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昌吉市教育共同体四校2017-2018学年高二下学期化学...

更新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75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能级轨道数为3的是 (   )
    A . s能级 B . p能级 C . d 能级 D . f能级
  • 2. 按照第一电离能由大到小的顺序排列错误的是(   )
    A . Be、Mg、Ca B . Na、Mg、Al C . He、Ne、Ar D . Li、Na、K
  • 3. 按电子排布,可把周期表里的元素划分成5个区,以下元素属于p区的是(   )
    A . Fe B . Mg C . P D . Li
  • 4. 以下说法哪些是正确的(   )
    A . 氢键是化学键 B . 甲烷可与水形成氢键 C . 乙醇分子跟水分子之间存在范德华力和氢键 D . 碘化氢的沸点比氯化氢的沸点高是由于碘化氢分子之间存在氢键
  • 5. 下列氯元素含氧酸酸性最强的是(   )
    A . HClO B . HClO2 C . HClO3 D . HClO4
  • 6. 下列常见分子中心原子的杂化轨道类型是sp3的是(   )
    A . BF3 B . PH3 C . SO2 D . CO2
  • 7. 下列物质中,既含有离子键,又含有非极性键的是( )。
    A . NaOH B . Na2O2 C . MgCl2 D . H2O
  • 8. 下列粒子属等电子体的是(   )
    A . NO和O2 B . CH4和NH4+ C . NH2ˉ 和H2O2 D . HCl和H2O
  • 9. 用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预测H2O和BF3的立体结构,两个结论都正确的是(   )
    A . 直线形;三角锥形 B . V形;三角锥形 C . 直线形;平面三角形 D . V形;平面正三角形
  • 10. 下列各原子或离子的电子排布式错误的是(   )
    A . Na+: 1s22s22p6 B . F :1s22s22p5 C . O2—: 1s22s22p4 D . Ar: 1s22s22p63s23p6
  • 11. 下列比较正确的是(   )
    A . 第一电离能:I1(Na)>I1(Cl) B . 原子半径:r(C)>r(N) C . 能级能量:E(2s)>E(3s) D . 电负性:O原子>F原子
  • 12. 下列分子中,只有σ键而没有π键的是(   )
    A . N2 B . CH4 C . CH2=CH2 D .
  • 13. 下列物质中,含有极性键但属于非极性分子的是(   )
    A . CO2 B . H2O C . O2 D . HCl
  • 14. 下列有机化合物中含有手性碳原子的是(   )
    A . CH3CH(CH3)2 B . CH3CH2OH C . CH3CH(OH)CH2CH3 D . CH3CHO
  • 15. 下列电子层中,包含有f能级的是(  )
    A . K电子层          B . L电子层 C . M电子层         D . N电子层
  • 16.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气态电中性基态原子失去一个电子变为气态基态正离子所需要的最低能量叫做第一电离能 B . 因为乙烯中含有σ键,所以容易发生加成反应 C . 电负性的大小也可以作为判断金属性和非金属性强弱的尺度 D . 同主族元素从上到下第一电离能逐渐变小
  • 17. 已知X、Y是主族元素,I为电离能。请根据下表所列数据判断,错误的是(   )

    I/kJ·mol1
    元素

    I1

    I2

    I3

    I4

    X

    500

    4600

    6900

    9500

    Y

    580

    1800

    2700

    11600

    A . 元素X的常见化合价是+1 B . 元素Y是ⅢA族元素 C . 元素X与氯形成化合物时,化学式可能是XCl D . 若元素Y处于第三周期,它可与冷水剧烈反应
  • 18. 下列关于价电子构型为3s23p4的粒子描述正确的是(   )
    A . 它的元素符号为O B . 它的核外电子排布式为1s22s22p63s23p4 C . 它可与H2生成液态化合物 D . 其电子排布图为:
  • 19. 金属银的晶胞是一个“面心立方体”(注:八个顶点和六个面分别有一个金属原子)。则金属银平均每个晶胞中含有的金属原子数是( )
    A . 5个 B . 4个 C . 3个 D . 2个
  • 20. 下图所示是晶体结构中具有代表性的最小重复单元(晶胞)的排列方式,其对应的化学式正确的是(图中:O-X,●-Y,⊕-Z。C选项中Y原子在面上。)(   )
    A . X2Y B . XY3 C . XY3Z D . XYZ
  • 21. 干冰晶体是面心立方结构,如图所示,若干冰晶体的晶胞棱长为a,则每个CO2分子周围与其相距 a的CO2分子有  (   )

    A . 4个 B . 8个 C . 12个 D . 6个
  • 22. (2018高一下·天津期中) 下列曲线表示卤族元素某种性质随核电荷数的变化趋势,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23.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由原子构成的晶体不一定是原子晶体 B . 分子晶体中的分子间可能含有共价键 C . 分子晶体中一定有共价键 D . 分子晶体中分子一定紧密堆积
  • 2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第二周期元素的第一电离能随原子序数递增依次增大 B . 卤族元素中氟的电负性最大 C . CO2、SO2都是直线型的非极性分子 D . CH2=CH2分子中共有四个 键和一个
  • 25. 你认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氢键存在于分子之间,也存在于分子之内 B . 对于组成和结构相似的分子,其范德华力随着相对分子质量的增大而增大 C . NH3极易溶于水而CH4难溶于水的原因只是NH3是极性分子,CH4是非极性分子 D . 冰熔化时只破坏分子间作用力
二、填空题
  • 26. 判断下列粒子的空间构型
    1. (1) CO2
    2. (2) H2S:
    3. (3) SO2
    4. (4) NH4+
    5. (5) CO32-
  • 27. 下表为元素周期表前三周期的一部分: 

    1. (1) 判断  Y   Z R (写元素符号)。
    2. (2) 写出X的氢化物的化学式:,W的氢化物的化学式,其沸点比较: (填化学式)
    3. (3) 下图是X的基态原子的电子排布图,其中有一个是错误的,它不能作为基态原子的电子排布 图是因为它不符合

    4. (4) 以上五种元素中,(填元素符号)元素第一电离能最大。元素电负性最大,Y的基态原子的电子排布式为
  • 28. 黄铜是由铜和锌组成的合金,在黄铜中加入镍可显著提高黄铜在大气中和海水中的耐蚀性。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态Ni2+的核外电子排布式为,有个未成对电子。
    2. (2) CuSO4溶液里逐滴滴入过量氨水,形成深蓝色溶液。

       ①深蓝色的溶液 是因为生成了一种配离子,其离子符号为

      其中配位原子是

      ②NH3分子的空间构型是。NH3的键角(填大于或小于)H2O,原因是

三、推断题
  • 29. 已知A原子只有一个未成对电子,M电子层比N电子层多11个电子,试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该元素的基态原子有个能层充有电子;
    2. (2) 写出A原子的电子排布式和元素符号
    3. (3) 指出元素A在周期表中的位置
    4. (4) 指出元素A的最高化合价
    5. (5) A的氢化物分子中共价键的类型可能有

       ①  s-pσ键    ②  p-pσ键    ③  s-s σ键    ④ p-pπ键

    6. (6) 写出与A同周期未成对电子数最多的元素原子的价层电子排布式
  • 30. Q、R、X、Y、Z五种元素的原子序数依次递增。已知:①Z的原子序数为29,其余的均为短周期主族元素;Y原子的价电子(外围电子)排布为msnmpn;②R原子核外L层电子数为奇数;③Q、X原子p轨道的电子数分别为2和4。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Z2的核外电子排布式是
    2. (2) 在[Z(NH3)4]2离子中,Z2的空轨道接受NH3分子提供的形成配位键。
    3. (3) Q与Y形成的最简单气态氢化物分别为甲、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稳定性:甲>乙,沸点:甲>乙     b.稳定性:甲>乙,沸点:甲<乙

      c.稳定性:甲<乙,沸点:甲<乙     d.稳定性:甲<乙,沸点:甲>乙

    4. (4) Q、R、Y三种元素的第一电离能数值由小到大的顺序为(用元素符号作答)。
    5. (5) Q的一种氢化物相对分子质量为26,其中分子中的σ键与π键的键数之比为,其中心原子的杂化类型是
    6. (6) 某元素原子的价电子构型为3d54s1 , 该元素属于区元素,元素符号是
四、综合题
  • 31. A,B,C,D,E为原子序数依次增大的五种元素,A的一种同位素可用于考古中测定生物的死亡年代; B与A同周期,其s能级电子数比p能级电子数多;C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次外层的3倍;D与B同主族;E的原子序数为29。回答下列问题:
    1. (1) 五种元素中第一电离能最大的是,其中D原子价电子排布图为。   
    2. (2) 元素B的简单气态氢化物的沸点元素A的简单气态氢化物的沸点(填大于或小于),其主要原因是; A的简单气态氢化物中心原子的杂化轨道类型为
    3. (3) BC3-的立体构型为,与其互为等电子体的分子是(写化学式)。
    4. (4) EC在加热条件下容易转化为E2C,从原子结构的角度解释原因;E原子的外围电子排布式为
    5. (5) 硼与D可形成一种耐磨材料F,其结构与金刚石相似(如图)。F的晶胞边长为a cm,则该晶体密度的表达式为g·cm-3。(用含a、NA的式子表示, 不必化简)。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