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重庆市北碚区2018-2019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2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嘉黎县是青藏高原上的一处秘境,藏在藏北高原和藏东高山峡谷的交会之处。几乎所有“最西藏”的景观都在此悉数登场:极高山、雪峰、悬谷冰川、高山湖群、湿地、深切峡谷和花开各色的密林……有些山体一半冰雪,一半森林,之间再无过渡。下图为嘉黎的地理位置。麦地卡湿地位于嘉黎县北部,属于典型的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201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读图完成下列题。

    1. (1) 影响图中等降水量线分布的因素有( )
      A . 地形和海陆位置 B . 大气环流和地形 C . 海陆位置和纬度 D . 海陆位置和洋流
    2. (2) 造就嘉黎“有些山体一半冰雪,一半森林,之间再无过渡”的原因是( )
      A . 海拔高,气温低,冰雪覆盖 B . 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碰撞挤压 C . 印度洋暖湿气流带来丰富的降水 D . 地形起伏大,山地垂直地带性分异
    3. (3) 与三江平原相比,麦地卡湿地的突出作用是( )
      A . 保持水土 B . 调节气候 C . 物种基因库 D . 候鸟越冬地
  • 2. 某红壤区坡耕地面临严重的土地退化问题。下图示意该地采用不同农耕措施下的地表径流量变化。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农耕措施①、②、③依次表示(    )
      A . 顺坡农作、等高草带、等高土埂 B . 等高土埂、等高草带、顺坡农作 C . 顺坡农作、等高土埂、等高草带 D . 等高土埂、顺坡农作、等高草带
    2. (2) 与6月相比,该地7月坡耕地地表径流量差异大的主要原因是7月(    )
      A . 农作休耕 B . 农田用水多 C . 蒸发旺盛 D . 降水量较少
    3. (3) 该地位于(    )
      A . 吉林省 B . 云南省 C . 浙江省 D . 海南省
  • 3. 人口数量的增长由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共同决定,自然增长率(由出生率和死亡率决定)和机械增长率(由迁入率和迁出率决定)分别是表示自然增长速度和机械增长速度的重要指标。下图是某年我国甲、乙、丙三个城市市区人口数量变化图。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甲、乙、丙三个城市中市区人口最多与最少的是(    )
      A . 甲、乙 B . 甲、丙 C . 乙、丙 D . 乙、甲
    2. (2) 从甲城市市区人口数量变化分析,最有可能的现象是(    )
      A . 人口大量迁移到其他城市 B . 逆城市化现象 C . 老年人口比重较小 D . 经济发展水平较低
  • 4. (2019高二下·泉港期末) 奥卡万戈河向东南流入博茨瓦纳,在河的尽头形成巨大的内陆三角洲,称为奥卡万戈沼泽。博兹瓦纳是非洲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但能源生产不足。

    据此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为满足能源需求,博茨瓦纳适合开发的可再生能源是(    )
      A . 水能 B . 太阳能 C . 生物能 D . 潮汐能
    2. (2)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我国与博茨瓦纳经济往来日益密切,最适合我国企业在该国投资的行业是(    )
      A . 皮革加工 B . 航空航天 C . 汽车制造 D . 电子电器
  • 5. 伊朗亚兹德拥有5000多年历史,被称为“地球上最古老的城市”,完整的保留了大量传统文化区域及古建筑。受自然条件影响,当地人把房子建在地下,并发明了“风塔”来通风。2017年7月,亚兹德历史城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据伊朗亚兹德地区等高线地形图。

    回答下列题。

    1. (1) 伊朗亚兹德传统文化区域及古建筑保留完整的主要原因是亚兹德(   )
      A . 地理环境闭塞 B . 定期维护修理 C . 地质构造稳定 D . 气候条件干燥
    2. (2) 当地人把房子建在地下,主要是由于当地(   )
      A . 风沙侵袭频繁 B . 地下水资源丰富 C . 气温年较差较大 D . 土壤直立性强
  • 6. 下图为浙江省三次产业产值比重与城镇人口比重变化统计图。 完成下列各题。

    1. (1) 表示城镇人口比重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折线反映了(    )
      A . 城镇人口比重显著下降 B . 第一产业产值逐年下降 C . 第三产业发展是城市化的主要动力 D . 第二产业比重变化与城市化正相关
  • 7. 夏威夷岛是北太平洋夏威夷群岛中最大的火山岛,是世界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阳光沙滩、活火山是其著名的旅游景点。下图为夏威夷岛地理位置示意图。

    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一年中,夏威夷岛阳光最多的位置是其(    )
      A . 东南部 B . 西北部 C . 东北部 D . 西南部
    2. (2) 造成该地区阳光多余其他地区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大气环流 B . 海陆化置 C . 地形 D . 洋流
    3. (3) 夏威夷岛位于(    )
      A . 太平洋板块与美洲板块交界处 B . 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交界处 C . 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交界处 D . 太平洋板块内部
  • 8. 淘宝村是指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村庄。2013年阿里公布20个中国淘宝村之后历经短短三年时间,淘宝村就猛增到1310多个。绝大多数淘宝村区位对大、中城市有较高的敏感性。下图是2014年我国三个中心城市不同半径内的淘宝村数量变化图。读图完成下题。

    以深圳和上海为中心 300-500km半径范围内的淘宝村数量变化表现出明显的不同,最主的原因是

    A . 产业集聚程度的差异 B . 互联网发展水平的差异 C . 大、中型城市数量的差异 D . 村、镇数量和密度的差异
  • 9. M岛位于马六甲海峡的西南部,该岛上港口很少。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M岛东北部沼泽广布的原因有(   )
      A . 受沿岸海水的顶托作用强 B . 地势低平且多冻土,排水不畅 C . 气温低,蒸发量较小 D . 森林覆盖率高,蒸发量大
    2. (2) 造成M岛港口稀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M岛受印度洋海浪的影响 B . M岛东北部受台风影响大,对航行影响大 C . M岛所临马六甲海峡航道狭窄,不利于港口建设 D . M岛位于板块交界处,地壳不稳定
  • 10. 下图为澳大利亚东部地区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地降水特征及成因为(     )
      A . 夏半年受赤道低压带影响多雨,冬半年受东南信风影响少雨 B . 全年受赤道低压带影响多雨 C . 夏半年受西北季风影响多雨,冬半年受东南信风影响少雨 D . 全年受副热带高压带影响少雨
    2. (2) 对比图中乙城与上海的气候特征,两地(     )
      A . 高温期相同,多雨期不同 B . 高温期相同,多雨期相同 C . 高温期不同,多雨期相同 D . 高温期不同,多雨期不同
    3. (3) 图中丙地是全球著名的混合农业区,该地小麦的收获时间为(    )
      A . 3月 B . 6月 C . 9月 D . 12月
  • 11. 读某城市近30年来产业结构变化示意图,完成下题。

    关于各阶段区域发展的特点,叙述正确的是( )

    A . a时期城市化水平最高 B . b时期环境质量最佳 C . c时期城市的产业结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 D . b-c时期可能出现企业外迁现象
  • 12. 读“北半球亚热带某地降水量逐月累计曲线图”,完成下题。

    利用该地的典型农产品,可发展的工业是(    )

    A . 棉花纺织 B . 甘蔗制糖 C . 葡萄酿酒 D . 大豆加工
二、综合题
  • 13. (2019·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1为云南省略图。图2为图1中乙地的气温统计图。图3为图1中甲地与我国某中学正午太阳高度角之差的年变化示意图。

    材料二:橡胶原产于赤道雨林地区。橡胶树抗风能力差,18℃是其正常生长的临界温度,低于5C时会受低温危害。我国橡胶生产集中在云南、海南、广东三省。云南是橡胶园面积和橡胶产量最大的省份。

    材料三:云南铜矿资源丰富,有大中小型铜矿一百多处,铜矿的平均品位(单位重量矿石中有用矿物的含量)0.98%。铜业生产包括采矿、选矿、冶炼,大型铜冶炼厂主要分布在铜冶炼城市。

    1. (1) 分析云南大型铜冶炼厂布局的区位条件。
    2. (2) 泥石流是云南主要的自然灾害,铜矿开采中如果水土保持措施落实不到位,可能会引发泥石流。指出铜矿区可能引发泥石流的人为原因。
    3. (3) 分折我国云南省有利于橡胶种植的自然原因,说明影响云南橡胶生产不利的气候条件。
    4. (4) 计算该中学的纬度,说出P至Q时段甲地与该中学直立物正午日影的朝向及长短变化。
  • 14.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巴尔喀什湖位于哈萨克斯坦东南部,伊犁河从南面注入巴尔喀什湖,入湖水量占总入湖水量的80%~90%,湖中生长着芦苇和鲤、鲈等鱼类。从1975年至今,巴尔喀什湖不断萎缩,正受到“灭湖”威胁。下图示意巴尔喀什湖及其附近地区等高线分布。

     

    1. (1) 与甲河相比,伊犁河湖口三角洲发育较好,试解释其原因。
    2. (2) 夏季巴尔喀什湖周围地区的降水多于巴尔喀什湖。分析其主要原因。
    3. (3) 阐释巴尔喀什湖不断萎缩对巴尔喀什湖流域自然环境的影响。
  • 15. 阅读图文材料和所学地理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下图为我国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

    材料二:甲城市既有“月亮城”、“小春城”、“攀西聚宝盆”等富有大自然美好情调的名字外,又有充满现代科学技术魅力的“中国航天城”、“东方休斯敦”等名称。 2018年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该地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

    1. (1) 根据材料一,描述图示区域内的地形特征。
    2. (2) 根据乙地气候资料图分析该地气候特征的成因。
    3. (3) 分析甲地成为“中国航天城”、“东方休斯敦”的主要天气优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