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化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沈阳市郊联体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化学期中考...

更新时间:2020-04-23 浏览次数:158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表达方式错误的是( )
    A . 甲烷的电子式: B . 过氧化钠的电子式: C . 碳-12原子: D . 二氧化硅的结构式: O=Si=O
  • 2.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①质子数相同的微粒一定属于同一种元素

    ②同一元素的核素种数由中子数决定

    ③Cl235Cl与37Cl两种核素的个数之比与HCl中35Cl与37Cl的个数之比相等

    ④18gH2O中含有的中子数为10NA

    ⑤标况下,等体积CH4和HF所含的电子数相同

    ⑥只有活泼金属元素与活泼非金属元素之间才能形成离子键

    ⑦等物质的量的CN-和N2含有的共用电子对数相等

    ⑧通过化学变化可以实现16O与18O间的相互转化

    A . 2个    B . 3个    C . 4个    D . 5个
  • 3. 如图表示食盐与水混合后微粒的示意图,则微粒A 表示(   )

    A . 水分子    B . 钠离子    C . 氯离子    D . 氢离子
  • 4. 某元素的一种同位素X的原子质量数为A,它与2H原子组成2HmX分子,此分子含N个中子,在ag2HmX中所含电子的物质的量是(   )
    A .  mol    B .  mol C .  mol    D .  mol
  • 5. 短周期元素X、Y、Z在周期表中的位置如图所示,已知X与Y的原子序数之和等于Z的原子序数。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Y的单质与水反应时,Y的单质既是氧化剂又是还原剂 B . X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与其气态氢化物可以反应生成盐 C . X、Y、Z元素形成的单质,常温下Z单质的沸点最低 D . 单质的氧化性:Y<Z
  • 6. 化学反应中,有时“一种物质过量,另一种物质仍不能完全反应”。下列反应中不存在此类情况的是(   )
    A . 氢气与过量的碘蒸气(500℃) B . 铝片与过量浓硝酸(常温) C . 铜粉与过量浓硝酸(常温) D . 浓硫酸与过量铜片(共热)
  • 7. “封管实验”具有简易、方便、节约、绿色等优点,下列关于三个“封管实验”(夹持装置未画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加热时,①中上部汇集了NH4Cl固体 B . 加热时,②中溶液变红,冷却后又都变为无色 C . 加热时,③中溶液红色褪去,冷却后溶液变红,体现SO2的漂白性 D . 三个“封管实验”中所发生的化学反应都是可逆反应
  • 8. CCTV-1《焦点访谈》栏目中曾报道“铊中毒事件”,铊的相关信息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卡片信息解读错误的是(   )

    A . 铊的元素符号为Tl    B . 铊的金属性比铝的金属性弱 C . 铊位于第六周期ⅢA    D . 铊原子的质子数为81
  • 9. 位于不同主族的四种短周期元素甲、乙、丙、丁,其原子序数依次增大,原子半径r(丁) >r(乙)> r(丙)> r(甲)。四种元素中,只有一种为金属元素,乙和丙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之和为丁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的3倍。据此推断,下述错误的是(   )
    A . 丙的简单氢化物分子间存在氢键 B . 由甲、乙两元素组成的化合物中,可形成10电子分子 C . 由甲和丙两元素组成的分子不止一种 D . 乙和丁两元素的最高价氧化物的水化物之间能发生反应
  • 10. (2016高三上·河北期中) 某磁黄铁矿的主要成分是FexS(S为﹣2价),既含有Fe2+又含有Fe3+ . 将一定量的该磁黄铁矿与100mL的盐酸恰好完全反应(注:矿石中其他成分不与盐酸反应),生成硫单质2.4g、FeCl2 0.425mol和一定量H2S气体,且溶液中无Fe3+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100mL的盐酸中HCl物质的量浓度为7.5mol/L B . 生成的H2S气体在标准状况下的体积为2.24L C . 该磁黄铁矿中FexS的x=0.85 D . 该磁黄铁矿FexS中,Fe2+与Fe3+的物质的量之比为3:1
二、综合题
  • 11.                    
    1. (1) 硫酸被人们誉为“化学工业之母”,在国民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硫酸的性质有:A.高沸点;B.强酸性;C.吸水性;D.脱水性;E.强氧化性。在下列硫酸的用途或化学反应中,硫酸可能表现上述的一个或者多个性质,试用字母填空:

      ①硫酸可用作气体干燥剂

      ②往晶体硫酸铜中加液硫酸,晶体变白; 

      ③浓硫酸使湿润蓝色石蕊试纸先变红后又变黑; 

      ④浓硫酸使蔗糖变黑,且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产生

      ⑤浓硫酸与FeO反应

      ⑥运用铁制槽车和铝制槽车送输浓硫酸

    2. (2)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绿色发展、生态保护成为中国展示给世界的一张新“名片”。煤燃烧排放的烟气含有SO2和NOx , 形成酸雨,污染大气,采用NaClO2溶液在碱性条件下可对烟气迸行脱硫、脱硝,效果非常好。

      ①完成下列对烟气脱硝过程的离子方程式

      ClO2-+ NO+=Cl-+NO3-+

      ②SO2有多种处理方式,写出用过量氨水吸收尾气的离子方程式:

  • 12. 利用海水可以提取溴和镁,提取过程如下:

    1. (1) 提取溴的过程中,经过2次Br-→Br2转化的目的是,吸收塔中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
    2. (2) 据上述流程,将10m3海水中溴元素(海水中Br-离子含量为64mg/L)转化为工业溴,整个流程中至少需要标准状况下Cl2的体枳为L(忽略Cl2溶解)。
    3. (3) 从理论上考虑,下列物质也能吸收Br2的是_____。
      A . H2O    B . FeCl2    C . Na2SO3
    4. (4) 由无水氯化镁得到镁的化学方程式是
    5. (5) 有同学认为:可以加热Mg(OH)2得到MgO,再电解熔融的MgO制金属镁,以简化实验步骤,体现实验的简约性原则,你是否同意该同学的观点,理由为
  • 13. 有关物质的转化关系如下图所示(部分物质与条件己略去)。已知A、C由两种相同元素组成的物质,其A摩尓质量为65g/mol,C是白色粉末且焰色反应呈黄色,I是最常见的液体,E是一种红棕色气体,B、F都是无色气体单质。

    1. (1) E的化学式为
    2. (2) C的电子式为
    3. (3) 用电子式表示I的形成辻程
    4. (4) 写出反应①的化学方程式
    5. (5) 写出反应②的离子方程式
  • 14. A,B,C,D,E,F为原子序数依次增大的短周期主族元素。A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次外层电子数的2倍,E的最高化合价和最低化合价的代数和为4,C与E同主族,D单质可用于焊接钢轨。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C,D,E的原子半径由大到小的顺序为(填元素符号)。
    2. (2) 元素A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是
    3. (3) C和E分别对应的氢化物的沸点较高的是 (填分子式)。
    4. (4) 元素E与元素F相比,非金属性较强的是 (用元素符号表示),下列表述中能证明这一事实的是 (填选项序号)。

      a.常温下E的单质和F的单质状态不同

      b.F的氢化物比E的氢化物稳定

      c.一定条件下E和F的单质都能与钠反应

      d.E的最高价含氧酸酸性弱于F的最高价含氧酸

    5. (5) E元素和F元素以原子个数比1:1 形成化合物G,G的结构式为。已知G是一种黄色油状液体,常温下遇水易反应,产生的气体与E单质完全燃烧的产物相同,且溶液出现浑浊。请写G与水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15. 将一定质量的铜片加入到20 mL某浓度的浓硝酸中,充分反应后,铜片全部溶解,并收集到标准状况下的混合气体共896mL(假设[体中只有NO和NO2)。向反应后所得溶液中逐滴滴加1mol/L的NaOH溶液,产生沉淀质量与加入NaOH溶液体积(单位: mL)的关系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B点所表示溶液中只含一种溶质,该物质是(填化学式)。
    2. (2) 收集的气体中,NO2的物质的量为mol。
    3. (3) 原浓硝酸的浓度为mol/L。
    4. (4) 欲使铜与硝酸产生的混合气体在氢氧化钠溶液中全部转化为硝酸钠,至少需要30%的双氧水g(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三、实验题
  • 16. 氨气是一种重要化合物,在工农业生产、生活中有重要作用。利用下图探究氨气的性质。
    1. (1) 收集气体,按下图玻璃装置进行实验。先打开旋塞①,B瓶中产生白色的烟,原因是(用化学方程式表示);稳定后,关闭旋塞①,再打开旋塞②,B瓶中的现象是

    2. (2) 若将氯气和氨气在集气瓶中混合,会出现浓厚的白烟并在容器内壁凝结,另一生成物是空气的主要成分之一,请写出反应的化学方程式:,该反应生成的还原产物的化学键类型是
    3. (3) “氨的催化氧化”是工业生产硝酸的重要步骤。某化学课外活动小组设计了如下装置模拟该实验过程,并用水吸收制取硝酸(固定装置略去):

      ①A装置的分液漏斗中盛放浓氨水,则烧瓶中盛放的药品应该是

      ②C装置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③反应后,装置E中除存在较多的H+外,还可能存在的一种离子是,试设计实验证明这种离子的存在

      ④下列哪些装置可以同时起到装置D和E的作用 (填代号)。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