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9年初中物理中考复习 20: 欧姆定律

更新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45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9九上·深圳期末) 由欧姆定律公式 变形得 ,由此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加在导体两端的电压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大 B . 通过导体的电流越大,则导体的电阻越小 C . 当导体两端的电压为零时,导体的电阻也为零 D . 导体的电阻跟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导体的电流无关
  • 2. (2019九上·北海期末)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闭合开关S1S2 , L1短路 B . 只闭合开关S2 , 两个灯泡串联 C . 闭合开关S1、S3 , 两个灯泡并联 D . 开关S1、S2、S3可以同时闭合
  • 3. (2019九上·北海期末)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当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右移动时( )

    A . 电流表A1示数变小 B . 电流表A2示数变大 C . 电压表V示数不变 D . 电压表V示数增大
  • 4. (2019九上·北海期末)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后两盏灯都正常发光,然后断开开关又再次闭合时,发现L1不亮但L2仍然发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再次闭合开关时L1的灯座处短路了 B . 再次闭合开关时一定是接线柱a处接线松动, C . 再次闭合开关时L2依然是正常发光的 D . 再次闭合开关时L2一定比原来更亮
  • 5. (2019九上·罗湖期末) 已知R1:R2=2:3,将它们接在如右图所示电源电压为12V的电路中,闭合S则通过它们的电流之比及它们两端的电压之比是( )

    A . I1:I2=3:2  U1:U2=1:1 B . I1:I2=3:2  U1:U2=3:2 C . I1:I2=2:3  U1:U2=1:1 D . I1:I2=1:1  U1:U2=2:3
  • 6.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小明“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根据如图所示的电路连好后,闭合开关S,发现灯泡不发光,电压表无示数,电流表有示数但为超出量程,则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

    A . 小灯泡发生短路 B . 小灯泡发生断路 C . 滑动变阻器发生短路 D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接触不良
  • 7.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如图是电阻甲和乙的U-I,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的电阻值保持10 不变 B . 乙的电阻值保持不变 C . 甲、乙并联在电路中,当电源电压为2v时,电路总电流为0.3A D . 甲、乙串联在电路中,当电路电流为0.2A时,电源电压为8V
  • 8.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闭合后,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右移动时,三个电表的示数变化情况是(   )

    A . A的示数变小,V1的示数不变,V2的不数变小 B . A的示数变大,V1的示数变大,V2的示数变小 C . A的示数变小,V1的示数不变,V2的示数变大 D . A的示数变大,V1的示数变小,V2的示数变大
  • 9.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如图,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后,开关S1由断开到闭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A1示数变大,电流表A示数也变大 B . 电流表A1示数变小,电流表A不数也变小 C . 电流表A1示数不变,电流表A示数变大 D . 电流表A1示数不变,电流表A示数变小
  • 10.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如图,电源电压不变,开关S闭合后,灯L1、L2都能正常工作,甲、乙两个电表的示数之比是2:3,此时灯L1、L2的电阻之比是(   )

    A . 1:2 B . 2:1 C . 3:2 D . 2:3
  • 11.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如图,小翔在做“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时,他先在电路的a、b间接入10 电阻,移动变阻器的滑片,读出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记录数据后,改用15 电阻替换10 电阻,闭合开关,接下来他的实验操作应该是(   )

       

    A . 观察电压表,向右移动滑片,读取电流数据 B . 观察电流表,向右移动滑片,读取电压数据 C . 观察电压表,向左移动滑片,读取电流数据 D . 观察电流表,向左移动滑片,读取电压数据
  • 12. (2019九上·深圳期末) 电控调光玻璃能根据光照强度自动调节玻璃的透明度。其原理是:光照增强,光敏电阻Rx阻值变小,施加于玻璃两端的电压降低,玻璃透明度下降,反之则玻璃透明度上升。若电源电压不变,R0是定值电阻,如图所示电路图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3.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如图是小黄同学测量小灯泡电阻时的电路,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闭合开关前应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滑到最左端 B . 实验过程中两电表都有可能需要接较小的量程 C . 所测小灯泡的电阻可能随电压表的示数的不同而不同 D . 在如图位置闭合开关后,向左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小灯泡变亮
  • 14.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将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左移动时(   )

    A . 灯泡L1亮度不变、L2变亮 B . 电流表示数不变,电压表示数变大 C . 电流表示数变小,电压表示数不变 D . 电流表、电压表示数均不变
  • 15.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u=4.5 V,且保持不变,定值电阻R1=5 ,变阻器R2最大阻值为20 ,电流表量程为0~0.6 A,电压表量程为0~3 V。为保护电表,变阻器接人电路的阻值范围是(   )

    A . 0 ~10 B . 0 ~20 C . 5 ~20 D . 2.5 ~10
二、填空题
  • 16. (2019九上·简宁期末)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电键S,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动时,电压表V的示数将(选填“变小”“不变”或“变大”),电流表A1示数将(选填“变小”“不变”或“变大”)。

  • 17. 如图为“欧姆定律”一节中“研究电流与电阻关系”的实验电路图。为了达到研究目的,实验过程中必须保持不变。当开关s闭合后,电压表的示数是3伏,电流表的示数是0.3安,现在将10欧姆的电阻换成5欧姆的电阻接入电路来进行研究,则下一步应进行的操作是: 。

  • 18. 某同学连接的电路如图所示,电键s闭合后,灯L1亮,灯L2不亮,电压表和电流表都有示数,由此可以做出判断,灯L2处可能是,也可能是,但不可能是(以上三空中选填“完好”“断路”或“短路”)。在原电路的基础上只改动一处,就可以判断灯L2的真实状态,请简述你采用的方法?

  • 19. (2018九上·怀远月考) 图甲为某种金属导体的电阻R随温度T变化的图线.如果用这种金属导体做成测温探头,再将它连入如图乙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后,当温度从T1变化到T2时,电流表示数会(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0. (2018九上·蓬溪月考) 如图甲所示,灯L1、L2(填“串联”、“并联”),当电路中的开关S闭合时,电压表V2测的是(填“L1”、“L2”或“电源”)两端的电压,若两电压表的指针位置均为图乙所示,则灯L2两端的电压为 V,灯L1、L2的电阻之比为. 


  • 21. (2018九上·龙湖期中)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开关S闭合后,灯L1、L2都能正常工作,甲、乙两个电表的示数之比是2:5,此时灯L1、L2的电阻之比是,加在L1、L2两端的电压之比是,通过L1、L2的电流之比是


  • 22. (2018九上·龙湖期中) 如图所示是一种自动测定油箱内油面高度的装置,R'是定值电阻,R是滑动变阻器,它的金属滑片是杠杆的一端.从油量表指针所指的刻度,就可以知道油箱内油面的高度.油量表是用表改装而成.,油量表的零刻度线是否与电表原零刻度线相重合:(填“是”或“不是”), 油量表的刻度值从左往右是逐渐(填“增大”或“减小”)的。



  • 23. (2018九上·封开期中) 恐怖分子在公共场所安装了定时炸弹,其引爆装置如图所示,起爆前定时开关S是闭合的,当设定的起爆时间一到,定时开关S就会自动断开,为使引爆装置停止工作,拆弹专家应在(填“a”或“b”)处剪断导线,拆除前起爆器上(填“有”或“没有”)电流通过.


三、计算题
四、实验探究题
  • 25. (2019九上·桂林期末) 小明在探究“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的实验中。电源电压恒为6V,滑动变阻器的规格是“50Ω 1A”。

    1. (1) 闭合开关前,如图甲中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位于(选填“A”或“B”)端。
    2. (2) 闭合开关后,发现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示数,故障的原因可能是:①;②
    3. (3) 排除故障后,小明通过实验得到数据如表(一)所示,其中第1次实验的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为A,所用电阻R的阻值是Ω。根据表(一)的数据,可得出  的初步结论是

      表(一)

      实验序号

      1

      2

      3

      电阻R/Ω

       

      电压U/V

      1.0

      1.5

      2.0

      电流I/A

       

      0.15

      0.20

    4. (4) 小明继续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将电阻R先后更换为5Ω和15Ω的电阻进行实验,得到数据如表(二)所示。通过分析表(二)的数据,可知小明在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错误是:

      表(二)

      实验序号

      3

      4

      5

      电阻R/Ω

      R

      5

      15

      电压U/V

      2.0

      1.5

      2.25

      电流I/A

      0.20

      0.30

      0.15

    5. (5) 纠正错误后,小明先在m、n两点间接入5Ω的电阻,闭合开关S,调节滑动变阻器,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V。接着需要更换m、n间的电阻再进行两次实验,为了保证实验的进行,应选择下列的哪两个电阻     
      A . 10Ω和40Ω B . 10Ω和20Ω C . 30Ω和40Ω D . 20Ω和30Ω
  • 26. (2019九上·深圳期末) 小明利用如图实验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跟电压的关系。

    1. (1) 按图连接好电路后,开关闭合前,滑片P应置下最端(选填“左”或“右”):闭合开关后,发现无论怎样移动滑片P,电流表示数始终为零,电压表示数约为6V,则电路中出现的故障可能是 ;
    2. (2) 小明排除故障后继续实验,通过调节滑动变阻器,改变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测得电流、电压的值如下表所示。分析表中的数据可以知道该定值电阻的阻值为  ;得出的结论为当   一定时,电流与 成   比(选填“正”或“反”):

      定值电阻

      实验次序

      电压U1/V

      电流I1/A

      R=?

      1

      1.5

      0.3

      2

      3.0

      0.6

      3

      4.5

      0.9

    3. (3) 利用该电路还可完成的实验有  。
  • 27. 在“伏安法测小灯泡电阻”的实验中:


    1. (1) 用笔画线在图甲中将电路实物图连接完整。
    2. (2) 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无论如何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小灯泡都不发光,且电流表示数为零,电压表示数为3 V,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 。
    3. (3) 排除故障后,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电流表示数为0.3 A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为v,则此时小灯泡电阻为 。接着,要使电压表示数变为2.5 V,则变阻器滑片应向端(选填“左”或“右”)移动。
    4. (4) 小明同学在实验中,通过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得到三组电流、电压的对应值。他发现,同一个灯泡计算出的三组电阻值差异较大,请你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
    5. (5) 你还能用以上实验装置完成实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