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泰兴市2019年历史学业水平考试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19-05-10 浏览次数:286 类型:中考模拟
一、<b>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20分)</b>
  • 1. 但丁是文艺复兴的先驱,他的代表作是(    )
    A . 《神曲》 B . 《罗密欧与朱丽叶》 C . 《最后的晚餐》 D . 《蒙娜丽莎》
  • 2. 15世纪,意大利作家皮科·德拉·米兰多拉在《论人的尊严》中写道“人肯定┄被视为一个伟大的奇迹,人真的是不可思议的生物”。这一表述反映的思想是(    )
    A . 自由平等 B . 宗教神学 C . 人文主义 D . 民主共和
  • 3. “我在1492年发现印度大陆以及大批岛屿……我在那绵延六百里长的小西班牙(即海地岛)得告成功。我征服该岛并使他的居民纳贡。”材料中的“我”是(    )
    A . 迪亚士 B . 达·伽马 C . 哥伦布 D . 麦哲伦
  • 4. 1689年,英国议会通过《权利法案》,确立了议会高于王权的原则。这表明,英国建立的政治体制是(    )
    A . 君主立宪制 B . 民主共和制 C . 君主专制制度 D . 联邦制
  • 5. 文献承载了丰富的历史信息。下列规定出自《人权宣言》这一文献的是(    )
    A . 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征税 B . 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C . 契约自由 D . 叛乱各州的黑奴成为自由人
  • 6. 拿破仑说:“我是一位新普罗米修斯……我曾从天上窃了火种,作为一份礼物,送给法兰西。”拿破仑奉献给法兰西的“火种”是(    )
    A . 《权利法案》 B . 《独立宣言》 C . 《1787年宪法》 D . 《民法典》
  • 7. 1878年,法国大作家雨果在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讲中说:“伏尔泰战胜了敌人。他……打了响当当的一战,这是一次伟大的战争。”材料中的“一战”是指他参与了(    )
    A . 文艺复兴运动 B . 启蒙运动 C . 第一次世界大战 D . 第二次世界大战
  • 8. 下图是美国自由女神像,她左手紧握《独立宣言》。对这部宣言的说法正确的有(    )

    ①诞生于美国独立日

    ②受启蒙思想的影响

    ③确立了美国的总统制

    ④痛斥了英国殖民统治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9. 1869年,参与处理日本政务的高官木户孝允在一封信中说:“(日本)最迫切之事,在军务方面……朝廷能在海陆军方面稍作准备,主要以朝廷之兵务,开拓朝鲜之釜山港。”反映了当时日本政府主张(    )
    A . 大力向西方学习 B . 实行征兵制 C . 努力发展生产 D . 向东亚邻国扩张
  • 10. 万有引力定律和力学三定律,被认为是“人类智慧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成就”。取得这一成就的是 ( )

    A . 牛顿 B . 瓦特 C . 达尔文 D . 爱因斯坦
  • 11. “19世纪后期,落后于英国和法国的美国技术,突然获得了大发展,并以电灯、打字机以及三样革命性进展——电、汽车和飞机——改变了世界。”上述材料不能说明(    )
    A . 革命性进展发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期间 B . 电、汽车和飞机改变了世界 C . 人类社会由此跨入“电气时代” D . 美国进入全球扩张阶段
  • 12. 亨利·福特至今仍被美国公众奉为“最伟大的企业家”,是因为他的一项创举成为20世纪大规模生产的基础。这项创举是指(    )
    A . 工厂中采用新的动力 B . 创制最早的火车 C . 成功研制第一辆汽车 D . 采用流水线生产汽车
  • 13. 1905年,德皇威廉二世在一次致辞中说:“火药是干的,箭是磨过的,目标明确。”后来引燃“火药”,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事件是(    )
    A . 三国同盟形成 B . 萨拉热窝事件 C . 凡尔登战役 D . 斯大林格勒战役
  • 14. 1921年,苏俄政府公布“租借条例”,决定把一批中小工厂和商店租借给本国的公民、合作社和其他组织。这反映了当时苏俄正在实施(    )
    A . 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B . 新经济政策 C . 社会主义工业化 D . 农业集体化
  • 15. 下图所示资本主义世界失业人数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 . 资本家的压迫 B . 一战的影响 C . 无产阶级的斗争 D . 经济危机的打击
  • 16. “一方面,它使苏联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工业化,另一方面,又使其经济发展陷入僵化。”这评价的是(    )
    A . 新经济政策 B . 斯大林模式 C . 罗斯福新政 D . 戈尔巴乔夫改革
  • 17. 1971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说:“在经济领导的问题上,他们在全世界同我们竞争得非常激烈……同我们在二战结束的时候相比,美国遇到了我们做梦也没有想到过的那种挑战。”文中的挑战是指(    )

    A . 苏联的威胁 B . 美国经济滞胀 C . 中国的崛起 D . 西欧和日本经济崛起
  • 18.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创立的以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为宗旨的全球性国际组织是(    )
    A . 国际联盟 B . 欧洲联盟 C . 联合国 D .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 19.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冷战”政策包括(    )

    ①杜鲁门主义出台

    ②对欧洲提供经济援助

    ③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④侵略朝鲜、越南

    ⑤成立华沙条约组织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⑤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③④⑤
  • 20. 同学们在研究性学习中,搜集了一组图片。从这些图片可以看出他们研究的主题是(    )

    A . 经济全球化 B . 西欧国家经济的发展 C . 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 D . 冷战中的对峙
二、<b>非选择题(共30分)</b><b></b>
  • 21. 土地和民生问题是各国发展都必须正视和解决的大问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农民在获得人身自由的同时,还能以赎买的方式分到一块耕地和宅旁园地,但这些耕地在法律上仍然是地主的财产,农民只有使用权。

    ——北师大九上历史课本

    材料二:明治政府颁发的地契

    材料三:

    材料四:1933年5月,(罗斯福)发布《农业调整法》强制农民减少耕地面积和牲畜繁殖,以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解决农副产品过剩的问题。国家对缩减耕地面积和缩减牲畜繁殖的人进行补贴。

    ——《从分散到整体的世界史·现代分册》

    1. (1) 请写出材料一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以及对所在国家产生的影响。
    2. (2) 材料二的地契颁布于哪一历史事件中?这一地契的使用反映了该国土地制度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1921—1925年苏俄(联)粮食产量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种变化得益于列宁政府实施的哪一政策?
    4. (4) 根据材料四归纳罗斯福新政农业方面的主要措施。
  • 22. 随着美国大搞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美日同盟日趋强化。历史上,美日之间时敌时友,对亚太乃至世界局势产生了重大影响。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二战后美国、日本不同时期世界工业生产中比重的变化图

    材料三:冷战期间,日本在战略上有求于美国,美日关系是不平等的。随着日本逐渐强大和冷战的结束,美、日贸易摩擦不断,迫使美国再也不能像冷战时期那样发号施令了,日本不少朝野人士普遍认为日本不应再对美国唯唯诺诺、亦步亦趋,应成为一个正常国家,而不是美国的小伙伴。21世纪建立在双方经济、政治、安全等方面的利害关系基础之上的日美两国,既争吵不休而又难舍难分。

    ——摘自丁跃进《冷战后美日关系的新走向》

    1. (1) 据所学知识指出《九国公约》签订后,“日本人沮丧,美国人得意”,为什么?据此指出一战后美日争夺的重点地区在哪里?图二对应的历史事件发生后,美国牵头成立国际反法西斯同盟,主要标志是什么?
    2. (2) 图三到图五反映出20世纪5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怎样的发展趋势?这一趋势与美国在50年代初对日本的哪些举措有关?图四,五中,日本、西欧经济实力的变化对世界政治格局产生了什么影响?
    3. (3) 根据以上材料及所学知识分析,大国关系时敌时友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 23.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它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材料三:在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科学技术从发明到应用,蒸汽机为84年,电动机为65年。而第三次科技革命中技术大多在10年内就投入应用,从发现雷达原理到制造出雷达用了10年,电子计算机为5年,晶体管4年,移动电话4年,激光从发现到应用不足2年。

    材料四:

    1. (1) 材料一中的“它”是什么?写出以“它”为动力的交通工具名称。
    2. (2) 材料二中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应用使人类历史进入了什么时代?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就为例,说明“科技是福”。
    3. (3) 第三次科技革命除了材料三所指的成果外还有哪些重大突破?依据材料三说明这次科技革命具有怎样的特点?
    4. (4) 据材料四指出,德国政府提出“工业4.0”目标是什么?
    5. (5) 综合以上四则材料,谈谈对我国未来工业的发展有怎样的启示。
  • 24.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实现世界和平需要世界各国为之进行不懈的努力。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世界的命运掌握地他们手中,但他们却没有担当此重任的胸怀。他们出于狭隘的私利,互相色心斗角,大搞秘密交易。和会签署的凡尔赛条约非但没有如它的制定者宣称的那样保证世界和平,反而加深了各国间的矛盾和仇恨,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乃至20世纪一系列灾难的根源。

    ——戴维·辛克莱

    材料二:二战后,西方盟国对德国实行了一场强制性的“再教育”,即一系列的民主化改造,试图从根本上消灭纳粹主义产生的根源,使德国不再成为世界和平的威胁,这是现代史上唯一的一次试图对一个民族的所谓“民族特性”进行全面改造的政治尝试。“再教育”取得了成功,培植了民主观念,为德国从旧体制向新体制的蜕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摘自张沛《德国西占区“再教育”初探》

    材料三:当法国外交部长罗贝尔·舒曼1950年5月呼吁就欧洲煤钢联营的建议进行讨论时,(德意志)联邦政府完全同意准备与之合作……对于法德两国来说,其最深远的意义在于:建立煤钢的共同生产后,德法之间进行任何战争不仅是不可想象的,而且物质上也不可能。

    ——摘自《阿登纳回忆录》

    1. (1) 写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维系国际秩序的世界体系的名称。根据材料一分析这一体系的确立对世界产生了怎样的严重后果?
    2. (2) 战后盟国对德国改造是依据哪一国际会议的决议?根据材料二概括盟国对德国改造的成功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3. (3) 二战后,法德两国主导了欧洲国家的和解和合作。到1967年,欧洲国家建立了哪一合作组织?欧洲的合作实现了他们怎样的共同愿望?
    4. (4) 综合以上材料,请你就维护世界和平提出一条可行性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