    )
    A . 迪亚士船队 B . 达·伽马船队 C . 哥伦布船队 D . 麦哲伦船队
四、材料探究
  • 16. (2019·宜昌) 阅读材料,启迪智慧。

    【了解新航路开辟的史实】

    材料一  1492年,哥伦布获得西班牙国王的资助,率领船队横渡大西洋,到达了古巴、海地等地,见到了欧洲人此前不知道的新大陆——①……1519年,葡萄牙人②率船队由大西洋西行,历经艰险,实现了人类第一次环球航行

    ——摘自川教版《世界历史》九年级上册

    【理解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材料二  (新航路的开辟)打破了以往人类文明区域性分割和孤立发展的局面,首次把全球人类联系起来,开始了人类文明一体化的进程……它大大扩展了人类活动的范围……世界的人种地理分布、宗教与文化格局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引发了欧洲近代几个世纪的大规模海外扩张,开始了欧洲对世界征服和侵略的历史。

    ——摘自马世力主编:《世界史纲》(下册)

    【探寻航海家成功的秘诀】

    材料三  哥伦布自小对航海有着浓厚的兴趣,受《马可·波罗行记》的影响,特别向往到东方寻找财富。为了获得航海所需的财力支持,他曾向多国王室游说,后得到西班牙国王的支持。同时,在15世纪末,帆船的改进、罗盘针的运用和“地圆说”的传播,都为哥伦布远洋航行的成功创造了条件。

    ——改编自百度百科

    1. (1) 哥伦布见到的“欧洲人此前不知道的新大陆——①”是哪个洲?率船队“实现了人类第一次环球航行”的葡萄牙航海家②是谁?
    2. (2) 结合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概括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3. (3) 从哥伦布的经历中,对于做一件事如何能够成功,你得到哪些启示?
  • 17. (2018九上·绿园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500年以前,人类基本上生活在彼此隔绝的地区中。各种族集团实际上以完全与世隔绝的方式散居各地。直到1500年前后,各种族集团之间才有了直接的交往。从那时起,他们才终于联系在一起……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黄金是财富,谁占有黄金,谁就能获得他在世上所需的一切

    ——哥伦布

    材料三:实际上,严格的全球意义上的世界历史直到哥伦布等航海家进行远航探索才开始。在这以前,只有各民族相对平行的历史,而没有一部统一的人类历史。

    1. (1) 材料一中从“彼此隔绝”到“联系在一起”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
    2. (2) 材料二这句话反映了当时哥伦布怎样的心态?
    3. (3) 材料三中的“远航探索”是在哪两个国家的王室的支持下才促成的?这次“远航探索”产生了什么影响?
  • 18. (2018九上·晋江期中) 阅读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材料一: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终于在十五世纪灭了拜占庭,掌握了地中海东岸、红海和波斯湾。这一条路是东方和欧洲贸易路线的必经之途,地中海的商业城市,都经由东西贸易维生。欧洲的商业城市无路可走,于是欧洲和其他海洋国家开始寻找新的航道。

    ——摘编自许倬云《大航海与西方的崛起》

    材料二:图所示为欧洲画家斯泰达努斯的画作《新发现》(NOVA,REPERTA)。

    材料三:每年十月的第二个星期一原来是美国联邦法定的节日“哥伦布日”,但是今年10月8日这一天,美国洛杉矶迎来了首个“原著民日”庆典。原来,近几年……一些评论认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说法对历史的处理过于简单,“哥伦布日”其实忽略了美洲原著民遭受的痛苦。于是今年许多城市放弃了“哥伦布日”转而在同一天庆祝“原著民日”。

    ——摘编自央视网《北京您早》2018年10月10日新闻节目解说词

    材料四:见图所示内容。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欧洲人开辟新航路的原因。

    2. (2) 根据材料二,指出在实现“新发现”的过程中发挥作用的中国发明。

    3. (3) 根据材料三,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需要经过的大洋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哥伦布日其实忽略了美洲原著民遭受的痛苦”的含义。

    4. (4) 根据材料四,概括亚当·斯密和斯塔夫里阿诺斯在看待新航路开辟问题上的相同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