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浙江中考科学真题分类汇编01: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

更新时间:2019-07-09 浏览次数:397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绍兴) 表中选项符合如图关系的是(   )

    选项

    A

    宇宙

    银河系

    太阳系

    地月系

    B

    脊椎动物

    哺乳类

    鸟类

    两栖类

    C

    纯净物

    溶液

    悬浊液

    乳浊液

    D

    核反应

    轻核聚变

    重核裂变

    化学反应

    A . A B . B C . C D . D
  • 2. (2019·绍兴) 下列为小敏使用显微镜观察人体口腔上皮细胞的部分操作与问题分析,其中合理的是(   )

    A . 显微镜对光时,应调节图甲中的④ B . 图乙中小敏看物镜镜头的目的是防止物镜下降过程中压到玻片 C . 图丙视野中出现黑色圆圈的原因是口腔上皮细胞未经染色处理 D . 欲将图丁视野中细胞a移至中央,需向左下方移动装片
  • 3. (2019·湖州) 伞藻是海生的单细胞藻类植物,细胞长2~5厘米,有细胞壁、叶绿体、细胞核等结构,可分为“帽”“柄”和“足”三部分,如图所示。下列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伞藻能长到2~5厘米,离不开细胞壁的支持作用 B . 伞藻的叶绿体是制造有机物的场所 C . 伞藻的细胞核内含有遗传物质 D . 伞藻的“帽”“柄”和“足”是细胞分化的结果
  • 4. (2019·嘉兴) 我们身上的肚脐是妈妈分娩后脐带断离留下的疤痕。下列动物身上也有肚脐的是(   )
    A . B . C . D .
  • 5. (2019·嘉兴) 目前,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由“有条件生育一孩”调整为“全面二孩”,这一调整主要是因为我国的人口(   )
    A . 数量太少 B . 性别比例失调 C . 死亡率太高 D . 年龄结构不合理
  • 6. (2019·嘉兴) 建立结构与层次的观念,有利于我们认识纷繁复杂的客观世界。下列各项中,依次与图中a、b、c、d四圈所表示的结构与层次对应的是(   )


    A . 系统→器官→组织→细胞 B . 质子→原子核→原子→分子 C . 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河外星系 D . 动能→势能→机械能→能量
  • 7. (2019·丽水) 茶花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花期较长,花型秀美多样,萌果圆球形。茶花在分类上属于(   )

    A . 被子植物 B . 裸子植物 C . 蕨类植物 D . 苔藓植物
  • 8. (2019·衢州) 如图的实验装置放置一段时间后,检测蒸馏水时,只在乙组中明显检测到蔗糖。这与两组马铃薯细胞中控制物质进出的结构及其功能是否正常有关,该结构是(   )


    A . 细胞壁 B . 细胞膜 C . 细胞核 D . 液泡
  • 9. (2019·衢州) 在用显微镜观察洋葱表皮细胞时,下列镜头组合中观察到细胞最大的是(   )
    A . 目镜5×  物镜4× B . 目镜10×  物镜4× C . 目镜5×  物镜10× D . 目镜10×  物镜10×
  • 10. (2019·金华) 金华市公布的吉祥物“金金”、“华华”(如图),其中“金金”形似金华特产佛手,“华华”源于金华市花茶花。茶花喜温暖、湿润的环境,花期较长,花型秀美多样,萌果圆球形。茶花在分类上属于(    )

    A . 被子植物 B . 裸子植物 C . 蕨类植物 D . 苔藓植物
  • 11. (2019·台州) 利用显微镜观察物体时,通常先将观察对象作一定的处理。下列处理方法正确的是(   )
    A . 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制作 B . 洋葱表皮细胞临时装片制作 C . 血涂片制作 D . 观察血液流动的尾端装片制作
  • 12. (2019·台州) 海笔是栖息在深海底部的一种无脊椎动物,因其形状非常像老式的羽毛蘸水笔而得名。海笔细胞中不具有的结构是(   )


    A . 叶绿体 B . 细胞膜 C . 细胞质 D . 细胞核
  • 13. (2019·温州) 2019年北京世园会展出的活化石树种——银缕梅(如图),花朵银丝缕缕,吸引了众多游客。银缕梅属于(   )

    A .   藻类植物 B . 苔藓植物 C . 蕨类植物 D . 种子植物
二、填空题
  • 14. (2019·杭州) 微藻是一类体型微小,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等植物的总称,如图是以微藻为核心的某生态系统模型

    1. (1) 该模型中”微藻→虾幼体→虾→人“不能算作一条食物链,理由是
    2. (2) 该模型中共有条食物链
    3. (3) 若人类大量捕捞牡,则该生态系统中虾的数量
    4. (4) 该生态系统除上述模型中所涉及的成分外,还应具有的成分是
  • 15. (2019·绍兴)   2019年4月,科学家借助基因改造技术,将病人自身体内细胞转变成干细胞,让这些干细胞成心肌细胞和可生成血管的细胞,制成“生物墨水”,成功打印出“完整”的3D心脏。由于3D心脏的原材料来自病人自身,有望攻克心脏移植中受体出现排异反应的难题。从免疫角度来说,受体出现排异反应时移植的心脏相当于
  • 16. (2019·湖州) 蛙是我们熟悉的动物,也是科学研究常用的动物。

    1. (1) 蛙属于脊椎动物中的两栖类。上表是脊椎动物检索表。“两栖类”在检索表中对应的是(选填“A”“B”“C”“D”或“E”)。
    2. (2) 在去除脑但保留脊髓的蛙(脊蛙)的腹部贴上浸有硫酸的纸片,蛙会用四肢将其扒去。这一事实说明参与这一反射的神经中枢在蛙的 中。
  • 17. (2019·衢州) “无根萍”是一种浮水植物,能开花结果,可用种子繁殖后代。不过其主要繁殖方式是:植株一端长出小芽,小芽成熟后会离开母体长成新个体。

    1. (1) 在植物分类上,“无根萍”属于植物。
    2. (2) 下列关于“无根萍”的叙述正确的是    
      A . 不会产生生殖细胞 B . 果实由胚珠发育而来 C . 用种子繁殖属于有性生殖 D . 主要繁殖方式属于无性生殖
  • 18. (2019·金华) 最近,人造肉开始走进大众视野。人造肉分为两种,一种是大豆蛋白肉,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少量的脂肪。另一种是清洁肉,将动物干细胞置于营养液中培养,形成类似肌肉的组织,其外观、口感与传统肉相似。请回答:
    1. (1) 大豆蛋白肉中的蛋白质在小肠中消化后的最终产物是
    2. (2) 将干细胞培养成肌肉组织主要是控制了干细胞的过程。
  • 19. (2019·金华) 在“观察小金鱼尾鳍内的血液流动”实验中,显微镜下观察到的视野图像(如图)。请回答:


    1. (1) 在使用显微镜过程中,要使镜筒上升,应向(填“前”或“后”)旋转粗准焦螺旋;
    2. (2) 血管2中红细胞呈单行通过,该血管的名称是
  • 20. (2019·台州)   2018年颁发了关于自然科学的诺贝尔奖。
    1. (1) 生理学或医学奖:肿瘤免疫疗法。肿瘤是因为人体细胞逃脱免疫监视,细胞(选填“分裂”、“生长”或“分化”)失去控制,免疫疗法则通过激活免疫细胞,防止肿瘤细胞逃脱监视。
    2. (2) 物理学奖:打造“光镊”和“光刀”。激光束射向微米(10-6m)级微粒时,该微粒会受到推力;用两束激光相对发射可形成“光镊”夹住微米级微粒,并感受到微小作用力,下列属于“光镊”技术应用的是      
      A . 感应微小压力,进行微小力的测量 B . 操纵细菌或生物细胞,实现无菌操作 C . 操纵原子重新组合,控制化学变化 D . 遥控式操纵,减少给对象造成机械损伤
    3. (3) 化学奖:筛选酶与抗体。利用噬菌体感染细菌,诱发细菌产生抗体,筛选出新的蛋白质。对于该过程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感染诱发变异,变异是定向的 B . 感染诱发变异,变异是不定向的 C . 选择变异后的抗体,选择是定向的 D . 选择变异后的抗体,选择是不定向的
  • 21. (2019·台州)   20世纪,科学家在东太平洋发现高温、缺氧、无光、含硫的深海热泉,热泉中生活着蠕虫、蛤、硫细菌等众多的生物。硫细菌能利用硫化物反应释放的能量还原CO2制造有机物,蠕虫以硫细菌为食,始以蠕虫为食。迄今,科学家已发现数十个深海热泉生态系统,并提出生命起源可能和热泉生态系统有关的假说。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该热泉生态系统中的食物链
    2. (2) 下列事实支持生命起源可能和热泉生态系统有关的是     
      A . 早期地球环境温度较高 B . 早期地球环境中有大量的硫化物 C . 氨基酸等有机分子在高温下容易被破坏 D . 硫细菌和古细菌在基因层面有着很高的相似度
  • 22. (2019·温州) 近日,研究人员通过对动植物细胞的研究,发现了茶叶中的茶多酚能促进某些实验动物皮肤的伤口愈合。
    1. (1) 与动物细胞结构不同的是植物细胞具有。(写出一点)
    2. (2) 不同品种的茶树植株,在叶片形状、茶多酚含量等性状上存在差异。这些性状是由DNA上的  控制的。
三、解答题
  • 23. (2019·绍兴) 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危害农作物的昆虫,目前对我国部分地区的农业已造成一定灾情。


    1. (1) 苏云金芽孢杆菌可以用来防治草地贪夜蛾,这两种生物细胞的主要区别是
    2. (2) 如图所示为一种防治方法:将草地贪夜蛾爱吃的草种在农作物(如玉米)的四周,并释放捕食蝽去捕食草地贪夜蛾,进而降低灾情。请写出其中的一条食物链
    3. (3) 草地贪夜蛾对农田生态系统会造成毁灭性破坏,而对森林生态系统却影响相对较小,这说明生态系统的成分越单纯,就越弱。
  • 24. (2019·绍兴) 全面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是当前绍兴农村工作的重点。
    1. (1) 生态宜居、人与自然和谐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

      ①村委举办了“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小敏对自家庭院进行了绿化,并修建了一个池塘,里面养了水生动植物。小敏家庭院中所有的生物属于

      A.种群   B.群落

      ②庭院建设完成后,小敏根据所学知识对自家庭院中的碳循环绘制如图1。其中b、e是通过生物的实现。

    2. (2)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是能源再利用和减少土壤污染的重要方法。

      ①垃圾焚烧发电是一种有效处理方法,它是利用了储存在垃圾中的能。

      ②小敏家两次电能表显示如图2,他家这30天的用电量为千瓦时。绍兴某垃圾发电厂3条焚烧线每天能处理2250吨生活垃圾,日发电80万千瓦时,它最多可供万户类似小敏家庭的日用电。(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3. (3) 尾气达标排放,避免二次污染是或善空气质量的有效措施。

      焚烧温度低于800℃时,含氯垃圾不完全燃烧,极易生成有毒物质二噁英(C12H4O2Cl4)。

      ①二噁英由种元素组成,其中碳元素和氯元素的质量比为

      ②为降低尾气中二噁英的排放重,垃圾发电厂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A.减少通入类烧炉内的空气量

      B.焚烧过程中要不断搅动垃圾

      C.减少垃圾在焚烧炉内的停留时间

      D.升高垃圾焚烧炉内的温度

  • 25. (2019·宁波) 罂粟能提炼出毒品,我国法律规定严禁随意种植。2019年4月,宁波警方查处了多起农户非法种植罂粟的案件。经调查,部分农户因罂粟与常见花卉虞美人的外形相似而误种。
    1. (1) 虞美人和罂粟外形相似,因为它们都是罂粟属的植物。但它们属于不同的(填“科”或“种”),所以还有许多不同。
    2. (2) 为帮助大家分辨两种植物,小科整理归纳了它们的主要区别,如下表所示:

      植物名称

      虞美人

      罂粟

      细弱有绒毛

      壮实光滑

      叶边呈分裂状,叶较窄

      叶边不分裂,呈锯齿状

      花瓣多为4片, 边缘平滑不开裂

      花瓣有重瓣,边缘会开裂

      果实

      上有绒毛

      外表较光滑

      如图为罂粟和虞美人的照片,据表信息可判断(填“甲”或“乙”)植物是罂粟 。

    3. (3) 毒品会损害人的免疫、神经、内分泌等系统,而且具有很强的成瘾性,一旦吸食很难戒除。下列选项中,哪些是每个公民都必须做到的?       
      A . 不吸食、不注射毒品 B . 不走私、不贩卖毒品 C . 不种植可提取毒品的植物
  • 26. (2019·湖州) 湖州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美称。湖州人创造了“案基鱼塘”的生态工程,通过桑叶养蚕、蚕粪养鱼、塘泥肥地的农作方式,实现了物质的良性循环和多途径利用。
    1. (1) 蚕和鱼属于生态系统成分中的 。
    2. (2) 从能量流动的角度看,把蚕粪作为养殖鱼类的食料,其目的是
  • 27. (2019·嘉兴) 人体肠道内寄生着大量的细菌、真菌、寄生虫等生物,其种类众多、数量庞大。在长时间的进化过程中,这些肠道生物彼此依赖、相互制约,构成了相对稳定的微生态系统,起到协助消化吸收、抵抗外来病原体等作用,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该微生态系统中,肠道内的所有生物构成了一个
    2. (2) 小明因不明原因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妈妈立即找出抗生素让他服用,但小明根据所学知识认为抗生素易产生毒副作用、病原体耐药等危害,提出反对意见。小明不随意服用抗生素的理山还有 。
    3. (3) 小明去医院就诊,根据检查结果,医生给他开了针对性药物。为使其尽快恢复身体机能,医生决定为他静脉输液,但所输液体中不应含有的成分是(    )。
      A . 氯化钠 B . 维生素 C . 脂肪 D . 葡萄糖
    4. (4) 医生叮嘱小明要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饭前便后要洗手、少吃生冷食品。从预防传染病的角度分析,这是为了 。
  • 28. (2019·衢州) 按照“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原则,我市许多河道内放置了水生植物生长的平台——生态浮岛(如图1)。


    1. (1) 从生态系统的成分看,浮岛植物属于 。
    2. (2) 图2表示某河道中部分生物之间的食物关系,请写出一条最长的食物链
    3. (3) 工业废水不可直接排放到河道中,为除去工业废水中含有的铬离子,可通过加入适量熟石灰使铬离子形成沉淀。其原理是:2CrCl3+3Ca(OH)2=2Cr(OH)3↓+3CaCl2 , 该反应所属的基本反应类型是 。
    4. (4) 浮床是浮岛植物的固定器,若每组浮床种植植物后浸入水中的体积为0.15米3 , 计算每组浮床受到的浮力。
  • 29. (2019·金华) 科幻影片《流浪地球》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寻找新家园的故事。影片中有观点质疑,用飞船运载人类进行几千年的流浪过程中,无法长期维持生态平衡。其实早在1991年,科学家就利用封闭建筑(如图)进行了一个“生物圈二号”实验,在占地面积1.3平方千米的该建筑中,志愿者们很快就遇到了农作物产粮不足、氧气浓度下降、二氧化碳浓度上升等问题,导致这一实验失败。请回答:

    1. (1) 地球上各种生物所需的能量都直接或间接来自
    2. (2) “生物圈二号”这个密闭生态系统中,所有生物可看成一个,该系统中氧气浓度下降的原因是
    3. (3) 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角度分析,“生物圈二号”实验失败的主要原因是该系统成分单纯,生物种类少,自动调节能力
  • 30. (2019·温州) 气候、栖息地以及食物等是影响生物生存与进化的重要因素。地球陆地上存在着不同类型的生态系统,其中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物种非常丰富。为什么热带雨林的物种如此丰富?兴趣小组收集到以下资料:

    资料一:科学家认为,距今几千万年前,地球经历了几次冰川期,导致大量生物灭绝。而热带雨林位于赤道附近,受冰川期的影响相对较小。

    资料二:热带雨林的部分特征

    特征1:热带雨林的平均气温、年降水量与其它类型生态系统存在差异(如图甲)。

    特征2:热带雨林具有分层结构(如图乙),且树木四季常青,各种生物生命活动旺盛。

    结合上述信息并运用所学知识,对热带雨林物种丰富的因作出解释。


  • 31. (2019·杭州) 水葫芦是一种繁殖能力极强的水生植物。某地因水葫芦疯长成灾,采用机械捕捞、利用天敌生物、植物病原体与化学除草剂进行综合防治外,还大力发展水葫芦为原料制取燃料乙醇


    1. (1) 该地的生态系统中,引入专食水葫芦的动物一水胡芦象甲,从生态系统的成分来看主要是增加了
    2. (2) 化学除草剂能有效防治水葫芦的蔓延。现有溶质质量分数为30%的某除草剂溶液1千克,若要配制成溶质质量分数为10%的溶液,需加入千克水
    3. (3) 以水葫芦为原料制取乙醇,并利用如图甲所示乙醇燃料电池(模式图)发电,可实现水葫芦的深度利用。请在图甲中a、b电极处标出这个电池的正负极,并写出该电池发电过程中的能量变化
    4. (4) 如图乙是该地2016年能源消费结构扇形图,如果在此区域大力推广以作物为原料制取乙醇,以乙醇燃料电池作为汽车动力,请预测未来几年该地能源消费结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