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中考科学真题分类汇编15:物质的结构

更新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418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台州) 高氯酸钾(化学式为KClO4)是烟花中常用的氧化剂,可增加烟花的亮度。高氯酸钾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   )
    A . -7 B . -1 C . +5 D . +7
  • 2. (2019·台州) 空气的组成成分中,属于化合物的是(   )
    A . 氧气 B . 二氧化碳 C . 氮气 D . 稀有气体
  • 3. (2019·温州) 联合国把今年定为“元素周期表年”。俄国科学家门捷列夫对元素周期表的编制做出巨大贡献,人们将101号元素命名为“钔”来纪念他。钔原子的核电荷数为101,相对原子质量为258,则钔原子的质子数为(   )
    A . 101 B . 157 C . 258 D . 359
  • 4. (2019·杭州) 有一种在古籍里称为鋈的银白色铜合金,是古代云南、四川地区的特产,其主要成分是铜锌、镍等金属单质,炼制时需要黑钢矿(主要成分是CuO)、硫化镍矿(主要成分是Ni2S3)等多种矿物。下列有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鋈属于金属材料 B . 鋈的样品在足量稀盐酸中能全部溶解 C . Ni2S3的镍元素呈+3价 D . 黑铜矿跟木炭共热能生成单质铜
  • 5. (2019·绍兴) 为了研究和识别物质,需要对它们进行分门别类。表中物质分类正确的是(   )

    选项

    氧化物

    A

    HNO3

    Na2CO3

    Cu(NO32

    Fe3O4

    B

    HCl

    NaOH

    NaCl

    C2H6O

    C

    H2SO4

    KOH

    NH4NO3

    H2O

    D

    H2O2

    Ca(OH)2

    ZnSO4

    O2

    A . A B . B C . C D . D
  • 6. (2019·绍兴) 我国科研人员成功研制出一种纳米纤维催化剂可将二氧化碳转化成液体燃料甲醇,其微观示意图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的相对分子质量为6 B . 一个丙分子中含有4个氢原子 C . 参加反应的甲与乙的质量比为3:1 D . 氢元素的化合价在反应前后没有发生改变
  • 7. (2019·宁波) 科学家研究发现,某地区重霾污染期间,颗粒物中硫酸盐含量迅速升高。硫酸盐形成的过程中,有一步化学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反应是置换反应 B . 甲是氧化物 C . 乙是一种大气污染物 D . 丙遇到空气中的水会生成硫酸
  • 8. (2019·湖州) 下列物质中属于纯净物的是(   )
    A . 冰水混合物 B . 高锰酸钾制氧气后的残留固体 C . 清澈的泉水 D . 铝合金
  • 9. (2019·湖州) 2019年是化学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联合国宣布今年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根据化学元素周期表我们无法得知的是某元素(   )
    A .   一个原子核内的质子数 B . 一个原子的质量 C . 一个原子的核外电子数 D . 是金属还是非金属元素
  • 10. (2019·湖州) 镓酸锌是一种新型半导体发光材料,它的化学式为ZnGa2O4(或ZnO·Ga2O3)。镓酸锌在紫外线或低压电子的激发下能发出很纯的蓝光。镓酸锌也是一种新型光催化材料,能将CO2高效转化为甲醇(CH3OH),其化学反应模型如图所示。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镓酸锌中惊元素的化合价为+3价 B . 上述反应中镓酸锌的质量和化学性质都不变 C . 上述反应中的反应物和生成物都属于化合物 D . 在紫外线或低压电子激发下的镓酸锌是一种光源
  • 11. (2019·嘉兴) 地球上有丰富的水资源,科学家一直在研究成本低、效率高的催化剂,使水发生反应获得氢能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水是由氢元素和氧元素组成的化合物 B . 保持水化学性质的最小微粒是氢原子和氧原子 C . 水发生反应生成氢气和氧气属于分解反应 D . 催化剂在化学反应前后化学性质和质量不发生改变
  • 12. (2019·嘉兴) 小明在学习了元素和物质的知识后,进行了梳理,其中正确的是(   )
    A . 铁元素的质量分数由高到低:FeO、Fe2O3、FeS B . 钙的化合物在水中的溶解性由夫到小:CaCl2、CaCO3、Ca(OH)2 C . 氮元素的化合价由高到低:HNO3、NH3、NO D . 空气中主要气体的体积分数由大到小:O2、N2、CO2
  • 13. (2019·嘉兴) 建立结构与层次的观念,有利于我们认识纷繁复杂的客观世界。下列各项中,依次与图中a、b、c、d四圈所表示的结构与层次对应的是(   )


    A . 系统→器官→组织→细胞 B . 质子→原子核→原子→分子 C . 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河外星系 D . 动能→势能→机械能→能量
  • 14. (2019·金华) 思维导图有助于建构知识,如图是小金建立的有关物质宏观组成和微观构成的思维导图,其中“▲”应填入的是(    )


    A . 原子 B . 中子 C . 电子 D . 质子
二、填空题
  • 15. (2019·杭州) 据报道,“火星快车”号探测器在火星大气层中发现了一种二氧化碳分子,它的化学式可表示为:C16O18O(元素符号左上角的数字代表该原子中质子数和中子数之和)
    1. (1) 18O中的质子数是中子数是
    2. (2) 相同分子数的C16O2和C16O18O.分别与足量CaO化合全部转化为CaCO3,生成CaCO3的质量前者后者(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
  • 16. (2019·绍兴) 元素周期表是学习科学的重要工具。下表是元素周期表的一部分,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不同种元素之间最本质的区别是________不同。
      A . 相对原子质量 B . 质子数 C . 中子数
    2. (2) 第3号元素属于(选填“金属”或“非金属”)元素。
    3. (3) 第12号元素和第17号元素组成化合物的化学式是
  • 17. (2019·湖州) 有机物是自然界物质中的一个大家族。
    1. (1) 下列是生活中常见的物质:①尿素[CO(NH22]②纯碱(Na2CO3)③酒精(C2H5OH)

      ④葡萄糖(C5H12O5),属于有机物的是(选填序号)。

    2. (2) 食醋是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其主要成分是乙酸(CH3COOH)在乙酸分子中碳、氢、氧的原子个数比是 。
    3. (3) 一定质量的某有机化合物X与8克氧气恰好完金反应,生成8.8克二氧化碳和1.8克水。X中各元素的质量比为
  • 18. (2019·嘉兴)   2019年是门捷列夫元素周期表诞生150周年。某拓展小组模仿门捷列夫用扑克牌寻找元素规律的方法,对部分元素进行排列,位置如图所示。


    1. (1) 根据规律,图中钠元素扑克牌应放入的位置是(填序号)
    2. (2) 拓展小组用同样方法将其它元素排入相应的位置,并从表中选出几种元素,与钠元素组成了一种能和稀硫酸反应的盐。请写出该盐与稀硫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9. (2019·衢州) 我国研发的“碲化铋(Bi2Te3)纤维素复合热电薄膜电池”,能利用人体热量为手表等可穿戴电子设备供电。
    1. (1) 纤维素的化学式为(C6H10O5)n , 这种物质属于(选填“有机物”或“无机物”)。
    2. (2) Bi2Te3中辞(Te)元素的化合价为-2价,则Bi2Te3中铋(Bi)元素的化合价为
  • 20. (2019·衢州) 一种主要成分是过碳酸钠(Na2CO4)的新型洗涤剂,能清除衣服上难以清洗的汗渍、果汁渍等。过碳酸钠会与水反应产生碳酸钠和过氧化氢。
    1. (1) 过碳酸钠中的碳、氧元素质量比为
    2. (2) Na2CO3与Na2CO4都是由离子构成的盐,但Na2CO3却不能与水反应生成过氧化氢,这是因为构成它们的不同。
三、解答题
  • 21. (2019·台州) 如图表示某国际空间站的水气整合系统,其中“氧气生成系统”能电解水,产生氢气和氧气;“萨巴蒂尔系统”能把氢气和航天员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液态水和甲烷气体;液态水即循环利用,甲烷排放到外太空。


    1. (1) 图中化学式标注的物质,属于有机物的是
    2. (2) 已知一个航天员平均一天要消耗约0.8千克的氧气,请计算一个航天员在空间站30天,理论上至少需要给该水气整合系统补充多少质量的水?(已知二氧化碳足量)
  • 22. (2019·宁波) 氯霉素属于广谱抗生素,能杀灭细菌,但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血液疾病,所以国家严令禁止在食品中使用。今年,广州市有关部门在抽检中发现,有些不法商贩向黄金贝、花蛤等海产品中添加氯霉素,来延长海鲜的存活期。这种滥用氯霉素的现象引起了市民的警觉。
    1. (1) 氯霉素性质稳定,不易分解,这种性质属于(填“物理”或“化学”)性质。
    2. (2) 氯霉素(化学式为C11H12Cl2N2O5)中碳元素和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3. (3) 长期使用氯霉素,细菌能对氯霉素产生耐药性。这是氯霉素对细菌进行的结果。
四、实验探究题
  • 23. (2019·台州) 光合作用释放的氧气来自原料CO2还是H2O呢?科学家鲁宾和卡门曾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在实验中他们利用18O作为标记物,制备了三份相同浓度的碳酸氢盐溶液,三份溶液的碳酸氢盐和水都含有不同的18O百分比,将小球藻放入这三种溶液并光照,然后分析产生的氧,得出结论:光合作用产生的氧来自水。

    资料:

    Ⅰ.中子数为8的氧原子可用16O来表示,18O是表示中子数为10的氧原子;自然界的氧气在标准状况下的密度为1.43千克/米3 , 其中16O占99.76%(可视为100%),

    Ⅱ.碳酸氢盐给小球藻的光合作用提供全部的CO2 , 而且不产生水。

    Ⅲ.在相同的温度和压强下,相同体积的气体具有相同的分子数。

    1. (1) 16O、标记物18O都属于氧元素,其位置大致在元素周期表的方。
    2. (2) 如图是三个实验中,在水、碳酸氢盐、氧气各物质中18O所占氧元素的比例,请根据实验过程和结论,在答题纸的虚线框内完成第三个实验的碳酸氢盐和氧气中18O百分比的条形图。


    3. (3) 鲁宾和卡门通过测生成氧气的密度来确定氧气中18O含量。若有一瓶氧气,只含18O和16O,且个数比为1:1。结合资料,计算在标准状况下该瓶氧气的密度为千克/米3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