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
  • 1. (2019·浙江选考)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图1为云南省略图。图2为图1中乙地的气温统计图。图3为图1中甲地与我国某中学正午太阳高度角之差的年变化示意图。

    材料二:橡胶原产于赤道雨林地区。橡胶树抗风能力差,18℃是其正常生长的临界温度,低于5C时会受低温危害。我国橡胶生产集中在云南、海南、广东三省。云南是橡胶园面积和橡胶产量最大的省份。

    材料三:云南铜矿资源丰富,有大中小型铜矿一百多处,铜矿的平均品位(单位重量矿石中有用矿物的含量)0.98%。铜业生产包括采矿、选矿、冶炼,大型铜冶炼厂主要分布在铜冶炼城市。

    1. (1) 分析云南大型铜冶炼厂布局的区位条件。
    2. (2) 泥石流是云南主要的自然灾害,铜矿开采中如果水土保持措施落实不到位,可能会引发泥石流。指出铜矿区可能引发泥石流的人为原因。
    3. (3) 分折我国云南省有利于橡胶种植的自然原因,说明影响云南橡胶生产不利的气候条件。
    4. (4) 计算该中学的纬度,说出P至Q时段甲地与该中学直立物正午日影的朝向及长短变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