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科学期末...

更新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55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生活中常用“引吭高歌”“低声细语”来形容声音。这里的“高”“低”是指声音的(   )
    A . 频率 B . 音色 C . 音调 D . 响度
  • 2. 如图所示,兰兰做有关声现象的实验时,将一个正在发声的音叉触及面颊,目的是验证(   )

    A . 声音能通过固体传播 B . 发声的物体在振动 C . 声音传播是否需要时间 D . 真空不能传播声音
  • 3. (2018·嘉兴) 下列是观察对岸的树木在水中倒影的光路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4. 关爱眼睛,远离近视。下列关于眼与视觉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人能够看清远近不同的物体,主要是因为瞳孔的大小可以调节 B . 从黑暗处走到明亮的地方,瞳孔会缩小 C . 近视眼患者看远处物体时,物像会落在视网膜前方 D . 视网膜上含有许多对光线敏感的细胞,能感受光的刺激
  • 5. 一只蜜蜂嗡嗡地朝你迎面飞来,你要形成对它的物像和视觉才能看到,物像和视觉形成的部位分别是(   )
    A . 大脑皮层和视网膜 B . 视网膜和小脑 C . 视网膜和大脑皮层 D . 脑干和视网膜
  • 6. 如图所示的光现象中,由于光的折射形成的是(   )
    A . 手影 B . 水中倒影 C . 平面镜成像 D . 放大镜成像
  • 7. 如图所示,汽车装有日间行车灯可以提高行车安全,当汽车启动时,S1闭合,日间行车灯L1立即亮起:再闭合S2 , 车前大灯L2也亮起。符合这一情况的电路图是(   )

     

    A . B . C . D .
  • 8. (2018·台州) 如图是验证“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装置,其中A为玻璃板前点燃的蜡烛,B为玻璃板后未点燃的蜡烛。有关本实验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玻璃板应该与桌面垂直 B . 实验宜在较暗的环境中进行 C . 眼睛应从B一侧观察成像情况 D . 蜡烛燃烧较长时间后像物不再重合
  • 9. 甲、乙两患者都为成年人,症状如下表

    患者

    身高

    智力

    生殖器官

    70cm

    正常

    发育正常

    70cm

    低下

    发育不全

    甲患者的症状是由于幼年时期哪种激素分泌不足引起的?(   )

    A . 甲状腺素 B . 生长激素 C . 胰岛素 D . 性激素
  • 10. 一次交通事故中,一位小伙子的神经系统受到严重损伤,导致他不能自主活动、没有意识,但有心跳、有呼吸。请问他的神经系统肯定没有受到损伤的部位是(   )
    A . 脑干 B . 大脑 C . 小脑 D . 脊髓
  • 11. 酸甜多汁的水果不仅可以为我们的身体提供能量,还可以发电呢!如图所示,几只水果提供的电力足以点亮一排发光二极管!水果在这里扮演了“电源”的角色,关于这个电路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水果的作用是给电路提供电压 B . 当电路闭合时电荷在发生定向移动 C . 当电路断开后水果电池两端电压为零 D . 把水果串联起来可以提高电压
  • 12. 如图所示的探究实验装置不能完成探究内容的是(   )
    A . 探究磁极间相互作用规律 B . 探究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的关系 C . 探究通电直导线周围存在磁场 D . 探究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
  • 13.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S闭合后,再闭合开关S1时,发生变化的是(   )

    A . 电流表A的示数 B . 电压表V的示数 C . 电流表A1的示数 D . 灯L的亮度
  • 14. 如图所示,在探究串联电路中电压的规律时,小雨同学用电压表测出ab、bc、ac两端的电压分别为Uab=3V,Ubc=3V,Uac=6V,在表格中记录数据后,下一步应该做的是(   )

    A . 整理器材,分析数据,得出结论 B . 对换L1和L2的位置,再测出一组电压值 C . 改变电源电压,再测出几组电压值 D . 换用不同规格的小灯泡,再测出几组电压值
  • 15. 在研究凸透镜成像实验中,当烛焰离凸透镜的距离是12cm时,在光屏上得到清晰的倒立缩小的像,则当像离凸透镜的距离是12cm时,像的性质是(   )
    A . 倒立放大实像 B . 正立放大虚像 C . 倒立缩小实像 D . 无法判断
  • 16. 为研究植物的某种特性,小科设计了如图实验:在一个广口玻璃瓶里放一些湿棉花,将浸泡过的蚕豆种子摆放在瓶壁和湿棉花之间。将玻璃瓶放在温暖的地方,并保持湿润,放置几天,待种子长出芽和根后,将玻璃瓶横着放置1~2天。观察种子芽和根的生长变化情况。下列关于该实验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本实验的假设是蚕豆根和芽生长具有向光性 B . 本实验主要通过比较芽与根生长的长度得出结论 C . 本实验可以得出的结论是根生长具有向地性 D . 本实验证明了生长素能促进芽与根的生长
  • 17. 如今,说我们的生活是由磁铁支撑着并不为过。史上最强力的钕磁铁广泛用于手机、电脑、冰箱等。如图所示,是小明同学用钕磁铁和曲别针进行的实验。通过实验情景,可以判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钕磁铁对放入其磁场中的曲别针有力的作用 B . 钕磁铁周围各点的磁场方向都是竖直向下的 C . 钕磁铁周围存在磁感线,不存在磁场 D . 钕磁铁周围的磁场分布是均匀的
  • 18. 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经常会出现令人惋惜的遗憾。例如1825年日内瓦年轻物理学家科拉顿一个人在研究电磁现象时,其类似的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示意图如图乙。为避免磁铁的磁场对小磁针的作用,科拉顿把实验装置放在两个房间,在右边房间里把磁铁反复插入线圈,然后跑到左边房间里观察,结果没有看到小磁针偏转。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该实验过程中没有发生电磁感应现象 B . 通电导线周围产生磁场的现象叫电磁感应现象 C . 科拉顿没看到小磁针偏转,是因为线圈中没有产生电流,所以看不到小磁针偏转 D . 科拉顿没看到小磁针偏转,是因为当他切割完磁感线再跑到另一个房间时,线圈中产生的电流已经消失,所以小磁针已停止偏转
  • 19. 下列与人体生命活动调节有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图一中[②]胰岛分泌的胰岛素通过导管进入毛细血管,输送到身体各处 B . 图二表示神经系统由[①]脑、[②]脊髓及[③]它们发出的神经组成 C . 图三表示反射弧,神经冲动的传递方向是:①→②→③→④→⑤ D . 图四中A图与B图相比,外界气温高,皮肤内毛细血管扩张
  • 20. 某同学利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进行实验,电源电压恒为3伏,更换5个定值电阻Rx , 得到如图乙所示的图像。以下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该同学研究的是电流和电压的关系 B . 实验中电压表的示数保持0.5伏不变 C . 滑动变阻器阻值变化范围为1欧~5欧 D . 将Rx从5欧换成10欧后,应将滑片P向左移
二、填空题(本题有6小题,其中25小题6分,其余每空2分,共30分)
  • 21. 期末英语考试时,考生听到的英语听力材料声音是通过传播到人耳中;为了不影响考试,要求监考老师尽量不要走动发出声音,这是从处减弱噪声。
  • 22. 男孩路经某处时,听见犬吠快速逃离,请据图回答:


    1. (1) 男孩听见犬吠快速奔跑,完成该反应的神经结构是
    2. (2) 图中背景有“提防恶犬”的告示,但该男孩却因近视没有看清。造成近视的原因是眼球的前后径过长或眼球中的[]调节功能异常。视力正常的人看见“提防恶犬”的告示绕道避开恶犬,该反射的类型是
  • 23. 如图是一款能发电的魔方充电器,转动魔方时,他根据原理发电,产生的电能储存于魔方内。魔方还能通过USB端口给移动设备充电,给移动设备充电时,魔方相当于电路中的(选填“电源”或“用电器”)。

  • 24. 两定值电阻甲、乙中的电流与电压关系如图所示,甲的电阻为Ω;将甲和乙并联后接在电压为2.0V的电源两端,干路中的电流为A。

  • 25. 作图:
    1. (1) 平静水面上的小鸟和水中的小鱼,某时刻的实际位置如图所示,水面一侧C点的人眼恰好看到它们在水中的像重合,以小鸟眼睛A点代表小鸟,以小鱼眼睛B点代表小鱼,请画出图中小鸟在水中像的位置以及人眼看到小鸟和小鱼的光路图。(保留作图痕迹)

    2. (2) 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小磁针静止在通电螺线管正上方,根据通电螺线管的N、S极,在图中标出电源正极、电流方向和小磁针N极。

  • 26. 通过玻璃门(如图甲)可简单地验证平面镜成像的某些规律。

    1. (1) 先在房间A的地砖拼接处放一标记物,然后到房间B,若实验者及标记物的位置如图乙所示。为了让实验者所成的像落在标房记物上,他应向(填序号)方向移动。
    2. (2) 为了让成像更清晰,房间B的亮度要比房间A。(选填“亮”或“暗”)
    3. (3) 对本实验的相关评价,合理的有       
      A . 证明了平面镜所成的像是等大的虚像 B . 利用地砖方便地确定像和物体的位置关系 C . 巧妙利用生活中的物体进行实验,感受到科学就在我们身边
三、实验探究题(本题有4小题,每空2分,共24分)
  • 27. 某同学利用青菜幼苗(如图甲)进行了植物向光性实验。他把等量、已发芽的青菜种子均匀地排列在4个培养皿中,当青菜幼苗长高至1.5cm左右时,对各培养皿中的幼苗分别进行不同的处理,并都用单侧光连续照射一段时间,如图乙所示。

    1. (1) 青菜幼苗在单侧光照射下,向光源弯曲生长是由于引起的。
    2. (2) 观察①、②、③,能得出的结论是可以产生生长素。
    3. (3) 增加④的实验目的是为了研究是否能产生生长素。
  • 28. 在“探究凸透镜成像的规律”实验中,所用凸透镜的焦距是10cm,用米尺在水平桌面上画一直线并标明刻度,将透镜固定在50cm处,实验装置如下图所示。

    1. (1) 当把点燃的蜡烛放在20cm刻度处时,为了能使像清晰地成在光屏的中央位置,要调整蜡烛、凸透镜、光屏的高度,使烛焰、凸透镜、光屏的中心大致在
    2. (2) 经过调整后,保持蜡烛、凸透镜的位置不变,为了找到清晰的像,应将光屏在直线上移到的刻度范围内,才能在光屏上得到一个倒立缩小的实像。
    3. (3) 当把蜡烛移到35cm刻度处时,移动光屏可得到一个倒立放大的实像,照相机、投影仪、放大镜这三种光学仪器正常使用时,与这种成像规律相同的是
  • 29. 在“探究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时,某实验小组想利用图所示的电路分别对导体电阻跟它的长度、横截面积、材料有关的猜想进行实验验证:
    1. (1) 为验证“导体电阻跟长度有关”,下表中可选用的三种导体是(填导体代号);

      导体代号

      长度/m

      横截面积/mm2

      材料

      A

      1.0

      0.2

      锰铜

      B

      1.0

      0.4

      锰铜

      C

      1.0

      0.6

      锰铜

      D

      0.5

      0.4

      锰铜

      E

      1.5

      0.4

      锰铜

      F

      1.0

      0.6

      镍铬合金

      G

      1.0

      0.6

      锰铜

    2. (2) 若实验中将电路中的电流表更换为小灯泡,通过观察也可以判断导体电阻大小,但不足之处是
  • 30. 在探究电阻一定时电流与电压关系的实验中:

    1. (1) 请根据下图甲所示的电路图,用笔画出导线完成图乙的电路连接:
    2. (2) 实验过程中得到的部分数据如表所示。第3次测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请将该数据填入表格中。

      实验序号

      1

      2

      3

      ……

      电压U/V

      0.8

      1.6

      2.4

      ……

      电流I/A

      0.16

      0.32

      ……

    3. (3) 在图丁的坐标轴上标出适当的标度,同时画图表示本实验中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四、解答题(本题有4小题,第31~33小题每小题6分,第34小题8分,共26分)
  • 31. 为了测定声音在钢中的传播速度,在一根长680m的钢轨一端用铁锤沿钢轨方向敲击一下,在另一端听到两次声音。第一次响声是由钢轨传来的,第二次是由空气传来的,记录两次响声间隔的时间是1.88s。如果当时声音在空气中传播速度为340m/s,求声音在钢轨中的传播速度(结果保留到整数)。
  • 32. 人体在不同的外界环境中,对热的感觉有不同的程度,散热越困难时往往会感觉到越热。人的热感与气温、相对湿度的关系如图所示。据图判断,在25℃和35℃时,哪种气温下相对湿度对人体的热感影响较大?并运用所学知识作出解释。(提示:相对湿度越大,汗液蒸发越难。)

  • 33. LED灯发光的颜色与灯两端电压之间的关系如右表所示。小科用一个150Ω的电阻R1与LED灯串联,接在电压为6V的电源上,成功地让LED灯发出了蓝光(如图)。则:

    灯两端电压V

    2

    2.4

    3

    发光的颜色

    绿

    1. (1) 定值电阻R1两端的电压是
    2. (2) 计算通过定值电阻R1的电流。
    3. (3) 小科通过定值电阻与LED灯串联,实现了LED灯发蓝光。请你在不使用电阻的情况下,设计一个让LED灯发出蓝光的方法。
  • 34. 如图甲所示,某恒温箱的加热电路由工作电源、电热丝等组成,其电路通断由控制电路控制,控制电路由电磁继电器、热敏电阻R1(安装在恒温箱内)、可变电阻器R2、低压电源、开关等组成,R1的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乙所示,调节可变电阻器使得R2=110Ω,闭合开关,当恒温箱内温度升高到50℃时,由于电磁继电器的作用,加热电路被断开。电磁继电器的线圈电阻忽略不计,请回答:

    1. (1) 电磁继电器中电磁铁上端是极。(选填“N”或“S”)
    2. (2) 恒温箱内温度不断升高时,电磁铁的磁性变(选填“强”或“弱”),加热电路会因此被断开。
    3. (3) 调节可变电阻器使得R'2=170Ω,恒温箱内温度升高到多少摄氏度时,加热电路被断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