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娄底市2017年中考历史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235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2016七上·耒阳期中) 西周末代君主幽王昏庸无道,为博褒姒王妃一笑,烽火戏诸侯,最终导致西周灭亡。其中的“诸侯”产生于(  )

    A . 奴隶制 B . 世袭制 C . 禅让制 D . 分封制
  • 2. (2016七上·灵璧期中)

    “工匠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访华的精华之一。正是古代工匠的追求极致、追求品质的精神,造就了如图两件绝世青铜精品。它们铸造于(  )

    A . 夏朝 B . 商朝 C . 周朝 D . 秦朝
  • 3. “明月有情还顾我,清风无意不留人。”雍正帝时的一位进士因写这两句诗而被斩首,这主要反映了清朝(    )

    A . 设置特务机构 B . 设立军机处 C . 实行八股取士 D . 制造文字狱
  • 4. 茅海建《天朝的崩溃》一书中写道:“这场战争把中国拖入世界。从此开始,中国遭受了列强的百般蹂躏;从此开始,中国人经受了寻找新出路的百般苦难。”文中的“这场战争”指的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5. 某小组确定的学习主题是“洋务运动”。下列选项与该主题直接相关的有(    )

    ①打着“自强”“求富”的旗号

    ②废除科举制创办京师大学堂

    ③代表人物有曾国藩、李鸿章

    ④建成了北洋水师等近代海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6. (2016八上·夏津期中) “中国的土地可以征服而不可断送!中国的人民可以杀戮而不可以低头!”北京学生于1919年的这一呐喊,体现的时代精神是(    )

    A . 自由 B . 爱国 C . 平等 D . 博爱
  • 7. 1938年的一天,毛泽东跟董必武谈起一件他们共同经历的往事,涉及这样一些关键信息:上海法租界、陈独秀、嘉兴南湖、共产主义。据此推断这件往事是(    )

    A . 新文化运动 B . 五四运动 C . 中国共产党成立 D . 第一次国共合作
  • 8. 下列是日本发动的侵华事变,其中标志着中国局部抗战开始的事件是(    )

    A . 八一三事变 B . 九一八事变 C . 七七事变 D . 一二八事变
  • 9. 国民党要员郝柏村回忆到:“以武力营救蒋委员长的军事行动,幸赖蒋夫人大智、大仁、大勇的人格,使蒋委员长平安脱险,并停止了中国人打中国人的十年内战”。他描述的是事件是(    )

    A . 北伐战争 B . 西安事变 C . 七七事变 D . 重庆谈判
  • 10. 有一部电影的故事情节大致是:在1945年10月10日,国民党被迫同共产党正式签署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也就是“双十协定”。这部电影的名字应该是(    )

    A . 《甲午风云》 B . 《西安事变》 C . 《鸦片战争》 D . 《重庆谈判》
  • 11. 毛泽东曾说:“《水浒传》里有个水泊梁山,朝廷的千军万马拿他们没得办法。我们到了井冈山这样的地方,反动派也奈何不了我们,我们就是到那儿去当红色‘山大王’!”这反映了当时共产党要走(    )

    A . 城市中心的道路 B . 国共合作的道路 C . 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 D . 统一战线的道路
  • 12. (2017·兴化模拟) 毛泽东在《七律•人民解放局占领南京》中写到“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诗中“百万雄师过大江”指的是(  )

    A . 渡江战役 B . 辽沈战役 C . 淮海战役 D . 平津战役
  • 13.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驱车来到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强调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我国作出改革开放重大决策的会议是(    )

    A . 中共一大 B . 中共七大 C . 中共八大 D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 14. (2016八下·柘城期末)

    如图所示两幅图片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中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成功范例。它践行了(    )

    A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 民族区域白治制度 C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D . “一国两制”构想
  • 15. (2016八下·泰州期末)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继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在空间技术领域开始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先列的标志是(    )

    A .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B . 导弹核武器研制成功 C . “东方红”卫星遨游太空 D .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
  • 16. (2016·青岛) 阿拉伯人有一句谚语:“人间惧怕时间,而时间惧怕金字塔.”历经数千年风雨沧桑的金字塔,仍然屹立在茫茫沙漠的边缘,见证人间世态的变迁.金字塔是(  )

    A . 古代埃及国王的宫殿 B . 古巴比伦国王的宫殿 C . 古代埃及国王的陵墓 D . 古巴比伦国王的陵墓
  • 17. 与“圣诞节”的由来有关的宗教是(    )

    A . 佛教 B . 道教 C . 伊斯兰教 D . 基督教
  • 18. 1931年,当“发明大王”逝世时,美国全国熄灭电灯一分钟以示哀悼。这位发明家是(    )

    A . 瓦特 B . 爱迪生 C . 富尔敦 D . 福特
  • 19. (2016九上·成武期中) 19世纪英国诞生的一项伟大的理论,戳穿了“上帝创造了万物”的谬论,把越来越多的人从宗教神学的无知、愚昧和落后中解放出来。该理论是(  )

    A . 孟德斯鸠的三权分立说 B . 牛顿的经典力学体系 C . 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 D .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
  • 20. (2017九下·深圳月考) 近年来,美军与中国周边国家日本、菲律宾频繁军演,插手中国东海、南海事务,其狼子野心与上世纪初的行为如出一辙。上世纪初,美国为争夺亚太地区的霸权(    )

    A . 签署了《九国公约》 B . 参加了巴黎和会 C . 提出了“门户开放”政策 D . 加入了国际联盟
  • 21. 曾被流放湖南,创造出新的诗歌体裁──“楚辞”的是(    )

    A . 杜甫 B . 李白 C . 屈原 D . 柳宗元
  • 22. 湖南省历史博物馆珍藏着两幅汉代帛画──《妇女凤鸟图》《御龙图》.它们的出土是我省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其出土地点位于(    )

    A . 长沙走马楼 B . 长沙马王堆 C . 湘西里耶 D . 宁乡
  • 23. CCTV﹣1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彭德怀元帅》再次唤起了人们对彭德怀的怀念。下列关于他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出生于湖南宁乡 B . 中共 “五大书记”之一 C . “两把菜刀闹革命” D . “横刀立马”的将军
二、<b >非选择题</b>
  • 24.

    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光辉历史,分久必合,由分裂走向统一是历史发展的主流,是炎黄子孙共同的心愿,请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秦汉时期的中央统治者,为了有效地维系“大一统”,都对统治思想进行了选择,用以规范、整齐全国上下的思想。……(秦汉以后)即使是在分裂割据的年代里,追求统一仍始终是各族统治者和民众的共同政治理念和奋斗目标。──《“大一统”之梦》

    材料三:三国鼎立形势图:

    1. (1) 依据材料一两幅图片所示,秦朝为巩固统一采取的两项重要措施是什么?这些措施有何作用?

    2. (2) 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秦朝统治者用以“规范,整齐”思想的措施是什么?它产生了哪些消极影响?汉武帝选择的“治国指导思想”是什么?这种思想对后世有何影响?

    3. (3) 三国鼎立结束了东汉末年诸侯割据,军阀混战的局面,为西晋的统一奠定了基础。三国鼎立的局面是在哪一次战役后奠定的?并写出图中A、B、C政权的名称。

  • 25. 思想解放是社会变革的先声,与社会实践互动,照亮社会前行的每一步。

    1. (1) 【智者光芒】有人将“先秦时期”和“近代时期”视为中国历史上两次重要的社会大转型。每一次转型都闪耀着智慧的光芒。

      根据提示填写下列人物卡片

      他是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他是,他学说的核心是:

      他是中国近代著名的维新思想家,他提出:“变者,天下之公理也。”

      他是,主要贡献:

    2. (2) 【变革先声】思想变革促进社会进步。有学者称:“若就经济角度而言,18世纪的欧洲显然是首开先河的英国之欧洲,但就思想文化角度而言,18世纪的欧洲无疑是法国之欧洲。”

      从思想文化角度而言,哪一历史事件最能够说明“18世纪的欧洲是法国的欧洲”?写出在它的影响下,欧美发生的资产阶级革命各一例。

    3. (3) 【正道沧桑】电视系列片《正道沧桑──社会主义500年》,展示了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由理想到现实、由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由一种模式到多种模式的发展规律。

      依据材料按要求在下列空格中填写相应内容。

      1848年由空想到科学

      诞生标志:发表

      1917年由理想到现实

      俄国革命

      1918年来到中国

      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

    4. (4) 【理论升华】“(20世纪)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巨变。第一次是辛亥革命……第二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第三次是开创改革开放的伟业……”理论是实践的先导。中国近代以来的三次社会巨变都是在先进思想的指导下实现的。请指出三次巨变的指导思想分别是什么?

  • 26. 回顾历史上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根据设立行政部门的条款,总统有责任“将他认为有必要而妥善的措施提交国会审议”。但在目前与各位见面的这个场合,我只提一下伟大的宪法,它使各位今天聚集一堂,它规定了各位的权限,指出了各位应该注意的目标。

    ──1789年4月30日华盛顿

    材料二:4年前当我在这个地方就职演说,竭尽全力想不经过战争来拯救联邦时,叛乱分子却在这个城市里图谋经过战争来毁灭联邦……一方宁愿发动战争也不愿让国家生存,而一方则宁可接受战争也不肯让国家灭亡,于是战争就爆发了。

    ──1865年3月4日林肯

    材料三:价值难以想象地贬缩了;课税增加了;我们的支付能力下降了;各级政府面临着严重的收入短缺;交换手段在贸易过程中遭到了冻结;工业企业枯萎的落叶到处可见;农场主的产品找不到销路;千家万户多年的积蓄付之东流。

    ──1933年3月4日罗斯福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提及的“伟大的宪法”指的是美国1787年宪法,该宪法规定了美国的国体和政府机构组成的原则各是什么?

    2. (2) 材料二中提及的“战争”指的是哪一历史事件?这次战争中颁布了哪两个重要文献?这次战争的性质是什么?

    3. (3) 材料三中的景象是哪一历史事件造成的?罗斯福带领美国人民应对困境实行新政,请举出新政内容三点。

    4. (4) 这些演讲反映了美国艰难的成长历程,从中你感受到了哪些美国精神?

  • 27.

    20世纪以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世界格局不断发展、演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三幅图

    材料二:

    材料三:当今的世界格局仍处于一个过渡期,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权力的转移和扩散。权力从传统强国欧美向新兴大国转移,并扩散至其他地区力量中心,世界格局有进入“碎片化”时代的征兆。──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国际形势黄皮书》

    1. (1) 指出上图中一战争前两大军事集团的名称。二战同盟国所指同盟建立的标志是什么?对比后二幅图,指出美苏关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2. (2) 图前部分的“两极格局”对人类进步和安全的威胁来自于哪里?后部分的环状结构的体现了当今世界格局怎样的发展趋势?

    3. (3) 依据材料三,请你说出在世界格局的“过渡期”,“权力”的转移趋向是什么?面对这一现状,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