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两英镇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下学期生...

更新时间:2019-07-07 浏览次数:34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有6小题,除说明外,其余每空1分,共40分)
  • 31. “穿花蝴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是杜甫《曲江二首》中的诗句,描述了蝴蝶在花丛中时隐时现,忙碌穿行,蜻蜓缓缓飞行,时而点着水面的情景。依据所学知识回答
    1. (1) 蝴蝶和蜻蜓都是节肢动物中的昆虫,都有一对触角,三对足,两对,身体和都分节。
    2. (2) 蝴蝶在花丛中忙碌穿行,吸食花蜜,能帮助植物传播。蝴蝶的发育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这样的变态发育过程称为
    3. (3) 蜻蜓点水实际上是在产卵繁殖后代,蜻蜓的后代具有双亲的遗传特性,其生殖方式属于
    4. (4) 从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来看,蝴蝶和蜻蜓属于。它们和生态系统中的其它动植物一起,由于吃与被吃的关系形成
    5. (5) 蝴蝶和蜻蜓所处的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的数量会随着环境变化而变化,但仍能保持相对稳定,这说明生态系统具有一定的能力。

  • 32. 如图是蛙发育过程中某些阶段的示意图,请回答:

    1. (1) 图中的B用呼吸。蝌蚪的形态和结构与青蛙区别很大,青蛙的发育方式为
    2. (2) 青蛙的离不开水,而且皮肤裸露,无法防止体内的散失,只能生活在潮湿的陆地上,是脊椎动物由的过渡类型。
  • 33. 如图是三种生物的相对性状,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甲、乙、丙所示的相对性状:

      甲:表示兔的白毛与

      乙:表示豌豆种子的圆粒与

      丙:表示鸡的玫瑰冠与

    2. (2) 兔毛颜色与豌豆种皮颜色之间不构成相对性状,鸡冠形状和鸡冠大小也不构成相对性状,因为:

      ①前者是同一性状,但不是

      ②后者是同种生物,但不是

    3. (3) 除上述性状外,生物的性状还有很多,请补充完整下列相对性状:

      ①有耳垂和

      ②能卷舌和

      ③大拇指能向背侧弯曲和大拇指

  • 34. 如图所示染色体、DNA和基因之间的关系,将A的一部分放大,用生物化学方法对其进行分离后,发现A是由B和C两部分组成,其中D是C的有效片段。试分析回答:

    1. (1) 写出下列各字母分别代表的结构和名称

      A,B,C,D

    2. (2) 生物体内遗传物质的主要载体是,生物体主要遗传物质是,遗传物质中具有遗传效应的片段是
    3. (3) 生物遗传信息中心是
  • 35.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一 ①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打地洞;

    ②一树之果有苦有甜,一母之子有愚有贤.

    材料二 有人将果大、味甜的沂蒙山富硒王苹果引入益阳栽种,结果品质和产量大大降低.

    材料三 科学工作者将一种红色圆形的苹果与另一种绿色扁形苹果作亲本进行杂交.后代中出现了红色扁形苹果和绿色圆形苹果,与亲本类型不同.

    1. (1) 材料一中①、②所描述的生物现象分别叫做.
    2. (2) 材料二属于变异,材料三中变异的主要原因是的改变.
    3. (3) 材料三中涉及两对相对性状,请写出其中的一对:.
    4. (4) 控制苹果颜色的基因用A和a表示,如果亲代均是红色的苹果杂交,后代出现了绿色苹果,则亲本的基因组成均为;上述苹果的两种颜色中为显性性状.
  • 36. 小佳的妈妈买了一束花放在花瓶中,花瓶中的盛放的是纯净水,但一般几天后花就会枯萎.小佳认为如果花瓶中加入的是矿泉水,花会保存更长时间.请完善她的实验方案,并预测可能的结果:

    实验目的:探究纯净水和矿泉水对插花保存时间的影响

    实验步骤:

    ①在花店中购买开花状况基本相同的花20支;

    ②取大小相同的花瓶10个,分为A、B两组,每组5个;

    ③向A组每个花瓶加入500mL纯净水,向B组每个花瓶加入mL矿泉水;

    ④在每个花瓶中插放2支花,并将花瓶放在家里(填“相同”或“不同”)的位置;

    ⑤每天观察花的枯萎情况并做记录,最后计算出A、B两组的花开始枯萎时的平均天数.实验结果及结论:

    Ⅰ若花开始枯萎时的天数是A组(填“大于”、“小于”或“等于”)B组,则矿泉水更利于用来插花;

    Ⅱ若花开始枯萎时的天数是A组(填“大于”、“小于”或“等于”)B组,则纯净水更利于用来插花;

    Ⅲ若花开始枯萎时的天数是A组与B组相同,则矿泉水和纯净水对插花保存时间影响差不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