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2019年中考化学预测卷(二)

更新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288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2018·扬州) 以下我国古代的制作或技术涉及到化学变化的是(   )


    A . 烧制陶罐 B . 雕刻石像 C . 水车灌溉 D . 预报地震
  • 2. (2018·岳阳) 硒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严重缺硒可能诱发皮肤病和癌症。硒的原子结构示意图及其在元素周期表中的某些信息如图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硒属于金属元素    B . 硒的相对原子质量为78.96g C . 硒原子的核电荷数为34    D . 硒原子的核外有6个电子
  • 3. (2018·自贡) 下列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书写错误的是(  )
    A . Fe与稀HCl:2Fe+6HCl=2FeCl3+3H2 B . CO2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CO2+Ca(OH)2=CaCO3↓+H2O C . Ba(OH)2溶液与稀H2SO4:Ba(OH)2+H2SO4=BaSO4↓+2H2O D . AgNO3溶液与稀HCl:AgNO3+HCl=AgCl↓+HNO3
  • 4. 常温下向一定质量的稀盐酸中逐渐加入镁条,充分反应(忽略挥发)。下列图象正确的是()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5. KNO3与KCl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KNO3的溶解度比KCl的溶解度大 B . t1温度下的KCl的饱和溶液升温至t2 , 有晶体析出 C . A点所表示的KCl饱和溶液溶质的质量分数为29% D . 冷却热的KNO3饱和溶液可获得KNO3晶体
  • 6. 下列有关实验现象的描述正确的是()
    A . 红磷在空气中燃烧,产生大量白色烟雾 B . 用粗砂纸打磨后的铝片放入硫酸铜溶液中,一段时间后,划痕处出现红色物质 C . 铁丝在氧气中剧烈燃烧,火星四射,生成红色固体 D . 向滴有石蕊的稀盐酸中滴加氢氧化钠溶液至过量,溶液由蓝色变紫色再变红色
  • 7. (2018·雅安) 制作下列物品所用的主要材料中,属于有机合成材料的是(    )
    A . 纯羊毛衫    B . 木制桌椅    C . 纯棉毛巾    D . 食品保鲜膜(袋)
  • 8. (2018·陕西) 氧化铜与稀盐酸发生反应时,容器中溶液总质量随时间的变化由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实验是将氧化铜逐渐加入稀盐酸中 B . n点和m点对应溶液中铜元素质量不相等 C . n点和m点对应溶液蒸发结晶后得到的固体成分相同 D . 该曲线不能反映溶液中溶剂质量随时间的变化关系
  • 9. 除去下列物质中的少量杂质所选的试剂正确的是()

    选项

    物质(括号内物质为杂质)

    除杂试剂

    A

    FeCl2溶液(CuCl2

    过量铁粉

    B

    CO2(CO)

    适量氧气

    C

    盐酸(硫酸)

    适量Ba(NO32溶液

    D

    NaCl  (NaOH)

    适量稀硫酸

    A . A    B . B    C . C    D . D
  • 10. 石墨烯是一种革命性材料,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和力学特性。图为金刚石、石墨和石墨烯的结构模型图,图中小球代表碳原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金刚石 石墨 石墨烯

    ①石墨烯是一种新型化合物

    ②三种物质分别在足量的氧气中完全燃烧的产物相同

    ⑨金刚石和石墨烯是组成相同但结构不同的两种物质

    ④石墨烯有超强的导电性和导热性,说明石墨烯的化学性质和金属相似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③④
二、<b>非选择题</b>
  • 11. A→L是初中化学常见物质,它们之间的转化关系如图13所示。(反应条件已略去)。其中G是大理石的主要成分,A和I为红色固体,B、D和L为气体。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G的化学式为
    2. (2) E的组成元素在化合物中常呈现的化合价有
    3. (3) 反应③的化学方程式为
    4. (4) 上述转化中,B和L表现出相应的化学性质是
  • 12. 如图为实验室中常用装置。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仪器①的名称
    2. (2) 实验室用氯酸钾和二氧化锰制取并收集较纯净的氧气,所选用的装置是(填装置字母),该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若要从充分加热后的剩余固体中回收二氧化锰,符合题意的实验操作顺序是
    3. (3) 通常状况下,氨气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污染性气体,极易溶解于水形成氨水,相同条件下密度比空气小。实验室中可以用浓氨水与生石灰制取氨气。请从如图中选出合适的仪器连接成一套制备并收集氨气的装置。则装置的接口连接顺序是→f.上述实验中,E装置的作用是
  • 13. 某同学用如图装置验证质量守恒定律。称取一定质量的碳酸钠装入气球,将气球套在锥形瓶上。将药品全部倒入装有足量稀盐酸的锥形瓶中,气球迅速胀大。称量反应前后装置的总质量,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

    实验次数

    1

    2

    3

    碳酸钠质量/克

    0.53

    1.06

    2.12

    反应前装置总质量/克

    66.33

    66.86

    67.92

    反应后装置总质量/克

    66.19

    66.62

    67.42

    1. (1) 计算第1次反应产生的二氧化碳质量。
    2. (2) 分析数据发现每次反应前后装置的总质量均不相等,请以第1次反应为例,通过计算说明该反应是否遵循质量守恒定律。(空气密度取1.3克/升,二氧化碳密度取2.0克/升,结果精确到0.01)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