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2019年中考数学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9-08-07 浏览次数:736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8小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 1. 如图,数轴上表示-2的点A到原点的距离是(   )

    A . -2. B . 2. C . D .
  • 2. 2019年春运前四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约为275 000 000人次,275 000 000这个数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
    A . 27.5×107 B . 0.275×109 C . 2.75×108 D . 2.75×109
  • 3. 如图是由4个相同的小正方体组成的立体图形,这个立体图形的主视图是(   )

    A . B . C . D .
  • 4. 不等式-x+2≥0的解集为(   )
    A . x≥-2. B .   x≤-2 C . x≥2 D . x≤2
  • 5. 《九章算术》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数学著作。其中“盈不足术”记载:今有共买鸡,人出九,盈十一;人出六,不足十六。问人数鸡价各几何?译文:今有人合伙买鸡,每人出9钱,会多出11钱;每人出6钱,又差16钱。问人数、买鸡的钱数各是多少?设人数为x,买鸡的钱数为y,可列方程组为(   )
    A .    B . C .     D .
  • 6. 如图,一把梯子靠在垂直水平地面的墙上,梯子AB的长是3米。若梯子与地面的夹角为α,则梯子顶端到地面的距离BC为(   )

    A . 3sina米 B . 3cosa米。 C . D .
  • 7. 如图,在△ABC中,∠ACB为钝角。用直尺和圆规在边AB上确定一点D。使∠ADC=2∠B,则符合要求的作图痕迹是(   )
    A . B .   C . D .
  • 8. 如图,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Rt△ABC的顶点A、C的坐标分别为(0,3)、(3,0)。∠ACB=90°,AC=2BC,函数y= (k>0,x>0)的图象经过点B,则k的值为(   )

    A . B . 9 C . D .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78分)
  • 15. 先化简,再求值:(2a+1)2-4a(a-1),其中a=
  • 16. 一个不透明的口袋中有三个小球,每个小球上只标有一个汉字,分别是“家”、“家”、“乐”,除汉字外其余均相同。小新同学从口袋中随机摸出一个小球,记下汉字后放回并搅匀;再从口袋中随机摸出一个小球记下汉字。用画树状图(或列表)的方法,求小新同学两次摸出小球上的汉字相同的概率
  • 17. 为建国70周年献礼,某灯具厂计划加工9000套彩灯。为尽快完成任务,实际每天加工彩灯的数量是原计划的1.2倍,结果提前5天完成任务。求该灯具厂原计划每天加工这种彩灯的数量。
  • 18. 如图,四边形ABCD是正方形。以边AB为直径作⊙O,点E在BC边上,连结AE交⊙O于点F,连结BF并延长交CD于点G

    1. (1) 求证:△ABE≌△BCG
    2. (2) 若∠AEB=55°,OA=3,求 的长。(结果保留π)
  • 19. 网上学习越来越受到学生的喜爱。某校信息小组为了解七年级学生网上学习的情况,从该校七年级随机抽取20名学生,进行了每周网上学习时间的调查,数据如下(单位:时)

    3

    2.5

    0.6

    1.5

    1

    2

    2

    3.3

    2.5

    1.8

    2.5

    2.2

    3.5

    4

    1.5

    2.5

    3.1

    2.8

    3.3

    2.4

    整理上面的数据,得到表格如下:

    网上学习时间x(时)

    0<x≤1

    1<x≤2

    2<x≤3

    3<x≤4

    人数

    2

    5

    8

    5

    样本数据的平均数、中位数、众数如下表所示:

    统计量

    平均数

    中位数

    众数

    数值

    2.4

    m

    n

    根据以上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上表中的中位数m的值为,众数n的值为 。
    2. (2) 用样本中的平均数估计该校七年级学生平均每人一学期(按18周计算)网上学习的时间。
    3. (3) 已知该校七年级有200名学生,估计每周网上学习时间超过2小时的学生人数。
  • 20. 图①、图②、图③均是6×6的正方形网格,每个小正方形的顶点称为格点,小正方形的边长为1,点A、B、C、D、E、F均在格点上。在图①、图②、图③中,只用无刻度的直尺,在给定的网格中按要求画图,所画图形的顶点均在格点上,不要求写出画法。

    1. (1) 在图①中以线段AB为边画一个△ABM,使其面积为6。
    2. (2) 在图②中以线段CD为边画一个△CDN,使其面积为6。
    3. (3) 在图③中以线段EF为边画一个四边形EFGH,使其面积为9,且∠EFG=90°
  • 21. 已知A、B两地之间有一条长270千米的公路。甲、乙两车同时出发,甲车以60千米/时的速度沿此公路从A地匀速开往B地,乙车从B地沿此公路匀速开往A地,两车分别到达目的地后停止。甲、乙两车相距的路程y(千米)与甲车的行驶时间x(时)之间的函数关系如图所示

    1. (1) 乙车的速度为千米/时,a=,b= 。
    2. (2) 求甲、乙两车相遇后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3. (3) 当甲车到达距B地70千米处时,求甲、乙两车之间的路程
  • 22. 教材呈现:下图是华师版九年级上册数学教材第78页的部分内容。


    1. (1) 例2如图23.4.4,在△ABC中,D、E分别是边BC、AB的中点,AD,CE相交于点G。求证:

      证明:连结ED。

      请根据教材提示,结合图①,写出完整的证明过程结论应用:

    2. (2) 在 ABCD中,对角线AC、BD交于点O,E为边BC的中点,AE、BD交于点F。
      如图②,若 ABCD为正方形,且AB=6,则OF的长为
    3. (3) 如图③,连结DE交AC于点G若四边形OFEG的面积为 ,则 ABCD的面积为

  • 23. 如图,在Rt△ABC中,∠C=90°,AC=20,BC=15。点P从点A出发,沿AC向终点C运动,同时点Q从点C出发,沿射线CB运动,它们的速度均为每秒5个单位长度,点P到达终点时,P、Q同时停止运动。当点P不与点A、C重合时,过点P作PN⊥AB于点N,连结PQ,以PN、PQ为邻边作 PQMN。设 PQMN与△ABC重叠部分图形的面积为S。点P的运动时间为t秒。

    1. (1) ①AB的长为

      ②PN的长用含t的代数式表示为

    2. (2) 当 PQMN为矩形时,求t的值
    3. (3) 当 PQMN与△ABC重叠部分图形为四边形时,求S与t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4. (4) 当过点P且平行于BC的直线经过 PQMN一边中点时,直接写出t的值
  • 24. 已知函数y= (n为常数)
    1. (1) 当n=5,

      ①点P(4,b)在此函数图象上,求b的值

      ②求此函数的最大值

    2. (2) 已知线段AB的两个端点坐标分别为4(2,2)、B(4,2),当此函数的图象与线段AB只有一个交点时,直接写出n的取值范围.
    3. (3) 当此函数图象上有4个点到x轴的距离等于4时,求n的取值范围.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