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中考科学真题分类汇编19:科技与生活环境

更新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37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宁波) “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乱丢垃圾会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所以我们要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废弃的草稿纸应放入下列四个垃圾桶中的(   )
    A . 厨余垃圾 B . 可回收物 C . 有害垃圾 D . 其他垃圾
  • 2. (2019·金华) 生活垃圾通常可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类。处置矿泉水瓶的正确方法是(    )
    A . 扔进有害垃圾桶 B . 扔进其他垃圾桶 C . 扔进可回收物垃圾桶 D . 看到应圾桶就扔选去
二、填空题
  • 3. (2019·嘉兴)   2018年11月26日,某科学家宣布,人类首次对生殖细胞进行基因编辑的双胞胎婴儿诞生,这对婴儿的CCR5基因经过修改而失效,使她们出生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消息传出,国内外科学界一片哗然,并纷纷提出质疑。
    1. (1) 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该病毒主要破坏免疫系统中的T淋巴细胞,从而破坏人体第 道防线,使人体易患备种传染病和恶性肿瘤。
    2. (2) 下列各项中,支持“应严禁人类生殖细胞基因编辑”这一主张的有        。
      A . 由于存在错误编辑等技术问题,被编辑婴儿存在健康风险 B . 北欧人群中约10%的个体天然存在CCR5基因缺失 C . 被编辑者的基因会通过生殖扩散到后代个体 D . 该技术的运用,可能出现太规模的人类基因改造
三、解答题
  • 4. (2019·绍兴) 全面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是当前绍兴农村工作的重点。
    1. (1) 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

      ①村委举办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小敏对自家庭院进行了绿化,并修建了一个池塘,里面养了水生动植物。小敏家庭院中所有的生物属于

      A.种群   B.群落

      ②庭院建设完成后,小敏根据所学知识对自家庭院中的碳循环绘制如图1。其中b、e是通过生物的实现。

    2. (2)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能源再利用和减少土壤污染的重要方法。

      ①垃圾焚烧发电是一种有效处理方法,它是利用了储存在垃圾中的能。

      ②小敏家两次电能表显示如图2,他家这30天的用电量为千瓦时。绍兴某垃圾发电厂3条焚烧线每天能处理2250吨生活垃圾,日发电80万千瓦时,它最多可供万户类似小敏家庭的日用电。(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3. (3) 尾气达标排放,避免二次污染是或善空气质量的有效措施。

      焚烧温度低于800℃时,含氯垃圾不完全燃烧,极易生成有毒物质二噁英(C12H4O2Cl4)。

      ①二噁英由种元素组成,其中碳元素和氯元素的质量比为

      ②为降低尾气中二噁英的排放重,垃圾发电厂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减少通入类烧炉内的空气量

      B.焚烧过程中要不断搅动垃圾

      C.减少垃圾在焚烧炉内的停留时间

      D.升高垃圾焚烧炉内的温度

  • 5. (2019·衢州) 目前,治疗艾滋病无特效药,有学者提出通过基因编辑技术使新生儿具有天然抵抗艾滋病病毒(HIV)的能力。但这有违伦理道德,且违反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法律。
    1. (1) 下列关于艾滋病的叙述正确的是    
      A . HIV病毒是一种没有细胞结构的生物 B . 从传染病角度分析,HIV病毒属于病原体 C . 从免疫学角度分析,HIV病毒属于抗体 D .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性行为和母婴传播
    2. (2) 运用基因编辑技术修改目标基因时,可能会破坏其他正常的基因。所以通过基因编辑出生的婴儿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写出一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