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初中物理中考复习 21:电功和电功率

更新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554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九上·桂林期末) 下列家用电器主要利用电流的热效应工作的是(   )
    A . 电饭锅 B . 电冰箱 C . 电视机 D . 电风扇
  • 2. (2019九上·罗湖期末) 下列家用电器中,工作电流最小的是(   )

     

    A . 空调器 B . 洗衣机 C . 微波炉 D . 电子钟
  • 3. (2019九上·顺德期末) 一只电热水壶的铭牌上标着“220V 1000W”的字样,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铭牌表示电热水壶的实际电压是220V,实际功率是1000W B . 该电热水壶正常工作时的电阻是484Ω C . 当电热水壶工作电压为110V时,其功率为500W D . 该电热水壶正常工作30min,消耗的电能为0.5kW•h
  • 4. (2019九上·北海期末) 一个标有“220 V 550W”的电热器,当通过它的电流为2A时,它的实际功率( )
    A . 小于550W B . 等于550W C . 大于550W D . 无法判断
  • 5. (2019九上·北海期末) 如图所示是两定值电阻RA和RB中的电流与其两端电压的关系,若将两电阻并联在电压为3V的电路且通电时间相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RA、RB产生的热量之比QA:QB=1:2 B . RA、RB产生的热量之比QA:QB=2:1 C . RA、RB产生的热量之比QA:QB=1:4 D . RA、RB产生的热量之比QA:QB=4:1
  • 6. (2019九上·罗湖期末) 标有“6 V 1.5 W”的小灯泡,通过它的电流随两端电压变化的关系如图所示。若把这样的三只灯泡串联起来,接在12 V的电源两端,每只灯泡的电阻和实际功率约为(   )

     

    A . 24  0.67W B . 20  0.96W C . 24  0.96W D . 20  0.8W
  • 7.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如图所示,将甲、乙两灯串联在电路中,闭合开关,发现甲灯发光,乙灯不发光,则乙灯不发光的原因可能是(   )


    A . 乙灯灯丝断了 B . 乙灯实际功率太小 C . 相同时间内,乙灯消耗的电能远大于甲灯消耗的电能 D . 通过乙灯的电流小于甲灯的电流
  • 8.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将两根电阻丝R1、R2分别插入甲、乙两瓶等质量煤油中,串联接入电路,R1:R2=2:3。通电一段时间后,R1、R2产生的热量之比为(   )
    A . 2:3 B . 3:2 C . 4:9 D . 9:4
  • 9.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小陆同学用如图所示的电路测小灯泡的功率。电源电压恒为4.5V,电压表的量程为0~3v,电流表的量程为0~0.6A。滑动变阻器的规格为“20 ,1A”,灯泡标有“2.5V,1.25W”字样。若闭合开关,两电表的示数均不超过所选量程,灯泡两端的电压不允许超过额定值,不考虑灯丝电阻的变化,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滑动变阻器的电阻调节范围是0--20 B . 电流表示数的变化范围是0~1A C . 该电路的最大功率是2.25W D . 灯泡的最小功率是1.25W
  • 10. (2019九上·深圳期末) 灯泡L上标有“2.5V”的字样,它的电阻随它两端电压的变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灯泡L的额定电流是0.2A B . 灯泡L正常发光时的电阻是8 C . 灯泡L的额定功率是0.625W D . 灯丝的电阻随电压的增大而减小
  • 11. (2019九上·云安期末) 小明说“微波炉很费电,家中的微波炉常常‘烧保险”’,由此可以判断小明家的微波炉( )
    A . 消耗的电能多 B . 电流流过微波炉时,电流做的功多 C . 实际功率大 D . 额定电压大
  • 12. (2019九上·简宁期末) 如右图中的三个电路电源电压均相同且保持不变,灯泡的规格相同,忽略温度对电阻的影响。当开关闭合后,a、b、d三盏灯实际功率的大小关系式正确的是(   )

    A . Pa=Pd=Pb B . Pa=Pd>Pb C . Pa>Pd>Pb D . Pa<Pd=Pb
二、填空题
三、计算题
  • 18. (2019九上·桂林期末) 如图所示,小灯泡L上标有“6V 3W”字样。闭合开关S,小灯泡正常发光,电流表示数为1.5A,则电阻R的电功率是多少L?

  • 19.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如图,定值电阻R的阻值为30欧。闭合开关后小灯泡正常发光,此时电压表示数为4V,灯泡L的电阻为10欧。求:

    1. (1) 电源电压;
    2. (2) 定值电阻R消耗的电功率;
    3. (3) 小灯泡正常发光1分钟消耗的电能。
  • 20. (2019九上·云安期末) 小丽家新买了一台电热水器,下表是该热水器的一些技术参数.现将水箱中装满水,通电后正常工作40min,水温从25℃上升到45℃,在此过程中,[已知水的比热容为4.2 X 103J/(kg·℃)]求:

    型号

    FED—H50

    额定电压

    220V

    最大水量

    50 kg

    额定功率

    2000W

    1. (1) 热水器中电热丝在正常工作时的电阻值:
    2. (2) 水吸收的热量:
    3. (3) 在额定电压下,要放出这些热量,电热水壶工作的时间.
四、实验探究题
  • 21. (2019九上·桂林期末) 在“测定小灯泡的功率”的实验中,已知电源电压为3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小灯泡的电阻约为9Ω,滑动变阻器上标有“20Ω 1A”字样。图甲是小明同学连接的实物电路图。

    1. (1) 请观察实物电路中的连接是否有错误,如有请在下列划线上具体写出:;若不纠正,将产生的后果。
    2. (2) 小明同学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到某点时,电压表的示数为2.2V,为测定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应将滑片向(选填“左”或“右”)移动。
    3. (3) 当电压表的示数等于额定电压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若灯泡两端的电压小于额定电压,则灯泡的亮度将(选填“变暗”、“变亮”或“不变”)。
  • 22.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小明同学在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的多少与什么因素有关”时采用了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请仔细观察甲、乙两图:

    1. (1) 实验中通过观察两个U形管中的变化来比较电流通过电阻丝产生的热量的多少;
    2. (2) 你认为甲图所示的装置是用来研究电流通过电阻丝产生的热量与的关系;
    3. (3) 由乙图所示的实验现象可以得到的结论是在相同的情况下,电阻产生的热量与通过电阻的有关;
五、综合题
  • 23. (2019九上·北海期末) 某职校食堂里一台电热饮水机,有加热和保湿两种工作状态,热水箱内水温达到90℃时自动转入保温状态;当水温降至设定值时又重新加热,饮水机的电路原理图简化如图17甲所示:这台饮水机的铭牌已经弄丢了,小军尝试进行测试。他借来电能表连接到饮水机,仅饮水机工作且处于加热状态,此时观察电能表读数刚好为130.2kW·h,当加热档工作10min时,电能表的读数刚好变为如图17乙所示,请你完成下列任务。

    1. (1) 电路中开关S闭合.S1(“闭合”“断开”)时饮水机才是加热状态,请你求出饮水机加热10min所消耗的电能W.
    2. (2) 求饮水机加热时的电功率P
    3. (3) 若饮水机的保温功率为116w,求闭合S和S1时通过R2的电流I2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